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会议领导讲话稿五则

时间:2022-08-02 11:53:00

廉政会议领导讲话稿五则

(一则)

一、履行领导职责,践行廉政承诺

实行廉政公开承诺制度,是目前各地广泛开展的一项党风廉政建设活动,是从制度上保证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在廉政建设方面履行职责、落实廉洁自律规定、规范从政行为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农口各级领导干部要统一思想,深刻认识推行廉政公开承诺的重要目的和意义。

在此,我要求同志们:一要当好表率,模范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今天公开承诺的各项条款,对我们而言,就是一条条“警戒令”、“高压线”,任何人违反不得,如果违反,必将受到党纪、政纪的严肃处理;

二要切实履行领导职责。今天,在廉政公开承诺书上签字和在座的大多数同志,是农口系统各单位的党政“一把手”。党风廉政建设本身就是“一把手”工程,你们在各单位处于核心地位,起着关键作用,对廉政建设负有全面责任。农口的各项事业有没有希望,主要看领导班子行不行,看“一把手”硬不硬。“一把手”自身过硬,能够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班子就有凝聚力,队伍就有战斗力,领导就有号召力,群众就有创造力,事业就会充满生机和活力。各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要以清正廉明的形象,卓有成效的措施,切实履行好本单位及本职工作职责,保证在自己的职责范围内不出问题。

三要加大监督管理的力度,使农口广大干部群众真正看到我们狠抓廉政建设的决心。会上签定的廉政公开承诺书,不能一签了之,要将其作为党风廉政建设悬在我们头顶的一把利剑,时刻谨记,要将其作为衡量我们是否廉洁奉公的标尺,模范遵守。各位科级干部在严格遵守廉政公开承诺的同时,要管好身边的人,做好身边的事,进一步加强对一般干部的管理,建设农口廉政服务型干部队伍。下一步,工委将对同志们履行承诺的情况进行监督,以确保承诺的严肃性。在此,我也明确表态:在廉政建设方面以身作则,严格执行中纪委、省纪委和市委的各项规定,履行自己的廉政承诺和领导职责,自觉接受监督,和同志们一起践行承诺,推动农口系统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加强作风建设,提高服务“三农”水平

抓廉政建设的目的,就是要加强党务、政务和干部队伍管理,为经济建设服务和护航。农林局作为政府的职能部门,担负着全市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等服务性,公益性的工作,肩负着农业法律、法规所赋予的重要管理监督职能。我们要以这次廉政公开承诺活动为契机,以服务基层、服务“三农”为使命,以廉政促勤政,把农口的作风建设和行风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首先,要进一步增强对服务“三农”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今年,党中央、国务院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中央一号文件的主题,下发了《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这个文件成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央的第六个一号文件。在今年召开的全国十届二次人大会议上,国务院明确宣布五年内取消农业税,省政府也相应出台了有关意见。9月份,省委下发了《省委常委会研究农业和农村工作会议纪要》,强调要更多地关注农村,关心农民,支持农业,把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市上四大班子在一年的工作中时时关注和督导农业和农村工作,这些变化,充分反映了中央、省市对解决“三农”问题的高度重视。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应该不辱使命,为实践“三个代表”,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做出更大的贡献。但是,从我们目前为农业、农村、农民提供优质服务的角度出发,我们还存在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具体表现在:一是部分同志在工作上习惯于老方式、老办法,办事情安于现状,思想上不够解放,缺乏创新的主动性,缺乏为基层服务的责任心,缺乏为发展服务的热情;二是服务不够到位,农民的满意度较低。农、林、牧各业在常规服务上力度不够,在信息、技术、劳动力转移等方面,向农民提供可供选择的服务不多;三是科技服务促农增收效果不明显,科技人员的业务素质有待提高,知识更新的步伐需要加快,服务的广度和深度需要加大;四是农业执法的力度不够,农资市场管理不严;五是涉及到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深层次问题研究得不够透彻,向市委、市政府提供的具有超前性、前瞻性的建议不多。这些问题,已经影响到了农口的服务形象,我们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在当前中央十分重视和关心“三农”的新形势下,我们从事为农服务工作要不断展现新的农口精神和形象;要牢固树立为农服务意识,要始终保持与广大农民群众的紧密联系,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要以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推进农民增收致富为己任,千方百计帮助农民发展生产,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满腔热情为群众排忧解难。

