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镇工作总结会党委书记讲话

时间:2022-12-09 09:10:00

村镇工作总结会党委书记讲话

这里召开年终总结大会,今天。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历程,部署今年的工作任务,进一步认清形势,明晰思路,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努力创建文明富裕、安定团结的小谷围和谐社区。

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2011年。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街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真抓实干、团结奋斗、锐意进取,突出旧村改造这个工作重点,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各项社会事务管理更加规范,岛内社会治安日趋稳定,努力探索大学城管理服务的有效途径,各高校运转日益成熟,促进了大学城和谐发展,全街各项事业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克服困难,大力推进旧村改造和旧村整治工作

一是积极推进旧村改造工作。旧村改造是我街的重点工作,我们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按照市、区领导的指示,重点推进村6栋住宅楼、村商业广场、村路商业项目的建设。区委、区政府于2011年8月决定垫资3000万元重新启动村6栋住宅楼建设。街、镇组成旧村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制订《村旧村改造思想发动工作方案》、《村旧村改造计划和利益平衡分析方案》等4个专题方案和细化工作方案,开展村民思想发动工作。11月开始进行地块平整和土方外运工作,目前该工作接近完成,准备进入桩基础工程施工阶段。商业广场项目于年9月经村村民(股东)代表会议讨论通过并与投资者签订租赁开发合同,年11月正式动工建设。村路商业项目工程顺利进行。

二是加强旧村整治工作。我街确定了4个保留村旧村整治工作的思路,即“开路口、建市场、增配套、饰立面”,完善公园、公厕、供水、排水、绿化、消防、医疗、垃圾处理、文化娱乐场所等公共设施,通过村内道路和其它市政服务设施的建设,带动旧村环境的综合改造。年上半年,投入财政资金117万元,在4个保留村新建公厕4座,安装村内街巷路灯227支,铺设道路排水管道1436米,翻新村青云里祠堂广场,对4个保留村进行卫生清理,每月定期免费进行除害灭杀,村民的居住环境和卫生水平不断改善。我街委托市城市规划设计所编制的《大学城四个保留村近期改造实施规划》已经规划部门审批通过。到目前为止,在区政府和街道的支持下,各村正按照城市规划要求建设临时市场,同时加快办理村内道路建设的相关手续,全面推动4个保留村基础设施建设。此外,协助广州大学城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完善了、南亭和村的水闸、沟渠等防洪排涝设施,为村安装了路灯,积极推动村码头道路、候船亭、篮球场和休闲公园等基础设施设计方案的规划审批工作。

三是深入开展创建卫生街区工作。按照市、区的有关工作要求,结合旧村改造和保留村整治工作,我街成立“创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印制《关于加强门前市容环境卫生管理的通告》15000份分发到各家各户,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对辖区内市容卫生、保留村的道路和违法建筑等创建薄弱环节进行重点整治,投入人力486人次、资金约42万元,并每月定期开展全岛“除四害”统一行动。

(二)全力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

一是加大调查排处力度。我街在街道机关干部、派出所、外管中心、综合执法、计生专业队、安全巡查中队等职能部门抽调得力干部,成立4个驻村工作专责小组,重点加强驻村力量,帮助各村排查存在问题。工作组通过召开党员座谈会,进村入户与群众谈心等形式,深入调查了解情况,做好基层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协助有关部门开展工作,抓好落实,同时还反复耐心细致地做群众的思想工作,起到了良好的效果,消除了群众在村级财务状况、外嫁女、15%预留经济发展用地规划建设等问题的疑惑,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保持了小谷围街农村稳定的局面。

