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科级廉政专题会发言

时间:2022-07-26 04:48:00

正科级廉政专题会发言

同志们

套开“双评”工作会议,今天召开的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经管理区工委、管委会研究决定召开的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中纪委五次全会和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纪委九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市纪委六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总结我区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2010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总结惩处2011年度“双评”工作中涌现出来的机关作风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安排今年“服务对象评局长”工作;管理区工委汤书记将与二级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并作重要讲话,要认真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汤书记的讲话精神。下面,根据纪工委研究的意见,讲三个问题。

一、2011年的主要工作

市纪委和管理区工委、管委会的领导下,2011年。全区纪检监察部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把服务、保证和促进科学发展作为首要任务,依靠全区党组织、党员干部、纪检监察干部的共同努力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与参与,抓重点,创特色,求实效,进一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的效果。

(一)加强巡视督察。

就“加强党风廉政建设,2011年元旦、春节期间。坚决制止违纪违规行为,坚决反对和预防奢侈浪费”等问题,管理区纪工委、监察局迅速向全区全文转发了省纪委、省监察厅及市纪委有关文件,要求全区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迅速组织学习文件精神,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成立了巡视督察组,设立了社会监督举报电话,还设立了举报箱。听取了被巡视单位和部门的主要领导关于学习贯彻执行《通知》情况汇报,并与有关人员及群众进行了座谈。两节”期间,全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能自觉遵守有关廉洁自律的规定,反对和预防奢侈浪费,全区没有发生违反规定的现象,较好地完成了全市统一安排的巡视督察工作任务。

(二)贯彻落实市纪委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经报请管理区工委研究同意,为迅速传达贯彻落实市纪委六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2011年3月15日,召开了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惩办大会。会议总结了2010年度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全面安排安排了201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做好全年管理区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打好了良好的基础。

(三)大力开展学习贯彻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2011年,依照管理区工委的统一布置。管理区纪工委认真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收到一定效果。

纪工委认真组织全体同志学习了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等指定书籍,一是大力开展学习党的经典理论活动。结合管理区工委下发的有关资料。还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同志们学习了从政提醒—党员干部不能做的150件事》永不调谢的巴山红叶—记四川省南江县原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王瑛》等书籍和电视专题片。为了保证学习的效果,专门布置了集中学习的时间,规定每周五下午为集中学习时间。每次集中学习时,安排专人领学,其余同志认真听学。学习过程中,还认真开展讨论,促进对科学发展观理论的认识。集中学习的同时,纪工委全体同志还认真开展了自学活动。

认真剖析存在问题。开展理论学习的同时,二是召开民主生活会。为了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引向深入,认真开展了两次民主生活会,大家各抒己见,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相互剖析中增进了友谊,维护了团结的良好局面。

切实将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效果。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三是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活动。派人对管理区区直机关工委、劳动和社会保证局、财政局、国土资源分局4个单位的学习活动进行了督察,参与被督察单位会议8次,检查学习情况6次。还在全区范围内,认真开展了调查研究活动。纪工委领导带领纪工委全体工作人员到国土分局、罗汉寺办事处等单位进行调研,共同探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国土资源分局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与开展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其局长郭志祥提出了六个结合”思路,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每个环节,与实际工作的每个环节结合起来,收到非常显著的效果。纪工委全体同志在身边典型的身上,切实感受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价值。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的过程中,纪工委全体同志结合工作实际,每人都撰写了调研文章。

(四)坚持查办违纪违法案件。

坚持“查清问题,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2011年。惩治腐败,维护稳定,促进发展”原则,把办案工作放在发展稳定的大局来把握,进一步强化了有案不查就是失职,有案不查好就是不称职”意识,坚定办案信念。继续适应新形势反腐倡廉工作的需要,集中办案力量,提高办案水平,加大查办案件工作的力度,从严查处违纪违法案件。重点对省信访局批转的某办事处一生产队临时党支部书记打人案和荆门市长批转的某办事处一生产队党支部书记以权谋私案进行了调查;根据布置,组织对管理区罗汉寺办事处226万元救灾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了调查,向管理区主要领导提交了调查演讲;配合市纪委、市审计局对全区危房改造资金进行了全面的审计和调查;接待了市纪委对管理区公务车辆的购置、惠农资金发放、救灾资金使用的调查及相关案件的调查处理。2011年全区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举报14件,初查8件。其中,举报失实6件,组织处置1件,其他处置1件。立案1件,结案3件(含往年立案件)奖励党员3人。其中:开除党籍1人,党内警告奖励2人。

