纪委书记在党风建设动员会发言

时间:2022-04-06 09:19:00

纪委书记在党风建设动员会发言

同志们:

县是一个好地方,是“人间净土、觉者天堂”。今天能够与我们市纪委的赵钢副书记、荣贵常委、志勇常委等同志,来到参加全市党风建设工作座谈会,我感到很高兴。

是我到工作以来,对县(区)第一轮调研的最后一站。上午,我与志勇常委参观考察了的部分重点城建项目,县委魏书记给我们简要介绍了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同时,我们也看了几个党风廉政建设点。尽管这次调研时间不长,有些还是走马观花,但给我的印象很深。来之前,我的同事们都说,这几年的发展变化很大,各项成绩可圈可点。通过上午的实地调研,我觉得大家说的很有道理。我感觉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就是“人口虽少,但发展很快;路途虽远,但名声很大;县域虽小,但特点很多”。

我们知道,县是一个小县,在全省县(区)中人口是最少的,只有12.6万。但是,的发展速度很快。比如,2011年的一些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高于全国、全省的平均水平。特别是财政总收入达到2.16亿元,较三年前增长了1.77倍,总量在全省的排位前进了4位;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8亿元,获得了省政府颁发的“工业三年翻番”奖。今年,县又在谋求新的突破、新的进位、新的亮点,可以说是“小县大作为”。

从全市来看,县离市中心城区的距离相对较远,坐车需要一个半小时。但是,的名声很大。这里的大觉山漂流,堪称“中国第一漂”,2011年接待游客突破6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2亿元,分别是三年前的2.3倍和4倍。这里是“人间净土”,山好、水好、土好、空气好。森林覆盖率居全省前列,达到87.2%,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平均每立方厘米3万个单位,最高达到36万个,是天然氧吧,生态环境综合指数居中部500个县区第一位,全国第七位,是全国绿色小康县、中国生态旅游大县、十佳休闲旅游名县。同时,还是宋学家李觏的故里,是“中国面包之乡”。

的县域不大,只有1251平方公里,属于典型的山区县。但是,的产业特点鲜明,有“一青(毛竹)、二白(白茶、有机大米)、三金黄(面包、烟叶、油茶)”,产业格局很清晰。特别是随着在建的高速、铁路的相继开通,的发展前景非常好。总理在2011年全国人大会议上,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曾经引用过唐朝诗人杜审言的一句诗,“莫道今年春将尽,明年春色倍还人”。我相信,的明天会像这句唐诗一样,更加美好灿烂。

县不仅在经济社会发展上很有特点,而且党风廉政建设在县委的领导下,也是很有特点的。突出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打造了“竹·茶”廉政教育品牌,开展了廉政文化进机关、进企业等一系列活动。二是探索了派驻机构统一管理的“模式”,不仅进行了分口设置,而且运行良好。各地要按照市纪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抓紧推进县直单位纪检监察派驻机构的统一管理。下一步,我们要对乡镇纪委资源进行整合,推进乡镇派驻机构的统一管理。最近,市纪委已派出考察组到外地学习考察去了,我们将出台具体的实施意见。县要结合现有的派驻模式,在乡镇派驻管理方面继续走在全市前列。三是加强了效能监察,强化了绩效管理。市纪委监察局对推行“指纹考勤、佩证上岗”的做法,是十分肯定的,这也要感谢县委、县政府对此项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今年初召开的市纪委二届七次全会,确定了两项工作重点,就是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县能够结合这一要求,切实加强绩效管理,并配合开展“四清”(清车、清编、清人、清理“小金库”)活动和制定党政干部“十个严禁”制度,在干部作风建设和绩效管理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总体来看,这项工作运行顺畅,开局良好,成效也初步显现。比如,县的公职人员包括退居二线同志,都能够按照有关要求上好班、履好责、干好事。特别是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执行纪律,敢于亮剑,主动深入群众,为各级干部作出了表率。县要认真总结这些好做法、好经验,加大宣传,全力推进,力求取得更大成效。下半年,我们将组织记者团到各地开展“采风”活动,对这项工作也将进行重点跟踪报道。四是依托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这个平台,创建了“一带四”(中心+合用社+基地+农户+企业)的联动发展模式,有效提升了为民办事、帮民致富的功能,等等。

这些成绩的取得,确实来之不易。这说明了县四套班子领导的发展思路清晰,团结战斗有力;说明了县委是一套好班子,有一个好班长;说明了县委坚持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市纪委书记,我感到非常高兴。我们希望今年的工作,有创新、有突破、有实效,希望“明年春色倍还人”,一年更比一年好,希望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能够提升水平,创造经验。借此机会,我代表市纪委监察局,向县委、县政府和县纪委监察局,承办好这次会议,并给与会同志提供周到热情的服务,表示衷心的感谢!

