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在党建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10-31 11:26:00

教育局在党建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紧接着召开全县教育系统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县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全市教育系统党风廉政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和全县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县教育工作会召开后。对去年的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回顾和总结,对今年教育系统的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刚才我一起观看了廉政教育片《莫让爱好变陷阱》双江中学、初三中、初一中、故陵小学分别作了大会交流发言。会上,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的领导和教委主任陈洪荣同志将作重要讲话。下面,讲两个方面的意见:

一、2010年教育系统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回顾

教育工委在县委的领导下,一年来。紧紧围绕教育改革与发展大局,创新思路,主动作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教育工委被县委评为2010年度党建工作先进集体。

按期转正45名,一是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全年发展新党员66名。党员人数比上年增加了96人,党员总数达3196名,基层组织不断壮大。职教中心党总支、外国语实验学校党总支升格为基层党委,东山初中党支部由江口镇党委整建制转到教育工委管辖,目前教育系统共有基层党组织128个,其中党委4个,总支5个,支部119个,做到党组织全覆盖。成功举办第九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和第八期党务干部培训,对173名入党积极分子和工委所辖29个基层单位党组织的58名党务干部进行了培训,确保了发展党员质量,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外国语实验学校党总支成功创建市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教师进修学院党委、中学党委、教委机关党支部被县委评为“五个好”党组织,党组织创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组织部分学校进行了中层干部竞聘上岗,二是干部队伍素质得到提升。全面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四项监督制度”制发《县学校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实施办法(试行为全县124所学校配备了安稳办主任。配合乡镇党委对27所学校党支部书记进行了调整,干部队伍建设更加优化。制发《县中小学幼儿园校(园级领导干部考核实施意见》加强校园级领导干部的考核评比,进一步强化了学校领导干部队伍的管理。设立全县教育培训专项资金,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培训网、教育学院、三峡学院、教师进修学院采用高层视点、专家引领、校长论坛、影子培训等多种形式,组织各类干部培训935人次,提升了干部培训效能,提高了队伍整体素质。

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学先进、比先进。一年来,三是行风建设扎实推进。一方面通过典型引路。有398名优秀党员或党务干部受到各级表彰,62名教师分别被市、县授予“优秀园丁”十佳青年”十大女杰”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报》电视台“名师风采”栏目,对18名县内名师进行了跟踪报道和广泛宣传,营造了典型引路,弘扬正气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深入推进素质教育的意见》和《县规范办学行为十条禁令》落实教委领导“包片负责制”教委机关“分层负责制”和学校工作“校长负责制”等三项制度,加大查处违规违纪案件力度,对8所学校违规招生进行了严肃查处。全年免职2人、诫免4人,处理教师17人,促进了教育系统的行风建设。

教育系统128个基层党组织,四是创先争优活动成效显著。自去年6月上旬召开创先争优活动动员会以来。2639名在职党员,557名离退休党员,6000余名非党员教师,围绕中心、立足本职、创先争优,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效,得到市、县领导的充分肯定。各学校把“一讲二评三公示”作为制度化、常态化的教育管理手段,认真开展“三创四做七行动”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杏家湾幼儿园的三结合九示范”初三中的五比五树、五好五要”都特色鲜明、针对性强,把“一讲二评三公示”落到实处,收到实效,促进了学校各方面工作的发展,得到市委和县委领导的充分肯定。

组织文明礼仪示范课比赛和现场观摩,五是文明礼仪教育进一步深化。通过落实文明礼仪教育课程计划。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组建文明礼仪体验队、文明礼仪宣讲团、文明礼仪志愿者,先后130余次深入社区、乡镇开展文明礼仪宣传、劝诫等体验行动,促进了校风、学风和民风的转变。活动得到中央和市县领导的高度评价。县教委先后两次应邀参加教育部中小学文明礼仪教育座谈会、观摩会,并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通过《日报》商报》网》报》电视台等县内外主流新闻媒体,六是教育宣传作用进一步彰显。结合全县教育中心工作。深入宣传报道了县教育系统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改善教育民生、推行文明礼仪教育、关爱留守儿童、提升育人质量等工作中取得的新作法、新经验和新成绩,广泛宣传了教育系统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切实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大局、积极营造教育改革发展的良好舆论环境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教育系统党建工作为全面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了可靠的保证。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一年来。各个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全县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辛勤工作的结果。此,谨代表县委教育工委向所有关心、支持、理解教育工作的领导、部门和社会各届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同志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学校党建工作也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个别学校“一岗双责”没有得到全面落实;二是个别学校没有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学校和教师个人的工作有机地结合,一讲二评三公示”讲评不全面、不具体,公示不及时。这些问题,均有待于我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力的措施加以解决。

