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实解放思想与实话实说

时间:2022-07-03 10:19:00

贯实解放思想与实话实说

当前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中之重。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说,解放思想。做到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实事求是实话实说,把应该说和需要说的话说进去。

才干做到实话实说;只有实话实说才是真正的解放思想。解放思想,解放思想与实话实说是有机统一的只有解放思想。就是要一切从实际出发,以改革的精神研究解决现实生活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使我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以及思想观念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科学发展观、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相适应。邓小平同志指出:解放思想,就是使思想和实际相符合,使主观和客观相符合,就是实事求是实话实说,既是解放思想的基本要求,也是实事求是具体表示。已经进入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历史时期,大量摆在面前的新问题、新情况,需要解放思想,不时创新。解放思想,建立在对客观事物真实、全面的解和清醒、准确的分析基础上的实话实说,就可以使领导干部获得更多的真实情况,集中各方面的智慧,从而正确决策,推动工作;如果提供的情况与实际不符,或是错误的夸张的甚至是子虚乌有的就肯定会影响决策、影响事业,更谈不上真正的解放思想。

尽管广大党员干部都能按照党的解放思想的要求,这些年来。自觉地做到实话实说,但也有少数同志自觉不自觉地犯着不能实话实说的毛病。比方,汇报工作时,有的报喜不报忧,吹嘘又做秀,空话加大话;还有少数领导干部好大喜功,急功近利,热衷于跟风赶浪,讲起来头头是道,把讲在嘴上、写在纸上的设想当作现实工作来吹嘘,追求轰动效应和虚假政绩,而对存在问题则置若罔闻,有的搪塞问题、掩饰纰漏,瞒天过海、谎报实情;有的弄虚作假、夸大成果,把芝麻吹成西瓜。

但主要是私心在作怪。实话实说作为一种行为,造成少数同志不能实话实说的原因有很多。怎么想就怎么说,毫无顾忌,没有私心、胸怀坦荡的表示,反映了实事求是品格。实话实说,一个基本要求是汇报工作必需如实、全面、准确,不夸大成绩,不回避失误,不掩盖矛盾,做多少讲多少,做什么讲什么,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丝毫不因私情、不为面子而有所顾忌,躲躲闪闪。对于共产党人来说,实话实说当然不是不讲究说话的方式,而是指敢于坚持原则。关键在于转变思想作风,摒弃私心杂念。这是共产党人政治品格的内在要求。

还要靠多方面的努力。各级领导干部不只自己在坚持实话实说方面要做到率先垂范.着力营造实话实说的氛围。甘愿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敢于直言不讳、直抒己见、直言正谏。同时,还要以“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气量,着力营造实话实说的氛围,做到虚怀若谷、豁达大度、从善如流,善于听真话、闻诤言,对那些说谎造假的轻者严肃批评,重者追究责任。

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既然是责任,新一轮解放思想的号角已经吹响。广大共产党员必需坚持实话实说。就不能随意放弃,而必需切实履行。只要有一颗立党为公的公正之心,有一腔执政为民的赤子之情,有一种奋发向上的浩然正气,自觉坚持以唯物辩证法为指导,任劳任怨,不怕麻烦,勤于实践,善于思考,就可以做到实话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