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领导在反腐倡廉动员会发言

时间:2022-12-19 04:00:00

基层领导在反腐倡廉动员会发言

同志们:

上午召开的全县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围绕学习贯彻上级有关精神,认真总结了2011年的工作,安排部署了今年的各项任务。这次会议非常重要,希望各位回去之后,要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下面,结合我县实际就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和抓好今年各项工作落实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严格要求,在提能力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自身建设

近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大力加强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在自身建设和规范化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当前反腐倡廉形势的需要,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有的干部对学习和业务学习的认识不到位,抓得不紧,成效不明显。表现在学习态度不够端正,认为理论学习是走过场,不管用,业务学习“以干代学”,临阵磨枪,造成理论知识肤浅,业务知识结构不合理,业务不熟不精,工作业务能力不强。

二是有的单位和干部缺乏大局意识和中心意识,缺乏干好纪检监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工作作风飘浮,说的多,做的少;有的原则性不强,不敢碰硬。

三是有的干部安于现状,开拓创新意识不强,工作思路不够开阔,缺乏工作创新,缺乏工作亮点。

四是抓落实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有的单位和干部由于抓落实的能力不强,“贪污”了上级的政策,有的只有部署安排,不见落实和成效。五是有些单位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分管工作与纪检工作如何有机统一做的不够到位,存在重分管工作轻纪检工作现象,有的甚至应付了事。以上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总书记指出,提高纪律检查工作能力,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各部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努力进取,开拓创新,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努力提高执纪能力和工作水平。纪检监察干部加强自身建设,应该努力做到一个强化,培养“七种素质”。

1、强化能力建设。要按照总书记提出的“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建设一支“思想端正靠得住、业务精通拿得起、公正廉明立得牢”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要大力倡导建设学习型机关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积极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活动,教育纪检监察干部坚持原则、敢于碰硬、依法办事、文明执纪。要大力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认真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广开言路听取意见,坚持边学边查边整改,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要大力加强能力建设,努力使自己成为“三知、六会”纪检监察干部,即:使自己成为知晓新时期纪检监察工作形势任务、知晓纪检监察工作职责方法、知晓纪检监察工作涉及的党纪条规,会服务中心、会组织协调、会处信接访、会执纪办案、会调查研究、会综合反馈的纪检监察干部。要广泛开展向先进模范人物学习活动,用榜样的力量激励人。要加强教育培训,不断改善纪检监察干部的知识结构。要加强内部监督,建立健全各项内部管理制度,提高纪检监察机关工作规范化水平。

2、培养七种基本素质。

一要培养坚定的信念。要牢固树立正确的得失观、荣辱观和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立足本职工作,扎扎实实地致力于纪检监察事业,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方向和立场,在反腐败这个问题上,不能因困难多就悲观失望,不能因有了成绩就盲目乐观;既要坚定信心,又要看到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苦性、复杂性。

二要培养刚直不阿的优秀品质。要具有“五不怕”精神:“不怕得罪人,不怕丢选票,不怕遭打击,不怕被诬告,不怕被撤职”。既要坚持原则,又要谦虚谨慎,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上,不怕压力,不计个人得失,既要勇于保护好人好事,又要敢于同违法乱纪的组织和个人作不妥协的斗争,做到一身正气。

三要培养乐于奉献的敬业精神。勤奋工作,乐于奉献,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客观需要。繁重的任务,要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兢兢业业,勤奋努力,毫无保留地奉献自己的时间、精力和聪明才智,为纪检监察工作的深入开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四要培养艰苦奋斗的精神。要有“一尘不染、两袖清风”的为政意识,做到严于律已,廉洁奉公,勤俭节约,过好“私情关”、“私利关”。要有“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的艰苦奋斗精神,做到识大体,顾大局,厉行节约,艰苦创业,在现有条件下把工作做得更好。

五要培养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要有讲真话的勇气,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要有办实事,求实效的作风。要反对那些任职不干事,养尊处优,不关心群众疾苦,对群众反映问题麻木不仁,或者以不负责的态度,走形式,敷衍塞责,以及办事拖位、推诿,不讲效率,不求实效的工作作风。

六要培养严格自律的素质。要严格工作纪律,自觉贯彻执行《福建省纪检监察干部十条》,自觉遵守廉洁从政行为规范,防止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要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严密业务流程,严肃办案纪律,坚持依纪依法办案、文明办案、安全办案。要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凡是禁止别人做的,自己要坚决不做。权力本身犹如双刃剑,纪检监察干部正确地使用权力,可以收到惩恶扬善的效果;不正确地行使权力,会放纵坏人坏事,对党、对国家、对人民是犯罪,最终也会毁了自己。

七要培养精通的业务技能。纪检监察每一项工作都有规定的程序和内容,不允许不按照工作程序办事,也不允许超越工作范围办事。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都应当通过对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正确把握方向,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熟悉每一项工作的程序和工作内容,严格依法办事。