(五)组织“国家扩大内需”检查活动

顺利实施、落实到位,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重大战略决策和《中共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大投资扩大内需坚持经济继续较快发展的若干意见》鄂发[2010]17号)确保各项政策措施尽快启动。认真开展了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的检查工作。

落实检查职责。管理区工委办公室、管理区办公室联合下发了屈办发[2011]10号文件《关于成立管理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了管理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检查工作领导小组,一是切实加强领导。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纪工委,由纪工委具体负责组织全区检查工作的统一部署,督促区直职能部门履行职责,组织检查组开展检查,研究制定有关政策措施,协调查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等。

项目总投资2503万元,二是认真开展督促检查工作。区扩大内需第一批至第四批项目16个。中央投资1013.44万元,地方配套1489.56万元,其中:第一批中央新增项目8个,项目总投资1298万元,中央投资704.44万元,地方配套593.56万元;第二批中央新增项目5个。项目总投资621万元,中央投资273万元,地方配套348万元;第四批中央新增项目3个。项目总投资584万元,中央投资36万元,地方配套548万元。为了搞好监督检查工作,确定了八查”工作法,即查开工、查投向、查程序、查资金、查管理、查进度、查整改,对资金投向、工程开工情况进行全程跟踪,贴身检查,确保资金落实到位、工程开展到位,质量要求到位。2011年,共组织扩大内需项目检查督办8次。

省、市检查组多次到管理区来开展中央扩大内需检查督办工作,三是搞好省、市检查督办接待和协调工作。今年以来。管理区纪工委每次都是主要接待单位。2011年,共接待上级检查督办4次。认真组织相关项目单位汇报、组织到现场实地检查、查阅相关账目,使管理区扩大内需项目顺利通过了上级的检查,履行好了纪检监察的自身职责。

(六)认真开展好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

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一项工作。抓好这项工作,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对改善发展环境,促进经济健康有序发展、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上级的布置,于2011年4月至9月,组织主持在管理区科技局、民政局、安监局、林业局、卫生局、国土分局等六个部门及其系统开展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全区成立民主评议政风行风领导小组7个,成员28人,聘请评议代表64人,召开专题会议19次,发放问卷1250份,征求意见和建议35条,受理群众咨询问题216个,解答率为99%督促制定整改措施73条,便民服务措施20条。通过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方案、宣传发动、社会调查和自查自改、集中评议、建章建制,全面整改等方法步骤的民主评议,六个被评部门及系统行业作风建设、服务态度与质量、办事效率明显好转和提高;依法行政意识明显增强;政务公开、行业服务规范有序,得到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收到良好效果。经过三个方面的认真评议,这6个单位及系统在本次评议中都获得了优秀以上的等次。

(七)依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

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一个必经程序,对领导干部进行任前谈话。也是组织上通过谈话形式了解任前干部思想状况、传达组织意图、进行廉政教育的有效途径和方式。2011年9月份,管理区工委对全区各办事处等单位和部门的领导干部进行了局部调整,涉及提拔正科级干部1人,副科级14人,有副主任科员调整到领导岗位1人。为了搞好这些初任干部的党风廉政建设教育,2011年9月18日,对这些干部开展了任前廉政集体谈话。纪工委主要领导对这些干部提了要求,希望他要模范执行党的纪律,自觉遵守党纪政纪条规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要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徇私办事,不以权谋私,不徇私情;要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这些提拔重用干部纷纷表示,要严格依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工作岗位上做出新成绩。2011年,执行“三谈两述”制度中,纪工委负责人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谈话15人次,进行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15人次,领导干部个人有关重大事项演讲5人次,领导干部述职述廉129人次,检查考核了19个二级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情况。

(八)组织“企业评部门、企业评局长”活动

以保增长、促发展为首要任务,为落实管理区经济工作会议关于“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着力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着力推进工业经济上档升级,着力推进保证和改善民生工程,努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着力推进保证和改善民生工程,努力促进全区经济和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要求,进一步加快和改进部门作风建设,切实履行部门职能,提高部门行政效能,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管委会的安排下,纪工委和工委组织部组织了管理区32个单位和部门开展企业评部门、企业评局长”活动。具体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确定“双评”内容。组织制定了管理区关于开展企业评部门、企业评局长建设评议活动的实施方案》以管理区办公室屈政办发[2011]14号文件下发,1一是制定“双评”工作方案。明确了评议对象、评议内容、评议的顺序和方式、参评对象、评议时间和评议结果的使用等内容。