二、扎实做好2011年教育系统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纲要》开创“十二五”教育发展新局面的开局之年,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重要之年。更是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思想大解放、大发展”关键之年。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必须以更新的认识、更新的目标、更新的举措,科学谋划和推动教育系统党建工作。今年党建工作的总体目标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县委第十二届八次全会以及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市和全县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紧紧围绕“思想大解放、教育大发展”总体要求,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以“服务教育发展”为中心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固本强基”为目标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文明礼仪进校园”为抓手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努力实现“创先争优当先进、文明礼仪有影响、教育行风更规范、教育发展大提速”为把建设成渝东北教育强县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今年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是

进一步强化宣传思想工作。学校领导干部不仅应该懂教育、懂管理,一深化学习型组织建设上下功夫。还应当而且必须要懂政治、讲政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有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去年我个别学校在招生、考试和人事方面出现了一些问题,受到组织处理。其根本原因就是不注重学习,对有关政策不熟悉,缺乏政治敏感性,工作中执行力不强造成的因此在工作中加强学习就很有必要。一是要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各基层党组织要围绕建党90周年,以纪念征文、知识竞赛、故事演讲、歌咏比赛等形式,不断深化“唱读讲传书”活动;深入开展“党史进校园”活动,加强党史教育和地方史教育,大力弘扬红色文化。二是要积极开展“思想大解放,教育大发展”强县活动。着力破除“峡谷意识”浓厚,创新意识不强,全局意识淡薄等思想桎梏,创新思路,多渠道化解制约教育发展的债务沉重、师资不足、大班额现象突出、学前儿童入园难等问题,进一步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和教育公平。三是要扎实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书记提出要把建设成为全国人均读书最多的城市之一,县委提出要让成为人均读书最多的区域之一。各单位和学校要严格按照教育工委、教委制发的关于在全县教育系统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的实施意见》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集中学习制度和“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自学制度,把学习当作一种“硬任务”常态化。年底我将创建、评比一批学习型党组织和书香校园,把学习型组织建设作为考核学校工作的指标纳入年终考核。

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是要按照“三室八有”办公室、会议室和阅览室,二提高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上下功夫。有党组织牌子、党旗、办公设备、学习园地、学习资料、报刊文件柜、党建工作记载簿和规章制度标准加强基层组织活动阵地建设,重点完善“一卡一帐一薄一平台”党员信息卡、组织管理台账、党组织会议记录薄、12371党建信息平台促进支部工作更加规范。二是进一步做好“三培两促”活动,即:把优秀教师培养成党员,把优秀党员教师培养成党务干部,把优秀党务干部培养成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促进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促进教育事业不断发展。

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加强学校领导班子调配。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三提升干部能力素质上下功夫。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标准,进一步拓宽视野,选优配齐学校领导班子。二是加强干部队伍管理。修订完善《县中小学校(园级干部考核实施办法》制发《县中小学校长负责制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校长的权力和责任,理清学校党组织、行政和教代会之间的关系,规范学校决策、执行的运行机制。三是搞好全员全能培训。重点是办好中小学校长提高培训、学校中层干部任职资格培训、党务干部培训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引领学校科学发展的能力水平。十二五”期间,将着力培养一批在县内外立得起、叫得响的名校长”和骨干校长。四是强化后备干部管理和拔尖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探索后备干部管理、培养、使用的措施和办法,统筹协调后备干部的调整和配置,着力培养一批懂教育、懂管理的专家型、学者型后备干部,为我县教育可持续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作风建设。一是要加强班子民主建设。各基层党组织要积极疏通民主渠道,四规范办学、服务教育民生上下功夫。严格执行领导班子议事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重大事情通报制度、财务内审制度;坚决与县委、县政府和教育工委、教委保持高度一致,顾全大局、令行禁止,坚决贯彻落实上级的安排部署。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格执行《县规范办学行为十条禁令》严厉禁止有偿补课、乱订教辅资料、向家长索要钱物、体罚学生等违反师德师风、损害群众利益的现象发生。三是要扎实抓好党务、校务、信息公开工作。教育工委、教委将明确党务、校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各单位和学校要认真研究和制定工作方案,提出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和具体措施,恰当的地方开设党务公开栏和校务公开栏,做到责任明确,落实到位。四是要深入开展“人民好公仆(好教师教育实践活动。根据全市、全县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县教育系统实际,从今年3月中旬开始,集中半年时间,教育系统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开展理想信念、根本宗旨、廉洁从政“三项教育”各级各类学校开展职业理想、职业道德、廉洁从教“三项教育”县委、县政府将抽调纪委、组织部、人社局的人员组成明查暗访组到各单位进行专项督查。各单位和学校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积极行动,要以重温“老三篇”先进事迹报告会、党史专题讲座、撰写学习心得、组织大讨论、开展“顶岗体验”开展“三项活动”等形式扎实开展活动,大力整顿“官僚文牍风”吃拿卡要风”懒散推诿风”走读漂浮风”和“奢靡享乐风”等“五风”改变“懒”浮”粗”疲”散”等不良现象,大力倡导大局意识、公仆意识、责任意识、执行意识和廉洁意识,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牢记“两个务必”牢固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和吃苦耐劳的作风,培养高雅的情趣和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各单位和学校要结合实际,加强组织领导,有针对性地开展好活动,确保取得实实在效果。这项活动不设专门的领导小组,以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作为该项活动的领导机构。