二、求真务实,在抓落实上下功夫,推进反腐倡廉各项任务的完成抓落实,实际上就是把决策付诸行动,进而取得预期效果的实践过程。要完成今年反腐倡廉各项任务,最根本的途径就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一件件地抓,抓一件、成一件。具体要做到“四个一”:

一要围绕一个中心抓落实。要更加自觉地贴近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加强对贯彻执行上级重要决策和重大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积极为我县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要围绕建设闽江源生态经济强县和“平安××”加强监督检查,保证县委、县政府各项重大改革决策和措施的全面贯彻落实,维护政令畅通,为我县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证。要集中力量开展软环境专项整治和民主评议行风活动,积极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软环境;要强化惩治腐败与保护党员合法权利并重的意识,大力支持和保护党员干部大胆创新、放手工作,进一步形成依法行政、勤政为民、干净干事、勇于创业的氛围。各级各部门纪委(纪检组)要切实围绕各乡镇、各部门的中心工作去开展反腐倡廉工作,严肃查处干扰和破坏发展的行为,切实发挥服务和保障的作用。

二要立足一个龙头抓落实。要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龙头,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形成整体反腐合力。要进一步明确抓反腐倡廉工作任务落实的责任主体,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要加强经常性的监督检查,查一查是否按照责任制的要求抓好责任分解、明确责任主体,查一查各责任主体是否按照工作部署和要求做到精力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要充分运用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手段,对不履行或不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失职、渎职行为严格追究责任,为××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的和纪律保障。

三要弘扬一种精神抓落实。要弘扬改革创新的精神,把上级的各项方针政策同各自的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在解放思想中创新,着力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求新规律上下功夫;要在探索总结中创新,围绕构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着力在建立健全思想教育、制度规范、监督制约、查案惩处、干部保护、廉政责任等六个机制上下功夫;要在深化提高中创新,围绕“一办、二纠、三先、四改、五公开”,(即:强化办案职能,纠正领导干部不廉洁行为、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服务经济在先、教育预防在先、机制制度建设在先,推进行政审批、财政管理、投资体制、干部人事四项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和推进政务、村务、厂务、校务、院务五项公开制度),着力在建立健全反腐倡廉新体制、新机制、新制度上下功夫;要在拓宽思路中创新,围绕做好新形势下执纪办案工作,着力在研究腐败案件发生的新特点、新规律,探寻查办案件的新思路、新方法,提高办案工作水平上下功夫;要在破解难题中创新,围绕反腐倡廉工作中的难点,着力在探索治理乱收费、违反各项廉洁自律规定和容易出现反复的“顽症”等问题的有效对策上下功夫。

四要增强一种观念抓落实。要增强为民观念,按照总书记提出的“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切实改进作风,坚持把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凡事从群众利益着想,从长远利益着想,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拓新思路,提出新举措,积极探索和实践纪检监察工作为改革发展服务的新路子,着力研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紧迫问题和反腐倡廉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从实际工作的一点一滴做起,在群众“最急”上见真情,在群众“最怨”上改作风,在群众“最盼”上赢民心,让人民群众更多地感受到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带来的实惠,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成果取信于民。要把反腐倡廉工作和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以开展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以增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意识作为着力点,以树廉洁从政之德为重点,解决好为谁执政、为谁掌权、为谁服务的问题,工作上追求上限、尽职尽责,待遇上考虑下限、不贪不捞,能够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三、突出重点,在具体工作上下功夫,确保在反腐倡廉工作上有所作为

1、强化信息工作,在反馈载体上有所作为。

去年我县纪检监察信息工作经过大家的努力,脱掉了全市倒数第一的帽子,但是仍然是排在很后面,倒数第三。从去年纪检监察信息的报送情况来看,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信息质量不高,有的甚至不知道报什么信息、怎样写纪检监察信息,导致信息采用量没有相应提高,这是主要问题;个别单位对纪检监察信息工

作的重视程度还不够,信息报送量不大;部分单位上报的信息缺乏针对性,不能突出纪检监察工作的特点;动态性的信息多,按要求落实工作情况的信息多,有创新、有分析、有经验、调研性的信息少。当然,出现这种状况,责任首先在县纪委,平时对信息工作督促的少、检查的少、投入的少。但是各乡镇、县直各纪委也有一定的责任。今年县纪委将重新制定和完善信息工作制度,严格执行信息工作考评和奖惩制度,对信息工作抓的好的要进行表彰,对信息工作不抓不管不问,成绩不好的要严格按照考评制度处罚。信息工作是为领导决策提供服务的一种有效载体,是反映一个单位工作的一个重要窗口,是向外交流和向上汇报工作的一种有效形式。希望各位书记要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抓好信息工作的意识,真正把信息工作做好,齐心协力改变我县信息工作全市排位列后的局面。

