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党务工作大会发言

时间:2022-02-01 04:30:00

县委党务工作大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县委党务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落实市委党务工作暨加强新时期群众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凝聚党务部门的智慧和力量,发挥党务工作的优势和作用,为进军“四湖五区”、推进“六大发展”、全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政法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是党务工作的重要内容。前不久召开的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会议已经对政法工作作了具体部署,今天上午还要召开县第十届纪委十次全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专项部署,这里就不再重复强调,请大家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认真抓好落实。

过去的一年,组织人事编制部门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在开展创先争优、探索干部教育管理机制、创新干部人事管理、规范机构编制管理等方面实现了新突破;宣传思想部门在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等方面有了新气象;统战部门在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共促和谐等方面开创了新局面;办公室系统坚持以精细管理为保障,在优质服务、参与政务、督查落实等方面达到了新高度;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围绕中心,立足本职,奋力突破,都做出了新的成绩。全县党务部门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此,我代表县委向全县党务工作者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今年,全县党务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中、中、中全会精神,认真践行民本岳阳的执政和发展理念,按照“更高标准、更严管理、更具公信力”的要求,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升党务工作科学化水平,为进军“四湖五区”、推进“六大发展”、全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群众基础。下面,我就如何做好今年的党务工作,讲五个方面的意见。

一、以从严吏治清风正气为重点,切实增强组织工作的公信力

组织工作,关键是增强公信力,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放心。公信力的根本就是要从严吏治、清风正气。吏治,是社会治理、国家治理、政党治理的根本和关键。吏治清明,是一切清明之本;吏治腐败,是一切腐败之源。我们要站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忠诚党和人民的高度,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以“唯有牺牲多壮志,敢叫腐败分子没市场”的气概,从严吏治,清风正气,让我们巴陵大地云蒸霞蔚、人和政通、百业兴旺、幸福吉祥。

1、在认真搞好县乡党委集中换届中从严吏治清风正气

搞好今年县乡党委换届,对于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加快推进“四湖五区”建设和促进社会和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乡镇党委的换届工作,县委已经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和部署安排,县委换届工作也将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的统一要求和部署逐步推开。关于换届工作程序上的要求,我不再重复,这里我要重申和强调的是,县乡党委集中换届要精心筹备,认真组织,围绕“形成一个好报告、选出一个好班子、营造一种好风气”的目标,以筹办和组织工作的规范度和精细度确保换届选举的成功率和满意率。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一系列纪律要求,要坚决执行“5个严禁、17个不准和5个一律”,与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不正之风作最坚决、最有力的战斗,以铁的纪律、铁的手腕从严吏治,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坚持“不换状态就换人”,坚持“一风带三风”,以优良的党风带动优良的政风、民风、社风建设,坚持“有为才有位,有位更有为,不为乱为就让位”,对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坚决依法依规惩处,决不姑息;对敢作为、善作为、作好为的干部要大力表彰,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和辐射作用,做到一花引来万花开,使我们巴陵大地万花竞放,春意盎然。

2、在切实加强村级治理中从严吏治清风正气

古人说得好:“郡县治,则天下治;郡县安,则天下安。”这是真理,再进一步讲,就是:“村(社区)治,则郡县治;村(社区)安,则郡县安。”反之亦然,如果村(社区)不治,哪有郡县之治;如果村(社区)不安,哪有郡县之安。在村(社区)治理方面,我们已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有力夯实了我们的政权基础,有力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但我们必须清醒看到,目前村(社区)治理仍然很薄弱,仍然还存在不少突出问题。比如有的村支“两委”能力不强,作用发挥难,有的村有时被家族势力左右,极个别的村干部违法乱规、强揽工程、强装强卸、强买强卖,有的组织人员违法上访闹事,有的甚至直接充当了黑恶势力头子等,弄得一些地方风不清气不正。对于存在的这些问题,必须高度警醒,有效整改。县委最近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治理的若干意见》,要按照《意见》的要求,切实加强对村(社区)换届工作的领导和指导,选好配强村(社区)领导班子,在加强村级治理中从严吏治清风正气。

3、在积极稳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中从严吏治清风正气

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业绩、群众公认、竞争择优的选人、用人导向,进一步创新干部管理和人事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竞争性选拔干部工作,进一步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进一步积极稳妥推进政府机构改革,使干部人事管理更加公开、公正、公平,更有生机和活力。