3011年4月15日上午,2根据屈政办发[2011]14号文件的布置。管理区纪工委、工委组织部在国土资源分局五楼大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全区“双评”活动动员大会。参与动员大会的有管理区32个被评议单位和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全区27家企业负责人、局部在区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易家岭城区四个居民委员会的负责人等共65人。

管理区纪工委、工委组织部在工委办公楼三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全区17家规模以上企业办公室主任和易家岭城区四个居民委员会负责人会议,32011年5月18日。发放《管理区“企业评部门”作风建设评议表(问卷)和《管理区“企业评局长”作风建设评议表(问卷)各376份,回收276份,其中费票78份,回收率73%有效率占72%

管理区纪工委、工委组织部在五三宾馆2号楼三楼大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双评”活动第一次民主评议会,42011年7月30日。聘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单位代表以及易家岭居民代表等不同层次的人士40名作为评议代表。会上,32个被评议单位和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就本单位或部门和个人的工作情况进行了述职,评议代表进行了现场评议。

管理区纪工委、工委组织部在五三宾馆2号楼三楼大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双评”活动第二次民主评议会,52011年12月29日。聘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单位代表以及易家岭居民代表等不同层次的人士30名作为评议代表。会前,依照通知32个被评议单位和部门中有29个就本单位或部门和个人的工作情况上交了书面述职演讲,评议代表进行了现场评议。

得分前五名的单位是国土资源分局、纪工委(监察局)管理区工委管委会办公室、工委宣传部、经济发展局,经过聘请专人对问卷表和评议表进行汇总和综合计算。得分前五名的个人是国土资源分局局长郭志祥、管理区工委管委会办公室主任陈友军、工委组织部副部长赵江海、纪工委常务副书记监察局局长李正华、经济发展局局长张贵芳,刚才大会对上述获得前五名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惩处。评议活动中,一些部门和部门负责人能够深入企业、深入基层,及时解决企业在生产和经营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营造了较好的发展环境。国土分局在郭志祥局长的带领下,能够锐意创新,工作主动积极,善于钻研和利用国家政策,为管理区企业发展、经济发展营造了一个宽松的环境。政法各部门为维护管理区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作了许多工作,效果明显,其中政法委在维稳、公安分局在维护移民搬迁正常秩序等工作上成绩突出。经济发展局能够深入企业,主动服务企业,工作不拖不拉,效率高,企业表示很满意。通过评议活动,全区各被评部门、被评部门负责人在企业及社会各界的监督下,提高了依法行政、有效行政、廉洁从政的意识和水平,部门工作作风有了新的改进,服务企业、服务社会工作上有了新的举措,社会满意度有了新的提高。

要强调一下的大家要辨证的看待评议结果,这里。排名靠前的不代表没有问题,也需要认真查找本单位和本人的缺乏:排名靠后的也不代表没有优点,一无是处。总之,大家要把评议作为一种动力、一种鞭策,认真总结,扬长避短,新的起点上作好工作,搞好服务,促进管理区经济发展环境的进一步优化。

(九)完成了公务用车清理及张贴标识工作

对全管理区公务车辆进行了清理、登记、上报,依照全市的统一布置。并严格了相关规定。召开了公务车辆管理专题会议1次,发放公务车标识牌52张,并进行现场张贴。严格了管理区公务车辆的购买、审批和使用过程中的监管。

(十)启动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安排了专项清理工作。组织开展对全区2010年以来在建、竣工的政府投资和使用国有资金100万元以上的工程建设项目24个、其他社会投资3000万元以上的项目有5个进行了清理、登记、造表、上报,制定了管理区《管理区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以管理区的名义下发到全区。召开了专门会议。涉及投资总额2.53亿元。对其立项、土地、环评、规划的审批文件,招标投标,物资推销,资金管理,项目管理,平安生产等一一进行了督察、清理、登记,为下一步的自查、检查、整改掌握了第一手资料。

