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实书记信访工作要点发言稿

时间:2022-07-13 03:17:00

贯实书记信访工作要点发言稿

今天,县委、县政府在这里召开全县信访工作会议,目的是贯彻落实省、市信访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去年我县的信访工作,客观分析当前的信访形势,进一步动员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做好今年信访工作,维护我县政治安定和社会稳定的大好局面。方才,同志作了工作报告,希望大家按照要求认真抓好落实。会上还对去年信访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受表彰的同志以及长期辛勤奋斗在信访工作一线的同志们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下面,就如何做好我县今年的信访工作,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信访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增强做好新形势下信访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去年以来,全县上下紧紧围绕加快发展这一主题,大力实施系列“民心工程”,积极开展“听民声、解民忧、办实事”、“助贫越冬”等活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尤其是年初以来,我县以正在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动力,认真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各项工作推进有力,发展态势良好。在加快发展的进程中,县、乡两级党委、政府始终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有力地维护了经济稳步发展、社会安定团结、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充分认识到目前我县的信访形势还不容乐观,甚至还相当严峻。今年—月份,我县来县集体访案次,比去年同期案次增长,集体上访多、越级上访多、重复上访多、异常上访多的问题仍比较突出。各乡镇、各部门领导一定要充分认识到做好新形势下信访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站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政治高度,真正把信访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二、抓住主要矛盾,采取得力措施,解决突出信访问题

各乡镇、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全力以赴地做好信访工作,确保不发生影响我县经济发展的大事,确保不发生有重大影响的进京、去省信访事件,全力维护我县的政治安定和社会稳定。

第一,抓基层、打基础,从源头上减少和化解上访因素。基层是群众信访和矛盾的源头,也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和关键。之所以出现越级访、重复访,主要就是因为许多问题在基层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而诱发了更大的矛盾,所以今年信访工作要实行重心下移、关口前移的方针。要筑牢信访工作的第一道防线,注重在基层进行信访问题的排查,注重初信初访工作,注重把握信访群众的情绪和动态,紧紧抓住带有倾向性、突出性、苗头性的问题,认真分析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力争做到“小事不出乡村,大事不出县”,坚决避免矛盾上交,防止小事情拖成大事情,简单问题拖成复杂问题。全县上下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领导和部门责任制,按照属地管理的办法,层层抓好信访工作的落实,哪个单位出现越级上访,发生有重大影响的群体性事件,哪个单位的主要领导要向县委、县政府做出检查。造成重大后果和严重影响的,要追究其责任。同时,要把信访工作重心从事后处置转移到事前预防上来,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增强工作的主动性,掌握工作的主动权。

第二,要下大力气解决突出问题,从根本上遏制住集体访、越级访、重复访势头。今年信访工作重点要放在解决突出信访问题和解决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上。要从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抓起,从最容易激化矛盾和引发上访事件的问题抓起,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信访工作的重点突出出来。要实行领导直接包案,通过领导直接包案促进信访问题的有效解决。在信访工作中,大家一定要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浓厚感情,深入调查摸底,弄清情况,因案施策,依法办事,落实各项措施,把问题解决好。要通过解决突出问题,从根本上把集体访、越级访、重复访的势头遏制住。

第三,要贯彻落实好《信访条例》,进一步健全信访工作的长效机制。国务院审议通过的《信访条例》,将从今年月日起正式实施。这是我国信访工作中的一件大事,是加强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是推进信访工作规范化、法制化的一个重要标志。贯彻落实好《信访条例》,完善信访工作机制,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提高基层解决信访问题的能力。新条例规定的信访工作原则为“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这里突出强调的就是属地的责任,主管的责任。二是确保信访渠道畅通。各单位要疏通信访渠道,让群众知道什么样的问题应到什么部门去反映,怎样去反映,在接待处理上访案时,要耐心细致,做到能立即处理的立即处理,不能立即处理的,要拿出个解决方案。对于重大特大信访案件,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过问、亲自处理、亲自督办,坚决防止百姓投诉无门、机关推诿扯皮和信访人受打击报复现象的发生。三是要加大依法治访力度,依法规范信访行为。当前,无序上访和越级上访已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一大因素,整顿信访秩序势在必行。我们要本着有理有序上访案优先处理,有理无序上访案先整顿秩序,无理无序上访案坚决打击的原则处理信访问题。对围堵、冲击国家机关,拦截公务车辆等恶性上访的,由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必要现场处置措施,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一定要建立起畅通、有序、务实、高效的信访工作新秩序。

三、加大领导力度和工作力度,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解决突出信访问题,做好社会矛盾纠纷工作,是关系到我县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执政能力的一次真正考验。各乡镇、各部门必须以对党的事业和群众利益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将此项工作抓实抓好。

第一,要加大领导力度,进一步强化责任的落实。各乡镇、各部门“一把手”是信访工作第一责任人,作为第一责任人就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信访工作一定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处理、亲自督办。要全面落实各种信访制度,特别是要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因自身工作失误而引发上访的,对因工作不负责,处理信访案件不认真、不及时造成集体访、越级访的,对信访问题处理不利,激化矛盾并造成重大影响的,要坚决追究第一责任人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第二,要坚持齐抓共管,形成大信访格局。信访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是一项系统工程,绝不仅仅是信访部门的事,需要各乡镇、各部门共同参与,形成强大合力。全县要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的领导下,形成一盘棋。信访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组织协调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做好信访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扎扎实实做好各环节的工作。

第三,要加强队伍建设,全力支持信访部门做好工作。做好新形势下信访工作,要求我们必须按照与时俱进的要求,不断加强信访队伍建设,提高整体素质。一是业务要精。做信访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政策性、思想性、原则性都很强,因此,从事信访工作的同志,要多领域学习,多层面提高,真正成为做群众工作的专家。二是心胸要宽。不计较个人荣辱,不计较个别群众的态度,不急躁,不抱怨,不泄气,始终充满热心、耐心和诚心。三是品德要高尚。要光明磊落,公道正派,一心为公,真诚为民,把党和人民的利益作为处理信访问题的最高准则。要向优秀信访干部张云泉学习,真心为公,热心为民。县委要求,全县上下要树立大局意识,全力支持信访部门的工作,树立信访部门的权威,确保为信访干部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同志们,当前我县正处在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此时信访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希望同志们以正在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以学习贯彻《信访条例》为主线,统筹兼顾,周密部署,求真务实,扎实工作,开创我县信访工作的新局面,为谋求大发展、建设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