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是以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重点,五加强惩防体系建设上下功夫。大力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家庭、进头脑”活动,以“小手牵大手”形式,让学生影响教师、让孩子带动家长,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二是以制度建设为核心,强化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工作。认真落实“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制度,严格实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与问责制度,全面执行干部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谈话诫勉等制度,充分发挥好制度的管理、约束和促进作用,切实做到令行禁止、违者必究。三是深入开展“三项活动”和专项治理工作。今年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决定开展“三项行动”下大力气解决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基层执法单位违规执法、侵占惠民资金等三个突出问题。教育系统重点是要加强中职学生资助和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资助政策的落实,确保中央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治理中小学教辅材料散滥的问题,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和群众经济负担;加大改制学校清理规范工作力度,严格规范中小学办学和收费行为;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建立治理教育乱收费长效机制。四是以办信办案为重点,继续加大对违规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去年,教育系统信访总量同比下降近25%很好地维护了教育系统的形象,群众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今年我仍将以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和热点问题为重点,严肃查办在规范办学和违反师德师风方面的信访案件。

进一步加强“五个校园”建设。一年来,六深化文明礼仪进校园和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上下功夫。通过深入开展文明礼仪进校园、常规管理示范学校”特色学校”德育示范学校”绿色学校”平安校园”等文明创建活动,五个校园”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我将进一步加大创建力度。一是继续深化“文明礼仪进校园”活动。文明礼仪教育”县着力打造的教育品牌,也是全县“思想大解放、大发展”强县活动的重要内容。4月份,全国文明礼仪教育高层论坛暨现场展示交流会将在县召开。希望大家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举措,深入开展“文明礼仪宣传、校园环境整治、文明行为养成、文明礼仪体验”四大行动,把“文明礼仪教育”与学校的唱读讲传书”活动、大课间活动和主题日教育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努力促进师德师风建设和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二是切实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按照市教委“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有关要求,各学校要以环境建设为基础,把校园文化建设与推行素质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不断探索,形成有特色的办学理念;要以校风、学风、教风“三风”建设为核心,提升校园精神文化层次;要以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舆论环境;要以养成教育为切入点,促进学生主体人格的培育生成,要让校园文化体现学校的办学特色。

进一步推动教育各项工作进档升位。县委提出了争创创先争优活动“全国先进县”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七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上下功夫。教育系统必须以更大的力度、更硬的措施、更实的工作来推动活动落实。一是要明确活动重点。今年是教育服务提升年”和“教育民生改善年”各基层党组织要紧密联系学校工作实际,既要着眼于总体目标经常抓,又要明确阶段性任务集中抓。要按照教育工作要点和党建工作要点,重点抓好“文明礼仪进校园”继续做好“爱心午餐”工作,全面实施免费蒸午饭和“鸡蛋牛奶”营养计划,科学合理地调整学校布局结构,加快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大力推进寄宿制学校建设,加大贫困学生资助力度,深入推进“5+1留守儿童教育实验项目,着力改善教育民生,扎实推进素质教育和课程改革,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二是要做实“一讲二评三公示”学习推广初三中和杏家湾幼儿园的经验,进一步抓好设岗定责、依责承诺、据实讲述、逐个点评、结果公示等重点环节,充分运用评比结果,真正让“一讲二评三公示”进支部、人头、全覆盖,把“一讲二评三公示”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制度和措施。讲评过程中,要把开展“三项教育”争当“人民好公仆(好教师主题实践活动以及开展“文明礼仪进校园”活动情况纳入讲评和考核内容。三是要加强典型宣传。按照县委创先争优办的要求,今年还将打造一批创先争优示范点学校,确定的学校要认真抓好创建工作。各基层党组织要深入开展“五个好”创建活动,要发现、培育、宣传一批先进典型。七一”期间,教育工委、教委将评选表彰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教师节期间,将对新一轮“师德标兵”县级“名师”进行表彰,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群团工作。一是要加强工会工作。进一步完善教代会制度、党政工联席会议制度、五必访”制度,八凝心聚力上下功夫。深入开展送温暖活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增强集体凝聚力。二是要扎实推进群团工作。坚持党建带团建,充分发挥团支部、少先队、女工委、退教协和民主人士的作用,以“巾帼示范岗”青年文明示范岗”红领巾示范岗”等创建活动为载体,以传统节日庆祝活动为抓手,广泛开展爱国、爱乡、爱校教育,加快构建开放互联、动态协作、整体推进的群团工作新格局。三是要在完善群众工作制度方面出实招。全面落实“三项制度”做好校领导接访、教师定期走访、意见办理反馈、网络舆情分析等工作,善于运用教育、协商、沟通、疏导等办法,注重实效、不走形式,切实做好教职员工和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