虽然做了一些工作,过去的一年。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也清醒的看到还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是反腐倡廉教育不够到位,有的单位领导对反腐败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对纪检监察工作重视不够,仍然存在一手硬,一手软”现象;违纪案件的查处没有新的突破,信访举报件的初核率不高,特别是查处有影响的大案要案方面没有明显效果,客观上由于会议多、检查多、人手不够,主观上讲还是办案力度不够;党内监督尤其是对领导干部的监督还比较薄弱,对基层干部的监管乏力。等等,这些有待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研究解决。

二2010年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要任务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要一年,2010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也是管理区新工委成立的第一年,抓好党政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在中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和罗清泉同志在省纪委六次全会的讲话精神、傅德辉同志在荆门市纪委六届七次会上的讲话精神、汤旺林书记在今年4月27日管理区干部大会和今天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中纪委、省纪委和市纪委全会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以及管理区的中心工作,特别是要依照省纪委提出的推动实现“十个全面覆盖”目标要求,市纪委和管理区工委的领导下,突出重点,开拓创新,狠抓落实,坚定不移的把管理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向前进。

进一步加强对管理区工委、管委会重大决策布置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更加自觉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科学发展、保证科学发展,一)以服务保证管理区科学发展为中心。推动科学发展中发挥作用,体现作为。

会同加强监督检查。依照省、市和管理区工委的要求。

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有关部门加大对关于宏观调控、结构调整、自主创新、三农”工作、保证和改善民生、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规范和节约用地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大对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和检查力度。健全和完善对重大决策布置执行情况定期检查和专项督查制度以及纪律保证机制。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确保政令疏通。

全面排查工程建设领域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存在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工作。依照上级有关文件要求。深入治理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问题,严肃查处建设领域违纪违法案件。会同有关部门加强项目建设顺序监管,着重解决违规审批、未批先建以及决策失误造成重大损失等问题;加强土地开发利用情况监管,着重解决非法批地、低价出让土地、违规征地拆迁以及违法违规审批等问题;加强控制性详细规划制定和实施监管,着重解决违规变卦规划、改变土地用途以及房地产开发中违规调整容积率等问题;加强项目建设实施过程的监管,着重解决转包和违法分包、擅自变卦合同、改变项目建设规模和内容、资金管理使用混乱以及工程严重超概算等问题;加强工程质量与平安管理监督,着重解决施工监理不到位、平安责任不落实等问题。要健全完善建设领域诚信体系和招投标综合监管制度,完善土地使用权、探矿权、采矿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逐步建立预防和解决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的长效机制。

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政权意识、责任意识、发展意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深入开展党的政治纪律教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央、省委、市委以及管理区工委坚持高度一致。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的政治纪律的行为,坚持维护党的集中统一。

进一步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要以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为重点,二)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为突破口。深入开展专项治理,让群众切身感到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效果。

切实解决弄虚作假,保证惠民政策落实。加强对中央、省、市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特别是农机补贴、农工培训补贴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与民争利等问题。配合有关部门重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药品平安、环境维护、平安生产、专项基金和专项资金监管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利益机制。集中整治危害群众健康的环境问题,严肃查处违法违纪问题。加强平安生产法律法规和平安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责任事故调查处理力度。加强惠农补贴、社保基金和救灾资金以及政府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专项资金运用平安。

进一步抓好治理公路“三乱”工作,深化纠风专项治理工作。继续深入治理教育乱收费、医疗购销及医疗推销服务中的不正之风。防止问题反弹。

建立健全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建设监督体系,深入推进政风行风建设。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行为,强化监督,提高办结率,不时提高为群众服务的质量水平,促进行业作风改进。

进一步解决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突出问题。依照汤书记在今年4月27日管理区干部大会上的讲话要求,三)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目标。2011年“企业评部门、企业评局长”作风建设“双评”工作的基础上,今年要认真开展“服务对象评局长”作风建设活动。与去年的双评”相比,今年的服务对象评局长”活动以下有三个特点:

进一步扩大单位和部门及其负责人的评议范围。原来被测评的32个单位和部门的基础上,一是被评对象上。增加供电所、自来水公司,楚天传媒分公司3个单位,调整后参加测评的单位和部门为35个,以扩大群众对机关部门的监督面。

突出让被服务对象评议。为了体现测评工作面向基层、面向群众、面向服务对象的原则,二是参评对象上。对参评人员作适当调整。重点参评对象向服务对象和知情者倾斜,主要是企业法人代表、区的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易家岭城区居民代表、办事处机关工作人员代表等。

