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党代会发言

时间:2022-01-07 09:56:00

县长在党代会发言

同志们

省十次党代会刚刚胜利闭幕之后,今天的会议。县委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落实省十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统一全县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的思想,不断增强全县上下谋大发展、加快发展、跨越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为实现今后五年翻番目标、夺取转型跨越新胜利而奋斗。

一、省十次党代会的基本情况

会678人。会议由大会主席团主持。中国共产党山西省第十次代表大会于10月27日至10月31日在太原胜利召开。出会的代表、特邀代表共702人。

坚持科学发展,大会的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继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型跨越,促进社会和谐,组织和动员全省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同心同德、开拓创新,率先走出资源型地区转型跨越发展新路,为再造一个新山西、加快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努力奋斗。

为加快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努力奋斗》报告;二是审查中共山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三是选举产生中共山西省第十届委员会;四是选举产生中共山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这次会议的议程有四项:一是听取和审议袁纯清同志代表中共山西省第九届委员会作的题为《率先走出资源型地区转型跨越发展新路。

省纪委委员45名。这次会议取得了三个方面的重要成果:一是大会批准了袁纯清同志代表九届省委所作的工作报告。二是大会审查、批准了中共山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三是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山西省第十届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和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共选出十届省委委员72名、候补委员13名。

选举产生了中共山西省委常委、副书记、书记。袁纯清当选为中共山西省委书记,11月1日举行的省委十届一次全委会上。王君、金道铭当选省委副书记,李小鹏、胡苏平、高建民、汤涛、李兆前、陈川平、张少华、王建民、聂春玉、杜善学为省委常委。

二、省十次党代会的主要精神

省转型跨越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和战略性意义的会议。会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次大会。坚持科学发展,制定了山西未来五年发展的大政方针,选出了一个坚强有力、奋发有为的省委领导集体,形成了全省工作的坚强领导核心,奠定了山西转型跨越的坚强组织基础,对动员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团结拼搏、开创山西各项工作新局面,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深远的影响。这次会议的主要精神,集中体现在袁纯清书记所作的报告中。

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三是抢抓机遇,报告共分九部分:一是过去五年的工作;二是坚定转型跨越。全力推进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四是四化”引领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五是以大开放推动大发展;六是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七是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步伐;八是以民生为重点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九是着力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今后五年全省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报告指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转型跨越发展、再造一个新山西的总体战略,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为龙头,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创新创业,以煤为基、多元发展,加快推进工业新型化、农业现代化、市域城镇化、城乡生态化,全面加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团结带领全省党员干部群众,建设国家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建设全国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中西部现代物流中心和生产性服务业大省,建设中部地区经济强省和文化强省,率先走出资源型地区转型跨越发展新路,为加快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努力奋斗。

今后五年,报告指出。大有可为、加快发展的黄金期,转型跨越的机遇期,改革开放的攻坚期,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期。要凝心聚力,奋勇前行,唱响转型跨越主旋律,打好实现全面小康攻坚战。要在解放思想中打开视野,坚定信心中激发动力,奋力赶超中争先进位,2016年有一批市县实现全面小康,全省总体实现程度力争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做到经济总量有新提升,产业发展有新体系,区域发展有新格局,民生福祉有新水准,社会管理有新作为,生态环保有新局面,发展环境有新气象。

推进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是富民、强省、利国之举,报告指出。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的关键所在核心在转型,根本在改革,关键在实践。要举全省之力、集全民之智,确保今后五年实现转型综改试验的重大突破,全国率先走出资源型地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的成功之路。

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袁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办好两件大事:一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力争全面小康实现程度五年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另一件是抓住建设转型综改试验区的机遇,率先走出资源型地区转型跨越发展新路。必须增强机遇意识,鼓起时不我待、先行先试的勇气,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激发负重爬坡、敢创一流的胆气,必须增强创新意识,保持奋发图强、勇攀高峰的锐气,必须增强责任意识,树立敢于担当、成事创业的志气,想大发展、谋大发展、干大发展,努力开创转型跨越发展新局面。