二是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1、开展各项专项行动。全年共出动检查人员612人次,44车次进行“扫黄打非”、打击传销和变相传销、娱乐场所刑事犯罪活动等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在为期80天的维护社会稳定及综合治理暑期专项行动中,共组织执法人员,出动3365人次,行动次数达244次,检查保留村内出租屋1237间,对其中不符合条件的785间出租屋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将2间存在严重消防隐患的出租屋查封;取缔非法游医场所33间;拆除违法搭建窝棚218间;整治违法建设67宗;整治乱摆乱卖160宗;环境综合治理456宗。工商部门取缔无证照经营10户,整治无证照经营7户,补办证照5户。派出所在打击“黄赌毒”专项行动中取缔了11间非法场所。2、加强出租屋及外来人口管理。进一步完善出租屋档案管理,加强便民服务及流动人员信息采集工作,全面深入开展出租屋整治。目前,4个保留村出租屋和非住宅式出租屋1576套,符合出租条件的有1202套,出租屋合格率为81.79%。3、组建村级治安队,构筑群防群治网络。于年11月在各村招收了80名治安队员,成立村级治安巡查队,加大了各村治安防控力量,为维护社会稳定奠定基础。开展创建安全村活动,实行警务前移,警力下沉的工作思路,设立了社区警务室,提高群众对社区治安工作的满意度。

三是认真负责,努力做好信访工作。一年来,我街共接到群众来访来信143批,980多人次,对此,我街都能派专人跟进,认真调查办理,及时答复,办结率达100%,较好地协助有关部门处理涉及“外嫁女”、“征地补偿款分配”、“村4000万元集体征地款追缴”等问题,及时将矛盾化解在基层,维护了农村社会的稳定。

(三)完善劳动和社会服务保障职能,继续推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培训和转移就业工作

一是充分发挥街劳动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平台作用。我街于年11月在4个保留村分别成立了村级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站,使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登记可在户口所在地办理,实现城镇失业人员和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登记工作可就近在户口所在村(居)劳动保障工作站办理,再由街和村(居)两级劳动保障服务机构同时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介绍服务工作,积极为岛内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培训和转移就业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二是依法进行劳动监察工作。认真贯彻劳动保障法,做好劳动争议处理工作,维护劳资双方的合法权益,全年共受理劳动工伤,劳资纠纷等案件36起,结案率达100%。

三是加大农村富余劳动力培训力度。在上级有关职能部门的支持和协助下,根据小谷围农村富余劳动力的现状和特点,我们采用以小谷围街和新造镇两地同时办班,加大对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培训力度。截止年12月,一共举办了30期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班,开办了园林绿化(养护)工、厨工、宿舍管理员、商品营业员、出租屋管理员、文秘、电脑初级班等7专业,共有1413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参加了培训,其中,在小谷围岛上参加培训的有472人。

四是举办大型招聘活动。以劳动和社会服务保障中心为平台,联合新造镇劳动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举办了4次大型招聘活动,为村民提供劳动就业信息,积极推荐就业,提供就业指导。共计有181个企业进场,提供了5535个职位,进场应聘达4782人次。同时,加强了与广州大学城各高校的沟通联系,各高校后勤部门累计为小谷围农村富余劳动力提供500多个就业岗位。

(四)化解公共突发事件,构建祥和安定公共秩序

一是积极防控流行性疾病。年初,在广州大学城建筑工地先后出现数例流脑疫情。我街高度重视对疫情的防控处理工作,立即组织人员、物资配合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疫情进行调查和监控,对建筑工地、保留村和各高校分别采取了一系列控制措施,全岛共有6万多人注射疫苗,使流脑疫情得到有效控制。11月制定了《小谷围街防制禽流感应急预案》,加强相关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工作,做好禽流感疾病的防控工作。对岛内饲养的家禽及狗只进行禽流感免疫及狂犬病免疫注射,两项的免疫注射率达100%。

二是加强城市管理。按区长热线要求及时处理各类城市管理投诉案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度达85.7%。积极与区市政园林局配合做好市政道路、园林、绿化等工作的移交和管理工作。

三是抗击百年洪魔。今年6月下旬,我街组织7760多人次参加抗洪抢险,投入的救灾物资总值达30多万元,计有编织袋10万多个、沙土3000多立方米、木桩300多条,机械钩机7台,铲车2台,雨衣等物资一批。全街党员、干部身先士卒,筑就了坚固防线,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四是化解高校师生“反日”风潮。积极发挥驻校民警的作用,与高校建立了保卫部门负责人联席会议和信息联动机制,及时上报有关情况。制定了《小谷围街处置广州大学城学生、群众反日集会游行示威活动的应急预案》,明确职责和分工,确保在全国各地发生“反日”风潮期间大学城没有发生一例学生或群众的反日集会及游行示威活动。

