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系统视频会议领导讲话稿

时间:2022-12-08 09:33:00

安监系统视频会议领导讲话稿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根据省政府领导的指示召开的,主要是贯彻书记、省长和副省长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鲁政办发明电[]51号)精神,贯彻落实今天上午召开的省安委会部分成员会议精神,动员全省安监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立即行动起来,统一思想,坚守岗位,全力以赴地抓好“五一”黄金周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各类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确保节日期间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下面,根据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我讲四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坚守岗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抓好“五一”黄金周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

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省安监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我省安全生产监管水平明显提高,促进了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的开展,全省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总体稳定的态势。总的看,我省安全生产形势有三个明显特点:一是事故总量持续下降,总体形势平稳。今年一季度,全省共发生各类事故10822起,死亡1443人,同比分别下降14.5%和18.9%。全省除莱芜、东营、日照三个市没有完成事故死亡控制指标进度外,其他14个市完成了控制指标进度。二是重特大事故多发,形势十分严峻。今年一季度,全省共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重特大事故16起,死亡88人,同比分别上升14.3%和6.0%。特别是4月1日,招远、滕州市同时发生两起特大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不仅给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而且在社会上造成了不好的影响。三是部分重点领域的事故死亡人数大幅度上升。今年一季度,煤矿、渔业和危险化学品事故的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上升242%、137%和100%,分别多死亡17人、11人和4人。在煤矿和民用爆破器材两个重点领域各发生一起特大事故。当前,重特大事故多发、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的问题,务必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省委、省政府极为重视当前和“五一”黄金周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要求我们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从全国情况看,当前,全国上下都在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总书记讲话的重要意义,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安全发展”观的内涵,统一思想,推进工作,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水平,争创一流业绩。我省是经济大省,做好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难度很大,建设“平安山东”的三年目标,要求我省的安全生产形势达到比较稳定的状态。因此,各级安监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自我加压,采取更加有力、更加有效的措施,做好我省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从我省情况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张高丽书记、韩寓群省长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我们坚守岗位,全力以赴,采取有效措施排查和整改事故隐患,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王仁元副省长时刻关心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最近一个时期,王省长把主要精力放在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上,围绕稳定安全生产形势,经常召集我们分析形势、研究问题,研究制定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工作措施,全力以赴抓好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从4月11日至19日,在短短的八天时间内,王省长先后在泰安、淄博、烟台三市主持召开了以解决矿山、危险化学品、海上运输和渔业安全为主题的安全生产调度会,明确要求各市要集中一个月时间抓安全生产工作,并做到“三个用心”:用心抓好安全生产大检查,用心抓好事故隐患整改,用心解决安全生产的关键问题,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王省长亲自给17个市分管安全工作的副市长写了一封信,要求立说立行,狠抓落实。从当前情况看,“五一”黄金周即将到来,旅游已进入旺季,城乡居民出游规模大、游客多、交通流量大,是人流、物流、车流的高峰期,不安全因素增多;春季风大物燥,极易引发山林火灾。因此。当前,是各类事故的易发、高发时期,是安全生产工作的一个关键时期。

针对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及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为了全力做好当前和“五一”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省安监局党组决定,全省安监系统干部职工“五一”节日期间不放假,坚守岗位,深入一线,不间断地对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坚守岗位,做好当前和“五一”黄金周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是稳定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的需要,是讲政治、讲大局的要求,也是对我们各级安监队伍的思想作风、队伍素质、业务水平和战斗力的重大考验。希望各级安监部门要增强政治敏感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上来,统一到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鲁政办发明电[]51号)的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局党组关于坚守岗位、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要求上来,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全力抓好各项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确保节日期间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对此,省政府领导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全省安监系统干部职工的辛勤工作表示节日的慰问和感谢。

