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致辞稿

时间:2022-07-03 09:03:00

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致辞稿

同志们:

“道”在我们中华文化中是一个很神圣的字眼。自古以来,有关“道”的著述很多,归纳起来大概有六种含义:一是道路。二是有万物之本源的意思,类似于黑格尔所说的“绝对精神”,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三是客观规律。四是道德。五是道教。六是还有行政区划的意思。把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提到“道”的高度、广度、深度来分析认识是必要的、有意义的。按“道”是道路的意思分析,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才是正道,否则,就是歪门邪道;按“道”是万物之本源的意思分析,廉生威,领导干部清正廉洁,才有威信,才能让广大干部群众心服口服。如果不廉洁不干净,就没有威信,人们就会在背后戳你的脊梁骨;按“道”是客观规律的意思分析,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是按客观规律办事,如果不廉洁,就违背了客观规律,就要受到惩罚;按“道”是道德的意思分析,领导干部廉洁就是有道德,不廉洁就是不道德;按“道”是信仰的意思分析,把领导干部廉政之道作为一种信念、信仰坚守,这应该说是一种最高境界;按“道”是行政区划的意思分析,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有个厘清边界的问题,不该涉足的行业和领域就不要涉足。

今年年初,中央颁布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这是规范党员领导干部从政行为的重要基础性党内法规,从一定程度上讲,也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政之道。我们党是执政党,一方面,执政决定廉政,廉政是执政的派生物,不执政也就无所谓廉政,我们党执政党的地位和使命,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廉洁从政;另一方面,廉政保证执政,任何一个执政党,如果廉政问题解决不好,迟早会垮台。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本质上是一个廉政问题,执政党的党风好不好,集中地表现在党员领导干部是不是做到了秉公用权、廉洁从政,是不是遵循了廉政之道。《廉政准则》的颁布为党员领导干部走好廉政之道作出了具体阐释,我们要认真学习,严格遵循,切实加强党性和思想道德修养,打牢遵守《廉政准则》的思想基础。

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政之道,是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为官之道。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党员领导干部为官做人的根本。共产党人始终坚信消灭剥削压迫、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实现共产主义,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走向,这种理想信念是人类文明积淀的结果,是人性升华的美好憧憬;始终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是行进在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漫长历程上的一个阶段性理想,反映了现阶段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利益;始终坚信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正确的,任何一个脱离或背离人民群众这个社会主体的政治势力,都不可能获得成功,不可能长久地主导社会走向。过去,我们靠坚定的理想信念,成就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路,今后,我们还得靠这种坚定的理想信念,首先让中国在现在这个基础上更加繁荣强大起来,然后朝着既定的目标继续前进;过去,我们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赢得民心,形成浩浩荡荡的革命和建设大军,今后,我们还得靠坚持这个宗旨来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实现党的宏图大业。党员领导干部如果都有这样的理想信念支撑,坚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为官之道,就会大大提高遵守《廉政准则》的自觉性。遗憾的是,我们在现实生活中还存在贫富差距、社会不公和人与人之间不平等的现象,少数党员领导干部表现出来的行为,不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是为自己和自己的小家庭服务。作为一个党员领导干部,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我们既是官员、又是党员这种“二重性”,我们这个“官”,同旧社会的“官”、同资本主义国家的“官”决不是一样的,我们不是当官做老爷的“官”,而是有远大理想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官”。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为官之道,就必须坚持廉政之道。

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政之道,是遵纪守法、恪守准则、规范用权之道。党员领导干部与普通党员的区别是掌握一定的公权力。在当代中国,有的人认为有权就有一切,权是遍行天下、无所不能的通行证。在许多情况下,它比货币这个一般等价物还有用、还管用、还好用,许多事情靠钱是办不成的,有了权就很容易解决。这就是“官本位”思想存在的基础,也是导致一些人削尖脑袋往上爬的理由。正因为公权力具有这种特性,所以要制定法规制度来规范公权力的行使。《廉政准则》的主旨就是规范使用公权,防止党员领导干部滥用职权。增强遵守《廉政准则》的自觉性,核心问题是党员领导干部对自己手中的权力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牢牢记住权力是人民给予的,是党和国家赋予的一种责任。公权只能用于公务,不能为自己和自己的小家庭服务,以权谋私是耻辱而不是能耐。要趁着在职在位,把权用在工作上,履职尽责,多做为人民服务的好事。决不能趁着在职在位,背离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权谋私。

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政之道,是抑制贪婪之心、拒绝不义之财之道。《廉政准则》规定的8个方面“52个不准”中,直接涉及到钱财的有39个“不准”。可见,“权”和“钱”是联系在一起的。金山银山,死了以后空无一切;家财万贯,也只能一日三餐。这个道理,说起来人人都懂,但在一些贪官看来,权力不能直接用于个人终端消费,权力不能变成金钱,则一切都是空的。他们错误地认为,金钱是万能的,有钱能使鬼推磨,职权也有一个“有效期”问题,在职在位管用,免掉了、退休了就没用了,而金银财宝永远不会过期。由此可见,正确的权力观和正确的利益观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如果领导干部没有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很有可能会以权谋钱;如果领导干部没有树立正确的利益观,那他就会处处跟有钱人比,久而久之便觉得心理不平衡,就会利用职务之便为自己谋取私利。“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党员领导干部只有把权力观、利益观问题想通了、悟透了,才能摆正自己的位置,控制好自己的欲望,才能抑制贪婪之心、拒绝不义之财,才能有知足常乐的幸福感,走好廉政之道。

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政之道,是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之道。正确的权力观、正确的利益观归根到底取决于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党员领导干部要经常想一想,人活着为了什么,为什么做官,怎样做官,怎样才能拥有完美的人生。我们大多数人对人生价值的认识,或多或少要受到世俗观念的支配,要超越世俗观念就需要具有很高的精神境界。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们信仰的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根本宗旨,要成为说的那种“高尚的人、纯粹的人、有道德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这就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断剖析自己、洞察自己,进而不断完善自己,剔除自己身上的私心,修养品行、端正心思、健全人格、坚定信念,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真正做到一身正气、一尘不染,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革命气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