今后五年,省纪委工作报告分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和今后的工作建议两个部分。报告指出。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全面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和作风建设,为我省转型跨越发展、加快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证。

营造鼓励干事创业、鼓励创新创造、鼓励敢闯敢试的浓厚氛围。报告中讲到要狠刹闲话生非的不良风气、拉拉扯扯的庸俗风气、吃拿卡要的恶劣风气;要坚决整治和严肃查处滥用职权、违法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刁难投资者等损害发展环境的行为;要旗帜鲜明地支持干事者、保护改革者、警戒懒散者、查处诬告者、惩处腐败者。

三、省委袁书记在参加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袁纯清书记参加了市代表团的讨论。讨论时,10月28日上午。县作为县区代表,会上发了言,向袁书记汇报了县的工作情况及今后的目标:今后的发展目标是转型跨越勇担当,两年冲刺进百强;先行先试放胆干,打造山西第一县”2013年底,各项指标进入全国百强县行列,2016年,全县GDP翻三番,达到1200亿,财政收入达到200亿。实现这样的目标,依靠三大支撑,一是以煤为基,多元发展,发展“六大支柱产业”二是着力打造10个百亿元、20个十亿元、100个五千万元以上企业组成的三大企业方阵”三是发展中创新办法,破解土地、资金、人才的难题。

兴致非常高,袁书记在听的过程中。多次把汇报停下来,询问、探讨我县的发展目标、数据、产业、项目等相关问题,谈到实现翻三番目标时,袁书记说,县GDP达到1200亿元,财政收入达到200亿元,就达到现在整个市的总量。田书记接着说,就是现在一个市的水平。接着,袁书记又说,听了县裴少飞同志的发言,很受鼓舞,按照县的发展思路,2016年GDP要达到1200亿元,更加鼓舞了省委的信心,更加坚定了省委抓好转型跨越发展的信念。随后,市委田书记向袁书记汇报了市的工作,袁书记又兴奋地给我算了一笔账:2016年,市人均GDP要达到10万元,县的人均GDP就将达到30多万元,这样你就能跳出“拉美陷阱”走上快速发展的道路,这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给世界创造了奇迹和经验。

袁书记又发表了重要讲话,最后。讲话精神集中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充分肯定了工作和我县的发展思路。二是重点讲了中等收入陷阱”问题。三是关于全省转型跨越的大思路及辨证关系。四是关于上党城镇群建设要建成全国意义上的范式的问题。

袁书记参加了五个代表团的讨论,党代会期间。对代表团的评价最高,特别是对一个县的发展,这么由衷地赞赏与肯定,给予这么高的评价,这是从来没有过的这充分说明我县的发展引起了省委的极大关注和高度重视。对我来讲,这既是肯定,又是鼓励,说明县的发展完全符合省委要求,可以说,袁书记的重要讲话吹响了县转型跨越发展、冲刺全国百强的冲锋号,没有理由不大干快上,抓好转型跨越。要乘这次党代会的东风,进一步解放思想,把全部精力放在加快发展上,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决不辜负省委的殷切期望和全县人民的重托,以高昂的斗志和突出的业绩,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真抓实干,四、坚定信心。全面贯彻党代会精神,不断推动我县转型跨越发展跃上新台阶

省党代会结束的当天晚上,10月31日。市委田书记就在代表团驻地召集各县(区)委书记,就如何传达落实党代会精神作了具体安排。田书记指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不是就报告传达报告,不是就会议落实会议,而应该具体到如何干、如何抓,要深刻领会实质,把党代会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田书记提出,县、襄垣、长子、郊区、潞城要拿出冲刺全国百强的具体时间,其它贫困县也要拿出脱贫的具体时间,同时还对党代会报告中提到十大指标”进行了任务分解,要求各县区列出完成任务的时间表。

真正把会议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为了全面贯彻省十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我县冲刺百强的步伐,讲几点意见:

牢牢把握党代会精神实质,第一。迅速在全县掀起新一轮思想大解放的热潮。

有一种强烈的感受,参加这次党代会。就是全省竞相发展的大气魄、大气势正在形成强大的冲击力,更新着我思想,改变着我观念,活跃着我思维,追赶着我脚步。至少有三个体会,也是思想不解放的具体体现。

其实目标并不大。年初确定了五个一、冲百强”奋斗目标,一是自以为目标定得很大。当时看起来很宏大,一个需要我跳起来才可以摘到桃子。提出要实现全县固定资产投资1000亿元,社会工农业总产值1000亿元,财政收入100亿,农民人均纯收入、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翻一番,冲刺全国百强县。而省十次党代会提出,2016年,全省的GDP将达到2万亿,财政收入达到4000亿元,城镇化率要达到60%全省有20个左右的县区进入中部或全国百强县,一些县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万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3.5万元。可以看出,指标与这次省党代会报告中提到一些指标相比,甚至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目标不是定的大了而是定得低了这说明,对形势的分析不够深入,思想还不解放,对整个发展的认识还不到位。

预期目标是40亿。截止到10月底,二是自认为预期发展速度已经很快了其实实际发展速度更快。年初我财政收入计划目标是34亿。县的财政收入已经达到42亿元,超计划8个亿。从当前的发展势头看,预计今年全县财政总收入将达到50亿,县原先规划的起步期”提前两年完成,腾飞期”也将提前到来,远远超过我预期。这说明我思想还不够解放,因为我干得比规划的好,干得比设想的好,干得比设计的快。这也说明,只要我找对了路子、集中了精力、用对了办法,县就没有创造不出的奇迹。

其实还有很大差距。今年以来,三是自以为转型很不错。县新上了一大批项目,不论是项目数量,还是项目进度,都排在全市前列。这一点从全市重点工作的大观摩中可以体现出来。六大产业”稳步推进,三大企业方阵”初具规模,一些新型产业茁壮成长,以煤为基、多元发展的发展大势正在形成。但我现在工业、农业及第三产业的发展,与这次党代会要求的工业新型化、农业产业化、市域城镇化、城乡生态化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特别是与党代会专门提出的综改试验区建设的要求,与山西大开放推动大发展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只有正视这些差距,不断解放思想,迎头赶上,才能真正把省党代会的精神落在实处。

坚定信心,第二。加快推进我县经济社会的大跨越、大发展。

市委给我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两年冲刺进百强,一是以大气魄实现大目标。对于今后五年的发展。2013年进入全国百强县行列;2016年,全县GDP翻三番,达到1200亿元,财政收入达到200亿元。市委提出的这个要求,对我县快速发展的充分认可,对我县未来发展的高度信任,有没有能力挑起这个重担,有没有气魄拿下这个任务,就看我有没有必胜的信心,有没有吞天的胆略。相信,干部、群众有这个能力,也有这个决心。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没有信心,会上多次讲过。一事无成。只有坚定必胜的信心,克服困难,才能干成事业。光有了信心,还不够,还要有胆略,要有谋事的胆略,要有做事的胆略。说到胆略,要特别讲一下。可以说,从现在开始,县的发展已经逐步进入了起飞期”起飞期”特点就是经济、社会都将呈现出一个快速发展的状态。全县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一定要把握好节奏,跟得上发展速度,拿出“天下潞商闯天下”胆略和勇气,尽快进入“腾飞期”县这块土地,历来就是一块创造奇迹的热土,县委、县政府和34万县人民有决心、也有能力和办法,跨入全国百强县。

但是力度还不够大,二是要用新办法解决新难题。土地、资金、人才是项目落地过程中遇到三大难题。尽管采取了一些措施。有效的办法还不是很多,还需要不断创新思维,先行先试,大胆突破,改革中寻求办法,发展中破解难题。