其次,要加强制度建设,以良好的工作作风和行风服务“三农”。制度建设是推进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的强有力保障。通过这次廉政公开承诺活动,农口上下要进一步研究、制定、完善局机关和下属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一是进一步完善廉政建设的各项制度,通过建立健全农林局及下属单位的议事规则和工作规则,监督领导干部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在处理日常工作中严格程序,严明纪律,规范运作。二是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弘扬优良学风,精心选择学习主题,根据干部队伍知识化、专业化的要求和服务“三农”的需要,加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现代科学技术、法律法规以及专业技能的学习,不断提高领导艺术与科学决策水平,提高干部职工综合素质,使之成为经济工作的“熟练工”和本职工作的“业务通”,切实解决新形势下的“本领危机”。三是在机关和下属单位推行岗位操作管理标准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树立服务规范、责任明确、作风优良的农口系统新形象。四是建立和完善投诉受理机制,设立农口作风建设投诉中心,认真组织查办投诉事项,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五是拓宽监督渠道,广泛发动群众,注意倾听基层和群众对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将行政监督与法制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相结合,对危害和影响农口作风建设和行风建设的典型事例公开曝光,严惩不贷,决不姑息迁就。通过制度建设,为服务“三农”创造一个规范、文明、有序的环境,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第三,转变服务职能,营造服务“三农”工作的良好氛围。面对服务“三农”这个老问题,新课题,当前,农口的服务职能主要反映在农村经济调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各个方面。结合本部门的工作实际,在当前转变服务职能的过程中,我们重点要在四个方面加强工作。一是按照近几日省委、省政府督察组对我市村务公开检查时所提的要求,的要求,在村务公开中继续将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以及最容易产生不正之风的事项每月公开,村务公开真正做到阳光操作,给群众一个明白。在农民负担管理工作中,坚持执行“一票否决”、专项审计、“一事一议”、收费公示、专项检查五项制度,防止农民负担的反弹。在机关和下属单位政务公开方面,要切忌做样子,图形式,要扩大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公开规章制度、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期限、行政措施,按时公开政务活动,努力改变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

(二则)

我们今天在这里召开局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动员会,目的就是进一步深化对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认识,对我局全面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进行部署和动员。等会儿,范组长还将就如何开展此项工作作安排,请同志们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认真贯彻执行。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深刻领会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

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是在反腐倡廉建设面临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背景下,用发展的思路和改革的办法,在实践中逐步探索出来预防腐败的新途径、新方法;是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要求的具体体现,对于在新形势下更好的保护党员干部健康成长,保证单位科学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一)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是深化反腐倡廉工作的创新举措。

廉政风险,通俗地讲,就是查找出党员干部日常工作、生活中的廉政风险,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措施,建立起反腐倡廉建设与行政业务之间的关联机制,在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对廉政风险实施控制,从而最大限度地降低腐败行为发生的可能性。因此,我们要从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廉政建设的角度来认识这个问题,要从建立科学严密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体系的需要来看待这项工作。

(二)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切实需要。

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是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贯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将现代管理理念应用于反腐倡廉工作实践,以防控廉政风险为核心,对防控工作实施质量标准管理,以形成预防腐败工作的长效机制,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预防腐败的新途径、新方法。因此,我们一定要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我局工作实际,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全力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

