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在妇儿工委工作发言

时间:2022-06-14 04:00:00

副县长在妇儿工委工作发言

同志们

这里召开全县妇儿工委工作会议,今天。目的传达全市妇儿工委会议精神,安排安排我县妇女儿童工作。刚才,郑林春同志代表县妇儿工委作了实施县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以下简称“两规划”工作演讲,苏顺发同志代表县统计局对我县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监测统计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完全赞成。从实施“两规划”工作演讲中,可以看出,县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在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实施中做了大量卓有效果的工作,县妇女儿童工作实现稳健发展。借此机会,代表县政府向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下面,就做好全县妇女儿童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不时开创妇女儿童工作新局面,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

也为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发明了新的发展空间,党的十七大描绘了党和国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拓展了新的发展思路。总理在第四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上指出,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水平,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尊重妇女、维护儿童,现代社会的一项基本准则。一年多来,县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我县妇女儿童发展纲要(2001-2010年)确定的目标任务,认真履行职责,突出工作重点,采取有效措施,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保证妇女儿童权益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积累了珍贵的经验,有力促进了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肯定成果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由于受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制约和传统观念的影响,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在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的一些领域还没有得到全面贯彻,侵犯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现象仍然不同水平地存在妇女儿童发展还有很多困难和问题需要认真研究解决,实现妇女儿童全面发展仍然是一项临时而艰巨的任务。因此,必需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惠及全县人民的小康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时期妇女儿童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树立社会性别意识和儿童优先理念,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做好妇女儿童工作作为本部门的自觉行动,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努力开创妇女儿童工作新局面,全面推进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核心是坚持以人为本。落实到妇女儿童工作,一是要进一步增强科学发展意识。立足科学发展。就是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妇女儿童的根本利益作为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工作的动身点和落脚点,政府的日常管理和服务中,都要着眼于他实际需要,努力实现公平公正的基础上,着力维护他合法权益,使广大妇女儿童都能普遍、平等、均衡地享受到与他自身权利相匹配的基本公共服务。这是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基本要求,也是科学发展观的肯定要求。

社会和谐的重要内容。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二是要进一步增强和谐发展意识。两性的平等和谐发展、儿童的健康发展。必需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效果由人民共享,把共建、共享和谐社会贯穿于社会建设的全过程,真正做到共建中共享,共享中共建。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方面所做的工作,所取得的效果,都要充分体现“共建共享”要求,都要在推动广大妇女儿童共同建设、共同享有和谐社会上下功夫,为妇女儿童办好事、办实事上下功夫,进一步营造和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的政策环境、资源环境和社会环境。

关键环节是人力资源建设。妇女是社会人才的重要组成局部,三是要进一步增强创新发展意识。守业创新是富民之本、强县之源。推进守业创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未来社会的竞争,说到底就是人才的竞争。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谁拥有人才,谁就拥有未来。因此,妇女儿童的整体素质,不只直接关系到国民素质的提升,更关系到县今天和未来的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讲,做好妇女儿童工作,提高妇女儿童的综合素质,实施“两规”走创业富民、创新强县之路的内在要求,也是各级政府和部门的重要职责。

全面建设惠及全县人民的小康社会自身包括着妇女儿童的全面小康。另一方面,四是要进一步增强全面发展意识。一方面。全面小康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也离不开广大妇女的积极参与,需要充分发挥广大妇女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因此,积极发展妇女儿童事业,实现妇女儿童的全面发展,建设全面建设惠及全县人民的小康社会的肯定要求,也是县更好更快发展的重要保证。

二、认真实施“两规划”扎实推进妇女儿童事业向前发展,全面加强统筹协调。

认真履行妇女儿童工作职责。一是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要结合实际,县妇儿工委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采取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全方位、多视角地宣传党和政府有关妇女儿童工作的方针、政策,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儿童优先原则;宣传妇女守业、发展的典型,全县上下形成大力营造关心妇女儿童事业、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支持妇女儿童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不时改善妇女儿童发展环境。二是要加强协调配合,以活动为载体,以项目为依托,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形成发展妇女儿童事业的整体合力。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实施少生快富工程、希望工程”春蕾计划”安康计划”及“降消”出生缺陷干预、母亲健康快车”等项目,为妇女儿童办好事、解难事;要落实“两免一补”等政策,协助贫困少年儿童,特别是贫困女童完成九年义务教育。通过多部门、全方位的合力运作,齐心协力,切实解决妇女儿童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推进“两规划”实施进程。

