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廉政党课的发言

时间:2022-01-06 04:26:00

市长在廉政党课的发言

今天,我要和大家共同探讨一下政府效能建设的问题。

今年是全市开展效能建设的初始之年,区纪委搞的这次活动和市政府的要求是非常一致的也是非常适合时宜的。对于政府的效能建设这个非常大的题目,我的理解是:如何提高政府职能进行有效率的工作,近而得到一个预期的、满意的发展成果。没有效率的政府是为腐败的政府,这种腐败超过任何一种形式的腐败。政府的功能有两项,管理社会和发展经济。对于管理社会,在座的各位可以说都是社会的管理者。多年来养成的习惯是该管就管,不该管也管,不听话就停。一句话,油门不一定好使,但刹车一定很灵。对于发展经济,大家可能觉得也不陌生,会认为,我们这些年不一直都在发展经济吗?但是,现在的经济运行状况、未来的发展趋势大家就不一定很清楚了吧?世界范围内的经济发展也是经历了几个发展过程。1927年后全世界范围内的经济发展都进入了政府主导经济,我们今天的经济发展仍然是政府主导、调控结合市场经济,也就是说我们管理社会、发展经济两项职能的发挥不能违背政府主导下的市场经济规律。

一、过去的发展情况。

以过去三年为例,区的发展可以说抓到了一次历史性机遇,年后,在小煤矿的日常管理重新组合中,全市的小煤矿106个中我们分到了三分之一,从此,区的税收很大幅度的依靠了小煤矿支撑,区的优势也是由煤矿税收支撑才得以显现,到今年,煤矿税收仍然是我们的主体税源,可以肯定地说,前几任党委、政府班子功不可没。现如今,我们对小煤矿及洗煤行业还有很大的依赖性,煤炭行业和洗煤行业发展的快,我们的税收就高;煤炭的价格低就造成了产量低,接着就造成了税收低。

当今的世界离不开经济的发展。没有经济的发展,就不会有政府管理社会的长足的发展,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区的城区建设曾经一度缓慢,为什么?没钱,经济不发展。这两年我们的城区道路、农村的道路不段地在建设,在整修,就是因为我们发展了,有钱了。过去我们搞了围城经济,主辅换位,那是搞农业的工业化,搞农业的产业化。农产品加工,国家给予特殊的政策,这就造成了大量的主辅换位产业的发展,它在一定程度改变了农业产业结构,提高了农民收入水平,但是,这种换位提高不了我们的财政增收,城区棚户区、农村泥草房大量存在。年时,我们的财政收入才几百万,除去给大家发工资,什么都不剩了。另外,与机关干部的切身利益相关的,我们的办公条件、交通条件、饮水条件都很差,这都是我们经历过的、大家有目共睹的,可以说,机关干部的精神面貌都不好,为什么这样?因为没钱!2005年后,财政收入净增加5000万,2006年是11787万,2007年15108万,今天我们能保证完成18000万,增长5500万,区里控制的指标是16000万。

二、区的经济发展现状。

现在我们的经济发展是一种什么样的状况呢?我代表区委、政府向大家说,我们抓到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以前,30个小煤矿是我们的主体税源,在新的经济转型的过程中,我们一样抓到了机遇。经济结构的现状是:国家给鹤岗下达了6个关井指标。我们通过积极运作,购买了一个煤矿进行了关闭,完成了我们区一个关井指标!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我们新增加了15户洗煤企业,我们具备了1000万吨的洗煤能力,我们的生产能力可扩大到1500万吨,这是什么概念?3个亿的税收!1000万吨的洗煤能力就能形成2个亿的税收,我们的区里的税收总额能达到4个亿,这一轮的经济发展是在企业老板在原始积累结束后形成的,在发展资源型城市转型中,我们又陆续发展了一些生产加工型企业,如铁线厂、酱油醋厂、红旗乡的汽车城、一个中药厂、一个编织厂,五味子饮料,红旗还有个中药制剂,可以说区内大型企业有100户左右,随着财政收入的增加,我们的生活条件、办公条件在逐步改变,大家有目共睹的,大家能够感受到经济发展给大家带来的实惠好处,今年开始,我们的城区又开始进行了大规模棚户区改造,这说明国家有钱了,国家在五年内在鹤岗投入69个亿改造所有的棚户区。在未来六年中,要把农村所有泥草房进行改造,把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区里投入20多万元在三街院内建设一处门球场,我们要让各个方面都能感受到经济发展的成果,陆续投入的面积要逐步扩大到可以容纳所有退休干部职工,相应地也要成立一个机构,解决退休干部的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可以盖一个退休干部娱乐中心,如果上级党委、政府给我那么长的任期,我一定要解决这个问题!去年的1.5亿税收,今年的1.6亿,我已经和陈书记汇报完了,到年底要增加机关干部的奖金。

