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党组推进会发言

时间:2022-01-25 02:35:00

局长在党组推进会发言

市委、市政府今年着力部署的两大主题活动,今年4月23日开始的全市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暨项目建设年活动。推动我市社会和经济发展的主要抓手。财政局做为政府的一个重要经济部门,必须下大力认真抓好,抓出成效,推动全市财政改革与发展,促进全市财政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

局这两项活动的动员教育、学习讨论还不够深入扎实;把这两项活动与财政工作实际结合的还不够紧,从目前看。联系的不够具体,结合点、推动点还未明确地提出来;全局思想解放和抓项目建设的氛围不够浓厚,需要下力气迎头赶上。

下一步将转入查找问题、整改提高阶段。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深入查找存在主要问题,按照市委的安排。进行整改提高,这是搞好整个大讨论活动的关键阶段,直接决定其成效。务必要把这一阶段的工作抓实抓好。

市上的要求主要有四条:一是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二是要深入查找分析问题;三是要坚持边整边改;四是要始终做到领导带头。按照这些要求,这一阶段。认为,局在第二阶段的活动中应在以下几个方面去努力。

营造浓厚氛围上下功夫。要通过局党组扩大会的学习讨论,一、进一步进行思想发动。把领导骨干的思想统一起来;要通过层层动员,把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起来;要通过在财政简报、财政网上消息,形成良好浓厚氛围;要通过开展多种有效的活动,把群众发动起来。

实现五大突破”广泛深入地查找问题上下功夫。联系财政工作和干部职工思想实际,二、要围绕“强化五种意识。召开一些座谈会、专题讨论会,重点围绕五个方面来查找问题:①思想观念;②工作作风;③服务意识;④创新理念;⑤体制机制改革。特别是要围绕在完成今年财政任务上面临的困难和完成任务的差距,既要讲客观原因,但主要是查找主观原因,主观努力,把问题归纳出来若干条,分门别类地进行剖析,只有找准问题,把原因分析透彻了才能整改提高。可以以支部为单位先搞,然后收集归纳,党组会再集体讨论,对主要的问题进行再分析。

寻找结合点、实现新突破上下功夫。对这个问题需要多说几句。三、要紧密结合财政工作任务实际。

只有明确了面临的实际,今年我面临的财政工作实际是什么?对这个问题不能不回答。才能去查找差距,才能有的放矢去做工作,才能取得实效。

去年年底以来,一方面。国家提出“双防”防止物价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演变为经济过热)目标,出台了多项从紧的政策,货币政策从紧,土地从严从紧,财政政策虽然说是稳健的实际上也是适度从紧的从紧的政策对的经济发展的投资规模,对的大中型企业及其它企业的生产必然造成资金周转困难,生成成本提高,从而对财税的贡献减少。

今年的自然灾害偏多偏重,第二个方面。特别是五月份汶川大地震波及我市造成了很大影响,对企业的影响更重了对第三产业的影响也很深,必然对财政收入造成影响,收入减少了灾后重建的任务很重,困难很多。怎样应对灾害做好灾后重建工作?

省上实施民生“八大工程”这是一个喊得很响、时间定在五年、需大量投入的又要过细组织实施的工作。年初按省的要求落实了资金,第三个方面。落实了项目,因为地震,有的也要做点调整,做点结合,这是一件非抓好不可的工作,支出上的一件大事。

前半年的收入完成不理想,第四个方面。全年任务的完成面临空前压力。出路在哪里?办法有多少?真金白银说话的事,不能放空炮的从现在起,怎样行动起来抓收入?

今年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文明城市、节水城市、中国人居奖三块牌子一起拿,第五个方面。需要资金量很大,缺口也很大,仅原来确定的城建口的建设资金就缺一个多亿。如何紧跟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主动地服好务,需认真研究。

今年市政府出台了抓好非税收入的一系列政策,第六个方面。如何使好的政策得到落实,收到增加财政收入的好的效果?有许多工作要做。另外如何建立起完善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做好国有资本收益收缴工作,增加财政收入,也是需要认真解决的问题。

也有很多的有利形势、有利的方面,当然我面临的实际还有很多。认为,应该在利用有利形势,应对困难局面上动脑筋,想办法,寻找结合点,拿出实实在举措,实现新的突破。

站在解放思想的高度,各科室、各单位都要结合今年的目标任务。结合项目建设年的实际,过细地理一下任务是什么,困难是什么,办法有哪些,确保任务的完成。

振奋工作精神,四、结合我局干部队伍实际。增强凝聚力,提高创造力,改革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努力建设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上下功夫。应该说,这支队伍总体上是好的但仍有许多不适应的地方,需要认真解决。

感到解放思想就要紧紧围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基于以上分析和认识。围绕财政职能,围绕财政改革发展和今年的任务,围绕财政干部队伍建设实际来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制定措施,务必收到实效。应从以下六个方面考虑:

