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廉政工作大会市长发言稿

时间:2022-01-09 10:39:00

市廉政工作大会市长发言稿

同志们:

今天,市人民政府决定召开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年我市廉政工作,全面部署年我市廉政建设工作。刚才,会议表彰了年效能建设和纠风工作先进单位;市监察局宗平局长就年市政府廉政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做好今年政府系统廉政工作作了比较全面的部署,市住建局吉星局长就如何做好今年住建局廉政建设工作作了很好的发言;市政府与相关部门签订了廉政工作责任状。在去年的市人民政府廉政工作会上我讲过,要学习、要干事、要干净,纪委书记也总结了三句话,勤而不廉要出事、廉而不勤要误事、不廉不勤要坏事,今天我再次在这里讲,请大家深刻领会。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强化勤政建设,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省委、省政府提出了高举三面旗帜,实现“两加一推”、实现“增比进位突破”的目标。从赤水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形势看,要实现战书书记、克志省长莅赤调研时提出经济社会发展“三年翻番”的目标,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仍然是发展慢。如教育、卫生方面的投入不足,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欠帐等等,纠其原因都是发展不够带来的。要解决好这些问题,必须在“快”字上下功夫,用全市广大干部职工的勤政高效来推动发展,才能保证今年既定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

第一,从一季度经济发展指标来看,我们的工作离勤政还有很大差距。

月,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完成8.24亿元,同比增长21.5%;规模工业总产值完成12.8亿元,增长30.1%。财政总收入完成10960万元,增长76.1%;地方财政收入完成5862万元,增长55.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85亿元,增长59.8%;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64亿元,增长167.3%。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亿元,增长25.7%。农民人均现金收入1389元,增长32.3%。

从以上指标可以看出,我市在贯彻落实省、市有关要求,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大力实施工业强省、城镇化带动战略的进程中取得了一定成效,全市经济总体呈现出了较好发展的良好态势。但横向比较,形势非常严峻,如:一季度我市工业总产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和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排在14个县区市的第7位、第9位和第13位,这与省委、省政府关于“增比、进位、突破”的要求极不相符,为什么呢?省里是在去年下半年提出的“增比、进位、突破”的要求,去年二季度时,我市的工业总产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和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分别排在14个县区市的第2位、第4位和第7位,与现在相比,我们不仅没有进位,反而倒退了5个、5个和6个位次。

第二,后三季度强化勤政建设的重点工作。

前几天战书书记、克志省长莅赤调研时,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三年翻番”的新要求,实现这个目标,关键是在开局之年、关键在开局之年的上半年。形势逼人,我们必须化压力为动力,按照年初制定的目标,坚持目标不降、任务不减,全力以赴实施工业化、城镇化带动战略,统筹兼顾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确保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具体做到“四个狠抓”:

1.狠抓固定资产投资。按照全年“保五争六”的目标,重点解决好项目落地问题,扎实推进项目的前期基础工作,确保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亿元以上。一是工业化方面。重点推进恒天集团年产10万吨竹纤维、江苏扬州贵飞集团年产160万吨水泥、中竹新宇公司年产3万吨竹集成材、赤水老窖年产2000吨酱香型白酒和华西希望集团500万羽乌骨鸡养殖及深加工等项目落地,加快12平方公里竹业循环经济工业园区水、电、气及道路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力争上半年完成工业项目投资10亿元以上。二是城镇化方面。按照“一个中心、两个组团”的20万人口中等城市发展规划,加快推进已建成的赤水大道、成功大道等4条道路两旁的项目建设,年内全面启动“二十里河滨大道”东段、文华大道、赤金大道、赤水大道延长线、成功大道延长线新建和南郊路改造等6条城市道路规划建设,确保文华大道BT模式开发项目于5月份底前正式动工,上半年完成城镇建设投资10亿元以上、新建住宅20万平方米以上。三是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方面。确保4月底前全面完成仁赤高速公路“征、拆、安”工作,全面启动50公里竹产业公路硬化、150公里竹原料运输便道建设和河滨东路防洪堤等项目建设,完成投资5亿元以上。四是旅游产业化方面。力争6月底前新开工建设1个五星级酒店和3个四星级酒店,完成竹海、佛光岩景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上半年完成投资4亿元以上。

2.狠抓招商引资。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任务,70%要靠招商,要全面落实抽硬人、拿硬钱、配硬件、打硬仗的“四个硬”工作措施,及时兑现各项目投资优惠和招商奖励政策,确保上半年招商引资到位25亿元以上。一是强化项目储备。按照“保当下,看长远”的原则,围绕“433”(即4万立方米木材、3万吨竹纤维板、3万吨竹集成材)等特色资源开发和优势产业的培育,有针对性地包装一批投资4亿元以上的新项目,特别是各乡镇要做好所选重点储备项目的前期工作。二是强化项目推介。要紧紧抓住赴江浙、重庆等招商活动的有利时机,做好宣传工作,同时应注重项目的吸引力。三是招商工作应谨慎。要切实注意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出现的“圈地”现象。

