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四大重要任务

时间:2022-07-03 10:57:00

解放思想四大重要任务

当前,继续解放思想的主要任务是把全党的思想进一步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以胡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上来,坚定不移地走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努力“使广大党员、干部成为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模范,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者、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具体来讲,有四大重要任务:

一、克服自满情绪,认清差距,增强又好又快发展的紧迫感。

有的人沾沾自喜于已有的成绩,不思进取,固步自封,看不见存在的问题,听不得不同意见和批评,“小富即安、小进则满”。这阻碍了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阻碍了新技术的开发和使用,阻碍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解放思想,必须从克服骄傲自满入手。应当看到,目前我国的发展水平离全面小康社会和现代化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我们决不能自满,决不能停滞,而必须急起直追,加快科学发展的步伐。

二、克服畏难情绪,深化改革,不断创新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

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原有体制机制方面的弊端日益凸显,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更加艰巨。但有的领导干部怕犯错误、怕丢乌纱帽,怕改革损害个别人的利益而招致怨恨,所以当改不改、当断不断。解放思想,必须从畏难情绪中走出来。应当看到,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挑战也前所未有。如果由于“怕”而当改不改,那么就有可能错失发展机遇,就要犯历史性错误。

三、克服懒惰心态,振奋精神,善于抢抓发展机遇。

胡同志指出,当前一些领导干部身上存在着一些新的、突出的作风问题,如不思进取、得过且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虚报浮夸,铺张浪费、贪图享受,以权谋私、骄奢淫逸等。在这种精神状态下,许多该抓住的机遇抓不住,许多该办成的事情办不成。应该懂得,对勤于思考、精神振奋、肯于学习的人来说,机遇无时不在、无处不在。发展顺利是机遇,出现困难也是机遇。一个人如果处于懒惰状态,是看不到机遇也抓不住机遇的。

四、克服思想僵化,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时代在前进,实践在发展,新事物、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面对不断发展变化着的实践,如果思想僵化,拘泥于原有的一些思想观点和具体做法,就不能更好地适应形势发展、推进伟大事业。这就要求通过进一步解放思想,使广大干部群众牢牢掌握“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这一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努力推动工作取得新进展、事业开创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