认真抓好“两规划”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要将“两规划”中的重点、难点指标,各成员单位要依照工作职责。作为实施“两规划”攻坚克难目标,找准突破口,制定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层层落实责任,加大工作力度,扎扎实实地给予解决。具体工作中,要大力推进妇女参与政治和社会事务管理。依照妇女发展规划的要求,积极推进妇女参政议政指标的落实。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女性人才库,不时加强妇女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以“女性教育培训工程”为平台,全面提升女干部综合素质和能力。要根据职业变化需求和妇女从业人员特点,大力开展“城乡妇女劳动力培训工程”努力开发适合女性特点的就业岗位,协助妇女实现再就业。同时鼓励和支持有能力的妇女开展灵活就业、自主守业,以守业促就业。要积极营造妇女平等就业的良好环境,发挥妇女在两规”实施中的主力军作用。要着力解决婚前医学检查率、高中女生入学率、农村改水受益率和卫生厕所普及率、出生缺陷发生率呈上升趋势、艾滋病蔓延、出生人口性别比继续升高等重点、难点问题。如婚前医学检查率,目标要求到2010年城市达80%农村达45%但目前我县该项指标几乎为零,主要是受到政策原因、收费过高、婚检服务不到位、认识不到位、认识缺乏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各成员单位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采取切实措施,使这一难度目标有实质性突破。

县政府将把实施“两规划”工作情况列入工作督查范围,实行目标管理的同时。重点督查“两规划”中重点、难点指标的落实情况。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对照“两规划”目标要求,切实履行职责,强化协调配合,狠抓工作落实,确保“两规划”目标的全面实现,扎实推进我县妇女儿童向前发展。

三、做好“两规划”监测评估工作,规范信息资料的报送。

也是两规划”实施过程的重要环节。两规划”实施进展的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果,监测统计既是推动“两规划”目标实现的重要手段。主要靠监测统计工作来描述和反映,也就是说最终的落脚点是监测评估。2006年中期评估工作完成后,县妇儿工委在中期评估的基础上,对我县“两规划”目标任务进行了分析和研究,按中期评估的工作要求,进一步细化了县“两规划”评估指标,分解到有关成员单位。县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增强做好妇女儿童工作的责任意识,认真分解量化本部门本单位承担的目标任务,分年度、分层次、有重点地推进目标任务的落实,并把实施规划目标完成情况纳入部门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体系。要在自查的基础上,对执行“两规划”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和客观评价,提出完善战略和措施,推动妇女儿童工作的全面实施,确保“两规划”目标如期实现。各成员单位要加强与妇儿工委办公室的联系沟通,及时反馈情况,按时上报相关数据,为按时完成年度监测评估任务奠定坚实基础。县统计局要充分发挥组织领导作用和对各部门的协调作用,狠抓技术管理和数据质量,特别是基层数据质量,务求统计工作的真实性和时效性。通过年度自我监测评估,进一步摸清底数、解情况;杜绝虚报瞒报、敷衍塞责的行为。县统计局每年都要进行监测统计,撰写全县妇女儿童发展状况年度监测统计演讲,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提供决策依据。

四、充分履行职能,切实加强领导。为推动妇女儿童事业的全面发展发明良好条件。

加强领导、强化政府行为,妇女儿童工作是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局部。推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关键。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要从政策措施、机构编制、经费投入、项目发展等方面为妇女儿童工作提供大力的支持和重要保障。现在离实施“两规划”终期目标还有两年多时间,对“两规划”中的重要指标和硬件指标实施情况要进行宏观统筹,列入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实行优先发展和政策倾斜,强化政府行为和措施,确保“两规划”终期目标的如期实现。县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要紧紧围绕实施“两规划”这个中心,认真对照本部门、本单位工作职责,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开展妇女儿童工作,同时加强联系、沟通和服务,为妇儿工委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发明条件,提供大力支持,确保完成“两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为推动妇女儿童事业的全面发展发明良好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