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反腐败工作大会讲话稿

时间:2022-01-31 04:03:00

全县反腐败工作大会讲话稿

同志们:

同志传达了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这次会议很重要。刚才。总结了县去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等会,县委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大家一定要认真抓好落实。下面,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

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历史时期,当前。县也进入了实施“”规划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一定要从党和国家事业的大局出发,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入持久地推进反腐倡廉工作。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必然要求。今年的中央1号文件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若干意见,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也对我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新要求。县是一个农业大县,农村人口多,同时也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项目县和湘西地区开发县,农业基础薄弱,农业经济欠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任务很重。对于我这样一个农业经济占主导地位,经济欠发达地区来说,人们对利益趋向问题尤为关注,特别是对腐败问题更为敏感,更为痛恨。腐败说到底,就是一小撮人利用职权,掘取社会公共资源据为己有。如果任其发展,就会扰乱正常的社会秩序,败坏社会风气,直接影响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因此,要加快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步伐,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步伐,必须扎扎实实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向深入。

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抓经济不反腐败不行,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抓环境不抓风气不行。抓廉政就是抓环境,抓廉政就是促发展。”隆回经济社会发展关键时期,也是经济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的重要阶段。”期间,全县生产总值年均要增长12%发展的任务重,压力大,困难多,这需要我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推动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也需要我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改进党风政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消除“肠梗阻”进一步凝聚人心,凝聚力量,为“”大迈步、大发展创造良好的政治环境和社会环境。

有效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迫切要求。要清醒的看到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着一些新情况,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需要引起我高度重视。腐败现象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仍然不时发生,腐败的手段、方式也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惩治和预防腐败的任务还很繁重。一是违纪违法案件在一些部门和领域仍然呈多发态势,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仍然存在二是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主要集中在农村建房、城镇房屋拆迁、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学校医院乱收费、食品药品安全、企业安全生产等方面。三是党内不正之风仍然比较严重。有的党员干部贪图享受,挥霍浪费公款;有的党员领导干部本位主义思想严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的作风浮躁,好大喜功,盲目决策;有的对群众漠不关心,作风粗暴,方法简单等等。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就要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防治腐败最为切实有效的办法,就是要构筑一个高效、长效的反腐倡廉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惩治腐败。一定要按照中央、省、市的部署,年在县建成教育扎实、制度完善、监督有力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二、着眼源头。

县按照上级的要求和工作部署,近些年来。进行了一系列源头防治腐败的制度改革和创新,取得了较好成效。但是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缺陷,这就要求我进一步明确方向,找准重点,不断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

牢固树立构建和谐社会理念,一)改革和完善决策机制。要坚决贯彻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防止少数人说了算。要逐步推行社情民意反映、重大事项听证和专家咨询制度。凡涉及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事项、重大公共建设项目、重要政策性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以及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决策事项,都应当事先组织专家进行必要性和可行性论证;凡属社会涉及面广、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决策事项,应当向社会公布,或者通过举办座谈会、听证会、论证会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提高决策过程的透明度。要建立决策责任追究制度,通过对重大的致使国家集体和人民利益遭受严重损害的事件的处理,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实现决策权与决策责任的统一。今年要进一步完善政府投资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请各级领导干部对此引起高度重视。

县认真贯彻执行《行政许可法》清理取消了一些不合时宜的行政许可事项,二)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去年。但在具体操作中,也有一些部门单位松口不松手,明放暗不放,还在寻求“国家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利益化,部门利益个人化”对现有的行政审批事项要进行认真清理,坚决取消不必要或不适当的审批的项目;对凡是能够通过市场运作代替行政审批的都要转由市场手段来处理;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实行目录管理,向社会公开公布,并建立管理科学、程序规范、制约有效的监督管理制度。要加强后续监管,对已经取消的和下放的审批事项,严禁以备案等名义搞变相审批和权力上收。要进一步完善审批方式,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积极完善“一个窗口对外”和联合审批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要以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为重点,三)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强化资金监管。建立健全公共财政体制框架,继续深化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加快公共财政体系建设,控制财政一般性支出和供养范围。今年,继续实行和完善“国库集中收付”会计集中核算”收支两条线管理”等制度的同时,进一步规范非税收入管理,实现财税收入均衡入库。完善“乡财县管乡用”改革,加强乡镇财政财务管理,建立消赤减债机制,逐步缓解乡镇财政困难。要加强经济责任审计,逐步消除政府采购、项目建设、税收征管专项经费等领域违规违法现象。积极推行公务消费货币化改革试点工作,探索从源头上堵塞漏洞的路子。要强化对企业改制中国有资产监管,严防国有资产流失。同时,积极开展“三农”资金打捆试点工作。

