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发展务虚会讲话稿

时间:2022-08-01 11:28:00

城建发展务虚会讲话稿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在佳节即将来临之际,我们在此召开城建工作座谈会,总结工作经验,谋划新的发展,共创城建工作的新局面。这个座谈会很有必要、也很重要。刚才,区长对我区年城建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年的工作提出了具体安排;区长对新一年的城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讲的都很好,我完全同意。过去一年,城建工作取得的成绩是显著的,区委、区政府对城建工作是满意的、是充分肯定的。

年是完成“十五”计划、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继续迈进的重要一年,也是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保持全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城建工作,对于优化发展环境、提升城区品位、提高城区综合竞争力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借此机会,我就年的城建工作谈几点意见和看法,供大家参考。

一是顾大局。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全面进步,是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我们的各项工作都要紧紧围绕这个中心、这个大局来开展。城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载体,搞好城市建设,不仅是提升城区形象、促进城市化进程的有效手段,而且对于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经济质量、构建和谐社会有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城建工作要跳出“为城建而城建”的小圈子,把整个工作纳入到区委、区政府加快发展的大局中来,纳入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大局中来,以有利于全区经济发展、有利于群众生产生活、有利于提高城区综合竞争力为标准,不断改进、提升我们的工作水平。

二是重规划。城建工作是一项纷繁复杂的系统工程,如果没有科学合理的规划,东挖一锹、西砸一锤,不仅不能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反而会给经济发展及群众生产生活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我们平常所说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就是这个道理。搞好规划,首先是发展布局规划。要依照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要求,在做好近期建设规划的同时,结合全市、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做好中长期的城市建设规划,使城建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计划相互结合、相互促进;其次要做好项目规划,怎么拆、怎么摆、怎么建等,都要有一个统筹安排,这样才能在工作中做到有条不紊、有的放矢,我们的城区面貌才能焕然一新、充满生机。

三是提品位。所谓提升品位,就是提高城市建设质量、丰富城建内涵。既要搞好基础设施建设,还要搞好环境建设,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要以中心城区综合整治为契机,以改善人居环境工作为抓手,在提高标准、丰富内涵、突出实效上下功夫,不仅要让群众看得见,而且还要让群众得实惠,力争通过今年的努力把我区的城区品位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四是树形象。城市是一个地区经济、政治和群众文化生活的中心。我们不仅要发展城市、建设城市、经营城市,还要对城区形象搞好推销。“城市推销”是上世纪80年代在西欧出现的城建新理念,近年来在国内越来越受到关注。所谓“城市推销”就是把城市当作“产品”来推销,目的在于促进城区与投资者、企业、消费者、居民或劳动者等群体之间的交换。形象树好了、城区推出去了,在招商引资、项目投资、经济发展上就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成效。因此,在工作中要突出我们优越的区位、交通和得天独厚的文化优势,努力把我区建设成一个基础设施完善、生活环境优美、文化氛围浓厚、辐射功能强劲的现代化商贸城区,使我区城市建设工作再迈新步伐、再上新高峰。

最后,我代表区四大班子向为我区城市建设做出辛勤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