(五)基层民主法制建设取得新突破

一是稳步推进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我街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全面铺开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为加强对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我街专门成立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组,同时成立由街道干部、“十百千万工程”驻村干部、小学教师及派出所驻村民警组成的村级组织换届选举驻村工作组,全面发动,精心组织,克服困难,及时调整工作策略,认真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稳步推进。迄今为止,村、村和南亭村已全面完成了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村也已完成了村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

二是发挥人大、政协职能作用。对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街道提出的完善大学城公共卫生体系和做好被征地农民的劳动就业技能培训和就业工作两大议案认真进行专题调研活动。完成3名区政协委员的推荐工作。

三是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和教育工作。完成小谷围街司法所挂牌成立工作,做到人员、经费、场地三落实。成立了5个人民调解委员会,有调解人员42人,加强人民内部矛盾调解工作,完成调处各类矛盾纠纷8起,成功率在90%以上。在4个保留村派发《法律常识》等宣传小册子6000多份。

(六)规范管理,促进农村社会经济发展

一是完善村务管理制度。进一步充实完善了村务公开制度,把对农村事务的管理纳入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先后制订了《小谷围街村级经济财务管理制度》、《关于加强集体资金管理的通知》等规章制度,完善农村会计委派制,完成对4条村“两委”离任审计及征地款的专项审计。完善对征地款的分配、使用、保存制度,确保安全规范。

二是认真探讨预留经济发展用地的开发问题。广州大学城征地后安排预留经济发展用地4806亩,国土资源部已审批2544亩,我们加强了与区国土部门及有关镇、村沟通,探讨预留经济发展用地开发方案,以确保征地各村共享经济发展成果。

(七)党建工作扎实有效,机关效能不断提高

一是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扎实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圆满完成了第二批先进教育活动的各项工作任务。先进性教育活动共涉及党支部4个,党员110人。举办了先进性教育活动服务集市暨劳务招聘会,开展了创建“共产党员示范岗”活动,开展了“一十百千”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了“关爱党员,增强党性”活动,等等。全街实现党员参学率100%、撰写学习心得率100%,参加百题测试率100%。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共110场。街属4个支部共结帮扶对子103对,走访困难家庭50户,对特困家庭送去了粮油、慰问金等,共计3.5万元,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办好事实事14件。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总体上达到了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目标要求,群众满意度达到100%。我街第三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也已开展,并为村“两委”干部和党员骨干举行了学习培训班。

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1、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思想理论水平和整体素质;2、街党工委加快推进基层支部建设,实施固本强基工程,加强廉政建设,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党风廉政建设规章制度,并组织党员观看有关廉政教育电教片。3、落实民主集中制,做到重大问题民主讨论,集体决策。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廉政准则,没有发生重大违纪事件;4、扎实开展“理想、责任、能力、形象”集中教育月活动。按照上级统一要求,开展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志“科学发展观”及上级有关文件精神。

三是抓好“十百千万工程”下基层驻农村工作。街党工委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召开班子会议听取驻村干部的工作汇报,研究驻村工作思路和各村发展规划,驻村工作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得力,使驻村工作卓有成效地开展。

四是立足实际,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围绕各个时期区委、区政府及街党工委、街道办事处的中心工作,利用广播、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刷写标语、分发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大张旗鼓的宣传活动,为工作开展创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围绕保留村的旧村改造、环境整治、劳动就业、治安维稳、文明村建设等工作制定《小谷围街农村思想宣传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实施。精心策划,制作专题电视宣传片和宣传小册子。

五是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完善各种内部管理规定。制定和颁发了《围街道办事处机关会议制度》、《街道办事处公文处理制度》、《街道办事处财务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举办全体工作人员参加的公文写作培训班。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工作,在启用了内部网上公文处理系统的基础上,今年继续完善机关行政“无纸化”办公建设,启动了电子公文“OA”系统和信息数字系统,进一步提高了政府的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

(八)齐抓共管,强化服务,做好社会事务管理工作

一是计生工作再上新台阶。至去年9月,全街共出生婴儿183人,政策内出生的为175人,计划生育率为95.6%。落实户籍人口避孕节育措施220例,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手术238例,育龄妇女登记率和当年出生登记率均达到100%。全年计划生育合格村比例、计划生育率和计划外多孩率等多项指标均达到“广州市计划生育达标镇”的要求,全面完成了区下达的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的各项指标任务,为我街今后创建“广州市计划生育达标街”奠定基础。

