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干部党建工作改进会讲话

时间:2022-02-07 06:59:00

区委干部党建工作改进会讲话

同志们

认真传达学习了党的届四中全会、市委三届六次全委会精神,这次区委全委会。区委书记同志代表区委常委会作了工作报告。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中共市区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问题的意见》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和改进全区党的建设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会议达到预期目的形成了三点共识。

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从团结人民夺取政权的革命党,一是进一步深化了对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建国年、改革开放年来。成为带领人民投身建设和改革的执政党,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发生了根本变化。这一过程中,人民已感受到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实惠,但由于推动发展过程中的某些社会矛盾显现、区域发展不平衡、利益调整、改革成果惠及群体不均衡等原因,导致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有微妙变化,如果不加强党的建设,就没有持续发展的基础,就没有促进发展的氛围,就没有加快发展的助推力量。因此,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对于进一步增强党的凝聚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是国正处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时期,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重点。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和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这往往也是矛盾的集中凸显期。如何化解矛盾,解决问题?银峰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问题,以及应抓住的关键环节。提出了新形势下要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继续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必须创新和改进党建工作方法,充分发挥每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各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提高党性修养,强化党的宗旨意识、公仆意识,切实增强群众对我信任度。

三是展示了一年来在区委领导下,进一步提振了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银峰书记所作的报告回顾了一年来区委常委会的工作。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去年,全区GDP达到249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过310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近196亿元,地方财政收入超过25亿元。开工建设了迎宾长江大桥等一批基础设施重大项目,迅速拉开“一江两岸”区域性中心大城市框架;等一批重大工业项目在建,千亿工业强区”强势推进;引进斌鑫集团打造遗爱池商业中心,第三产业快速发展;现代农业园区开局良好,五个”全面展开,民生事业扎实推进;结合纪念新中国成立周年和聂帅诞辰110周年相关活动,全区广泛开展“唱、读、讲、传”等活动。特别是去年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仍取得了16%增长速度,极大振奋了加快发展的信心,进一步提振了全区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因此,可以说,这次大会也是加快发展的再动员大会。

统一思想第一。

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党的领导是坚定信心谋发展、化危为机促赶超的根本保证。推动跨越发展的力量之源。随着绕城高速公路通车,进入“二环时代”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大城市、打造千亿工业强区、推进城乡统筹关键在党。全区各级党组织务必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届四中全会、市委三届六次全会和本次区委全委会议精神,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区委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问题的意见上来,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发展战略部署上来,尽职尽责抓党建,一心一意谋发展,不断凝聚党心,振奋民心。

区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当前。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到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重点解决好领导班子执政能力和党的作风建设问题,真正使各级领导班子成为坚定贯彻中央、市委和区委决策部署,善于领导科学发展、推进跨越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全区广大干部要把心思集中到谋发展上,把力量凝聚到谋发展上,把行动统一到谋发展上,切实转变作风,提高素质,干事创业,只谋事,不谋人,真正做到思想统一,行动一致。

狠抓发展第二。

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发展是第一要务。抓党建的最终目的也是为了促进发展。因此。一定要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用党的建设成果,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有没有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一是以党的建设促作风转变。一个地区的发展。有没有求真务实工作作风至关重要。因此,要通过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激发全区上下干事创业的激情,弘扬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进一步调动全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促使他奋发有为,努力拼搏。二是以党的建设提高干部队伍执政水平。干事靠人,一支能够担当重任、经得起风浪考验的领导队伍和一支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党员干部队伍是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目前正处在加快发展的攀升期,如果没有一支能驾驭科学发展的领导队伍,如果没有一批懂经济、抓发展,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在一线,打造千亿工业强区、建设区域性中心大城市、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将大打折扣。因此,要通过加强党的建设,打造一支威望高、能力强,清正廉洁的领导队伍,培养一批作风正、工作实,群众信任的干部队伍。三是以党的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的基础。战争年代,一个基层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和平年代,基层组织是党联系群众、开展工作的桥头堡,正如小平同志所讲,如果没有基层组织,党的指示号召“就像石头掉在大海里,影子都看不见。基层党组织工作搞得好,各级党委的决策部署才能四脚落地,党在基层的执政才巩固。加强党的建设,就是要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广大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同心同德地推进的各项事业和各项工作。

关注民生第三。

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关注民生,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党。关心和改善群众生活,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体现,也是党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支持的根基。因此,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核心是密切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改善民生,赢得民心。虽然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改革发展的成果还没有惠及到每一个人。比如,同在,南部山区的人民和几江城区相比,享受到住房保障,子女教育,就医条件就大不一样;虽然经济在快速发展,但按照944元/人·年的标准计算,区还有贫困人口3.9万余人;部分农村地区教育资源不足,学生就学需长途跋涉;大量农村人口外出务工,留下不少留守儿童,再加上有较多城乡困难群体存在老百姓面对的大量具体困难。经常讲“权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但如果光喊口号,不为老百姓办实事,口号喊得越响,群众就越反感。因此,全区各镇街、部门和单位,要抓住此次党的建设契机,牢固树立对人民负责的理念,牢牢坚持以人为本这个核心,汇聚行政资源,并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饮水、行路、就医等条件,切实为老百姓解决一批现实问题,从而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