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在安全管理会上讲话

时间:2022-03-03 06:56:00

副市长在安全管理会上讲话

同志们:

今天这次会议,是我市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调整充实后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也是在我市安全生产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回顾总结1-8月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的成效,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同时,借此机会,把由“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各司其责、形成合力”的全市安全生产体系正式构建起来,把今年后三个月全市安全生产的工作任务和重点明确下去,责任落实下去。在今天的会议上,市安监局、经委、交通局、农业局、交警支队、消防支队等六个主要承担安全生产监管任务的部门作了很好的发言,发言有总结、有分析、有对策、有建议。在六个部门发言的基础上,彦辉副市长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作了简短而又贴心的讲话,和同志们交换了意见,我表示赞同。

的大发展,需要大安全。市政府领导调整分工后,由两名副市长分管安全生产工作,这充分表明了市委、市政府在新形势下以提升“三个核心指标”带领全市人民奔小康进程中,高度关注“平安”的构建,高度关注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体现了市政府是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在这点上,市委、市政府确实是站得高、看得远、抓得实,希望大家能够形成合力,把全市的安全生产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阶段。下面,我就进一步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讲四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关于安全的概念

从人类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安全”就成为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现在,大家都在讲安全,包括环境安全、食品安全、生产安全、文化安全、国防安全,甚至性别安全,这标志着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对人的生存权、发展权并重的一种反观,也是人性的一种觉醒。

今年以来,全国家全省都发生了一系列公共安全事故,这些公共安全事故教训之深刻、后果之惨痛是触目惊心的。9月19日,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把公共安全问题作为全党的重要工作进行强调,总书记指出:“今年以来,一些地方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和食品安全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从这些事件中反映出,一些干部缺乏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作风飘浮、管理松弛、工作不扎实,有的甚至对群众呼声和疾苦置若罔闻,对关系群众生命安全这样的重大问题麻木不仁。我们对这些事件及其后果的严重性必须充分估计,对其中的惨痛教训必须牢牢记取。”9月21日,总理在看望“三鹿奶粉”事件中患病的儿童时也讲到中国政府不惜一切代价要确保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什么是“安全”?在西方,“安全”就是确保万全。在中国,“安全”,即“家有女为安,王以民为上乃全”。以人为本,人命关天,关注安全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也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从安全的含义上看,对照我们担负的新的任务和新的使命,确保全市的公共安全,特别是生产安全,要从三个方面加以认识:

第一,确保全市的公共安全,尤其是生产安全,是执政为民的底线。安全生产工作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统筹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的重要内容,是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府履行社会管理和市场监管职能的基本任务。市委、市政府作为一个执政群体,高度关注公共安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所做的一切工作都以此为底线来展开。

第二,确保全市的公共安全,尤其是生产安全,是以人为本的红线。安全生产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科学发展首先要安全发展,和谐社会首先要关爱生命。搞好安全生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体现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所以在以人为本为核心的科学发展观中,公共安全就是贯穿于一切领域、一切工作全过程的一条红线。

第三,确保全市的公共安全,尤其是生产安全,是人民公仆的高压线。这些年来,各种各样由于人为引起的安全事故频发,其结果是上至高官,下至一般工作人员,都纷纷被问责和查处。所以,各级干部务必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解决好思想不到位、措施不到位、落实不到位、整改不到位、监督不到位、责任不到位等突出问题,把安全生产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抓紧、抓实、抓好。

从这三个角度来诠释我们所担负的安全生产工作,就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安全生产就是“100-1=0”的工作。百密一疏,就会造成重大损失。有人说,搞安全监管工作是在做“有过无功”的工作,其实恰恰相反,我们是在做“功德无量”的工作。