4、在扎实抓好创先争优活动中从严吏治清风正气

创先争优活动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延伸和继续。要围绕“四湖五区”、“五创提质”、庆祝建党90周年、迎接县第十一次党代会等中心工作,紧密联系各部门、各行业、各单位的实际,扎实有效开展创先争优,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存在的问题,推动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发展上水平、群众得实惠。深入开展以“交心暖心促和谐、严管厚爱铸忠诚”为主题的谈心谈话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确对待名利得失、正确对待进退留转,保持良好心态,创工作实绩之先,争群众公认之优。

二、以提振精神和文明创建为重点,切实增强宣传工作的感染力

舆论宣传是把握方向的,既是一种导向,又是一种凝聚力量、促推发展的重要软实力。宣传工作要高举旗帜、与时俱进,真正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为建设“四湖五区”、全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

1、加快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社会建设

当今社会,学习力是唯一持久的竞争力。学习是领导干部的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一种享受、一种境界,是高品位人生活中的一个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我们要转变观念,转变工作、生活方式,努力实现工作学习化、学习生活化、工作学习生活一体化。继续开展“每月读一本好书,读好一本书”活动,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引向深入。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加大督促检查和分类指导力度。进一步做好考、学、研结合文章,通过考学成果的充分运用,达到用考促学的目的。

2、科学有效抓好舆论引导

充分发挥媒体的导向作用,集中开展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省委九届十次全会和市委五届八次全会精神的形势政策宣传教育活动,精心组织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和辛亥革命100周年宣传教育活动,全力做好省第十次党代会、市第六次党代会和县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宣传活动,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深入研究网上舆论引导的特点和规律,善待网络、善用网络、善管网络,积极引导网民善意、依法、文明、诚信网络舆论,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团结好”的时代主旋律,为科学发展、富民强县,为“以大智促发展,以大爱保民生,以大气强基础,以大德壮队伍”,为进军“四湖五区”、推进“六大发展”,为全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吹响进军号角,造好舆论声势,凝聚万众心力,把70万巴陵儿女的智慧、力量和勇气汇成滚滚江河,激起拍岸惊涛,奔向“四湖五区”的浩瀚大海!

3、从更高层次上推进文明创建

去年我县的实践证明:文明创建是提高城市品位、市民素质、生活质量、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的有效载体,也是推进科学发展和现代文明建设的有力杠杆。我们要在去年开展“五创提质”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卫生县城的基础上,动员和组织广大干部群众万众一心,趁热打铁,乘势而上,向全国文明县城高歌猛进,打一场声势浩大、波澜壮阔的现代文明建设攻坚战,让“天蓝、地绿、水清、街美、人文明”的滨湖城镇乐居区的美好愿景成为灿烂的现实。要实行县城与乡村联动,深入开展创建文明生态村、文明小康村活动,加强农村文明社区、文明集市建设,着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全面提质。今年要着力抓好“清洁心灵、清洁田园、清洁家园、清洁能源、清洁水源”的“五清”创建工作。县委、县政府将下发《创建全国文明县城工作方案》,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强力推进,按照《方案》要求,既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又搞好大合唱。

4、用创新的办法推进文化事业繁荣

加快文化体制改革,始终做到前进方向不迷失,领导权力不丢失,价值观念不丧失,文化阵地不消失,国有资产不流失,职工利益不损失。加快推进广电中心建设,着力抓好“五下乡”等文化惠民工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文化需求。积极发展县域特色文化,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群众文化活动,整合利用现有文化设施和资源,加强思想文化阵地建设,进一步繁荣文艺创作,多出精品力作,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产品和服务。

三、以团结联合和助推发展为重点,切实增强统战工作的凝聚力

1、以主题教育筑牢精神支柱

以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周年和辛亥革命周年为契机,在广大统一战线成员中深入开展“同心同行”(与共产党同心,与“十二五”同行)活动,开展坚持党的领导、多党合作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教育活动,构筑统战工作者和统战工作对象的强有力的精神支柱。

2、以主题活动推进科学发展

以建言献策活动谋发展,引导和支持工商联和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加快“四湖五区”建设、产业优化升级、文明创建、社会和谐稳定等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课题进行调查研究,建可信之言、立可取之论、献可用之策。以扶持引导活动促发展,继续深入开展“转变方式建‘两型’、转变作风惠民生”和“联手帮扶企业”活动,帮助和引导非公企业人员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深入推进“民企联村”活动,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和一体化建设。以引资引智活动推发展,积极与政治上有影响、经济上有实力、社会上有声望、学术上有造诣的各界代表人物加强联系,为促进岳阳县发展穿针引线、铺路搭桥;支持各界人士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活动,特别要发挥对台优势,做好对台招商引资,瞄准台湾农业优势产业全方位开展对台招商,在台创园的建设中建功立业,大显身手。