二、充分发挥综合监管职责,督促各级各部门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严防各类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各级安监部门要充分发挥综合监管和安委会办公室的综合协调职责,督促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鲁政办发明电[]51号),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发证、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履行好各个部门的安全监管和行业管理职责。督促各部门从现在开始到“五一”黄金周结束,根据职责分工,对节日期间的安全检查工作作出具体安排,确保一方平安。

一是督促公安、交通、铁路、民航等部门,加强对运输设备设施安全技术性能的检测、检验,加强对客运企业特别是旅游客运公司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司乘人员的安全教育,严禁车船超载,严肃查处非法从事旅游客运和交通运输工具带病、超载、超限、超时运营等危及游客安全的行为,严格查禁乘客携带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物品,确保乘客安全。

二是督促公安消防部门会同文化、教育、卫生、工商、贸易等部门,加强对车站、码头、机场、商场、超市、影剧院、歌舞厅、宾馆饭店、学校、医院、网吧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确保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保证消防设施完好有效。

三是督促旅游部门和各类风景名胜区、公园、游乐园的管理部门,按照景区景点的接待容量,合理安排游览活动,切实控制好高峰时段游人总量,按照应急预案合理疏导游客,严防拥堵、踩踏等突发事件的发生。

四是督促旅游、质监、建设、交通等部门,加强对游船、轮渡、缆车、索道等游客运载工具及带有危险性的旅游项目和大型游艺机等设备的安全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或达不到安全要求的设施设备要立即整改,整改不合格的一律停止使用。

三、加强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从业单位的安全监管和监督检查,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各级安监部门要认真履行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从业单位的安全监管职责,从现在开始到今后一段时间,各级安监部门要组织专门力量和有关专家,不间断地进行监督检查,确保这三个领域安全稳定。

(一)认真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检查工作。一是狠抓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运输企业发货和装卸环节的安全检查。重点检查:企业是否建立健全危险化学品发货和装载的查验、登记、核准等制度;在开具提货单据前是否检查车辆的资质证明、驾驶人员和押运人员的从业资格证件,车辆及罐体与行驶证照片是否一致;生产经营企业是否向驾驶人员和押运人员说明所运输危险化学品的品名、数量、危害、应急措施和联系方式。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及时下达整改指令,限期整改。二是开展危险化学品使用环节安全检查活动。各级安监部门要在前一阶段对危险化学品使用单位进行排查摸底的基础上,对危险化学品使用单位的数量、种类、管理和事故隐患情况进行汇总分析,针对使用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执法监督检查活动,督促企业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

(二)认真开展非煤矿山安全检查工作。一是做好防治水、防大面积冒顶、防中毒窒息、防尾矿库跨坝等重点环节、重要部位的安全检查。各级安监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局印发的《关于加强重点监控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鲁安监发[]38号),严格按照《重点监控非煤矿山安全检查表》确定的内容,组织水文地质、采矿、机电、尾矿库、爆破等方面专家,对所有重点监控的非煤矿山企业,有针对地开展安全检查,确保各项制度、规程、标准和措施的落实。二是做好基建矿山安全检查工作。根据省安监局、省建设厅等四部门下发的《山东省矿山建设项目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规定》的要求,会同建设部门对基建矿山开展一次专项安全检查,特别是对水文地质条件复杂及水害问题比较突出的,必须由取得建设部门颁发相应资质的单位进行施工。要督促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设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建立健全有关规章制度,完善各项施工安全措施,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严格按设计要求进行施工,防止施工期间发生重特大事故。三是做好承包矿山工程施工单位的安全检查工作。各级安监部门要认真执行《山东省承包非煤矿矿山工程施工安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所有承包非煤矿山工程的施工单位必须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同时承包和发包双方必须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明确双方的职责、权利和义务。承包单位必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完善操作规程,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发包单位要加强对承包单位的安全监督检查,纳入本企业安全管理范围,严禁以包代管,保证施工安全和施工质量。