二是安全生产工作卓有成效。我街成立了安全巡查中队,制定了《小谷围街重特大事故应急处理预案》,与大学城各高校、各村建立健全了齐抓共管、信息互通机制。一年来,街安全办与消防、外管等职能部门对4个保留村和公共服务区220个商铺和出租屋开展了9次消防大检查,联合广州内港海事处新造办公室对大学城2个渡口和所有船只进行了4次节前检查和6次常规检查,协调工商、卫生等有关部门对4个保留村的所有商铺进行了地毯式检查,出动执法人员149人次,查封无证照加油站1家,查处取缔无证照经营的饮食店档45家。检查保留村内出租屋1237栋,查封2家存在严重消防隐患的出租屋。在6月份开展的“安全生产月”活动中,对辖区内建筑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和水上交通安全等领域进行全面整治。

三是市场经济秩序得到整顿。街整规办、工商、综合执法、公安、外管等有关部门协调配合,先后开展了7次打击非法经营专项行动,现场取缔无证照店铺46家,采取其他方式处理9家,查扣用于违法经营的物品一批。取缔无证照废品收购站多家,查扣废品达几十吨,有效地打击了废品非法经营行为,净化了区内市场环境。

四是全力推进新型城乡合作医疗工作。参照番禺区2003年制订的《新造镇小谷围岛全征地人员社会保险试行办法》,引导广大村民缴纳社会医疗保险金,进一步完善现有的医保体系。同时,我街和新造镇政府联合向上级请示,将原小谷围6个行政村的村民纳入番禺区城乡合作医疗体系。我街于年12月底完成4个保留村城乡合作医疗筹资上报工作,全街13142名农村人口中有7873人参加2006年番禺区城乡合作医疗,与年相比增加了4600人,实际覆盖率为81.1%,除南亭村外,其他3个行政村的覆盖率均在94%以上。

五是积极开展民政、低保和社会救济工作。我街按照“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确定了16户低保对象,发放低保金23940元;全年办理临时救济132人次,发放临时救济金197100元,部分群众的生活困难得到缓解。

六是出租屋与流动人口管理工作得到加强。我街辖区内出租屋数量大,非本市户籍人口流动性较强。为掌握出租屋的数量和流动人口的状况,街外管中心等有关部门对辖区内的出租屋进行了长期的摸查,到目前为止,共登记出租屋1576套、非本市户籍人员4339人。我街多次开展出租屋检查整治行动,累计检查出租屋2133栋、5334套。通过持续不断的检查整治,我街出租屋与流动人员管理服务工作正逐步走向规划范、制度化。

七是国防建设再立新功。去年,我街完成2个排38名民兵的机枪连组建任务,对全街150名民兵进行了重新编组,成立30人组成的民兵应急分队,发动基干民兵和各村民兵营长参加市、区组织的多次民兵集训,组织100多名民兵参加今年夏季的抗洪抢险,派出基干民兵参加番禺区社会治安防控工作。我街向国家输送了1名潜水兵、2名进藏兵和3名普通兵,圆满完成了上级交给的冬季征兵任务。

八是发挥高校联络作用。坚持实行大学城内10所高校党政办主任联席会议制度,协助广州大学城各高校解决新学年开学前后11万师生的后勤保障、治安防范、交通管理等问题。在暑假期间,为大学城高校学生提供勤工俭学场所和实习基地。

此外,全街教育、低保、优抚安置、侨务等社会事务工作继续得到加强,工青妇等群众团体紧密围绕街党工委、办事处各时期的中心任务,扎实地开展工作;公安、综合执法、工商、市政、环保、卫生防疫、交通、海事、供水、供电等有关单位立足自身职能,为全街社会经济和谐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回顾过去,成绩喜人,我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清醒地认识到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旧村改造工作与上级的要求仍有较大差距,步伐有待进一步加快;二是干部、群众的整体素质与小谷围岛的快速发展的要求还不相适应;三是农村富余劳动力生活出路和就业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四是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对待,采取相应措施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