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思想解放推进项目发展

时间:2022-07-03 10:34:00

贯彻思想解放推进项目发展

最根本的要推动工作落实,解放思想关键是要摒弃束缚、大胆创新。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效果。作为项目建设主管部门,坚持解放思想,就必需树立和强化大开放、大开发、大发展的现代经济意识,紧扣项目建设这一抓手,项目谋划、融资、环境和推进上创新,真正做到解放思想快人一拍,改革创新先人一步,谋划发展高人一筹,以思想的大解放,促进项目建设的大突破,推动全县经济发展的大跨越。

做好项目工作,解放思想。最重要的要克服和突破影响项目建设、影响招商引资的各种思想障碍。目前,少数干部还不同水平地存在等靠要”思想、自我封闭思想、小富即安和不思进取思想,最主要的还是存在怕担风险”意识。怕陪着小心、磨破嘴皮耐心汇报;怕千辛万苦、多方争取而无回报;怕请客送礼、花钱消费不被理解,这些思想使得一些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项目工作中畏首畏尾,左顾右盼。因此,要做好项目工作,就必需解放思想,完全破除陈腐的思想观念,牢固树立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意识,思想上消除顾虑,行动上追求快捷,作风上务求实效,环境上力求优越,以此推动项目建设大发展。

拓展项目开发渠道,项目谋划视野要“宽”要进一步拓宽视野。改变单纯由部门主导项目工作的激进模式,建立主管部门和社会力量双向推动的机制,形成全面开发、继续不时的项目源,以有效搞好项目储藏,完善空虚项目库,切实做到只让项目等机遇,不让机遇等项目”要围绕绿色产业和工业支柱,从黄姜、木瓜等产业链的延伸和矿产、加工、建材等产业群的壮大中开发各类项目;从我县特色资源的包装、原料生产、产品生产和产品销售等各个环节,梳理相互间的产业关系,引进和发展其配套产品和原辅资料生产项目、延伸产业链项目、增加产品附加值的项目。要坚持以苏陕交流为平台,加大双方交流合作力度,切实从对外开放中引进、生成项目。要充分发挥科研院所、咨询机构、设计单位以及市场中介组织等社会力量开展投资研究,积极谋划项目开发。积极从广大人民群众中征集项目,引导干部群众谏言项目,做到项目来源渠道广泛、论证分析合理、符合民众需求。

牢固树立“让一切生产要素竞相迸发”理念,项目融资形式要“广”进一步改变重国家投资争取轻民间资金培育的倾向。做到争取国家资金和吸引民间资金两手抓、两促进。当前,要在强力争取中省市投资的基础上,尤其要做好招商引资和县内资金培育工作,真正用好国家的钱、用足银行的钱、用活群众的钱。首先要打造投资洼地吸引境外资金。要自觉牺牲局部或部门利益,依照“他人能有的优惠我全力给予,他人没有的尽量满足”和“只要法律没有禁止的都可以变通”思想,进一步细化空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真正打造让投资者“动心”和“有利可图”投资环境。同时,以西洽会、龙舟节、常博会等贸洽活动为主体,以招商网站推介为载体,搭建项目引进、推介平台,疏通外资正常流向我县的渠道。其次要加强银企合作用足信贷资金。要教育引导县内金融机构消除顾虑、简化顺序,加大信贷资金发放扶持力度。适时组织企见面洽谈会,搭建供需结合的桥梁。进一步探索国有资本中心担保和社会中介机构担保方式,最大限度的争取国家开发银行、县内农发行、信用联社和农行对狮子山开发等城镇设施建设和工矿企业扩能技改的扶持力度。第三要推进全民守业激活民间资金。要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充分调动各类投资主体的积极性,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以独资、合资、合作、联营、特许经营项目等融资方式参与项目建设。深入开展以“群众创家业、能人创企业、干部创事业”为主题的全民守业活动,鼓励和支持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离岗守业,引导大中专毕业生、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和复转军人自主守业,农民进城守业,务工能人返乡守业,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的投资热情,不时激发民间资本的内在活力。