取得了这样的成果,是区以经济战线为主,各部门配合,四大班子共同努力的结果,昨天,应博主任已经说了,什么事情都让我们上阵,这说明了什么,说明我们区的所有部门、所有领导都在奋斗,都在为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打造政府效能建设方面,我们区的形象、影响力与过去比有了太大的改变,是大家努力的结果。我们是怎样作出的努力,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说明:

与时俱进。与时俱进是谁说的?是总书记说的!科学发展是谁说的?是总书记说的!不管是什么,都是建立在一个前提的基础上,那就是发展是硬道理!这是邓小平老人家说的,这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是支撑我们中华民族的一个精神信条!发展就是硬道理,对的今天来说还是适合的,科学发展的前提是经济总量达到一定的程度,区的现状是刚刚起步,认识事物的高度要不断调整,过去是就发展,对外面的事情考虑的很少,与时俱进是什么,根据社会发展的进步,不断调整自己的步伐、方式、方法、思路,这,就是与时俱进。人的思想不能禁锢,新增加的800万吨洗煤能力,我们现在的打法是什么,是调整思路的发展,由农村包围城市,立足城市,站在一定高度看,看发展,这就是与时俱进!过去我们十八万人都消费在工农区,所有商店拿到我们消费的钱去交税,现在我们想建立一个购物广场,让工农商业繁华区的人们为我们交税。

洗煤业1000万吨的生产能力,在煤炭深度加工的产业链延长中,全市106个小煤矿都在向区做贡献!在煤炭行业的转化过程中,在资源转换过程中,非煤产业我们抓到的是最多的,我们都抢占了先机,在今年全市的新上项目中我们抓到70%以上,我们调整了人认识世界的高度、发展的角度,我们人可以站在全市的各种会议上挺直腰板!这届区委、政府,给人大主任、政协主席配备汽车,是为什么,是为了区的形象!他们就是我们区的形象大使!以后还要让我们生活在区的学校都感受到区的发展给我们生活带来的便利。

借助外力求发展。在发展区的经济方面,区是在竞争中求发展,前天春波书记很难受,气的睡不着觉,兴安区的稻壳发电的建设过程中,工农区承诺给这户企业提供先期资金500万,市委、市政府也非常支持这种做法,于是,这户企业落户到了工农区!市场是残酷的,资本的属性是什么?企业追求的是什么?效益的最大化,刘区长说了,我上那里去拿钱给他们啊?为什么说我们区能拿到这么多的企业,我们的洗煤企业能力达到了1000万吨,我们成立了投资公司,向农发行举债1500万,共同向项目进行倾斜和投入,首先大型企业来我们区投资兴业,我们要解决组合了社会资金750万,共同向项目进行倾斜和投入,我们首先为企业解决土地问题,解决项目办理的手续费用问题,成立了若干个工作机构,有的同志说,应该说,可以和大家说,你们的工作不是不重要,而是我要集中所有资金投入到项目建设中,让我们的经济总量迅速作大,让区永远无忧愁,今天和大家说的意思就是,借助外力求发展方面,我们已经是想到前面,做到了前面,市里边的各个部门,鹤岗市的大企业家,通过我们采取的办法,我们盘活了30多块地,花了多万,支持企业发展的资金我们投入了1000多万,这些钱如果不投入,我们的经济是个什么样子,那就是倒退发展,实践证明,什么样的人能够正确的认识自己呢,是抑郁症患者,正常人都高估自己,具备这个能力,具备这个水平,也就是说,我们是集中有限的资金投入到更大的发展中,可以说,现在的经济发展,是一种借助外力求发展的过程,区目前的水平是什么,我一来的时候就对各位副职提出要求,要求大家全身心投入到的发展中,区如果没有借助外力求发展的勇气和魄力,其结果就和兴安是一样的!