(三)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是进一步做好水务工作的强力保证。

水务工作的行政执法、工程建设、项目运行、财务管理等不得有任何一闪失。仅仅灾后恢复重建这一项工作,我们就涉及到水库、水利、水产、堤防、人饮、水土保持、防洪预警、水资源监测等方面的项目,项目总投资3亿多元。工程涉及面广,项目多,建设期长,项目总资金过亿,在外部环境日益复杂的形势下,要做好这些工作,要求我们具备清醒的头脑。只有做好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才有利于推进水务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大力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

第一,要全面排查“廉政风险”,做到廉政风险“找得准”。

“找不到风险点才是最大的风险”,风险点查找不出来,或者找不准、找不全,建立防控机制就没有针对性。因此,对廉政风险排查工作一定要细致,要采取自己找、群众提、互相查、领导点、组织评等方法,认真查找廉政风险。对查找不准、查不全,风险等级评估不到位的,要责令重新查找和评估,直到审定过关为止。

第二,要着力构建“三道防线”,做到廉政风险“防得住”。

各股室、局属单位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对查找出来的岗位廉政风险,明确防控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形成以岗位为点、以程序为线、以制度为面的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从而达到化解廉政风险,有效预防腐败,避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演变为违纪违法行为的目的。

第三,要认真搞好“五个结合”,做到廉政风险“抓得实”。

要把这项工作放到进一步推动罗江水利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一是要与落实惩防体系任务紧密结合,把它列入惩防体系建设中预防腐败的重要内容来抓;二是要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紧密结合,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同布置、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充分发挥每个责任主体的作用;三是要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通过推行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进一步梳理岗位职责、清理工作流程,完善和优化办事规则,规范操作程序,净化工作环境,推动业务工作再上台阶;四是要与制度建设相结合,要针对查找出的风险点,完善和健全相应的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五是要与自身建设紧密结合,要通过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加强机关内部管理和队伍建设,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取得实效

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是一项创新性的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按照全局统一部署,采取有力的措施,创造性地抓好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贯彻落实。

一要加强学习,营造氛围。首先要吃透弄懂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的基本概念、主要任务、方法步

骤,还要理解掌握质量管理的理念和方法,决不能生搬硬套、不懂装懂,影响工作的开展。同时,全局干部要通过加学习、交流等方式,真正认识到廉政风险的客观存在性与现实危害性,牢固树立廉政风险意识,在全局形成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良好学习氛围。

二要高度重视、明确责任、狠抓落实。要把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作为今年反腐倡廉建设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按照规定的时间和步骤精心组织实施。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把落实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纳入日常工作,在抓好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基础上,带头查找廉政风险,带头制定和落实防控措施,带头抓好自身和分管范围内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

三要大胆创新,积极推进。在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推动过程中,要积极开动脑筋,敢于创新,在制定防控措施、建立预警机制、开展动态监控等方面,凡是有利于发挥积极作用的思路和办法都可大胆探索和尝试,真正使这项新工作能在我们局赋予新的内涵,形成新的经验,取得好的效果。

四要强化监督、定期检查、注重实效。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要紧贴我局中心工作,突出工作实效,切忌一阵风、走过场。要注意总结工作经验,善于借鉴学习外单位好的做法,不断把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引向深入。局廉政风险防控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廉政风险点防控管理工作的日常监督检查,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开展。

同志们,推行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全面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的重要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我们要以扎实的作风,有力的举措,全面推进局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同志们,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能开展好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更好地为打造中国罗江幸福家园和推进新农村建设,作出我们水务人能做的贡献。

(三则)

学习贺书记在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度竞争上岗任职人员集体谈话会上讲话有感

文章导读: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把领导的关怀和期望转化为加强自身建设的实际行动,深刻领会,带头落实,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更加勤奋敬业,更加扎实工作,做一名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纪检干部。

最近,认真学习了中纪委书记贺同志在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度竞争上岗任职人员集体谈话会上讲话,深切感受到中纪委领导对纪检干部自身建设的高度重视,特别是贺同志提出的“修身、勤学、敬业、自律”八字要求,内涵丰富,语重心长,体现了对年轻干部成长进步的关心之情和殷切期望。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把领导的关怀和期望转化为加强自身建设的实际行动,深刻领会,带头落实,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更加勤奋敬业,更加扎实工作,做一名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纪检干部。