也是确保项目顺利推进的重要保证。由于我县自然条件相对滞后,资金争取方法要“活”项目资金争取是整个项目建设中的一道关键环节。基础设施欠账较多,尤其是与群众关系密切的社会事业项目还不能满足发展的要求,加之国家投资又大多具有竞争性,必需放开手脚、抛开顾虑去争取、去汇报,才干保证项目更多的落户我县,才干更好的解决发展中遇到困难和问题。因此,项目资金争取上必需解放思想,灵活方式,以项目资金更多的落户我县为根本动身点,自觉摒弃等靠要的思想,树立主动争取的意识,坚持做到大小项目一齐上,各类关系一起用,不时拓宽项目争取新思路。一要捕捉信息争。要准确掌握国家投资动向,建立疏通的信息网络,坚持与上级投资主管部门的经常性联系,及时掌握项目布置的动态,以提高项目争取的对接力。二要融通关系争。要广泛联络老领导、老同事、老同学、老朋友、老熟人,利用乡情、亲情,建立关系网络,以提高项目的亲合力。三要培养感情争。要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的联系,主动汇报,诚信待人,增进了解,赢得同情,结交朋友,获得支持,以提高项目的影响力。四要营造环境争。要不断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加强在建项目管理,提供优质服务,改造硬环境、优化软环境,让上级相信“把项目放到县是放心的以增强项目的吸引力。五要凝聚合力争。要进一步完善“政府领导、计划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项目争取工作机制,聚合各单位的优势,以提高项目争取的竞争力。六要领导挂帅争项目。项目争取的关键时期,各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上手、主动争取,同时要及时请县委、县政府的领导组团带队、率兵出征,以提高项目争取工作的感染力,努力实现我县项目争取的新突破

引资项目的服务上往往是只注重引进来,服务项目理念要“深”当前。对国家投资项目只注重争取或促其开工,对整个项目后续服务倾注的精力不够。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对项目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服务项目的理念不够深。因此,结合思想解放活动,各项目主管部门和全县广大干部职工要牢固确立一切服务客商、一切服务项目的全方位服务理念,依照“投资、铺路,赚钱、维护,有难、协助,发财、发展”原则,落实“客商所需就是所为”责任,真正把所牵头的项目当作自己的事业来经营,及时了解客商和企业的服务需求,主动开展服务工作。要主动协助客商做好项目报批、环境协调、资金筹措、生活服务等各项工作,积极协助企业解决土地要件申报、用地统征、环境影响评价等难点问题,引导企业合理组织生产,

加大项目周边环境整治力度,做到服务不缺位、指导不干预、协调不谋利。进一步强化项目宣传。打击肆意阻挠或破坏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人或事,斩断伸向企业的黑手,惩治吃拿卡要等不良行为,依法促使企业全力投入生产、项目全力组织实施。要着眼于工作实效,建立外商评价项目主管部门的制度,将客商满意满意意与部门考核、领导或相关工作人员升降去留相挂钩,有效督促全县上下思企业所盼、急企业所虑、排企业所忧、解企业所难。

逐项目制定推进方案,重点项目推进要“快”思想解放的效果必需通过工作来检验。将依照县上落实的重大项目建设任务。落实工作责任,针对开工准备中涉及的资金落实、选址、征地、拆迁、建设环境保证等工作,组织力量,逐项解决,促其尽快开工、达产达效。电站建设项目要本着互惠互利、友好合作的原则,一手抓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一手抓项目文本编制和报批工作。同时,进一步密切与我县的关系,尽快启动实物淹没调查、拆迁安顿,积极督促业主搞好设计,确保月底前开展导流和围堰工程。县城污水处置厂项目要在积极跑省进京争取国家早日批复的同时,优化工程设计,协助企业年内完成建厂征地、三通一平”和3公里管网铺设工作。生态新村建设项目要抓紧完成总体规划,协调乡镇选择阳光充分、交通便当、人口集中的点开展规划设计,落实移民对象,尽快启动征地建房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对搬迁农户的原有房屋分步实施回购,以安置就近的特困户、无房户、倒房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