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乡镇党建交流会讲话

时间:2022-02-10 10:48:00

市长在乡镇党建交流会讲话

同志们

一、提高认识。

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动力源泉也在基层。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以来,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建设的基层堡垒。重点在基层。中央、省委、朝阳市委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相继下发了有关文件。今年6月份,省委还召开了县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王珉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对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年来,按照上级党委要求,始终坚持把基层党建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基础来抓,特别是市乡两级党委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加快县域经济崛起,不断提高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自觉性,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使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当前,市处于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完成“十二五”规划、实现“进入全省县域十五强、迈进全国百强县行列”奋斗目标的任务非常艰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构建和谐的工作十分繁重,这都对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必须按照上级党委要求,切实增强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常抓不懈,不断开创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抓基层党建虽然没有明确的硬性指标,但要完成工作任务、实现既定目标,要靠党的基层组织做工作,提供有力保障,这一点大家必须充分认识。对党建工作抓与不抓、抓得实与不实,效果完全不一样。今年4月份,市委组织部转发了朝阳市委《关于建立健全乡镇(街道)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各乡镇区、市直部门党委(党组)都制定了实施方案,将工作要求具体化,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看到各基层党委落实《意见》工作还不够平衡,普遍存在重视程度不够、研究不深、相关工作不到位的问题,许多工作还处在浮浅的层面上,精细度明显不够。有的党委负责同志还没有担负起“抓具体、具体抓”责任,也没有很好地发挥党组织的作用,尤其是抓班子、带队伍上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这些都需要我高度重视并认真整改。中央领导同志曾说过“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充分说明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因此,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与推进科学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围绕中心任务抓好基层党建,不断提高基层党建的科学化水平。

二、突出重点。

基层党建工作涉及面广。任务重、难度大。必须坚持统筹推进、常抓不懈。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多。

抓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要认真抓好换届后的乡镇党委班子和管理区党委、市直部门党委(党组)班子经常性建设。强化宗旨意识,第一。不断加强班子成员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履行好自己的工作职责。现在有些干部在领导岗位上还不能认真地履行职责,这是最可怕、最危险的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如果解决不了问题,推进不了工作,那就是一个不称职的干部,一个群众不认可的干部。今后,要进一步拓宽基层干部来源,扩大选人视野,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要求,重点选配好乡镇区、市直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建设一支高素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一定要从工作出发,用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切实把那些公道正派、群众信任、干事创业的人选到领导岗位上来。要继续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特别是抓好基层干部培训工作,着力提高推动科学发展、协调利益关系、应对突发事件、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要加强管理监督,明确岗位职责,健全目标责任制,规范用权、依法办事,使他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另外,要提供服务保障,深入开展好“重视党建好书记”评选活动,进一步解决好农村和社区等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基本报酬和社会保障问题,激发他工作积极性。

抓好基层党建基础工作。要抓实抓好后进村党组织整顿建设工作。帮助后进村研究确定主导产业和脱贫项目,第二。关键是发挥好村党组织书记的组织引领作用。通过使用好扶贫资金、保护地建设资金和其它专项资金,支持后进村落实项目,培育产业,摆脱贫困。要以扩大党在两新”组织中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为重点,调整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健全党的组织体系。要建立健全教育、管理、服务党员长效机制,按照注重质量、优化结构的要求,注重在民营企业和农村致富能手中发展年轻党员,全面提高党员队伍素质。要积极探索扩大党内基层民主的多种实现形式,重点开展好“双述双评”四议一审两公开”活动。要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加强对基层党员特别是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的关怀帮助。同时,要扎实推进城乡基层党建工作双向开放、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努力构建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新格局。

抓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要结合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创新自选动作,第三。抓好规定动作。进一步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各项工作中走在先、做表率、创一流。一是加快经济发展中发挥作用。各乡镇区、市直部门党委(党组)要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全力服务经济发展,不断在促进财政增长、居民增收上下功夫。乡镇党委要认真研究确定主导产业,新上工业项目,推进技改项目,落实农民稳定增收项目,努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市直部门党委(党组)要围绕全市主导产业,着力解决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中的难题,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要深入开展“争当振兴先锋”活动,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工作中勇挑重担、建功立业。二是改善民生中发挥作用。要不折不扣地把上级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发动广大党员干部努力做好改善民生的工作,下力气解决好群众关注的就业社保、就医养老、入学行路、饮水住房等问题,切实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要深入开展“办实事解民忧惠民生”活动,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三是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作用。各乡镇区党委书记要把握稳定大局,注重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解决好影响社会治安、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感觉到那里执政,经济能发展、社会能稳定、老百姓有安全感。党委书记要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做出努力,让人民群众感觉到那里当书记,能有地方说理,能为群众做主。要组织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广泛参与到平安创建”活动中来,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三、明确任务。

要切实履行职责。把党建工作作为单位整体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各乡镇区、市直部门党委(党组)书记是抓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做到真抓真管、善抓善管、常抓常管。一是抓好工作谋划。各乡镇区、市直部门党委(党组)书记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不称职”理念。纳入工作重要日程,制定详细的基层党建工作规划,研究解决党建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确保基层党建工作有效推进,取得明显成效。二要抓好责任分解。要建立健全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党委专职副书记主要精力要用于协助书记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班子其他成员要结合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基层党建工作,切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领导责任制。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积极参加党的组织活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及时总结基层的好经验、好做法,并大力宣传推广。三是抓好督促检查。市委组织部要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和督促检查,把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乡局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业务工作同步考核。要健全完善督查制度,改进督查方式,对基层党建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要定期排查,分析原因、制定对策、督促落实,真正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四是抓好投入保障。中央、省委和朝阳市委明确要求,要通过财政转移支付建立稳定规范的基层组织工作经费保障制度。各乡镇区、市直各部门必须认真落实,把基层党组织工作和活动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尤其要向贫困村、社区倾斜,保证基层党建工作顺利开展。

意义重大。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同志们做好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任务艰巨。希望大家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努力开创我市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为实现“推进产业升级、建设实力”发展目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借这次会议。其实有效的时间不足三个月,最后。强调一下当前几项工作:第三季度马上就要过去了完成全年工作任务还有三个月的时间。时间紧、任务重。各乡镇区、市直各部门一定要担负起发展和稳定的责任,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新建项目及早投入生产,确保现有企业满负荷生产。十一”前后,市委市政府将分系统召开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汇报会。要加快农业产业基地建设,确保新建的保护地和畜牧小区投入使用。日前,市考核办对今年新建的保护地和畜牧小区建设、使用情况进行了调查,从调查结果看,投入使用情况不是很理想。这里,要强调,凡是去年建设今年续建未投入使用的建成弃管的和今年新建没有投入使用的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要向市委市政府书面说明情况,并且在岗位目标考评中减分。国庆节即将来临,省党代会召开在即,维护社会稳定工作进入了敏感期,各乡镇区、市直各部门一定要对信访工作引起重视,做好矛盾化解工作和稳控工作,努力把信访问题解决在确保不发生集体访、越级访,特别是进京去省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