一要勤于学习,做学习型纪检干部。把学习作为一种生存需要、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履职责任,正确处理工学矛盾,切实解决学习不深入、不系统的问题,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尤其是深入学习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带头做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的忠实拥护者和积极实践者。同时,立足本职岗位要求,系统地学习新时期反腐倡廉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全面掌握纪检监察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力求做到言能达其意、书能成其文、想能成其事,不断提高服务、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能力,提高做好群众工作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提高有效防治腐败的能力,真正做一名纪检工作的行家里手和万金油。

二要善于思考,做创新型纪检干部。创新是灵魂,是做好新时期纪检监察工作的动力。首先要深入调研,把情况摸全、摸准、摸透,在吃透上情、摸清下情、了解外情、把握内情的基础上,积极借鉴外地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运用创新的思维和全新的理念,深入分析带有普遍性、苗头性、倾向性的现实问题,在如何提高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吸引力,如何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有效监督,如何推进城防体系建设等方面,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和措施,着力找准工作的结合点、把握切入点、抓住着力点,不断推出秦都特色的反腐倡廉品牌。

三要乐于干事,做实干型纪检干部。邓小平同志曾讲,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纪检监察工作首要任务就是督促各级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作为纪检干部更要带头实干。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大兴狠抓落实之风,对对任何一项工作必须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善始善终,不留尾巴,务求圆满。要敢于负责、敢于担当,不管分内分外,只要领导交办的工作,都积极主动,高标准严要求,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绝不推诿、扯皮,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认认真真抓好落实。

四要严于自律,做廉洁型纪检干部。自律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品格。作为纪检干部尤其要注意廉洁自律,严格遵守遵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办案纪律、保密纪律和廉政纪律,正确处理组织与个人关系、民主与集中的关系、自由与纪律的关系,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对群众贴心。要经常打扫思想上的灰尘,主动检查自己的思想和行为,是否符合党和人民的要求,是否有悖于纪检干部行为规范,不断修正提高自己。要严格自律,严格要求自己,不该说的不说,不该看的不看、不该问的不问,洁身自好,慎微、慎独、慎欲,管住自己的心,不起贪欲;管住自己的手,不乱办事;管住自己的嘴,不乱吃;管住自己的腿,不到不该去的地方,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树立纪检干部清政廉洁的形象。

(四则)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党领导的改革开放既给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巨大活力,也使党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课题、新考验。特别是在当前,我国进入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体制、社会结构、利益格局、思想观念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这些现实的阶段性特征决定了现阶段反腐败面临有利条件与不利因素并存、成效明显与问题突出并存的复杂局面。对此,我们既要树立忧患意识,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又要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坚持不懈地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我自己对此做了一些粗浅的思考,现在讲5个要点,可能有些想法幼稚或偏颇,请领导和兄弟们批评指教。

1、首先,我想谈谈对“反腐倡廉”的理解。“反腐”就是反对腐败,这肯定不错,那这个“倡廉”是个什么意思?难道是“提倡廉洁”?如果只是从字面去理解“提倡”两个字,那仅仅倡廉就够了吗?打个比方,我们的基本国策之一,计划生育政策“提倡一对夫妇生育一胎”;但在有很多地区是可以再生第二胎甚至更多的;同理,我们只是“提倡廉洁”,那是不是意味着有时候有些人有些地方也可以是“倡”这个字是底气不足的,倡议的事物,响应当然好,不响应也不为罪。所以我个人提点意见,讲倡廉不好,不够严肃,不够法治,腐败的法律属于公法,不象我们说的市场经济主体之间的交易,提倡诚实信用,尊重公共道德善良风俗之类的私法。公法很少会用到提倡的字眼,比如我们不能说提倡犯罪嫌疑人主动交代犯罪实施,提倡主动投案,更不能说提倡政府官员保持廉洁,再严重点就要推论到提倡不要腐败了。所以我建议不要用倡廉,如果改为反腐治廉,或致廉。更严肃些。