突出对平时工作的考核。为了使评议工作更具公正性、准确性、科学性,三是评议方法上。评议采取问卷调查、测评、集中测评、督查考评相结合的评议方式和百分制的计分方法进行,其中问卷调查占15%测评占15%集中测评占40%督查考评占30%考核突出三部分:一是投诉及信访件和领导交办件的料理情况。二是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参评对象作风状况明查暗访情况。凡在明查暗防中发现问题被媒体曝光的相应扣分。三是参评对象为企业服务的工作实绩。

讲三点要求:关于今年的服务对象评局长”活动.

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每推进一步,都对我机关的工作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改进机关作风,提高服务质量无止境。眼光不能仅仅停留在名次的先后上,而要集中在群众评议中提出的批评意见和建议上。群众所提的意见绝大多数是中肯的也有一些是很尖锐的这是评议活动所得到一笔宝贵财富,可以指导改进工作。要把创建服务型机关作为临时任务,把基层和群众的要求作为改进服务的重点,把人民满意作为作风建设的最高规范,锲而不舍地抓好机关作风建设。发展环境的优化是经济增长的保证,经济增长离不开环境优化的支撑。良好的作风,优质的服务是一个地区的形象和无形资产,能产生巨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也是现实的生产力。要树立临时整改的思想,依照新的目标要求,以与时俱进的思想理念,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把优化投资环境作为一项“永不竣工”工程,锲而不舍的抓紧抓实。一是思想认识要再深化。服务是机关及机关干部的基本职能,提高服务质量是机关作风建设的基本方向。管理区的发展正处在关键阶段。

便于操作,二是工作重点要再突出。要突出打造廉洁高效的服务环境。各单位各部门服务许诺要靠实、管用、易于对照。有过硬的奖惩措施,并向被服务对象公开,对违反承诺的责任追究一定要到位。全面推行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严格责任追究制。

认真抓好评议活动。管委会要加大对评议活动的奖惩力度,三是要进一步加大奖惩力度。各单位各部门要严格依照管理区工委、管委会的有关决定和文件精神。对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作出贡献、群众评议反映好的单位和个人将给予重奖,对企业和投资者反映有突出问题、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方面公开曝光的要严肃处理。

要通过全面监督,总之。认真考核,推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不时深入,不时巩固和扩大“作风建设年”活动效果,广大党员干部中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求真务实之风、艰苦奋斗之风、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不时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

进一步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要突出党员干部重点,四)以学习贯彻《廉政准则》为契机。切实加强对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的教育和监督,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意识。

制定一批关于任前考廉培廉、任中讲廉述廉、离任审廉等加强领导干部廉政教育的制度规定,全力构建点、线、面结合的立体教育网络。打造贯穿党员干部任前、任中、任后和党员领导干部培养、选拔、管理、奖惩等各个环节的党风廉政教育链条线。认真落实好中纪委《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深化廉政文化“六进”工作,评选、命名一批廉政文化示范点,不时扩大廉政文化的社会覆盖面。

切实抓好《廉政准则》宣传的落实检查工作。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自己或特定关系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等问题,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认真组织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开展知识测试活动。结合管理区的实际。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严禁领导干部违反规定为配偶、子女及其他特定关系人在就业、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等方面谋取不正当利益,严禁违反规定私自从事营利性活动,严禁违反规定收送礼金、有价证卷、支付凭证,严禁大操大办婚丧喜庆或借机敛财,严禁用公款或接受与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和个人邀请进行高档消费娱乐、健身活动。

完善演讲内容、调查核实演讲内容真实性、对瞒报和弄虚作假的责任追究等方面作出进一步探索。认真落实和完善党员干部演讲个人有关事项制度。

进一步坚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决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五)坚持查办案件。坚定不移的惩治腐败,决不让腐败分子逃脱党纪国法的惩办。

