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领导在选举大会发言

时间:2022-01-07 08:53:00

纪委领导在选举大会发言

同志们

一、严明纪律。确保换届选举顺利进行

事关我县发展大局,这次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事关我县的环境优化。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高度,充分认识这项工作重大意义,以严明的纪律,严格的要求,保证其顺利进行。一要严明政治纪律。要教育引导村级党员干部和参选人正确对待个人的进、退、留、转问题,做到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个人利益服从整体利益,自觉遵守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有关规定。严禁传播和散布影响、干扰换届工作的言论;严禁发表与党的主张、决定相违反的言论。农村党员要做到两个”统一:即,把依法行使民主权利与贯彻党的主张和决定统一起来,把遵守国家法律与党的纪律统一起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准任何组织和个人以任何名义影响和干扰换届选举工作。二要严明组织纪律。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特别是参与竞选者,自觉执行“六个做到六个严禁”一是做到依法选举,严禁以暴力、威胁、欺骗、贿赂、伪造选票、砸毁票箱、撕毁选票、冲击选举会场等非法手段破坏和阻挠选举;二是做到有组织选举,严禁竞选人策划与指使他人利用宗教、宗族、家庭或者黑恶势力干扰、操纵、破坏选举,以及避会抵制、跟踪监视、虚假委托、张贴大字报、分发传单等非组织活动;三是做到有序竞选,严禁候选人及其亲友直接或指使他人用金钱、财物或其他利益贿赂本村选民、选举工作人员和其他候选人等;四是做到公平竞争,严禁用诬告、造谣、诽谤等手段对其他竞选人进行恶意中伤;五是做到严守村务管理规定,严禁突击花钱、私分公款(物)滥发奖金、补贴或纪念品,隐瞒、截留、坐支、挪用集体资金以及低价处理集体资产等;六是做到及时交接,严禁离任后讨论、决定和审批人、财、物以及以任何理由不交印章、不交账本、不移交村务等。三要严明工作纪律。选举工作人员,不得以职权和工作之便影响和干扰村级组织依法进行换届选举,不得以种种借口推诿工作责任或敷衍塞责。如因相关人员擅离职守给工作造成负面影响的从严追究其责任,并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处理。要通过严明纪律,努力营造积极向上、风清气正、团结和谐、健康有序的换届选举环境和氛围。

二、严格监督。确保换届选举合法有序

充分履职尽责,纪检监察机关要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县委的统一领导下,协同有关部门,切实加强对换届选举的监督。第一要抓好“五个”重点监督。一要加强对《党章》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村委会组织法》和《村委会选举办法》等执行情况的监督;二要加强对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换届选举纪律的各项要求,特别是六个做到六个严禁”落实情况的监督;三要加强对《村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问责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四要加强对县乡两极党委、政府及其选举工作人员履职情况的监督;五要加强对村民选举委员会、候选人提名、候选人公开竞争、投票选举等关键环节的监督,特别要对情况复杂、竞争激烈、可能出现拉票贿选或各种势力影响干扰换届选举的重点村、难点村进行重点监督。第二要抓好协调配合。要完善监督体系,加强与组织、政法、宣传、民政、信访等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搞好协调配合,随时掌握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第三要注意化解矛盾。要设立选举监督委员会、建立违纪违法问题专办制度、公布举报电话、充分利用阳光农廉网等措施,畅通举报投诉渠道。要坚持有访必接,耐心做好解释答复,理顺群众情绪,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坚决杜绝小事拖大、易事拖难,以至形成新的群体访、越级访。对受人指使、目的不纯、无理取闹的上访行为,要坚决予以打击。对换届后接续移交中发现有重大问题的要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依纪依法处理。要通过严格监督,确保换届选举程序合法、操作规范、纪律严明。

三、严肃执纪。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坚持做到有报必查,纪检监察机关要依照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等部门《关于严肃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纪律的通知》要求和市委办公厅印发的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责任追究制》规定。严查严纠,露头就打”为了保证这次换届选举风清气正,重点查处以下“五种”行为。一是对换届选举中的各类违法违纪行为,特别是违反“六个做到六个严禁”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对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换届选举一开始就形成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的高压态势;二是对以“贿选”等不正当手段被确定为候选人或当选的村“两委”委员,一经查实,即依法取消其候选人或当选资格;三是对在推选村民选举委员会成员、提名确定村委会成员候选人、组织投票选举、罢免村委会成员过程中,有违法违纪行为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查处;四是对未经批准、无故不组织或拖延换届选举,消极应付、领导指导不力、处置不当引发较大群体性事件,以及对违法违纪行为查处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当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的责任,并作出相应处理。五是对黑恶势力、敌对势力干扰破坏选举的要做到依法打击,绝不手软。同时,要着力做好典型案件的查处,并在一定范围内予以通报。要通过严肃执纪、严格问责,保证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