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房屋征收调度会讲话

时间:2022-03-26 08:43:00

书记在房屋征收调度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利字街棚户区改造工程房屋征收(拆迁)调度会。今年以来,受换届以及新《拆迁条例》出台的影响,利字街房屋征收的宣讲工作进展缓慢;当前,省、市、区、镇换届工作已基本结束,必须按照统一的部署和要求,重新掀起利字街房屋征收宣讲工作的新高潮。

上星期,区里开了一次再动员大会,对整个拆迁宣讲工作进行了部署。今天,各个分团分别就一周来的工作作了汇报。从汇报来看,各分团的同志对情况很熟悉,对问题进行了再分析,对拆迁进行了再研究,同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办法。尤其是刚才几位在座的领导都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希望各分团认真贯彻落实。借这个机会,就下一步做好利字街片区房屋征收宣讲工作,我提五点意见,就是要坚持做到“五个不动摇”。

一、坚持奋斗目标不动摇

近些年,区旧城改造任务十分繁重。我们和市政府签订的责任状是302万平方米,这是全区总的任务、总的目标。这一目标任务占全市的46%,占全省的15%。利字街旧城改造房屋征收(拆迁)片区作为全市旧城改造任务最重、征地拆迁压力最大、征地面积最大、签约户数最大的一块区域,总拆迁面积达14.8万平方米,拆迁户有1118户。经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目前我们已经签协议1037户。还剩81户,就是我们的目标,是死任务、硬任务。通过拿下最后的这81户,我们务必全面实现利字街片区宣讲工作和改造工作的既定目标。

在完成主要目标的过程中,我们还要坚决做到文明拆迁、和谐拆迁、阳光拆迁、廉洁拆迁,使各项工作经得起各级领导的检阅,经得起人民群众的检阅,经得起历史的检阅。

二、坚持已有战略不动摇

302万平方米的旧城改造任务,已经摆在我们面前,怎么去完成?怎么去做好老城区改造,新城区开发的工作?这是对我们区各级领导干部的重大考验。去年,我们创新了一项重大举措,大力推进拆迁宣讲工作,就是“片区作战,分级指挥”。“片区作战”,即我们把302万平方米的旧城改造任务分解到12个片区之内,分片推进;“分级指挥”,即区里成立总指挥部,12个片区成立分指挥部即宣讲团,层级管理,分级指挥,全力推进。在推进拆迁工作中,我们组建了千人宣讲团,分别由区直机关400人、街道(镇、管理处)400人和房管局200人组成。“哪里有拆迁,哪里就要上”,通过宣讲团成员的辛勤付出,全区拆迁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实践和外地的经验一再证明,区成立旧城改造政策宣讲团是区一次史无前例的创新。宣讲团成员作为拆迁宣讲活动的参与者,他们的这次体验是其一次绝无仅有的经历。做一位称职的宣讲人,是每一位宣讲团成员责无旁贷的使命,每一位宣讲员都必须要认真思考如何为的改造提升做贡献?如何为“一区双城”融合发展做贡献?如何为建设全省乃至中部城区“经济强区、文化大区、幸福强区”做贡献?参与宣讲的同志要把好宣传动员的出口关,成为解释政策的宣讲员;要把好沟通思想的进口关,成为排忧解难的服务员;要把好化解矛盾的政策关,成为攻坚克难的战斗员;要把好展示窗口的形象关,成为来之能战的应急员。

在推进宣讲工作的过程中,在攻克最后这81户的过程中,我们要坚持以下五个战略不动摇:一是高位推动战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各分团要始终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亲自指挥、亲自调度。二是上下齐动战略。剩余81户的拆迁工作涉及方方面面,要求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加强沟通,上下齐动,形成合力。三是各方推动战略。全区各部门必须充分履行职能,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力以赴推动工作深入,确保攻克最后的81户,完成拆迁任务。四是宣传鼓动战略。任何时候,宣传鼓动都是鼓舞士气的重要手段。区委宣传部要深入研究社会宣传、媒体宣传的手段和方法,各分团也要研究宣传的艺术,让宣传充分发挥其鼓动作用。五是片区联动战略。全区12个片区要整体推进,按照既定的部署和策略,迅速行动,展开工作,不能顾此失彼,做到联动配合。