3、以发挥职能优势共促社会和谐

多做统一思想、理顺情绪的工作,多做加强团结、形成合力的工作,妥善协调处理好社会各阶层的利益关系。加强与各类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主体的社会团体的联系,把他们的智慧和力量都团结凝聚到党的周围,为我县科学跨越作出新的贡献。充分发挥工商联、台办、民宗局的作用,加强外引内联工作,促进对外合作交流和民族宗教关系的和谐。

四、以竭尽忠诚和优质服务为重点,切实增强办公室工作的执行力

1、锤炼忠诚

忠诚,是立人的根基,是成事的前提,是秩序的保证。日本索尼公司认为,一个不忠的人,能力越大破坏性越大;一辆方向失灵的车,动力越大翻得越惨。索尼公司的核心文化是:“如果想进入公司,请拿出你的忠诚来。”办公室处于协调各方、联接上下的枢纽地位,事情多,任务重,压力大,要搞好工作,更要锤炼忠诚。要用积极的态度体现忠诚,用坚实的脚步恪守忠诚,用良好的业绩印证忠诚。办公室工作很辛苦、清苦、艰苦,有时候还很孤苦,但如果能做到对事业忠诚,把奉献事业当成一种历炼,当成一种享受,就能苦中作乐,乐在其中;如果不热爱本职工作,不讲忠诚,把工作当成一种负担,就不可能投入,就不可能有激情,就不可能做好。我们讲从严吏治,不仅是要抓领导干部,也要抓一般干部。大吏不治,小吏难好;小吏不治,大吏难受。

2、高效履职

办公室系统,包括县委办公室、人大办公室、政府办公室、政协办公室和各部门各乡镇的办公室,是各机关运转的交通枢纽和发动机。既要参与政务,又要处理事务,还要抓好协调监督。事务繁杂又十分重要,来不得半点马虎。要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重大战略部署、重点工作任务,出好思路、出好点子、出好文稿,当好“参谋长”;要发挥老黄牛精神,把日常事务反复做精做细,在平凡的事务管理中做出非凡的业绩,培育非凡的精神,当好“红管家”;要突出工作重点、难点、热点,直面矛盾,敢于担当,及时科学有效协调好上下级关系、同级关系、群众关系、对外联络关系,在抓好协调服务中强素质、树形象,当好“协事佬”;要以无畏之心督事关县委、政府中心工作的大事、督改善民生的实事、督久拖不决的难事,推动党委、政府决策和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当好“铁包公”。

3、追求卓越

要做到坚持“一个中心”、立足“两个基本点”、培养“三个能力”、做到“四个善于”、把握“五个最好”。这不仅是对办公室干部提出的要求,也是对全县干部提出的要求。坚持“一个中心”,就是坚持以提高综合素质为中心。综合素质的核心是思想政治素质。既要仰望星空,有理想、有抱负,又要身体力行,脚踏实地。立足“两个基本点”,就是立足做人、做事。要做大事,首先要做一个大写的人。一个人不一定能够成为一个伟大的人,但一定能够成为一个崇高的人。我们应该倡导崇高、培养崇高、追求崇高。做人要在感恩戴德、真诚待人、忍耐宽容、谦虚谨慎、坚韧自信、心态平和上下功夫。做事方面,不仅要苦干,而且要巧干;不仅要放心,而且要开心;不仅要有实力,而且要有定力。定力就是要经得起考验,挡得住诱惑,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吃的不吃,不该拿的东西不拿,不该说的话不说。培养“三种能力”,就是培养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三种基本能力。做到“四个善于”,就是做到善于谋划、善于落实、善于总结、善于推广。把握“五个最好”,即:最好的老师是自己,自己管理好自己,自己教育好自己,自己激励好自己,自己约束好自己;最好的支点是人品;最好的资源是人缘;最好的目标是卓越,追求高质量、高品位、高速度;最好的心境是宁静,宁静是一种境界,是浮躁的克星,静思、静坐是荡涤心灵尘埃的一种基本方法。

工会、共青团、妇联、文联、科协等群团组织是推进富民强县、科学跨越的非常重要而又不可替代的力量,一定要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奋发求为,争创一流,力争在进军“四湖五区”、推进“六大发展”、全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的征程中有更大作为,有更好作为。