前不久,市纪委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了党风建设工作。会上,赵钢副书记建议,要我也参加今天的会议,与同志们见个面,讲一讲,我觉得很有必要,所以就答应了。今天,我来的目的主要有三个,一是来县调研,认认门,认认人,也沾沾“人间净土、觉者天堂”的灵气;二是来看望大家,看望我们县(区)纪检监察一线的干部;三是来向大家学习,向魏书记、徐县长、封副书记和我们的纪检监察干部学习,更好地推进我市党风建设工作。

上午,荣贵常委传达了全省的会议精神,大家也进行了座谈发言。中午,赵钢副书记和荣贵常委向我介绍说,大家的发言很认真,很踊跃,质量很高,效果很好,既谈了一些做法,也提了不少建议。请我们党风室的同志,认真梳理大家的意见建议,该完善的要完善,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今年我市党风建设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党风建设工作很重要

1、工作的层次高。我们党风建设工作的对象,就是各级领导干部。就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来说,党委书记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第一责任人,纪检机关负责组织协调,党风室具体承担这项工作,我们要主动为党委、政府抓好责任制的落实。就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来说,《廉政准则》有明确界定,其工作对象就是不同级别、不同行业的领导干部,工作内容涵盖了领导干部从政行为的各个方面。就党内监督工作来说,《党内监督条例》也有明确规定,监督的重点对象,是党的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同时,市纪委二届七次全会确定要重点抓好“三个层面”的工作,其中第一个层面就是“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所以说,我们党风建设工作的层次很高。

2、工作的范围广。中央纪委张毅副书记在全国党风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2012年党风建设工作的主要任务有七项。一是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二是切实加强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厉行节约的要求;三是积极推进党务公开特别是基层党务公开;四是深入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巩固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专项治理工作成果,并向社会团体和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延伸;五是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结合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的实施,着力解决一批涉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突出问题;六是扎实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以维护农民土地权益和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为重点,深入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七是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整体合力。可以说,我们党风工作的范围很广,上至党委书记,下至农村基层普通党员。今天各县(区)的党风室主任都在这里,我们要明白中央党风建设的任务是什么。

3、工作的责任重。俗话说,官正民心顺,子孝父心宽。“官”正不正,所体现出来的是我们执政党的党风,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心顺不顺,老百姓的心宽不宽。这是我们抓好反腐倡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第一道防线,也是我们反腐败工作“三项格局”中的第一项工作。我们党转入新时期反腐败的一个重要标志,是1993年的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以后。在这次全会上,我们党提出了反腐败工作“三项格局”,就是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纠正部门行业不正之风。后来,中央又提出了“两道防线”,就是建立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这些年来,我们反腐败工作是“三项格局、两道防线”,但其中一些内容也有所发展,比如把“纠正部门行业不正之风”改为“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近几年来,中央提出要建立教育、监督、制度“三举并重”。现在,党中央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提出全党要全面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所以说,抓党风建设,是我们反腐败的重要工作,要以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大家的责任很重。

二、党风建设工作很辛苦

从各级纪委党风室实际情况来看,普遍存在着人手少、任务重的问题,在党风室工作非常辛苦。在这种情况下,如何保持清醒头脑,把握工作规律,提高工作效率,是我们需要面对的一个现实课题。

