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片区改造再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3-26 08:45:00

区长在片区改造再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昨天晚上“七城会”结束,今天上午区委、区政府在第一时间召开利字街片区改造房屋征收再动员大会,有三个主要目的。一是从现在开始,我们要坚决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把全区干部的工作精力全部转到抓经济建设上来;二是大建设、大发展的关键问题,就是要破解征迁难题,做好征迁文章;三是利字街片区改造房屋征收,是全区乃至全市的重大民生工程、重要政治任务,区必须责无旁贷,全面完成。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面对紧迫艰巨的拆迁任务,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

今年9月闭幕的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并通过的《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市五年内要基本完成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对而言,要完成302万平方米,占全市55%的棚户区改造以及13万平方米的“城中村”改造,挑战之大,前所未有。

作为省、市2010年棚户区改造的第一仗,利字街片区拆迁改造工作从2010年7月启动至今,通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成果。截止目前,整个工程已搬迁1076户(共涉及1157户),拆除面积127400㎡(占地215亩,需拆除房屋建筑面积14.84万平方米,涉及13个市属单位,15个区属单位)。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至今,还有一些问题没有得到解决,还有81户没有顺利搬迁,对这项工作,我们还远不能松劲。

现在的形势是:

1、我们坐不住。“开弓没有回头箭”。作为省市2010年棚户区改造的第一仗,利字街改造既是一个艰巨的任务,更是一个光荣的责任,省、市人民的眼睛都在看着我们,这项任务,压力再大,一旦打响,就必须打好;困难再多,我们也只能前进,不能后退。

2、我们等不及。目前,利字街片区部分未搬迁的房屋位置属安置房建设用地,将直接影响安置房的开工建设,影响居民的顺利回迁。

3、我们拖不起。在经济上,如果拆迁不到位,安置房不能如期完工,势必造成拆迁户延期回迁,逾期过渡费必将大大增加;在政治上,拆迁户不能如期回迁,必将对所在范围内的拆迁户工作、生活、子女就学问题造成直接影响,使老百姓对政府产生不信任态度,极易造成群体上访等极不稳定因素。

如果说去年是背水一战,首战必胜,现在应是不辱使命,誓夺全胜。当前,已临近年终岁末,拆迁工作作为利字街片区改造开发的第一前提,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困难多。但对于人来说:任务越重,越要显示我们勇争第一的目标追求;压力越大,越要体现我们众志成城的精神风貌;困难越多,越要突出我们创新细致的工作作风;时间越紧,越要发挥我们率先垂范的先锋作用,力争在年前全面完成剩余81户的房屋征收任务。

二、面对跨越发展的迫切需要,我们一定要快速突破

拼拆迁,先要比干劲。必须“一鼓作气”,不能“再而衰,三而竭”。全体人员要在明确任务的基础上,迅速开展工作,尽快打开局面。

第一,要坚持既定政策,实行阳光拆迁。1、在操作上要坚持依法依规操作。凡是已经有了的政策,要一点不落地告之群众;凡是涉及群众的利益,要原原本本交给群众,不允许“扣、缓”等现象的发生。2、在操作上要落实“五个公开”,即公开拆迁安置政策,公开被拆迁房屋详细情况,公开补偿评估价格,公开补偿安置方式,公开拆迁安置操作程序,确保拆迁过程公平、公正。

第二,要善于群众工作,做到以情感人。房屋征收,今年开始,有两个重大政策调整。一是取消行政裁决;二是取消行政强拆。所以,工作方法非常重要。拆迁工作,说到底,是做群众的工作。实践证明,即使是好的政策,如果我们宣传不到位、算账不到位,群众仍然可能不理解、不支持,只有群众理解和支持,我们才能快速突破、早见成效。1、要通过宣传车、公告、印发宣传材料等多种形式,教育群众识大体、顾大局,发动群众自觉地支持拆迁、带头拆迁、带动拆迁。2、各工作组要深入每家每户,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解答群众疑问,解除群众顾虑,不厌其烦、耐心细致地做好宣传教育、政策解释工作,通过苦口婆心、算账对比,争取群众的支持。

第三,要又好又快又稳,确保完成任务。好,就是群众满意,大部分百姓满意;稳,就是不发生群体性事件、不发生个体极端事件;快,就是12月15日前完成。好了,稳了,肯定就快了。为此,1、所有人员一定要注意工作方法,要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2、要耐心细致地做好拆迁群众的思想工作,充分考虑和保障其合法权益;3、在掌握政策的前提下,要对症下药,根据拆迁户的实际情况,千方百计找到切合点,有什么样的锁,就要去找什么样的钥匙。

三、面对党和群众的殷切期待,我们一定要强化合力

当前,拆迁已经是全区的一项中心工作、重要任务。区委、区政府对同志们寄予厚望,周边群众也热切期盼着我们早拆迁、快拆迁。我们要以此为动力,集中精兵强将,全力实施攻坚,坚决夺取胜利。

第一,要强化责任落实。1、利字街改造指挥部要统筹安排,统一指挥,有序组织,每天一调度,及时解决拆迁中的重大问题。2、区房管局、拆迁办、有关街办(镇)要切实担起拆迁攻坚的责任,任务到人,责任到人。主要负责人要天天问,责任领导要紧紧抓,一线工作人员要时时盯,积极攻坚找到突破口。3、区政府主要领导每周现场调度一次,各责任部门主要领导每天要现场推进,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第二,要强化工作创新。要进一步疏理每个拆迁户的情况,遵循先易后难、分批攻克的原则,创新工作思路举措,有针对性的做好工作。1、对未搬迁户房屋面积、确权查档以及家庭成员情况,区房管部门、街道、公安要进行全面排查。2、对未搬迁的非住宅住户,工商、税务、卫生、公安、消防要组成联合工作组,进行专项整治。3、对未搬迁户的房屋及家庭成员情况,街道社区要进行详细摸底,形成一户一表,并在后续动迁工作中完善每户的资料,从中找出工作突破口。

第三,要强化监督检查。所有参加拆迁的工作人员都要严格遵守拆迁工作纪律,用严明的纪律约束自己的行为。区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对拆迁工作全过程的跟踪监督,并及时通报。对于违反工作纪律的,将一查到底、严肃处理。全体人员要严格把握各个关键环节,环环相扣,道道紧逼,集中精力,协调一致,统一行动,不分心、不散漫、不走样、不拖后,全身心投入利字街片区拆迁。

同志们,发展是硬道理,征迁是硬任务,是一道绕不过去的坎。推进征迁,事关发展,体现着我们的机遇意识、发展意识和工作能力。希望大家以今天的会议为起点,坚定信心、迎难奋进,无愧历史、无愧人民,全力打好、打赢这场征迁的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