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长在党员大会讲话

时间:2022-03-24 10:57:00

宣传部长在党员大会讲话

同志们:

由于工作的需要和县级机关党工委的要求,今天组织召开宣传部机关党总支全体党员大会,举行了党总支的换届选举。目前,我们这支队伍是由宣传部、文联以及新华书店三个部分组成的,都是宣传思想文化一线的。我认为,这一次党员大会在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之下,开得是成功的。

十年来,虽然弹指一挥间,但回头想想,是很不容易的。十年来,我们所属支部的全体新老党员同志共同经历并感受了全县“三讲”、党员先进性教育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重要阶段;共同见证并参与了全县经济、社会、文化建设和人的全面发展等建设工程的重要过程;共同创新并创造了全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围绕中心、服务人民、助推和谐的重要业绩。概括起来,就是“三个重要”:重要阶段、重要过程和重要业绩。总之,我们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上的全体新老党员同志付出的劳动、创出的成果和作出的奉献,可以说是有目共睹、可圈可点、可喜可贺的!特别是在上一届党总支的带领和组织之下,在全体党员同志的共同努力之下,创造了不俗的业绩。

今天,我们新一届党总支委员会成立了。希望新成立的党总支委员会不负众望,履行好党总支的职能,发挥好党总支的作用,尤其要特别注重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更为有效地发挥好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在新形势和新要求下,把全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升到更高的水平和更好的质态。今天的会议程序虽然相对简单,但是我认为,通过这个形式召开这个会议报告工作、部署工作、加强组织建设,无论从我们的指导思想上,还是从我们的重视程度上,我们所属党总支的全体党员都应该有这个责任和认识。

今天,我借助宣传部党总支换届选举这个契机,与各位党员同志作一些交流。在新的形势面前,作为我们宣传部机关党总支,它的特殊使命,它的特殊任务,它的特殊作用怎么来发挥?无论是在岗的同志,还是退休的老领导、老同志,我们处在全县宣传思想工作、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的最前沿,是以上这些工作的组织者、策划者、推动者,也是对外形象的窗口。因为,我们的所作所为和个人形象,将对其它各行各业、各个方面有引领、助推和影响的功能和作用。尤其是在新的形势之下,各级党委、政府对宣传思想文化、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越来越重视,要求也越来越高。上到中央,下到县委,对意识形态、精神领域、文化建设如何面对新形势、面对新挑战,进一步高举旗帜、围绕中心、服务人民、改革创新提出了一系列的希望和要求。我想,作为我们,就仅此一个县委宣传部机关党总支,在这个时候也肩负着特殊的使命。下面,我想在以下三个方面与在座新老同志来共同探讨、共同勉励,共同结合我们各自的工作、生活、实践来互相支持,认真落实,做出新的成绩。我觉得,我们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以及我们党总支的全体党员一要更加集中注意力,二要更加培植创新力,三要更加加大执行力。

一、更加集中注意力

在新的形势之下,我们要更加集中注意力是一个什么概念?我是这样考虑的:

1.针对主要目标。这是所面临的中心工作的要求,我们的主要目标要求宣传文化系统必须要比以往更加集中注意力,来引领、引导、服务、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和人民发展的主要目标。我们的主要目标简要地讲,就是首先要建大港,第二就是要兴产业,第三个是造新城,第四就是出新人,这个出新人就是人的素质的全面提升。

2.针对主要抓手。围绕这个主要目标,我们宣传文化系统肩负着如何寻找主要抓手。我觉得,就是要做好三件事情:

一要唱响主旋律。培育“我们的主流文化”这个的主旋律,我觉得要做的事情很多,关键就是要把落脚点放在发展我们的经济上。主旋律之一就是企业。发展经济主要靠企业,企业就要靠产品,只有把经济工作做好了,我们的税源才能源源不断,我们的财力才能不断增强,从而支撑整个社会、经济、人的发展。只有财力得到保障和保证,民生问题才能得以解决,社会事业才能健康发展,我们才能扬眉吐气,我们整体形象,对外开放的程度,发展的质量才能有效提高,所以我们主要是要把企业做强、做大。主旋律第二就是创业。只有真正地把上下的全民创业落到实处,创业创到新的水平,我们的整体发展质态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才能够赶上和超过周边县市,甚至跨过长江向苏南看齐。没有创业的质量,没有创业的水平,没有创业的层次、程度、规模,光喊是不能解决问题的。主旋律之三就是就业。就业的层次和水平是不一样的,掌握的口径有时还不尽一致。说我们现在按照苏州发展模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也好,说我们的产业怎么来转型升级也好,还是改变我们城乡的二元结构,推进我们城乡一体化也好,这是有一个过程的。推进城乡一体化,苏州、昆山做到了,但我们以及南通的这些县份在一定阶段还是需要一个过程的。虽然我们实现了小康,开启了基本现代化建设的征程,但是我们的就业水平是个什么样的一个层次和水平呢?应该怎么来推进呢?我们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同志要一起来探讨和掌握这个问题。首先是怎么把农民转化为市民的问题。不是在县城买了房子就成了市民,这么多的农民怎么转化为市民呢?市民就业的程度,城市的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和城市的收入现在还有很大的差距,现在是一比二的关系,差距很大。第二,就是如何壮大集体经济的问题。我县260多个村(居),现在的集体经济的实力又怎么样?债务还有那么多如何消化?江南也好,经济发达地区也好,为什么城乡经济一体化推进得那么快呢?他们集体经济不但没有债务,而且他们的集体经济都有几千万的资产和财力来改善民生、发展事业、加快发展。第三,产业融合的程度,就是城乡产业对接融合的程度。不靠产业的拉动,不靠板块经济的拉动,我们怎么来改善财税保障程度和市民的收入水平?我们的主旋律,简而言之就是要围绕我们的经济发展、企业发展和企业家队伍的打造以及全民创业,在全县实现高质量的就业。从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怎么把全县的注意力向这个方面来引领、来集中?我们责无旁贷,大家都有责任。

二要打造主阵地。我们的主阵地除了几大媒体之外,还有新华书店以及我们的文化、文艺各类阵地。我们要利用这些阵地来引导思想、舆论监督。我们要打造和利用好这些阵地,进一步发挥舆论引领和监督的职能。

三要培育主心骨。一是推广普式经验。用普遍的经验、典型的做法,来引领我们的主流思想;二是提高全民素质。要通过我们队伍的打造,来提高我们全县市民、村民、居民的素质。不把居民、村民、市民的素质提高到一定的水平,整个社会怎么来和谐进步呢?所以说,我们宣传文化系统也责无旁贷,我们需要更加集中注意力。

3.针对主流思想。现在社会比较浮躁,各种矛盾较为叠加,特别是随着这些年来新老体制的转换,机制不太完善。尤其是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差异性明显增强,也就是人们社会思想意识、自主意识和精神文化需求,越来越显得多元化、多层次、多样性,因此对宣传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主窗口、主阵地带来了挑战。针对这些多样多元多变,我们要积极探索引领社会思潮的有效途径,努力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在多变中求固本,从而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坚持“三贴近”,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两个效益”的统一。注重人文关怀,关心群众精神和心理需求,增强人民的幸福感和安全感,这样整个社会才能有序健康发展。我们都是先进文化的传播者、实践者、引领者,作为主力军,我们从事工作的每一个岗位,都承担着这样的任务,承受着这样的压力,就要发挥这样的作用。通过我们的工作,从深层次去理解,从各自的作用去理解,把整个社会意识、思潮、主流思想,引领到的经济发展、人的发展、事业的兴旺上来。

二、更加培植创新力

众所周知,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创新是生产力,创新能使社会进步。对于我们在座的同志来说,创新更为重要,因为我们所处的岗位不一样。

1.培植创新力,要靠解放思想。真正地解放思想,最难的就是解放自己的思想。对我们在座的同志来说,在要求别人解放思想的同时,首先要解决和突破束缚我们自己思想观念上的“瓶颈”,把自己放进去,才能真正解放我们的思想。不过,我们好多时候解放思想是解而不放。解是前提,放是结果,你不真正地去解,怎么去放呢?所以无论是确定工作重点、推进日常工作,还是提高管理水平、更新经营理念,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重提高,都与解放思想有关。一句话,解放思想就是要联系自己的思想解放思想。