二、认清形势,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摆上重要位置

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全市安全生产状况总体比较平稳。但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在,安全生产所面临的形势很复杂,是一个“大安全”的概念。从地形地貌上看,全市2.4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上,群山起伏、山川纵横,98.5%是山区,海拔最高点为3504米,最低点为450米,高差达3054米;有两大水系,863条河流纵横其间;有近300公里的边境线。从通行条件上看,全市公路总里程13678公里,其中农村公路12433公里,占95.16%;与此同时,机动车高速增长,保有量达200357辆,其中民用汽车31027辆,拖拉机32906辆,摩托车136412辆,驾驶员22万人,货物周转量119943万吨公里,客运量612万人,航空客运量14.56万人次,运输船舶100艘,航线169公里,还即将新增124.5公里。从生产门类上看,除重工业和高科技生产企业没有外,其他门类都非常齐全。从安全隐患上看,1-8月,查出4080项安全隐患,对重大隐患,市政府要求各级政府要挂牌督办,目前重大隐患整改率只达到37%。从投入保障上看,还不同程度存在大安全小投入,大安全小监管,大安全小合力问题。因此,在这么大的地域、空域和水域,要确保236.8万人的安全生产,可谓责任重、压力大、挑战多。

今年1—8月,全市累计发生事故117起,死亡69人,占省上下达我市控制指标97人的71.13%,受伤人数120人,直接经济损失429万元,其中,道路交通事故73起,死亡52人,占省上下达我市控制指标83人的62.6%;消防火灾事故30起,死亡1人,工矿商贸企业事故14起,死亡16人,占省上下达我市控制指标13人的123.08%。1-8月,全市共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事故3起,死亡21人。以上数据显示,2008年以来,我市的安全生产形势总体运行平稳,有几类安全生产事故和事故死亡人数有所下降,但形势依然严峻,企业安全生产基础还比较薄弱,群众安全意识还不强,安全事故隐患还不同程度存在,全社会安全生产防范体系还没有真正稳健牢固,工矿企业事故频发,重特大事故时有发生,尤其是凤庆县“3•23”重特大交通事故,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不仅给国家、集体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也给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造成了负面影响。分析安全生产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我们的任务还非常重,挑战还非常严峻。我希望以这次安委会全体会议为契机,全体安委会成员单位尤其是主要领导,一定要有忧患意识,时刻牢记血的教训,进一步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我们每一项工作都落实到位、责任到人,进一步加大力度,坚持不懈地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三、强化措施,确保我市安全生产形势的平稳好转

关于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的安全生产工作,总的要求是围绕“一个目标”,突出“两个重点”,抓好“三个结合”,做到“四个到位”。

(一)围绕“一个目标”。就是确保完成今年安全生产的各项目标任务,确保我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二)突出“两个重点”。就是排查治理事故隐患,特别是各级政府挂牌督办的、取信于民的事故隐患;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特别是道路交通安全事故、消防火灾事故、工矿商贸生产安全事故。

(三)抓好“三个结合”。就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对安全生产的各项部署,围绕打造“平安”的工作要求,把狠抓事故查处和强化安全基础结合起来,把狠抓专项整治和实现制度化管理结合起来,把确保当前大局稳定和促进长治久安结合起来,标本兼治,着力治本,建设长效机制,努力推动全市安全生产步入平稳好转的新阶段。

(四)做到“四个到位”。

一是责任落实到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就是要落实政府安全生产监管主体责任,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安委会成员单位要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发证、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监管主体责任,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督促、检查和落实,开展好年度和日常检查工作,既要检查事故总量的控制情况,更要检查安全管理方面的工作,对各类事故要严格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及时查清事故原因,追究事故直接责任人的责任。生产经营单位是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整改和防控的责任主体,必须按照“谁生产经营,谁负责排查,谁负责治理”的原则,组织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做到整改措施、责任、人员、资金和时限“五落实”,对安全生产负主体责任。

