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干部党政会议讲话

时间:2022-12-28 04:30:00

乡镇干部党政会议讲话

同志们:

大家的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工作作风如何,组织部长是乡镇领导干部中非常重要的一员。直接影响着农村基层组织工作的水平和效果。今天,专门召开全县乡镇组织部长基层党建工作汇报会,既体现了基层党建工作在全县组织工作中的重要性,也体现了各位组织部长在农村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这次汇报会,既是一次相互交流、取长补短的学习会,更是查找不足、强化责任、推进工作的动员会。通过平时掌握的情况及刚才各位组织部长的汇报,对各乡镇的基层党建情况有了进一步的解。从成绩方面看,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党建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从今天的述职看,各位组织部长都能够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协助党委主要领导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积极主动谋思路,开拓进取求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提高。有的乡镇坚持定期对村“两委”班子进行工作调度,有的乡镇注重建立完善党建工作规章制度,有的乡镇加大对基层党建工作的谋划力度,这充分说明乡镇党委对党建工作认识到位、思路清晰、措施得力。

二是引领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各乡镇党委都能紧紧围绕第一要务,结合区域经济发展,谋划、部署、落实党建工作,实现了基层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互动双赢。有网的乡镇不断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有的乡镇通过深入实施“五双”建设,积极推动支部+协会的党建工作模式,党组织引领经济发展的作用不断强化。

三是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各乡镇党委能够把基层班子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来抓,深入实施农村党员致富“明星行动”和“为民服务”活动,深化农村干部素质工程,努力建设强有力的村“两委”班子和高素质的党员队伍。年,各乡镇都对“两委”干部进行了培训,全面推进党员致富“明星行动”,有效地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同时,农村党支部书记基层党建述职、村“两委”干部村务述职活动都开展的扎实有效,农村干部的服务意识明显增强。

四是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进一步规范。各乡镇能够从基础工作入手,切实加强农村“两室”阵地建设,全面落实《县农村“两委”工作规程》,认真落实村务运作的各项制度措施,扎实推进了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规范化。

五是基层组织建设特色进一步显现。多数乡镇党委能够积极探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新方式、新途径,不断推动工作创新。有的乡镇积极打造基层党建精品村,发挥辐射引导作用;有的乡镇创新形式开展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活动,有的乡镇设立流动党员联络员,加强了党员的教育管理。

对于取得的工作成效,各位组织部长在汇报时进行了阐述,就不再一一列举。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全县基层党建工作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有的乡镇党委管党责任没有完全落实到位,基层党建工作的摆位还有待提高;有的乡镇党委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力度不够,缺乏特色和有效抓手;有的乡镇农村党组织建设不够规范,个别村党支部软弱无力的现象长期存在;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发展党员工作进展缓慢,特别是有的乡镇在工作中违反发展党员程序,把关不严,使有的村存在党员“家族化”现象,有的新发展党员素质不高,引起党员、群众不满,导致到县、市上访,造成了很坏的影响。对此,我们要认真进行研究,切实加以解决。为进一步做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下面,我对各位组织部长提四点要求:

一要加强学习,努力提升素质。基层党建工作纷繁复杂,中央、省、市、县工作部署很多,这就需要组织部长增强学习意识,全面掌握党建工作理论和业务知识。作为组织部长,不能连发展党员的程序、“”等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两推一选”等换届工作程序都不了解。大家工作都很繁忙,要善于挤出时间学习。要拓宽学习渠道,既要学理论,又要学农村实用技术知识,既向书本学,又向实践学,既向领导学,又向基层干部群众学,处处留心皆学问。要养成勤于思考、善于思考、独立思考的良好习惯,持之以恒,不断增强独挡一面的能力。遇到矛盾和问题,不能简单上交,要善于分析,要有自己的观点、思路和解决问题的办法。

二要深入调研,掌握全面情况。乡镇党委组织部长直接和农村基层打交道,应该是最熟悉村情、最了解农村干部和群众所思所想,对基层最有发言权的人。据我了解,在座的同志绝大多数能够深入下去,与农村党员、干部、群众打成一片,全面掌握本乡镇基层组织建设的实际情况。但在实际工作中,个别同志对村“两委”的情况掌握不清,对所辖村村情不熟,可见深入村里的时间少。因此,各位组织部长要切实转变作风,通过扑下身子,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践,加强调查研究,在调研中学知识、长见识、增才干。调研要身入,更要心入,真心实意地听取基层意见,全面掌握农村基层的各种情况,为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打好基础。

三要强化责任,抓好工作落实。组织工作突出的特点是,面广量大,工作难度大;标准高,要求严。近年来,中央及省、市、县委部署的基层组织建设任务很重,连续开展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三双”活动、“五双”建设、“设岗定责、以岗促为”、“深入农村、服务农民”、农村党员致富“明星行动”等多项活动,这些工作主要由各位组织部长去进行落实,需要付出大量的心血和汗水。因此,乡镇党委组织部长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不辞辛苦,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市、县委基层组织工作各项部署,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真正把基层党建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四要突出特色,勇于工作创新。各乡镇党委在基层党建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在工作创新上不足,特色工作、亮点工作还不够突出。要使基层党建工作出亮点、出特色,就要勇于进行工作创新,只有创新才能推动发展。因此,乡镇党委组织部长在工作中既要善于抓好落实,又要善于创新,抓棱角,抓特色。创新说起来难,但并不是高不可攀,关键是把心思用在做好工作上,在工作的实践中去思考、去归纳、去总结。今年,县委组织部将在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办法中,加大基层党建创新所占的分值,鼓励和引导大家创造性开展工作,通过创新性的工作使全县基层党建出特色、出成果,使基层党建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同志们,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希望大家履职尽责,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真抓实干,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