1、要统筹协调。今年的党风建设工作任务十分繁重,项目很多、范围很广、压力很大。从市纪委监察局机关工作任务分解情况看,共62项,其中党风室就有9大项;全市创新工作项目共65项,其中市县党风室就承担了15项。面对这种情况,我们要做到统筹兼顾,正确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要处理好重点与一般的关系。党风建设工作头绪很多,必须要抓住重头戏,找准结合点,寻求突破口。二是要处理好全局与局部的关系。全会关于党风建设工作的各项部署,是从全市的实际提出来的。各地情况不同,必须结合具体情况,研究提出措施。对于那些任务明确、要求具体的工作,要明确工作职责,确定工作目标和工作时限,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对于那些原则性的要求,要注意结合本地实际,进行细化和量化,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三是要处理好主抓与配合抓的关系。对于党风室直接抓的工作,比如党务公开工作,要紧紧抓在手上,发挥牵头作用;同时,要加强组织协调,搞好任务分工,发挥相关职能部门优势。对于其他部门承担的党风建设工作,党风室要加强沟通,加强指导,加强督促,推动任务落实。今年,我们要把党务公开工作,作为党风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记得在全市开展“四实四创”主题实践活动动员会上,我要求每个县(区)的纪委书记给我写封信。一些同志在来信中向我建议,不是我们管的工作,最好不要去管。虽然我们现在纪检监察工作面很宽,大家工作也很辛苦,但对于党务公开工作,我们要认真抓好。今年初召开的全省党务公开工作会议,省委王宪魁副书记和省纪委尚勇书记到会并作了重要讲话。在省里的这个会议上,对各部门的工作职责进行了明确。省纪委确定由党风廉政室牵头抓。经研究,我市的党务公开工作由市纪委牵头抓。既然市委已经明确了由我们牵头负责,市纪委也明确了由党风室具体承办,那么,我们就要认真抓好落实,确保抓出成效。上午,我到县行政中心,看了党务政务百米公开长廊的建设情况,我觉得县这方面工作做的很好。我们也打算近期陪同市委吴伏生副书记,到县(区)去看一看党务公开工作情况,重点要看县委是怎样研究的,纪委是怎样抓好组织协调的,部门是怎样具体实施的。我们开展党务公开工作,要坚持群众路线,树立群众观念。只要老百姓在哪里集中,我们就要在哪公开;只要老百姓关心什么,我们就公开什么。要综合运用日常式、互动式、点题式等公开方式,不断提高公开工作的实效。

2、要突出重点。今年,我市党风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加强对党政正职监督为重点,以贯彻《廉政准则》为抓手,以实施群众“四心”工程为主线,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龙头,进一步创新理念、改进作风、开拓进取,全面推进党风建设各项工作。对这么多工作,我们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分出轻重,抓住关键,紧盯不放,确保实效。这里有这么几项工作,需要大家重点关注。一是加强党政正职的监督,重点要推行“四个不直管”制度。对于这项工作,我们不能仅仅只对领导分工进行简单的调整,关键是要在制度建设方面及时跟进、不断加强。我们要结合正在开展的腐败风险预警防控工作,加强对县委、政府主要领导等关键岗位的监督。现在县委书记的任命,要经过省委常委会的研究;县委书记、县长的信访件,也是“双重管理”,不仅市纪委要管,而且省纪委要管。二是党务公开工作。三是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的建设。四是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五是厉行节约工作。对于这些工作,我们都要花大力气去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3、要抓好典型。典型就是榜样,就是旗帜,典型的作用十分重要。希望各地在工作中,要注意抓试点,抓亮点,边实践,边总结,不断发现和培养自己的先进典型,推进工作深入开展。我们还拿党务公开工作来说,市纪委已经出台了创建党务公开工作示范点的文件,各地要按照“五有一好”的标准,至少要抓好4至5个示范点。抓典型,首先要抓好正面典型,以点带面,以创促建,发挥好示范、引导、辐射作用。同时,我们也要抓出反面典型。对那些违风廉政建设规定的典型案件,该查处的要坚决查处;对那些部署工作不落实的人和事,该曝光的要及时曝光。

三、党风建设工作要创新

创新,是引导社会前进的强大力量,也是推动反腐倡廉工作不断深入和保持纪检监察工作生机活力的不竭动力。党风建设工作涉及面宽,业务性强,工作要求高。我们要想在现有基础上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效,就必须真抓实干,积极创新。

1、要创造特色。特色是竞争力,特色是生命力。一个单位的工作有没有水平,关键看这个单位的工作有没有特色。经济学中的市场集中战略理论,讲的就是企业瞄准某一领域实施精品战略,用出色的优良产品,实现市场的集中突破。这里讲的精品,实际上就是企业的特色。比如我们推行的腐败风险预警防控工作,也就是把管理学中的理论,运用到纪检监察工作当中。我们谈创新,一定要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开拓新路,加以提升。今年市纪委在黎川县,试点推行了新任科级干部财产公示制。目前,该县已在县城广场的公开栏中,对新任科级干部及其家庭财产情况进行了公开。最近,黎川县纪委的同志对我说,现在这项工作的社会关注度很高,《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都进行了报道。我觉得,这是好事,说明社会在关注我们、监督我们,有利于我们的工作更加规范,更加有效。希望各地都要向黎川县学习,抓出几项特色工作,努力形成全市党风建设工作百花齐放、各具特色的局面。