提高服务水平,什么叫服务?过去呢,作为政府对社会的管理是我们的主要工作,政府只有管理功能,没有发展经济的职能,单纯的管理是容易的,而现在不同了,打造理念的转换过程中,一个重要的体现就是,如何管理好。认为我们的服务非常到位,这个道理是从做人的道理上来的,什么是管理,服务就是管理,服务好了就是管理到位。我们对他好,他自然就对我们好,通过服务为手段进行的管理是最高层次的管理!

全员参与经济管理,发展经济。今年抓了15个优势企业,我们要留出钱来改善大家的生活和办公的条件,我们调整自己的工作思路,我们转变了自己的工作方式,通过全方位的形象,在效能政府建设方面,我采取了一些工作项目,去年的一年中,我们主要进行了合理竞争项目上马。从明年开始,我们区在各项事业中都要建设,明年开始,区里有足够的资金支持各项建设,要继续盘活大量的土地。北露天的公园我们都已经拿下来了,留做我们的土地储备,这两年我们吸引了外部资金2250万加入到我区发展,压缩了内部资金。有用的干的多,没用的干的少,目的就是为了长远了发展。

加大了煤矿安全生产力度,去年一年就增加了煤矿税收二千多万!监管手段上要提高,煤矿是我们采取硬性手段有用的地方,煤矿的产量是,监管理水平的提高,有效地反映的税收。

实行了项目的跟踪,抓税收、抓企业对接,“发展”在区永远都是硬道理,经济工作部门的能力必须提高。

总之,前面说的这一切都是加强政府效能建设的举措。

三、未来发展方向

财政收入在全市二分天下有其一。年财政收入预期将在1.6-1.8亿之间,如果说按照我们现在的产业分析,在年末11787万,其他五个区22600万,年末,15108万,其他五区31000万,仍然是三分天下有其一,那么今年我们1.8亿,其他五个区大约34000万,我们仍然能做到三分天下有其一,区的经济发展在本届政府任期结束的时候目标是要实现全市各经济单元二分天下有其一!第二个问题里边呢,每年增加四千到五千万的税收,按照这样一个目标,我们区里边的财力能达到。

发展成果惠及群众。办公条件、城区环境、福利待遇等等,我相信通过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定能改善好,让我们机关干部包括工作在学校的每一个员工,都能享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实惠!让生活在城区的居民,能够感受到未来真正美好,使真正达到山清水秀,环境最优、景色最美。

继续巩固提高政府效能建设,前些日子,我要求区里科级干部都要给我写封信,题目是“假如让我当区长”,多数干部完成了这个任务,这也开阔我的思路,发展区的经济,是我们的主题、责任!每天进了这个大厅,进入大屏幕,你感觉不好吗?不自豪吗?年初制定青年干部培训班,培养大家的能力,使咱们区里这些35岁的干部召集到一起,学习学习人与人交往的礼仪,学习学习公文写作;再一个,信息工程和企业对接,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搞下去,为什么要所有的干部抓这项工作,就是锻炼区的每一个干部!我们每一个干部都要求进步,有些干部说要到主战线工作,我问一句话,你准备好了吗?项目怎么抓,社会怎么管,通过这些活动对我们的干部进行锻炼,锻炼干部的综合能力,让我们的干部的管理水平,干部的能力得到提高,我们一定要把他坚持下去,我们明天会更加美好!

加强廉政建设。各个经济管理部门,各个社会事业管理部门都比较小,自主权利不大,形成大腐败的条件基本不具备,但是我要说,效能政府建设,是我们在今后政府职能建设中,体现在廉政建设方面,大权利造成大腐败,小权利造成小腐败,效能政府搞的不好,区上上下下如果不讲求效率,更是腐败,可以说,吃拿卡要现象,个别的村干部有这种现象,在机关干部中决不允许存在。

今天的党课就讲到这吧,我想,这样的活动还要经常地搞一搞,这一年半的工作过程就是我们区效能建设的过程,最后,祝贺我们区的明天的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