(三)认真做好烟花爆竹生产、经营企业的安全检查工作。一是各级安监部门要组织专家,对辖区内所有的烟花爆竹生产、经营企业进行“拉网式”检查,检查企业的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是否落实,危险工房人员、存药量是否超标,是否擅自改变工房用途,是否超许可范围生产,消防和避雷设施是否完备,是否超量储存烟花爆竹产品等。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督促企业当场整改。对擅自改变工房用途、严重超药量生产、超定员生产、超许可范围生产,以及“三违”现象严重的企业,要责令企业停产整顿,经整顿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生产。二是落实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驻厂员制度。对每一个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都必须派驻安全监察员,加强对企业的现场监管,督促企业认真贯彻国家和省有关烟花爆竹安全生产法规、规章和技术标准。凡未派出驻厂监察员的地区,必须抓紧落实。

(四)认真开展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许可证的监督检查工作。一是做好关闭工作。各级安监部门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和省安委会、省安监局的工作部署,对未在规定期限内提出安全生产许可证申请的558家非煤矿山和49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提请地方政府坚决关闭,督促有关部门落实关闭措施,吊销相关证照、停止供电,处理生产设备、妥善安置从业人员,确保关实关死。二是加强执法监察。各级安监部门要层层落实关闭企业的监管责任,不间断地进行巡查,发现应关未关、明关暗开、死灰复燃的,要依法严厉处罚。三是按照省局的工作部署,各地要加强对已申请未取得许可证企业的监督检查,督促企业抓紧整改存在的问题,完善安全生产条件,尽快取证,确保全省按期完成许可证发放工作。

同时,各级安监部门要加强粮食、医药、食品加工、机械、轻工、纺织、烟草等非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和监督检查,防止出现监管空档和死角。

四、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第一,加强对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安排。节日期间组织开展安全检查行动,这是全省安监系统第一次尝试,是形势和任务的需要,各级安监部门要结合本地区的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坚守岗位、全力以赴抓好工作的具体措施和检查方案,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好节日期间的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各市、县(市、区)安监局的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五一”黄金周安全生产监管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要率先垂范,带头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及时掌握和分析安全生产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对策和意见,为各级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助手。

第二,充分发挥安全生产执法监察队伍的作用。各市、县(市、区)安监局安全生产执法监察支队、大队,乡镇的执法中队,以及乡镇安监站(所)的专兼职安监人员,在“五一”期间要不间断地开展执法监察活动,各级安监部门的领导要加强组织和调度。要制定节日期间的执法检查计划,明确检点,采取突击检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形式,加强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单位的执法检查。同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会同公安、国土资源、质监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加强对电力、冶金、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粮食等行业生产企业的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同时,省局将派出人员到重点市、重点县(市、区)配合当地执法监察队伍开展安全检查工作,确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纠。

第三,认真做好节日期间的值班工作,保持信息畅通。各级安监部门要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报告制度,安排好得力人员24小时值班,领导同志要在岗带班,保证联络畅通,要进一步完善事故报告责任制,明确事故接报、上报和续报的工作程序,严格落实事故报告责任制。一旦发生重特大事故,市、县安监局的领导必须在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必须在第一时间向上级报告,并对事故抢救进展和人员伤亡变化情况及时做好续报工作。发现有迟报、漏报、瞒报事故的,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第四,加强对重点地区的督查和指导。从现在开始到“五一”节期间,由省局领导带队,组织8个督查组到重点市、重点县(市、区)督查和指导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重点检查各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情况,贯彻落实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会议和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分片调度会议情况,“五一”黄金周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情况,各级安监部门坚守岗位、开展监督检查等情况。同时,全局每个处室联系和督导5个重点县(市、区),及时掌握基层的安全生产动态,了解基层的检查落实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

同志们,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维护社会稳定,是当前的一项中心任务,意义重大。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安全第一、安全发展的原则,发扬连续作战、吃苦耐劳的优良作风,努力把各项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抓紧、抓细、抓实、抓好,严防各类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不辜负省委、省政府对我们各级安监部门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