2、要谋求实效。我们纪检监察工作,最忌讳的是搞花架子。我现在最担心的就是,我市全面铺开的腐败风险预警防控工作会走过场。这项工作我们不能仅限于开几次会,填几张表,而要实实在在地发挥好风险防控的作用。我以前说过,风险防控就像是“防汛”,要严防出现“管涌”。我们要认真查找风险点,并在此基础上建章立制,按规操作,依规行事,真正达到“防洪”的目的。今年,我们确定了许多重点项目,大家都要一项一项地抓好落实。

3、要争当先进。最近,省纪委监察厅要求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中,深入开展“作表率、创一流”的主题教育活动。在此之前,我市已启动了“四实四创”主题实践活动。这两项活动内容相通,要求相同,目标一致。下一步,我们要对这两项活动进行考核评比,力争工作走在全省的前列。今年,省纪委将在全省范围内评选“优秀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我们每个县是否都能产生“优秀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在座的同志都有责任,也请党风室的同志提出一个具体目标。我有一个观点,就是乡(镇)政府本身就是便民中心,都是为老百姓服务的,不能成为“衙门”。在创建工作中,我们要严格按照“两一律四统一”进行规范和整合,做到现有的乡镇办公楼一律将一楼改造成便民服务中心;今后新建乡镇办公楼一律将一楼规划为便民服务中心;乡镇基层站所统一到中心设立办事窗口;所有事项统一到中心办理;所有事项的办理程序、时限、收费标准统一规定;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由县政府统一规划,授权乡镇整合站所资金集中用于便民服务中心建设。除此之外,我们的其他各项工作,都要争先进、创一流。在今年年底,我们将组织开展“十面先进红旗”、“十大创新成果”、“十大执纪模范”的评选表彰活动,希望每个县(区)都能争取受到表彰。

四、党风建设队伍要过硬

最后,对从事党风建设工作的同志提六个字要求:

1、要“认真”。干好一项工作,要有事业心和责任感。只有事业心强,责任明确,敢抓敢管,各项工作才能有成效。县抓绩效管理的做法,虽然只是对该县公职人员进行严格要求,但这也给予我们启示,就是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作表率、创一流。我们部署的各项工作,都要认真去谋划,认真去操作,认真去落实。按照“五个一”的工作机制要求,市纪委加强了工作督查。我们要求委局领导干部每个月都要填写有关调度表,其中包括下基层多少次、提出多少建议、解决多少问题等内容。我们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让委局班子成员去指导分管室如何抓工作,各室去指导县(区)如何抓工作,一级抓一级,一级带着一级干,形成上下同心谋工作、各级合力抓创建的氛围。

2、要“专业”。我们开展任何一项工作,都必须熟悉业务。不能抓了半天,什么情况也不清楚,什么成效也没有。我们的领导干部,不能只会讲原则性的话,而要扑下身子,抓细节,抓具体,抓落实。只讲原则话,不抓具体事,这是责任心、事业心不强的表现。我们的工作,只有抓具体,才能深入,才能推进。今天,我们各个县(区)纪委的分管副书记都来了,今后你们对本地的党风建设工作,负有重要的责任。你们要协助纪委书记,与党风室的同志共同研究具体的工作。我们党风室的同志更要专业,把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

3、要“高效”。我们干工作、办事情,要讲究速度,追求效率,不能拖拖拉拉。比如,在经济建设方面,市委、市政府抓得非常紧,这几年的变化也非常大。前不久,省委苏荣书记对工作连续两次作出批示;最近,省委王宪魁副书记也作出了批示,听说最近还有一些省级领导要来调研视察。这充分说明了的工作是不错的,同时也是对我们的极大鼓舞和鞭策。我们纪检监察工作,也要像抓经济工作一样,做到高效、务实。我们打算在今年6、7月份,组织机关各室主任,到各地各单位开展“巡回看”活动,重点看新变化、新特色、新成效。我相信,只要我们上下同心,合力共为,始终把责任担在肩上,把创新抓在手中,把落实记在心里,把学习贯穿始终,我们的党风建设工作,就一定能够开创崭新的局面。

最后,我衷心地祝愿:县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大发展!衷心地祝福:我们各县(区)的党风建设工作,又好又快上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