二是基础管理落实到位。要加强对劳动者,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切实提高从业人员自我保护意识和救助能力,对从事特种作业人员更要通过培训,做到持证上岗。要切实加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督促企业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齐配强安全生产管理力量,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努力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要大力推进乡镇安监站的建设,不断增加基层安监队伍监管能力。要积极引导甚至强制企业加大安全投入,通过建立安全费用提取制度,增加安全生产的财务支出,完善公共安全设施,健全安全生产支持服务体系等多种方式,积极促进企业改善安全技术装备,提高管理水平。要推进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力争年初确定的15家矿山企业达到安全标准化要求,35家危险化学品企业明年达到安全标准化要求。要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制度、安全生产经费提取制度和高危险行业从业人员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制度,确保安全生产投入。要把安全生产管理覆盖全社会,覆盖到食品、交通、建筑、市场、旅游、学校等各个方面,做到安全生产不留死角。

三是重点整治到位。继续加大对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的督查力度。国庆收假后,市安委会要组织督查组,深入实地对各级政府挂牌督办的重大安全隐患进行督查督办,限期完成。要针对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中的一些薄弱环节,尤其是一些事故多发和安全隐患集中的行业、企业和领域,突出重点,采取有力措施,实施重点整治和防范。要重点抓好一批涉及我市的道路交通事故隐患、学校危房隐患、重大火险隐患、工矿企业安全隐患的专项整治。要重点抓好重大危险源的监管,落实监控管理措施,为预防重特大事故的发生打下坚实的基础。要重点抓好事故多发领域的安全整治,继续严厉查处超限超载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坚决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对各类公共场所,要加大防火安全专项整治力度,建立健全消防安全责任制,纠正堵塞疏散通道、违章用火用电等行为。对严重危害公共安全,可能造成群死群伤的重大隐患,要采取断然措施整治。对经整治仍达不到标准、不能保证安全的,要坚决依法关闭。安全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等,往往同机关干部的作风、干部腐败等联系在一起,行政监察部门要全过程参与安全生产监察,要作为监察的工作重点来抓。

四是协调配合到位。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协调配合,共同把好安全生产大门,对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要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坚决进行彻底的整改,对整改仍达不到要求的坚决予以关闭,不给安全隐患开绿灯。市安监局作为负责全市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职能部门,要在抓好综合监管和专业监管工作的基础上,履行好市安委会办公室的职责,做好综合协调和服务工作;市公安、交通、建设、经委、国土、环保、卫生、质监、药监、工商、农业、水利、旅游、教育等安全监管任务较重的部门,要组织落实好本部门、本领域安全监管责任,尤其是对一些设置安全生产前置条件的审核事项,要严格按照要求,共同把好关卡,不能为了部门利益和局部利益,放松安全生产要求,对新建、改建、扩建工程一定要落实安全生产“三同时”审查,严把安全生产市场准入关。各部门要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安全生产工作,既要管好本部门的工作,更要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共同推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的平稳好转,真正实现安全生产管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交织成网、不留死角,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群众参与监督、全社会广泛支持”的安全生产工作新格局。

四、突出重点,确保完成年度工作目标

安全工作没有过去,只有现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疏忽和麻痹大意。因此,各级政府和各级干部在安全生产工作形势的判断上不能轻言好转,在安全生产工作的评价上不能轻言成绩很大,在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上不能轻言普遍到位。

自古就讲防患于未然、防微杜渐的道理。古人云,“良医者,常治无病之病,故无病;圣人者,常治无患之患,故无患”,这充分说明了防范的极端重要性。今年是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年,我们一定要把防范置于安全生产之首,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把安全防范贯穿于生产的始终,落实到每个环节,真正做到“治病于未发之前,防患于未然之际”。9月8日,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新塔矿业有限公司因非法使用废弃(铁矿)尾矿库发生垮坝事故,截止9月19日已造成262人遇难。为引以为戒,防止类似事故在我市发生,今年最后一个季度,要从以下七个方面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市年度目标的完成。