2.培植创新力,要靠整体互动。首先,靠壮大主体力量。这个主体就是我们得每个岗位,主体也是我们的各类企业,主体还是我们的行政推动。其次,靠优化团队结构。宣传部有宣传部机关的团队积极性,文联有文联的团队积极性,各类协会拥有众多的文艺工作者,新华书店也是一个庞大的团队,每一个团队的创新能力的汇集就能促使我们主体创新能力的提升。第三,靠政策机制拉动。调动方方面面创新的积极性和内在的动力,多一些自主创新和知识更新,通过学习各类先进理念,先进经验做法,结合我们的本职岗位多思考、多研究、多尝试。如果不求上进,得过且过,那只能是不太有作为或者无所作为。

3.培植创新力,要靠创先争优。

首先,“创先争优”要突出主题。不创一流,不争先进,没有点胆气,没有点勇气,是不行的。现在从中央到地方组织开展的“争创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主题活动,我觉得是有针对性的。这最起码说明一条,就是针对各类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创造力还不平衡、还不太强,有些共产党员还不太优秀,没有了入党时的那种境界、那种精神、那种表现,这是针对做得不够而开展的一项活动。所以,我觉得“创优争先”活动在宣传思想文化系统这个层面上,首先要结合自己的情况,认真对照我们做得怎么样。

其次,“创先争优”要结合情况。一是要与县委的中心工作相融合,二是要与我们的岗位创业、带头创业、服务创业相结合。三是要不断地放大我们的典型,培植我们的典型,与典型效应、典型引领相结合,要与我们本职岗位上创造新业绩,发现典型、培养典型、运用典型、宣传典型,发挥和放大典型的效应结合起来。

再次,“创先争优”要注重“一线”创造业绩。我一向赞同这个观点。宣传部机关也好,文联也好,新华书店也好,我们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每一位同志都要在一线工作岗位上,以一线的状态,一线的作风,一线的精神,去落实好我们的各项工作,在一线去创造辉煌的业绩。所以我们不能浮躁,不能目光短浅,一定要从大局出发,从长计议,在我们所在时期的每个岗位,认真地做好我们的事情,做出我们新的业绩来。全县宣传文化系统的同志工作已经很主动,很有成就,我县的宣传文化工作在全市、全省都有了一定的位置。下一步,我们怎么乘势而上,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时代、贴近基层,更进一步地来提升我们的工作水平,出更多的精品力作,来引领、引导我们的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我们的新华书店,这些年来,服务中心、创出品牌、做出效应上是有目共睹的,成绩来之不易!在新的形势面前,老的方式、老的思路、老的市场、老的经验和管理模式能否继续管用,新华书店人怎么更好地发展好自己,服务于地方,达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新华书店还要结合实际,进一步思考研究。第一,要设定目标。目标就是压力,目标就是责任。“跳一跳,摸得到”,这就是水平。一般化的目标、工作指标实现了,人就容易没有了动力;你有了高的目标,高的指标,想方设法跳一跳,摸到了,就有了成就感。因此,在目标的设定上要更高一点、更远一点。第二,要管理精致。我觉得怎样在管理上达到精致化还有空间,每一位党员都责无旁贷。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个科学态度,良好的机制,再加上时间检验,不断地完善、推进。不去尝试,何来精致?不去践行,怎能完善?第三,要拓展市场。我觉得在新老市场的巩固和有效拓展上还有新的文章可做,老市场要拓展,新市场要开拓。国家鼓励民资直接进入垄断行业,更好地实现资本的运作,竞争日趋白热化。与此同时,书店的整体形象要在新的起点上塑造好,一个岗位,一个人就代表了新华书店整体形象,希望在良好的形象中迅速地做强文化产业。第四,要建设地标。在推进文化产业的过程中无论如何要加强工程建设,要把我们的文化书城,我们的地标,我们的每个窗口建好。建设一个高品味的文化,书店占有绝对优势,做大做强了以后,地方得益,社会也得益,但更得益的是人的发展,更重要的是你们在发挥社会效益的同时自身也得到了发展和壮大。新华书店一直有一个好的传统,融于社会,服务于地方。我参加了一次在靖江召开的会议,现在全省特别是苏北发展文化地标,建大的书城,壮大文化产业的力度、争取的力度、建设的力度、发展的力度和壮大的速度,越来越咄咄逼人。所以,作为地方上,凡是新华书店做的事情,我们要按照章法、有礼有法地进行工作,因为你们服务于地方、文化建设和人的素质的提升。