经济发展的强大支撑,三是以大招商推动大发展。项目建设是县工作的重中之重。没有项目,就失去了经济发展的动力,就失去了冲刺百强的依托,就失去了转型跨越的基础。就是要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六大产业”逐步形成以项目拉动转型,以转型承载跨越的发展格局。大家一定要牢记,千道理、万道理,抓大项目好项目是硬道理,抓大开放大招商是生命线。对于项目建设,各级各部门“一把手”一定要亲自过问、亲自把关,把工作抓得更具体、更到位,切不能当“二传手”当“甩手掌柜”要着眼于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见效,要加强对项目建设的跟踪问效,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实行一周一报、特殊情况随时上报。

省是唯一一个全省域的综改试验区,四是以敢于先行先试的勇气创出转型发展新路。目前国务院批立的10个综改试验区中。这是一个大品牌、大载体、大平台,给山西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政策机遇、空间机遇、项目机遇、开放机遇。

讲过多次,先行先试是综改试验区的最大政策。如何先行先试。县里也出现了许多生动的范例。但总的来看,有好有差,尤其是遇到一些难题,许多干部不知道先行先试,不会正确使用先行先试。这里再强调一次,只要上级文件中没有明文禁止的符合县长远发展的符合“三个有利于”就大胆地干,大胆地创,这就是先行先试。发展中敢干敢创的县委给你作主,为你撑腰。目标定位是打造山西第一县”这不仅是发展数据上的第一县”发展质量上的第一县”更是发展环境上的第一县”必须打破常规,用我探索形成一系列推动山西发展的晋”字牌政策,以更大勇气、更大魄力抓好项目建设。

提振精神,第三、转变作风。新一轮的发展大潮中勇于当先、再立新功

事成于实。省党代会提出县区要冲刺百强的目标,政贵在行。大家惟恐落后,全省各个县区都把冲百强当作本县的努力方向。十三个县区中,就有五家提出要冲刺全国百强,这种力量是不可小视的追我赶、竞先发展的态势从来就有,但省党代会之后,这种竞争会更加激烈。前进人家也在前进,发展人家也在发展。况且我前面还有孝义市、柳林县、大同南郊等县区,前有标兵,后有追兵,能否争先超位,就是要比干劲、比速度、比作风。

县发展的中坚力量,今天在座的都是具体工作任务的落实者。也是实现我翻番目标的主力军。面对新的奋斗目标,必须拿出过硬的作风,以扎实的工作振奋精神,以赶超的决心引导发展。今后的工作中,县委提出,要大力发扬“四有四不怕”作风和精神。这一作风和精神,今后工作的基本要求,希望全县所有干部都要不折不扣地执行。

凡事不拖拉,四有”就是要:有责任—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不走过场,不达目的绝不罢休,这样才能成就一番伟业;有胆识—要有雄心壮志,对工作敢想、敢闯、敢试、敢为,遇到困难不退缩,遇到难题不低头;有能力—要有会干、善干、巧干的能力,能运用科学发展观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分析和解决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分清主次,学会“弹钢琴”善于抓大事,谋全局;有办法—能用发展的办法解决问题,用市场的手段运作项目,用创新的精神破解难题。

舍得为发展劳心智,四不怕”就是不怕流汗水—要有“白加黑”五加二”干事创业精神。为百姓下苦功,为工作多流汗。不怕担风险—要有敢为天下先的勇气,要在当前大发展、大转型的热潮中,对待工作先行先试,大胆突破,敢于担当;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中,敢闯敢冒,敢担风险。不怕遇阻力—要有迎难而上的品质和精神,不退缩,不胆怯,不畏难,想方设法变阻力为动力,用发展的方法解决难题。不怕得罪人—要消除“多栽花少扎刺”老好人思想,当破当立,就事不论人,不明哲保身。

只要我所有干部做到四有四不怕”就能按照我既定目标阔步前进,相信。就会为县的美好明天做出更大贡献。

心潮澎湃;展望未来,同志们省党代会的胜利召开标志着我县又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直面挑战。信心百倍。相信,新一届省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只要全县上下解放思想,同心同德,勇于争先,县经济社会一定会腾飞发展,冲刺全国百强、争当山西第一的目标一定能够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