五、以多与群众交朋友为重点,切实增强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亲和力

党的血脉在人民、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胜利之本。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上,深刻阐述了群众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并就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省委书记强调,要怀着深情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市委书记易炼红提出:“党务工作行不行,最终要看群众工作行不行;党务工作好不好,群众工作见分晓。”我们要按照市委《关于加强新时期群众工作的若干意见》的要求,准确把握新时期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创新群众工作的方式和方法,坚持“规范性、协同性、开放性、创新性、实效性”的基本原则,深入民众,紧贴民心;尊重民意,维护民利;依靠民力,共建民享,不断提升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开创新时期群众工作新局面。

我们近几年的群众工作很有特色,很有效果。比如“三问三帮”民心恳谈、网络问政、义务巡逻、打黑除恶、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重视关注解决民生问题等等,应该可以说是可圈可点,可喜可贺的。我们要按照省委、市委的新的要求,很好地总结经验,把这一项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做得更有效果,更有特色,进一步增强群众工作的亲和力。

为做好新时期的群众工作,县委进行了专题研究和部署,成立了群众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县委群众工作部,同时出台了《加强新时期群众工作的实施意见》,请大家按《意见》要求抓好落实。结合市委“与群众交朋友、为基层搞服务”主题活动的要求,我就领导干部多与群众交朋友讲几点意见:

1、多与群众交朋友,是密切党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党的十七大报告强调,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需要进一步加强党的群众工作。无数生动的事实告诉我们,党的干部多与群众交朋友,是密切党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因而也是一个事关党的性质、宗旨和党的优良传统的大问题;是多与群众交朋友还是热衷于攀“高枝”、傍“大款”,反映了领导干部两种截然不同的思想境界,也必然导致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

2、多与群众交朋友,是巩固和发展党的执政地位的根基。我们共产党最大的优势是政治优势。政治优势是善于组织群众、宣传群众、联系群众,与群众交朋友;党执政后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不与群众交朋友。早在1956年,邓小平同志就告诫全党:“执政党的地位,使我们党面临着新的考验”,“脱离实际和脱离群众的危险,对于党的组织和党员来说,不是比过去减少而是比过去增加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这种危险性和危害性比新中国成立初期又大大增加了。一是由于干部成长、发展的环境和气候比新中国成立以来任何时期都要复杂得多,党员干部更容易受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腐蚀,更容易淡化、忘记甚至背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对人民群众缺乏真挚感情,不乐于与群众交朋友。二是由于群众民主意识、维权意识的不断增强,利益诉求不断延伸和扩大,管理的难度加大,使一些党员干部面对矛盾产生畏惧心理,不敢于与群众交朋友。三是随着改革的深化,经济体制、社会结构、利益格局、思想观念等都处于深刻调整和变革时期,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社会阶层不断涌现,各种矛盾集中呈现、错综复杂,使一些党员干部产生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不勤于与群众交朋友。四是有的干部热衷于“四个轮子转,隔着玻璃看”,看不到群众的疾苦,听不到群众的呼声,摸不到群众的实情,与群众的心理距离越拉越大,无意于与群众交朋友。五是有的党员干部把市场经济错误地理解为能人经济、英雄经济,看不到群众的主人翁地位和创造历史的决定性作用,以为党的群众路线过时了,加上干部制度不健全,使一些跑官要官者得到了好处,更加强化了一些党员干部的“跑上”行为,热衷于攀大权、附大势、傍大款,不屑于与群众交朋友。我们必须切实增强密切联系群众、多与群众交朋友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兴与群众交朋友之风。

3、多与群众交朋友,是党员干部不断改造主观世界的动力。不断改造主观世界,是每一个党员干部的永恒主题。对党员干部来说,改造主观世界最根本的就是要牢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革命的人生观和奉献的价值观,核心是要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权力观。现在,有的人不把权力当作为人民服务的工具,而是当作一种“风光”,一种“享受”,一种“满足”,似乎有了权力就有了一切,就可以不顾一切;有的人在刚获得提拔或升迁有望时没有忘记责任,但在提拔之后或升迁无望之时则淡忘甚至放弃、背叛责任,转而“捞一把”,“以利补位,以利补权”;有的人热衷于和大款攀比生活享受,总感到自己的能力不比他们差,付出的比他们多,却没有他们生活得“风光”、“滋润”,因而心理不平衡,等等。这种想法,从根本上背离了执政为民的马克思主义的权力观,是十分错误和有害的。当你遭遇了挫折,当你改变不了现实时,就必须改变自己的心态,用阳光心态面对现实,面对生活。如果不改变心态,调整心态,阳光心态,就会扭曲心态,就会想歪的,就会干坏事,就会出问题。李大伦的教训大家千万别忘记啊!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员干部要多与群众交朋友,关心群众的生产、生活,关心下岗职工的再就业和困难群众所面临的问题,为他们多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谋新事,并以此作为不断改造主观世界的动力。