最后,“创先争优”要树立勤政廉洁新形象。全县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的每一个领导干部岗位上都需要“一岗双责”,管好自己,还要管好别人。市里也好,县里也好,对于我们都有“一岗双责”的要求,所以我们还是要多勤政、多廉政,不该做的不做,把该做的做好,严格要求自己,不出问题。

三、更加加大执行力

执行力就是我们工作当中抓落实的能力。落实很重要,我们所有的指导思想再好,思路再好,工作目标再好,想做出一流的业绩,做出好的社会效益,得到好的社会评价,关键还是靠落实能力。你在什么岗位上需要什么样的落实能力,就需要什么样的执行力。

在现实工作中,我们宣传思想文化系统还存在执行不到位的地方。我感到:执行不到位有时候等于没执行,执行不到位有时候还不如不执行。执行不到位,做了一半,我们大家还要集中力量去做,不仅招来了麻烦,还造成了影响,所以执行不到位就等于没执行,执行不到位还不如不执行。因此说,执行非常重要。

一要解决“执行在纸上”的问题。所谓“执行在纸上”,就是说有制度不认真执行,纸上谈兵。既然有制度,就要认真执行,要做到纸上的、嘴上的和行动上的一致。

二要解决“执行找借口”的问题。执行找借口,就是指在执行过程中不是找办法,而是找借口,找这个问题客观原因是什么。我认为,最主要的还是应该从主观上去找,不是想方设法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三要解决“执行无结果”的问题。落实的目的就是要有结果,要圆满,要有效率。所以要对照个人、对照团队,查找执行中的问题。如,个人有哪些问题,集体有哪些问题。要以支部会的形式,联系各自的工作,联系执行的状况对照检查,特别是要对照各自分管的工作和分工的岗位,在执行的问题上剖析、检查、改正、完善和加强我们的执行力、提高我们的执行力,这样才能提高效率,收到执行的效果。

如何提高我们的执行力,积极作为,提升工作质态?我个人考虑了一个公式,就是:执行力=听到、看到+想到、悟到+马上做到、努力做到。所谓“听到”就是你在这个岗位上、在这个时间接受到这个使命、任务,“看到”就是你看到的整个状态,是一种什么样的情况,一种什么样的环境,什么样的现实状况摆在你面前,是严峻的、严肃的、温柔的、还是要迅速抓落实的。听到、看到之后马上就要想到和悟到,“想到”就是动脑筋去思维、思考,通过什么路径,什么方式方法去落实,去做到。“悟到”就是要及时去动脑筋想办法攻坚克难,围绕接受的任务,围绕客观环境,再想更好的办法来做事情。“马上做到”就是雷厉风行的落实作风,说做就做,不是吞吞吐吐,“努力做到”就是必须在这个前提之下,围绕设计的目标,设计的工作质量和标准做到圆满,并且提高效率。这就是落实力,这就是执行力。企业是这样,行政工作也是这样,如果不这样提高执行力,机遇就会稍纵即逝。每个岗位追求落实效果,追求效益,我觉得关键靠我们的工作,靠我们的执行力。

今天利用这个机会,我和宣传部机关党总支的全体党员共同探讨以上三点想法,和大家共勉。希望大家在工作、生活、学习中一起讨论,一起践行。当前,还要拜托各位抓好各项重点工作的推进,确保我们的工作在一定的时序之内超额、超序时完成任务,确保今年的工作能有一个新的质态,通过我们积极作为和主动作为,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也希望新一届党总支更好地组织带领我们的党员同志,正常活动,有效活动,多出成果,为的经济社会、思想文化、精神文明建设继续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