(一)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

各级人民政府要按照“五个必须到位”(组织领导必须到位、协调配合必须到位、执勤执法必须到位、责任落实必须到位、宣传教育必须到位)和“政府领导、部门联动、各司其责、重在落实”的要求,切实履行道路交通安全监管的主体职责。要实行更加严格的道路交通安全责任制,深入排查治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加大治理和防范措施力度。要实行更加严格的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市场准入,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准入。要实行更加严格的营运驾驶员安全管理,严厉打击超速、超载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要实行更加严格的道路客运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制,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加强煤矿、非煤矿山、尾矿库的安全生产工作

各安委会成员单位要充分吸取“9.8”山西临汾尾矿库特别重大溃坝事故的教训,切实落实好煤矿、非煤矿山、尾矿库安全生产的各项工作措施,对煤矿、非煤矿山企业安全隐患进行彻底排查,对排查出的各类隐患,要梳理分类,抓紧治理。重大隐患要实行政府挂牌督办,明确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对隐患突出、可能发生重大事故的企业,要立即采取停产整顿措施,并加强监控,严防发生事故;经过整改治理仍未达到安全要求的,要坚决予以关闭。安全监管、经委、国土资源和环保等部门要通力合作,深化采矿秩序整顿,要依法严厉打击无证、超层越界开采等行为,全面清查和纠正矿产资源开发管理中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大对煤矿、非煤矿山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三)加强水库安全管理工作

目前,我市仍处于后汛期,局部强降水天气过程出现的可能性仍然很大,水库安全运行形势不容乐观。水利等部门要及时对在建工程、病险水库及严重威胁下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蓄水工程组织开展安全运行检查,对查出的各类安全隐患要抓紧治理整改,做到整改措施、整改资金、整改期限、整改责任人和应急预案“五落实”,切实保障水库安全。

(四)加强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工作

安监、公安、交通等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加强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及专项整治的有关要求,对不具备安全生产基本条件和存在重大隐患的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和运输单位一律予以停产整顿。要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存储、经营、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各环节的安全监管工作,依法取缔各类非法经营的企业和销售网点,严防危险化学品在运输过程中被盗、丢失、流散或泄露。

(五)加强食品卫生安全监管工作

农业、质监、工商、卫生、商务、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要依法加强对食品种植、养殖、生产加工、包装、储运、销售等整个环节的安全监管工作,及时向社会食品安全监管信息、抽检信息和警示信息。当前,要认真吸取“三鹿”奶粉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教训,落实中央作出的部署和各项政策,全力做好服用污染奶粉婴幼儿的筛查、诊断和治疗工作,落实免费治疗政策。要加强市场清查工作,不合格产品要全部下架、封存和销毁,不留死角。要加强我市乳制品生产加工企业和个体户的监管,在原料、生产过程控制和成品检验等关键环节进行严格监管,凡未经检验或检验不合格产品,一律不准销售。同时,要密切关注境外登革热病的发展情况,严防登革热病毒携带者入境。

(六)加强环境安全监管工作

环保等部门要开展一次地毯式的环境安全隐患检查,集中对有可能发生环境污染事故、影响公共环境安全的重点区域和重点污染源存在的环境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对发现有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坚决实施关停整改,切实切断污染源。同时,要加强对重点水域水质的监测以及水生生物、农产品的检测工作,切实降低水体污染事故的发生。

在重点抓好上述工作的同时,各有关部门还要切实加强公路、市政等基础设施建设安全工作,要排查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施工安全隐患,确保施工安全。要全面抓好农村道路交通、水路交通、公共聚集场所、药品生产销售等安全监督检查工作,严防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七)加强安全生产值班和应急救援工作

要严格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好值守登记工作,保障各类信息报送渠道畅通。对各种突发事件必须及时启动应急救援预案,整合应急救援资源,落实各项应急救援措施。国庆即将来临,旅游、公安交警、交通、安监等部门一定要切实加强国庆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安全、祥和地渡过“十一”黄金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