2、狠抓中心环节,在查办案件上有所作为。查办案件是反腐败斗争的中心环节,最能直接体现党和政府反腐败斗争的信心和决心;查办案件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任务,最能直接体现纪检监察机关的威信;查办案件是纪检监察干部第一位重要的工作,最能直接体现工作业绩。纪委书记不办案,就不配当纪委书记;纪委书记办不好案,就不是合格的纪委书记。今年,县纪委、监察局要求各乡镇纪委每年要至少查处1个案件。要按照上级部署的查案重点开展工作,认真做到“五坚持五结合”,即:坚持正确的办案方向,抓好案件查处与全局工作的结合;坚持取信于民,抓好查办大要案件与侵害群众利益案件的结合;坚持全委局办案,抓好办案部门与其他部门力量的结合;坚持多管齐下,抓好宏观指导与个案指导的结合;坚持惩防并举,抓好查办案件与源头治理的结合。对有案不查、瞒案不报、查而不处的要追究责任;对办案工作做出显著成绩的,要予以表彰鼓励。力争在查办案件数量上有所突破、质量上有所提高、结构上有所改善、挽回经济损失上有所增加。同时,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整合信访资源,建立和完善经常性工作机制,提高基层解决信访问题的能力。我希望在座各位同志要高度重视查办案件工作,努力提高办案技能,广泛搜集案件线索,圆满完成县纪委下达的目标任务。

3、勇于开拓创新,在创特色树典型上有所作为。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纪检监察干部要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贯穿纪检监察工作的全过程,深入研究反腐倡廉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不断探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手段、新举措,适应新形势,求得新发展。要抓住市纪委设立并评选纪检监察“开拓创新奖”的机遇,树立纪检监察工作新的理念和思路,找准纪检监察工作新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努力实现理论创新,工作思路、工作机制、工作方法创新。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不断开拓创新的过程中,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把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与改革创新有机地统一起来,正确处理好五对关系,即: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创新与求实的关系、治标与治本的关系、事后惩处与超前防范的关系、严肃执纪执法与宽严相济的关系,以促进反腐倡廉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实际成果来检验工作创新的成效。要结合我县实际,积极创出新特色、培育新典型。今年我县初步确定了两项重点作为创特色、树典型的工作,一个是进一步延伸公房管理专项整治活动,开展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专项整治活动,规范公物使用管理;一个是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向农村基层延伸,加强村级党风廉政建设。这两项工作需要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协调配合,共同来完成,希望在座的各位能够提出新的思路、新的建议,以开拓的理念去研究、以创新的举措去完成,创出××的特色,树立优秀的典型。

4、加强党风政风建设,在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上有所作为。

今年中央、省、市纪委全会明确提出了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的工作任务,这是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解决好这个问题是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疾苦,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的具体体现,我们一定要按照上级的要求,扎实抓好落实。为保证落实的实效性,县委反腐办将对今年的工作任务进行分解,把工作责任落实到相关部门,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我们对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和今年新增的几项工作任务,提出了抓落实的牵头负责和参与单位,并已经县委常委会同意,希望有关部门切实负起责任,认真抓好落实。

我在这里再强调几点:(1)对征收农民集体所有土地补偿费管理使用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由县国土资源局牵头负责,县监察局、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县信访局、县委农办、县农业局、县发展计划局等单位参与。(2)对城镇房屋拆迁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坚决纠正侵害居民利益问题,建立长效机制,规范拆迁行为,由县城乡规划建设局牵头负责,县国土资源局、县监察局、县发展计划局、县信访局等单位参与。(3)坚决纠正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中侵害职工合法权益问题,由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牵头负责,县经贸局、县财政局、县国资办、县体改办、县总工会、县信访局等单位参与。(4)坚决纠正企业违法排污、危害群众健康的问题,由县环保局牵头负责,县经贸局、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县工商局、县信访局等单位参与。(5)坚决纠正拖欠和克扣农民工工资问题,由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牵头负责,县委农办、县公安局、县经贸局、县城乡规划建设局、县农业局、县交通局、县水利局、县工商局、县总工会、县信访局等单位参与。(6)关于“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新型投资体制,确立企业在投资活动中的主体地位,规范政府投资行为,加强和改进对投资的监督管理的问题”,由县发展计划局牵头负责,县体改办、县经贸局、县财政局等单位参与。(7)关于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新规定新要求,仍由县监督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协调小组负责。(8)关于落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自律的有关新规定新要求,仍由县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协调小组负责。纪委、监察局各室对以上几个方面重点工作责任分解分别由纠风室、执法监察室、纪检监察室、信访室等科室相应承担。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纠风专项治理、治本抓源、行政监察和效能建设等工作,在上午的大会上我已经做了较详细的安排,我这里就不再重复强调了。

总得来讲,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努力下,我县反腐倡廉工作保持了健康发展、逐步深入的良好势头,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大家的共同努力是分不开的。等一下我们将对2011年度纪检监察工作先进单位进行表彰。希望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能向先进看齐,积极进取,乘势而上,全面履行纪检监察职能,不断推进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同志们,今年的工作任务、工作目标要求都已经明确,我们一定要在县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按照县委的要求,以求真务实的精神,付诸实践、见诸行动,一项一项抓好工作的落实,以反腐倡廉新的实际成效,积极为我县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