近年来各地滋生腐败案件的重灾区”也是发生商业贿赂的重灾区”总理在前几天召开的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四)进一步完善招投标制度。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国有资产产权交易、医药购销、政府采购以及资源开发和经销等领域。今年政府廉政建设的重点是治理商业贿赂。县于2001年成立了建设工程交易中心,有形建设市场逐年得到规范。但由于市场体系不够完善,建设领域的腐败现象依然存在必须进一步完善招投标制,对建设工程发包、政府采购、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国有资产产权交易等,实行公开招标投标、挂牌拍卖,彻底改变暗箱操作和少数人说了算的做法。特别是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和国有资产产权的转让,要完善征地补偿和安置制度,坚决维护好被征地农民和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纪检监察机关和发展计划、财政、建设、国土等部门要认真探索,协同配合,打造好这一“阳光工程”做到健全制度、堵塞漏洞,既提高项目收益,又切实防止干部不犯错误。

三、突出重点。

重在监督。要突出监督重点,制度建立之后贵在落实。改进监督方法,深化监督效果。今年,要通过经常性的行政效能监察、执法监察和干部思想作风建设巡查,采取集中检查和平时抽查相结合的方法,确保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重点突出以下几个方面的监督检查。

政府的勤政建设就难以落到实处,一)紧紧围绕解决勤政建设方面存在突出问题开展监督检查。一是要切实解决政令不畅问题。这是一个讲不讲政治的大问题。这一问题不解决。就难以履行好管理经济社会的职能。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过程中,政府各个部门要认真对照检查,切实纠正这方面的问题。对于那些自行其是各自为政、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以及其它影响政令实施、损害政府形象的行为,都要坚决查办,严肃处理。二是要切实解决工作拖拉的问题。重点查处作风涣散、玩忽职守的行为,上推下卸、互相扯皮的官僚主义行为,促进行政效率的提高。三是要切实解决工作漂浮问题。各级各部门都要把解决这一问题作为加强勤政和廉政建设的一个重点,进一步强化措施,坚决纠正弄虚作假、好大喜功、搞形式、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等行为,全县树立求真务实的作风,真正形成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重点是加强“五子”监管。一是加强小车购用的监督。可配可不配车的单位坚决不配,二)紧紧围绕领导干部从政行为方面存在突出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开展这方面的监督检查。有必要配车的单位严禁超标准超编制购置小车。纪检监察、财政等各方面要切实履行责任,共同把关,坚决遏制攀比之风。省纪委把今年定为公务用车管理年,有关部门要不定期的上路检查,坚决把私驾公车、公车私用、违规驾用公车的歪风刹下去。据反映,去年党风廉政建设检查时发现,个别单位的公车变成了一把手的私家车,其他副职和干部的公务用车都非常困难,群众意见很大。二是加强公费赴市外学习考察的监管。去年我县相继制定了隆办发36号和隆廉发3号文件,对我县公费赴市外学习考察活动的条件和审批程序作出了严格规定,请相关单位自觉执行县里规定,不要触电。三是加强公务接待费用的监督。根据省市有关规定,今年各单位的公务接待费要在前三年平均数的基础上下浮15-20%县里已对各单位前三年的接待费进行了摸底,具体方案和文件马上下发。四是加强对公务用手机话费的监督检查。严禁超标准超范围报销手机话费,严禁造册发放手机话费。县里拟重新制定手机话费报销范围和报销标准,请各单位严格按规定执行。此外,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红包礼金治理、七条禁令等廉政规定都纳入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内容,也是监督检查的重点。

就是要对重大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重大公共建设项目、重要政策性专项资金的效能监察,三)紧紧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展监督检查。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展监督检查。防止发生盲目决策,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追求脱离实际的高指标等损害国家和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招商引资工作中,要抓住东部地区制造业转移的契机,加大招商引资步伐,但是绝不能不看项目性质,把一些高能耗、高污染的企业引进来,增加政府投资和人民群众的风险。有关部门要开展调查研究,建立健全符合科学发展观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制度。

党的执政基础。反腐倡廉工作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四)紧紧围绕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开展监督检查。群众是衣食父母。就是要紧紧围绕发生在老百姓身边、严重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进行重点治理,从严查处行业不正之风和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要严格执行城乡规划,规范城镇房屋拆迁管理行为,加强对征地和拆迁补偿资金分配使用的监管。完善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中职工安置、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等配套规章制度,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深入治理教育乱收费,制止与招生录取挂钩的乱收费行为。深入治理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进一步规范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工作,规范医疗服务项目和医务人员的诊疗行为。坚决治理增加农民负担特别是隐性负担以及公路“三乱”问题,严肃查处涉农负担恶性案(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