要实施好上述“五个动”战略,归根结底,就是要做到“四个不变”。

一是政策不变。拆迁的政策不能变。一旦拆迁政策有所松动,就会引起一系列反应,已经完成拆迁的一千多户也将有可能出现大的波动,就像洪水溃堤一样,后果极其严重。所以宣讲团的成员一定要认真研究拆迁政策,成为拆迁宣讲的行家里手。

二是目标不能变。总的目标就是剩下的81户;每个分团剩下的任务就是你们的目标,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

三是体制不能变。分级领导和指挥的体制不能变。各级领导要高度负责,认真研究对策,科学指挥,统筹调度,攻坚克难,拿下目标。

四是责任不变。是哪个分团的责任,哪个分团就要牵头负责,确保责任落到实处。

三、坚持宣讲策略不动摇

宣讲团的成员要严格要求自己,坚定信心,不惧困难,想方设法,攻克难点。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动脑筋、想办法,再大的困难都能克服。我们要用“三颗心”来做好下一步的工作。

一是深情投入,精心部署。宣讲团的同志一定要付出深情、感情和真情,全身心地投入工作,精心对宣讲工作进行研究、进行部署、进行安排;要对拆迁对象进行全面摸底,把情况摸准摸清楚,建立和完善情况档案,掌握拆迁对象最全面的信息和诉求,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二是激情动员,热心宣讲。所有工作的成效,归根结底是我们能不能耐心地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做好群众工作,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我们要坚持用群众工作法来统揽信访工作,统揽社会稳定工作,统揽旧城改造工作,统揽拆迁宣讲工作。要用我们的真情、真意来打动群众,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只要我们付出真情,只要我们耐心地做好工作,再硬的坚冰也能融化,再大的困难都能化解。

三是温情执法,真心相助。宣讲、征收、拆迁工作,要做到无情征收,有情操作。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该帮助的要及时予以帮助,该解决的问题要及时解决。

四、坚持严明纪律不动摇

做好利字街片区改造房屋征收(拆迁)工作,任务重、难度大,必须强调纪律保证,切实做到“三个一”。

一是要以一以贯之的精神状态投入宣讲工作。过去怎么做的,现在要做得更好;过去好的精神,现在要继续弘扬;过去好的办法,现在要认真继承,并且更深入、更完善。要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全力以赴抓的层级管理机制,坚持好一贯以来的指挥体系,把宣讲工作做好。

二是要以一丝不苟的奉献精神做好宣讲工作。宣讲拆迁工作难度很大,一方面要确保完成任务,另一方面要保持稳定,维护和谐。宣讲团成员要有奉献精神、拼搏精神,不讲价钱,不讲理由,讲付出,讲担当,勇于承担责任,大胆开展工作。

三是要有一往无前的钉子精神推进宣讲工作。面对“钉子户”要用钉子的精神、钉子的毅力来推进工作。要加强调度,加强协调,妥善解决好问题。

五、坚持重点突破不动摇

离年底,只剩下两个月的时间,在这两个月的时间内要完成这81户房屋征收工作,摆在面前的具体工作是要重点在以下五个方面取得突破。

第一,比排位。各分团之间要增强竞争意识,要比哪个分团率先破零,哪个分团捷报先传,对率先破零的,要在全区通报表扬。

第二,反窃电。有关单位要与供电部门加强联系,共同研究对策,严厉打击窃电行为。

第三,清盲流。对已签订拆迁协议但还未拆除的住房,逐一清理,特别是要把擅自进入的流动人口迅速清除出去。

第四,拆违章。要把拆迁户违章搭建的建筑全部拆除,精心安排、统筹部署,打一场拆违攻坚战。

第五,清空房。对已经签订协议但拆迁户又因各种理由回迁的现象,由区房管局牵头统一清理、迅速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