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书记在两先两优表彰大会上讲话

时间:2022-03-14 09:31:00

区委书记在两先两优表彰大会上讲话

今天,区直机关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周年,表彰区直机关三年来在机关党建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以此激励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坚定党的信念,实践党的宗旨,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全体机关党员干部为加快我区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而努力奋斗。今天的会议,既是一次对党的生日的纪念大会,也是一次弘扬先进的表彰大会,更是一次向区党代会确定的宏伟目标奋勇迈进的动员大会。在此,我代表区委向获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工作在区直机关各个岗位上的1200多名共产党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节日的问候!向为我区机关党建工作做出重大贡献的机关党务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再过几天,我们将迎来党的岁生日。回顾共产党走过的曲折而光辉的历程,我们倍感新中国来之不易,更加缅怀无数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也深感肩头责任重大。年前,中国共产党诞生时,党员只有五十几人,面对的是一个灾难深重的旧中国。我们党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通过八十多年艰苦卓绝的奋斗,今天已成为拥有七千多万党员的执政党,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特别是近二十多年来,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实行改革开放,经济飞速发展,政治社会稳定,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中国的面貌焕然一新。所有这些成就的取得,都是与我们党多年来形成的一系列优良传统所分不开的。我们纪念建党周年,就是要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切实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团结拼搏、科学务实的战斗堡垒,从而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为我区各项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三年来,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紧密结合机关实际,创造性的开展党建工作,使区直机关党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得到了全面加强,两型机关建设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有力地保证了区委区政府和各部门中心任务的顺利完成,对促进全区三个文明建设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想建设取得了新成绩。机关各级党组织坚持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根本指针,始终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到机关党建工作的全过程。特别是通过去年以来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显著增强,思想理论水平和执政能力普遍有了新的提高,在建设现代化主城区的实践中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体现了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展示了新时期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组织建设迈出了新步伐。三年来,机关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条例,注重抓基层打基础,不断拓宽组织建设的新思路和党建工作的新领域,认真抓好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有了新的增强。作风建设取得了新进展。狠抓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学习落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认真查处违法违纪案件,有效提高了区直机关干部的拒腐防变能力。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新成效。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甘井子区《关于加强全民素质建设的意见》,积极投身到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活动之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机关文化体育活动,提高了机关党员干部的文明素养,展现了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今天大会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正是近三年来区直机关开展的争先创优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代表,是我们区直机关党建工作的缩影。他们忠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自觉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们始终坚持与时俱进,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大胆实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他们爱岗敬业、脚踏实地,勇挑重担、任劳任怨,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他们廉洁奉公,执政为民,正确行使权力,坚决维护人民利益,以其感人的事迹,充分展示了我们区直机关广大党员良好的精神风貌,充分体现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他们是区直机关及全区广大党员学习的榜样。希望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先进典型为榜样,进一步开展好争先创优活动,涌现出更多、更具时代特色的先进典型,推进机关建设迈向新的台阶,推动我区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

借此机会,我代表区委着重就如何加强区直机关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继续保持党员先进性,进一步作好各项工作,提出几点希望:

一是不断提高党员素质,努力巩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思想基础。区直机关通过先进性教育,初步达到了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目标。但是,保持党的先进性,是我们党始终需要解决的重大课题,不能认为,搞一次先进性教育就可以一劳永逸。机关各级党组织绝不能以为先进性教育告一段落了,对党员的学习可以放松了。要坚持把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的素质作为一个基础工作、一项素质工程来抓,下大气力持之以恒地抓好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提高执政意识和执政本领,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自觉性。要借鉴先进性教育的经验,继续把学习引向深入。要把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深学透;要深刻理解党章,学好党纪条规;要把理论学习作为考核工作、考察干部的必考内容,切实打牢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基础。要努力营造争创学习型机关的氛围,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由“注重文凭”向“注重能力”转变,由“阶段学习”向“终生学习”转变,做到“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促进机关干部不断汲取新知识、熟悉新情况、掌握新技能,努力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树立科学人才观,既教育人、鼓舞人、管理人,又爱护人、理解人、帮助人,积极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

二是继续推进堡垒工程,不断夯实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组织基础。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也是党执政的基础。区直机关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方面,要着重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使区直机关党组织在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上取得新进步。要把握机关党建与执政能力建设的内在联系,夯实基础工程,把机关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一要完善机关党建的工作责任制。要借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东风,顺势而为,增强党的组织意识,落实好领导干部“一岗双职”责任制,强化领导干部的党务职责意识。要继续开展好“两先两优”和“三个一流”评比活动,在争先创优中完成机关党的工作各项任务,巩固和发展先进性教育的成果。二要严格组织生活。要把落实好各项组织生活制度,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同时,要根据时代要求和机关党员队伍的现状,创新工作机制和活动方式,不断增强党内生活的吸引力和影响力。特别要强化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制度,通过各级领导的带头作用,促进党内各项组织生活制度的落实。三要切实加强机关党员队伍建设。要从党员先进性的根本要求出发,不断研究探索党员教育管理的新途径、新方法,把党员队伍教育好、发展好、管理好,并通过活动载体的创新,把党员在先进性教育中激发出来的政治、思想上的先进性通过执政为民的具体工作体现出来。四要切实推进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要严格监督党员干部遵纪守法,定期向全体党员通报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情况,党员领导干部参加组织生活情况,为机关党组织开展监督创造条件。

三是努力打造机关良好形象,以过硬的作风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作风是一个执政党性质、宗旨的重要体现,它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同志,要及时总结和完善先进行教育活动中好的制度和做法,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征求意见、排查问题,切实推动机关的作风转变。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一定要把转变作风作为一项经常性长期性的工作来抓,做到常抓不懈,常抓常新。要不断增强党员的宗旨意识和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把为人民服务作为人生的最大追求,关心群众疾苦,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始终做到“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经常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以实实在在的政绩,以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取信于民。要在机关大力营造知荣辱、树新风、促和谐的文明风尚,积极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做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表率。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积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规范管理,提高工作效率,为经济发展创造宽松的外部环境。要继续抓好开门评议机关活动,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要加大日常考核的力度,及时发现问题,促进问题的及时整改。

四是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完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必须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使党员所在的岗位、所处的位置真正成为一个示范岗位、品牌岗位,精心打造“共产党员”形象品牌,使每个党员都成为一面旗帜。要完善党内教育制度。要以党性教育为主要内容,采取灌输教育、启发教育、警示教育、示范教育等多种形式,并建立和坚持组织生活会制度、党员责任制度、党员谈心等教育制度,不断强化党员的党性意识。要完善党员考评制度。要不断探索和完善党员评价体系,通过组织考察评议、群众检查评议、党员之间互相评议、党员自我评议等多种形式,定期对党员的政治表现、工作业绩、思想作风进行考察评议,不断强化党员的自律意识。要完善党员监督制度。积极推进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相结合,把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三者有机地结合起来,强化过程监督,不断增强党员的廉洁意识。要完善党员进出制度。严把进口,推行发展党员公示制度,保证党员质量;畅通出口,对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甚至失去党员作用的人员,要劝诫退党或清除出党。要以刚性制度的执行,来不断强化党员组织观念。机关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践,在建立规范化制度的同时,根据各自的行业性质、业务特点,不断探索制度创新的新形式和新方法,确保机关党的工作始终充满生机与活力。

同志们,当前我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为我们区直机关党建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我们的各项工作提供了更大的舞台,让我们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开拓创新,团结奋斗,努力开创机关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实力、绿色、和谐、创新型主城区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