2、打这个比方,我想表达的是,我们党要在国家“反腐倡廉”建设上建功立业,我认为根治腐败的根本,在于有一套完整法律与制度机制,包括独立的政府监督部门,独立的司法体制等等一整套制度。同时,重振我们国家的传统文化,就是为官为民的思想。在亚洲国家地区中,香港和新加坡都是深受中国传统文化影响的,都是华人,为什么就做的这么好呢,我想是法治与良好的机制起作用,他们的经验值得我们认真借鉴。

3、我觉得,法治与腐败是紧密相连的,一个国家无法实现法治,那它的腐败肯定到处滋生,蔓延,最后肯定就亡党亡国。不论谁腐败了,都应当受到法律相应的相同的惩罚,如果我们发现相类似的腐败事件,但得到的处罚就不一样,那对与治理腐败是非常危险的,许多人腐败的人,就更有侥幸心理,甚至会去仿效得到轻处罚的人,他们是怎么得到优待的就怎么去做最终会导致更大的腐败。这种是不符合法治精神的,如果没有法治,我觉得所有的所谓预防机制,监督机制,制定得再好,也会成为一纸空文。

4、作为执法机关,我们每个执法者,都要去面对各种现实的诱惑,进而怎么对待“腐败”这一问题。

第一,我们经常说腐败的成本太高,我们的工作稳定,工资也不太低,生活是够的,因此不值得去冒险腐败自己,进而教育、警示大家要清廉执法。这听起来符合经济上的效益与成本分析,因此只要制定制度,加大惩罚力度就可以了。这好像很有道理,但仔细思考,也有问题。为什么呢?我们深究一下,腐败的成本其实是潜在的成本,不是必然的成本,但腐败的效益是现实的,因此,我们在衡量是否愿意去承担腐败成本时的成本其实不是必须的,它是一种未发生的风险。每个人对风险的承受能力都是有限的,有些人厌恶风险,远离风险,这些人肯定能远离腐败;但有些人则喜好风险,因为风险越大,往往收益也越高,这种偏好风险的人往往更容易腐败。看来,用成本与效益对比的方法去分析腐败防治腐败,并不可靠。那一世

第二,那么,我们会问,能否想办法去降低执法者喜好风险的程度呢?如果大家都害怕风险,那就没有敢去冒风险腐败了。其实错了,我认为要降低那些喜好风险的人的喜好程度,是一个很难的问题,因为一个人倾向喜好风险,还是厌恶风险是从小培养起来的,甚至可以说是一种性格。我们曾经提出也要以德治国,讲情操,这是我们传统治理国家的办法。但说实在的,以德治国是理想状态,但它并不可靠。所有国家历史证明,还是法治这个东西可靠多了。德反映的是一种人的内心的东西,不靠普,因为每个人内心的东西不一样,如果各个人都是圣人,那是最理想了。只有靠法,一种外在的强制力,更可靠。无论你内心怎么想,你做了犯法的事情,就得负责任。

第三,我讲这个问题的目的,就是想提出一个观点,就是怎么样让潜在的风险转变为现实的成本。这就靠建设法治国家,完善各种监督机制,让风险迅速直接的变为现实成本。想腐败的人,这个时候就要真的去权衡腐败的成本和收益问题了。

5、最后,我想补充一点是,我觉得预防和治理腐败是一个系统的工程,不是某个部门制定几个制度或开多几次“反腐倡廉”会议就可以解决的问题。它因该由中央到地方,制定一个系统的多元化的预防与治理腐败体系,配备相应的法律法规,然后全方位的执行下去,同时要清醒的知道一个道理,监督者更需要监督,否则监督折一旦腐败了,那就全盘工作白做了。