4、多与群众交朋友,是赢得人民群众对党拥护和信任的法宝。人民群众的眼睛是最明亮的,人民群众是最讲感情的。党员干部要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戴,就必须恪守为民之责,为民办实事,对群众讲真情实感,做群众的好朋友,把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需要,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现在有的人为了升官,大搞劳民伤财的所谓“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结果是“提了胆子大的,苦了后来接位的,坑了当百姓的”;有的人对群众态度恶劣、作风粗暴、方法简单,“通不通三分钟,再不通龙卷风”。这些观念和做法,与赢得民心、激励民心、振奋民心是背道而驰的。

究竟怎样与群众交朋友呢?要在不断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加强党性修养、改进工作方法的同时,着力在“诚”、“纯”、“实”三个字上下功夫。

1、“诚”,就是感情要真诚。常言说得好: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诚是沟通关系、增进了解、联络感情、增强信任、拨动心弦的前提和基础。与群众交朋友,要成为群众的好朋友,就必须诚心诚意,而不能虚情假意,要把为人民服务的价值取向升华为一种崇高的思想境界,外化为为人民服务的具体行动,真心实意为群众着想,切实帮助困难群众,帮助他们走上富裕道路。

2、“纯”,就是动机要纯洁。与群众交朋友,不能搞庸俗关系,借“联系群众”之名,行结党营私之实;不能做表面文章、言行不一、表里不一,把骗取群众一时的信任作为升官发财的跳板;不能把为民办事当作有朝一日自己飞黄腾达的政治资本。一句话,就是不能借与群众交朋友、为群众办事之名,行谋取个人私利之实。把为民办事当作自己份内的工作,当作自己的职责,让人民群众心里有信任、有依靠、有寄托,相信党、热爱党,永远跟党走。

3、“实”,就是作风要务实。要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精神,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为群众办实事,通过办实事来凝聚民心、树立威望、密切关系;要呕心沥血为群众排忧解难,在下岗职工再就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减轻农民负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干部为政清廉等难事上,敢于啃硬骨头,做出让群众满意、高兴的成绩来;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大胆探索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新途径,大胆创新工作思路,创特色、求实效,造福于群众,在人民群众的心中树立起“多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办难事”的丰碑。今年重点要抓好三件事:

一是把“三问三帮”民心恳谈活动引向深入。民心恳谈是与群众交朋友最直接的方式。今年要在进一步扩大参与面、提高实效性上下功夫。要实现全覆盖,对经济特困户、意见户、重大民生诉求户等,要全方位、一对一恳谈到位;要做到深沟通,真正把人民群众当朋友,要善于用群众的语言和方式,与群众话政策、话发展、话民生、话和谐,特别是要与群众话好他们最关心的“柴米油盐酱醋茶”等天大的小事,通过话这些“天大的小事”,沟通心灵、深化感情、产生共鸣;要切实解决问题,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诉求,合情合理合法又基本具备条件的,要着力尽快解决;合情合理合法不具备条件的,要做好思想工作并积极创造条件;对不合情不合理不合法的和合情合理不合法的,要分别做好解释和思想工作。按照市委的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调研、处理问题,县级领导一般每年不少于90次,乡镇领导一般每年不少于150次。

二是充分发挥网络、电话等新型民意表达渠道的积极作用。网络、电话沟通是与群众交朋友最广泛的方式。在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的同时,要充分利用网络、电话等新型民意表达渠道,架起与群众沟通的新桥梁。建立健全“重要决策网上咨询”、“重大事项网上公示”制度,广泛集聚民智,促进科学决策、科学发展。县网络建设与管理中心要建立“群众意见建议网上受理平台”,按照“群众诉求网上分送、责任单位网上认领、办理结果网上回复、办理效果网上监督”的原则,收集民意、交办民需,并进行跟踪督办和满意度调查。同时,要加强电话民意调查工作,不定期用电话向群众了解民情、掌握民意、解决民忧。

三是建立便捷高效的便民服务平台。要积极构建全面覆盖的便民服务网络,将政务服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县政务公开中心要加快建设进度,尽快投入使用。各个乡镇都要高标准建好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居委会)设立便民服务点,为群众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政务服务。同时,要扩展服务内容,逐步增加法律服务、心理咨询等便民项目,使群众服务工作更加“实打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