三是狠抓安全生产。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安全工作牵动中心、影响中心,只有安全才能发展。一要强化道路交通安全。安监、交通、交警部门务必严格落实“五个一律禁止”的要求,始终把道路交通、水上交通特别是客运安全监管抓在手上,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坚决防止各类重特大事故发生。二要强化森防安全。当前正值森林火险高发期,要把森林防火知识宣传到户,做到“横到边、纵到底”,切实提高群众共同做好森林防火的自觉性;要强化责任划分,严格党政班子成员包片,干部包村、包组、包户责任和“六长”责任制,坚决防止重大火险火情发生。三是矿山安全和地质灾害的防范。特别是对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市财政已专门安排了20万元专项经费,请黄市长务必统筹抓好落实,做到科学、准确地开展隐患排查和监控监测,对所有地灾隐患实行专人负责、定时监测制度,详细做好监测记录,确保及时发现险情、及时反馈、及时处置。同时,要统筹做好水上交通、危化品等方面的安全工作。

四是狠抓社会稳定。只有稳定,才能创造保障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各级各部门要集中排查不稳定因素,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化解各类矛盾,将矛盾和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做到防范于未然,确保社会稳定。

二、强化廉政建设,坚决遏制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不正之风。

要快速推进“四化一强”主导战略实施,全市政府系统就务必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引,按照国务院、省政府和市政府廉政工作部署,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加强重点环节和突出问题治理,强化反腐败源头各项改革和制度建设,增强政府系统的廉洁自律和厉行节约,坚决遏制阻碍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的不正之风。

第一,全力抓好重点环节和突出问题治理。一是扎实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今年,全市项目建设之多,投资强度之大前所未有,这些项目工程和资金事关赤水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必须强化监管,决不允许任何单位和个人阻碍项目建设推进速度,决不允许出现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和“豆腐渣”工程,决不允许截留、挪用、贪污和浪费项目建设资金,一经发现,必须依法从严、从重、从快处理,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这里我重点强调三个问题。一要严格执行项目“四制”管理和“四把关”原则。项目建设必须严格执行公示制、法人制、招投标制、监理制管理要求;项目资金要严格“四把关、两审计、一核准”(即部门科室把关、分管领导把关、主管领导把关、分管市长把关,项目预算审计、工程决算审计,发改部门核准),确保每一分财政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每一个建设项目能长期发挥作用,真正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二要严格执行土地规划,尤其是对土地容积率要进行严格把关。三要严格土地“招、拍、挂”规定,坚决做好土地拍卖的信息保密工作,涉及相关人员要落实具体责任,并要作为一条铁的纪律在政府廉政建设会议上明确下来。二是切实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重点加快解决征地拆迁、住房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上学就医等涉及民生的突出问题;要着力解决好被拆迁群众的长远生计,最大限度地让利于民,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正当利益。

第二,全力抓好反腐败源头各项改革和制度建设。一是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等改革。行政审批项目过多、手续繁杂,既降低办事效率,又不同程度滋生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要结合“三个建设年”活动,对市直单位所有审批、审核事项进行全面清理、简政放权、简化程序;要完善重大事项决策的规则和程序,健全科学民主决策制度,通过实行科学民主决策,防止决策过程中发生腐败现象,防止决策失误给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造成严重损失。二是要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信息公开,保证每个环节都透明运行,最大限度减少发生腐败行为的可能。

第三,全力抓好政府系统廉洁自律和厉行节约工作。一是要抓好《廉政准则》的贯彻落实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严格对照《廉政准则》的要求和规定,进一步规范政府机关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从政行为,在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基础,做到两袖清风、一身正气。二是要抓好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工作。奢侈浪费也是腐败,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因公出国出境、公务用车、公务接待“三公”消费,严格控制各种庆典、研讨会、论坛等活动,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

三、突出抓好组织保障,深入开展“三个建设年”活动。

要实现全年任务目标,关键是如何抓好工作落实,提高执行力,主要是要深入开展好“三个建设年”活动。

一是作风建设。强化以政府班子的廉洁高效、团结协作和敢于担当这“三个带动”来促进政府系统工作的高速工作、团结协作和敢于担当,切实提高工作执行力,树立良好的工作作风。

二是环境建设。严格实行审批手续办理部门“一把手”首问负责制和即时交办制,进一步简化程序、压缩时限,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软环境。

三是项目建设。认真落实市政府工作报告关于项目建设“三个基本”要求,扎实推进项目建设。要进一步完善市政府部门工作效能监察方案和乡镇街道季度经济运行通报办法,实行部门承诺兑现和经济指标完成挂末单位主要负责人效能问责制,切实保证任务目标落实,努力推动项目落地。

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的市人民政府廉政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我们一定要以更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切实增强勤政意识,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工作,为赤水经济社会增比、进位、突破,实现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