(五则)

感谢论坛为我们提供了学习、交流、提高的平台。我发言的题目是:内修防线、外营氛围,促进“大宣教”发挥“大效应”。

实践证明,健全完善反腐倡廉“大宣教”工作格局,是反腐倡廉教育工作长期实践的经验总结,是反腐倡廉教育工作深入发展的必然要求。这些年,市纪委、监察局坚持依托“大宣教”格局,努力在求新、求实中拓展反腐倡廉教育的空间。创新教育机制,将“大宣教”格局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了教育责任的落实;创新教育载体,创建了县一级警示教育基地,创办了互联网廉政教育平台,并创立了广告街社区教育阵地;创新教育方法,坚持阶段性与经常性相结合、更加突出经常性,坚持务虚性与务实性相结合、更加突出务实性,尤其教育主体始终坚持齐抓共管,开展了大量有声势、有影响的教育活动,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机关、社区、农村整体联动,各个层面、各条战线的廉洁氛围逐步浓郁,反腐倡廉“大宣教”初步发挥出了廉洁教育的“大效应”。

“廉者,民之表也;贪者,民之贱也。”这句格言充分体现了清廉为官与社会风尚的密切关系。廉洁教育的关键在于党员干部的率先垂范,而基础则在于全体社会成员廉洁意识的普遍提高。开展面向全社会、面向全体公民的廉洁教育,就是要将清廉纯洁的先进文化理念与个人道德修养、职业道德建设、家庭美德建设、社会公德建设结合起来,在全社会营造有助于反腐倡廉的社会风尚。每个公民既是廉洁教育的受众,也是廉洁教育的主体。推进廉洁教育、营造廉洁氛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建设,需要全社会的积极参与。没有全社会共同参与,反腐倡廉教育则只能成为一种“盆景教育”,一种“视窗教育”。

我们将乘着这次论坛的东风,进一步深化对廉洁教育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开阔视野、辩证思考,以反腐倡廉“大宣教”格局为牢固抓手,以廉洁文化“六进”为坚强支撑,从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加强对全体公民的廉洁教育两个层面着手,内修拒腐防变防线、外营廉荣腐耻氛围,使廉洁的理念深入人心,反腐倡廉的社会环境不断改善。具体做到“三个实现”

反腐倡廉教育定位实现新提升。反腐倡廉教育面向全党全社会的时机已经成熟。我们将充分认识有利条件,抢抓机遇,争取领导,将面向全民的廉洁教育纳入反腐倡廉源头治理规划,编制廉洁教育专题规划、方案、内容,明确目标、方法、步骤,自觉、系统地面向社会整体开展反腐倡廉教育。

反腐倡廉教育资源实现新集聚。一是集聚职能资源。吸纳一切有利于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职能资源,更新工作协调制度和联席会议制度,集思广益、相互联动,形成更强劲的教育合力。二是集聚媒介资源。发展好廉政网的互动平台,开辟好电视台的话题专栏,设立好各街区的公益广告,创作好多形式的廉洁文艺,举办好开放式的广场活动,形成强劲的反腐倡廉教育影响。三是集聚载体资源。传唱廉政歌曲、演出主题文艺、展览廉政书画,广泛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并注重多种方式的综合运用,充分调动受众的感官,增强廉洁教育效果。

反腐倡廉教育领域实现新拓展。教育空间“横到边”。计划开展六项廉洁主题教育:机关“廉政勤政、拒腐防变”教育,企业“诚信守法、廉洁经营”教育,学校“尊廉崇洁”教育,社区“廉洁社区、和谐家园”教育,家庭“廉洁家风、文明生活”教育。教育客体“纵到底”。上到党员领导干部、下到普通群众百姓,都成为宣传教育的受众,并在全社会发出“敬廉崇洁”倡议。同时,教育时效上“长流水、不断线”,常抓不懈,常抓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