拓宽视野,一、要紧紧围绕全面完成今年收入目标任务解放思想。创新思路,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增收节支上有新作为。完成今年的收入目标任务,事关市委、市政府的目标考核和对我局的考核,应从讲政治、保大局的高度来认识。今年目标高,困难大,更应采取有力措施。一是密切关注全市经济发展形势,科学分析因地震灾害带来的有利和不利因素,寻找新的财税增长点,协调国、地税部门,提高征收质量;二是积极落实政策促进增收,中省将出台耕地占用税征收办法,要认真组织力量落实;三是要加强非税收入征管,理顺收入征缴关系,国有资本收入、土地出让收入等重点非税收入做到应收尽收,成为今年的新亮点;四是形成抓收入合力,坚持财税联席会议制度,落实责任制,及时沟通,落实好“三奖三管六保障”制度,建立激励机制,确保及时入库、足额入库。

拓宽视野,二、要紧紧围绕我市灾后重建任务解放思想。创新思路,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多方筹措资金,严格监督管理,确保恢复重建工作顺利进行。一是要积极参加核实灾情和灾后恢复重建方案制定的工作;二是要多渠道筹措资金,确保重建需要。①向中省争取,各支出科室都要完成和超额完成争取中省资金任务;②压缩行政机关经费,将节约资金用于重建;③整合各类资金科学安排使用,民生“八大工程”资金、防汛资金、新农村建设资金、扶贫开发资金、廉租房实用房建设资金、淘汰落实产能资金等都应也可以与灾后恢复重建结合起来使用;④采取财政贴息方式,引导社会和银行资金投入到灾后重建中。三是加强监管,确保救灾资金安全运行和高效使用。主要是配合审计监察部门,加强监督检查,防止不良现象发生。

拓宽视野,三、要紧紧围绕八大民生工程的平稳起步和顺利实施解放思想。创新思路,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大力支持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这项工作主要按照“三个到位”领导、责任、工作)三个落实”中省财政补助、市县承担资金和社会资金的落实)三个加强”加强资金管理、财政监督、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要求抓好落实。突出抓好的资金的落实,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沟通,主动解决实施中出现的问题,特别要注意解决县区资金到位问题。以八大工程的实施为统领,加大教育、科技、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文化公共安全的投入,促进我市和谐社会建设。

拓宽视野,四、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的全面实现解放思想。创新思路,落实责任,强化措施,推进我市大城市建设。今年我市要争取全国文明城市、节水型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三块牌子志在必得,但由于我市区位上没有优势,基础较为薄弱,今年地震灾害影响较大等,创建工作需要大力支持。对这三个方面的投入要保障及时足额,要给予倾斜。

加大财政支持经济力度解放思想,五、要紧紧围绕中央双防方针的实施。拓宽视野,创新思路,落实责任,强化措施,促进我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当前经济发展面临资金瓶颈的制约,为破解这一难题,从财政上讲,一是要研究透、利用好新的政策。抓住国家财政政策更加注重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促进协调发展的时机,与有关部门一起加强政策研究,搞好项目对接,争取中省在科技创新、节能减排、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生态保护、国有企业政策性关闭破产、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给予我市更多的支持。二是继续加大争取国家国债资金、中省预算内基本建设资金力度,缓解我市资金压力。三是积极争取国家开发银行对我市的融资额度,今年已落实21个亿,争取和利用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优惠贷款。四是实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统筹用好国有资本收益,促进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五是积极支持发展壮大园区经济、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培育新的财政经济增长点,今年应重点用好支持园区经济的一个亿的资金。六是认真落实振兴装备制造业等税收优惠政策。今年蔡家坡装备制造基地建设,省上很支持,力度很大,要积极配合创造环境,4月份给陕汽投入200万元供天然气,就是一例。对我市重大技术领域的企业实行的增值税先征后退政策、超基数退税政策等都应认真实行,以提高我市企业竞争力。七是要加大对节能减排的支持力度。渭河的治理、污水处理、垃圾处理、重点污染企业关闭、创森林城市等一方面要加大投入,另一方面要协同有关部门建立健全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环境补偿机制,促进节约能源和保护生态的企业的发展。八是积极配合做好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工作,要扩大贷款规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总之要多方面的采取措施,支持我市经济发展。

拓宽视野,六、要紧紧围绕建设一支高素质的财政干部队伍解放思想。创新思路,落实责任,强化措施,为财政政策发展强根固本。一是要加强学习和教育,特别是对科学发展观理论的学习。二是要调整好干部队伍结构,做好干部调整补缺工作。三是要注重培养优良的财政干部作风,为公理财为民服务是核心。四是要注重加强局属单位领导班子建设。五是要根据搬入新办公楼的实际,加强干部职工工作、生活秩序的管理。六是要开展一些争先创优的活动,把正气树起来,让先进香起来。

解放思想,总之。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既要营造浓厚的氛围,更要在结合上下功夫,促进财政事业发展。

对于这一项重大活动,另外。从局到各科室、支部、局属单位都要做到三个一:一是有一套反映这项活动的资料,文件、会议纪录、个人学习笔记等;二是要有一份解放思想抓财政改革发展的本单位的文件、意见或决定,这是反映理论成果的三是要有一批反映解放思想大讨论成效的标志性成果。比如说收入上、支出管理上、各项财政工作任务完成上,省市上介绍经验,全国、全省影响较大的财政工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