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党干部计生检查工作大会讲话范文

时间:2022-01-06 10:19:00

县党干部计生检查工作大会讲话范文

同志们:

刚才,两位领导就搞好这次党员干部计划生育情况专项检查的目的、意义、主要内容、时间、工作重点已做了明确的安排部署,讲得很具体,很到位,这些都表明了县委、县政府对抓紧抓好人口与计生工作的高度重视,我完全同意。下面,我想就搞好这次专项检查工作强调三点意见:

一、要时刻紧绷人口与计生这根“弦”

计划生育是一项基本国策,这是大家都清楚的,所以,我们在座的各位,以及全县的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重视计划生育这根“高压线”。这几年我县的人口与计生工作落下了步子,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极少数党员干部淡忘了党纪国法的要求,怀着侥幸心理违法违纪生育政策外子女,在群众中造成极坏的影响。在此,我想告诫大家三句话,第一句话,要牢记计划生育一票否决的严肃性。按照新修订的《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有关规定,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和一票否决制。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的实施情况,应当作为考核各级人民政府及其主要负责人政绩的重要内容。计生部门每年要对各乡(镇、区)、各单位目标管理责任制实施进行两次考核,年中一次,年末一次。凡是完不成有关指标任务的,轻者全县通报批评,重者坚决实行一票否决;第二句话,单位一把手是计划生育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单位一把手不但要对本单位的计生工作负总责,而且要对本单位所有人员的生育情况负总责,要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不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第三句话,要大力支持计生工作。计生工作不是一个部门的工作,是全社会的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各单位一把手不仅要把计生工作拿在手上,而且要配备专门人员抓计生工作,同时对计生部门工作积极配合、大力支持,对于置之不理、怠慢行为的要严肃处理。同时,各单位在出台一些惠民政策时,首先要考虑计划生育家庭,时时处处体现党和政府对计划生育家庭的优待和关爱。

二、要完善综合治理人口问题的长效机制

人口问题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是党委政府要抓的一种生产,要始终坚持两种生产一起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不要紧一阵,松一阵,更不能顾此失彼。临猗是一个农业大县,又是一个人口大县,人口对GDP的影响太大,因此,对人口问题必须实行综合治理。要建立行政制约机制和利益导向机制相结合。最近,根据工作需要,县上及时调整了人口与计划生育领导小组成员,这些成员和单位都有其法定的职责和义务。组织部门要把人口计生工作纳入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宣传部门要把人口计生工作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规划之中,指导各级宣传部门做好人口计生宣传;人事部门在绩效考核奖惩中,把人口计生工作纳入评选先进单位和个人的条件,对违法生育的单位和个人实行“一票否决”,在公开录用,招聘国家工作人员时,对违犯计生政策人员不予招聘、录用;纪检、监察部门对违反计生政策的党员、干部要严肃处理,并追究相应责任。卫生、劳动、公安、工商、民政、教育、广电等计划生育领导组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相互配合、形成合力。今年年终考核,首先要对所有的成员单位的履职情况进行考核,哪个部门没有履职或履职不到位的,要追究法人代表的责任,认真实行计划生育一票否决。

三、要站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来对待这次专项检查工作

当前,我县参加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的单位正处在落实整改的关键阶段,这次对党员干部计划生育情况的检查验收,就是县上落实“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重要举措之一,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是否受到了教育,党性是否得到了锻炼,组织纪律观念是否得到了加强,是主动申报违纪超生情况还是痴迷不悟,以身试法,这是对每个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最现实的考验。在此,我要求先从县四大班子领导开始,首先动员自己的子女、亲属、身边人,凡有违纪超生行为的,要主动交待情况,以求宽大处理。党员干部能否模范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群众在看着我们,这也是整改落实工作能否让群众满意最好的标尺。我们要求群众做到的,我们要首先做到,绝不能做那些有损于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的事!省纪检监察部门对这项工作十分重视,抓得很紧,我们也要高度重视,把党员干部执行计划生育政策当作预防和惩治腐败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抓一批层次较高、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的典型案件,惩处违法生育行为,要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营造一种模范执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良好氛围。再过一个月,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将在乡村两级展开,这次查处活动就是给乡村两级党员干部预演的一场警示教育课,希望县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能将这次查处活动作为第三批“党员干部受教育”的第一课,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