严肃查处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突出查办案件的重点。严厉惩罚利用人事权、司法权、行政司法权、行政审批权谋取非法利益的行为。坚决惩罚受贿行为的同时,加大对行贿行为的查处力度。严肃查办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群体性事件和重大责任事故面前的腐败案件,对造成人民群众生命财富重大损失的单位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严肃查办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人事纪律的案件。拓展发现案源的渠道,提高了解社情民意和获取案源的能力。加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目标管理,认真开展信访监督,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把办案顺序监督作为重点,加强案件的监督和管理。创新案件监督管理工作机制。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办案工作意见》方法和措施。切实做好案件审理工作顺序,建立案件检查与审理工作协调配合制度,发挥案件审理的监督作用,不时提高查办案件的质量。继续落实好“一案一整改”一案一通报”等制度,加强案件剖析,努力取得查办案件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纪效果。

进一步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依照全省惩防体系建设六个层次建设任务的要求,六)以建立预警防控机制为抓手。坚持以预警防控为抓手、以制度建设为重点、以制约权利为核心,整体推进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罚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努力为党员干部干事守业营造“平安区”

逐步建成内容科学、顺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加大制度宣传的力度,全面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制度、预防制度和政治制度上下功夫。建立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和问责机制,严肃处置违反制度的行为,促进法规制度的贯彻落实。

充分运用好审计结果,强化对权利的监督制约。加强对党内监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质询;进一步加强对党政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资金和重大投资项目审计监督。深入推进党务、政务、队务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公开。深化源头治腐,

认真落实《荆门市招投标管理方法》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对选人用人公信度的监督检查,不时完善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制度。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规定,防止和纠正干部“带病上岗”带病提拔”严厉整治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问题。严肃查处违规违纪用人行为。积极推进司法公正和公正廉洁执法。强化对司法的监督,规范司法人员自由裁量权行使,健全执法过错、违纪违法责任追究等制度,严肃查处执法、司法人员贪赃枉法、徇私舞弊的行为。

进一步增强反腐倡廉建设的工作合力。纪工委要积极履行组织协调的职能,七)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龙头。以党风廉政责任制的落实,形成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工作合力。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各单位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并自觉承担反腐倡廉建设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协调各方力量,推动工作落实。要坚持各单位“一把手”向纪工委全会演讲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并接受评议等制度,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责任意识。

定期不定期深入部门、基层对阶段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强化日常检查。加强对工作部署特别是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重点工作跟踪督办,保证工作顺利开展。加强对日常情况和社情民意的收集,为年终考评提供依据。

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强化责任追究。将责任制考核结果与领导干部的业绩评定、提拔使用、评先奖励挂钩。接受群众监督。发挥问责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方面的作用,对落实责任制不力的严肃追究主要领导的责任。

三、深入开展“改革创新年”活动推动管理区反腐倡廉迈上新台阶。

省纪委决定连续三年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开展“改革创新年”活动。就如何推动改革创新,2011年。想强调三点:

(一)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不时发展变化的世情、国情和党情,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适应新的形势,完成肩负的历史使命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不时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纪检监察部门要站在战略的高度、时代的高度,不时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自觉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要加强教育培训,继续选派人员参与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市纪委组织的学习培训活动,并把基层纪检干部纳入培训范围,提高理论水平,优化知识结构,增强工作身手,改进工作作风。要完善学习制度,建立健全的述学、考学、评学、督学等相关制度,把学习任务完成情况作为党员干部履行职责的重要指标,纳入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要引导党员干部在理论联系实际、指导工作实践上有所突破,有所创新,有所作为,做到学与用、知与行、说与做的统一。

(二)加强对重点难点问题的研究。通过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建设的特点与规律,增强工作的前瞻性。今年,要重点研究以下十个课题:一是如何改进纪检监察工作的方式方法,更加有效的服务保证科学发展;二是如何继续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更好的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三是如何有效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四是如何依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切实关注民生的要求,加快建立健全维护群众利益的长效机制;五是如何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六是如何围绕土地出让、规划审批、招标投标等关键环节规范和制约权力行使,治理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七是如何加强对中介组织的监管,预防和治理中介组织腐败;八是如何根据新形势腐败案件的特点,引导人民群众有效参与反腐败斗争;九是如何创新廉政评价体系,增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科学性、客观性、公证性;十是如何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和管理,不时提高自身的素质和能力。要围绕这些重点课题,集中力量攻难关、破难题,不时开拓新思路,力求取得新突破。

(三)加强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至关重要。要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认真开展“做党的忠诚卫示、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严格执行《省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监督暂行方法》和《省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建立加强自身建设的长效机制,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强、公正廉政、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改革创新,推动管理区反腐倡廉建设迈上新台阶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