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全委暨经济工作会发言稿

时间:2022-06-10 08:32:00

县委全委暨经济工作会发言稿

同志们

客观总结我县上半年工作,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第三次地委(扩大)会议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正确掌握目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研究部署下半年各项工作。刚才,开明县长的讲话很客观,很全面,请大家结合各自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下面,着重讲三点意见。

一、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客观评价半年工作。

全县各级各部门奋力拼搏,年初以来。扎实工作,不时创新方式方法,较好地完成了各自承当的任务。总的来说,全县各项工作效果突出,亮点纷呈,主要体现了以下五个方面的特点。

(一)发展战略得到认真贯彻落实。

三农工作固本,对于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以“生态建设立源。产业体系立县,财源建设兴业,招商引资强基,特色经济富民,建设新型农村,构建和谐”为发展思路,用三至五年时间,打造中国最北高寒生态农业之乡,建设大兴安岭经济强县”战略目标,各单位、各部门在实际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并从各自所承担的工作任务动身,创新思维、创新手段,使这一战略得到进一步的具体化,发展思路更加清晰明确,也由此推动了县域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的进步。与此同时,与南方局部县市、一些外资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并借助全区赴京招商的有利时机,与益海嘉里、中粮集团等国内知名的一流大企业建立了联系,达成合作意向,出资源,对方投入技术和资金,合作开发我县绿色农产品和山野林副产品,为下一步更大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发展视野更加开阔。

(二)产业结构调整效果显著。

就在不时调整产业结构,自“十一五”以来。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现在欣喜地看到产业结构调整已经显露出效果。一是农业基础地位不时得到加强和巩固,特色种植、特色养殖种类日益增加,规模进一步扩大,山野林副产品采集成为农民群众重要的收入来源。今年全县实际完成收获面积达到112.8万亩,其中绿色食品种植达到85万亩,占到总播种面积的75.4%可以说,绿色食品种植已经成为全县农业的优势主导产业,打造“中国最北高寒生态农业之乡”特色品牌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二是工业经济增长强劲有力。截止到6月末,全县地方工业总产值完成10975万元,同比增长219.3%增势强劲。兴安桥铁矿在停产一年多以后,随着国际铁精粉价格回升于今年4月份开始恢复生产,已生产铁精粉10119吨,实现销售收入311万元。今年,县省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到3户,上半年实现工业增加值2040万元。激进地方工业坚持稳步发展势头,非公经济实现增加值14727万元,上缴税金1508万元,完成全年目标61%三是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立足于森林、冰雪、界江、湿地等韵味独特的自然景观和古驿道、兴安百年老县、鄂伦春少数民族风情等厚重神秘的人文景观,充分挖掘旅游资源,逐步构筑起“两个中心、三条主线、十大景区”旅游格局,通过招商引资开发旅游景区,同时在大力宣传下,也吸引了一局部民间资本投入到旅游景点建设之中,目前局部景区已初步具备接待能力,前来我县旅游观光的游客日渐增加。此外,生物制药、新型节能建材、风力发电等高新技术产业已经分别签约了一部分项目,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

(三)项目建设实现新的突破。

工业园区新增投资500余万元,建项目进展顺利。承载能力进一步提高,入园企业运行良好。经过我积极争取,立县大项目取得了重大进展,韩黑铁路由中铁五院集团公司和中铁设计咨询集团公司进行了线路走向及站点选址勘察工作,两家单位已分别形成预可行性研究演讲上报铁道部,将由铁道部选择一家负责正式的设计工作。三间房水利枢纽工程已由水利部、松辽委完成了河水资源配置的实际踏勘工作,目前正在依照水利部专家初审意见进行《项目建议书》修改工作。与此同时,县与华能集团黑龙江发电有限公司签订了该项目开发建设协议,华能集团已经投入1000万元用于该项目前期工作。口岸开通工作已上升到省政府层面,得到省领导的支持。此外,旱涝保收田项目正在抓紧施工,已完成投资1200万元。无电村屯通电项目年内即可完工。白银纳渡口大桥、鑫玛二期、北西里磁铁矿等一大批项目正在抓紧建设之中。招商引资富有效果,县先后与华能集团、艾博集团、双来集团、无锡银洋大酒店等企业洽谈,并建立互访制度,胜利与其中多家企业签订投资合同,上半年已到位资金2.04亿元,下半年将有更多的资金陆续投入建设,为我县经济发展增添了后劲。

(四)人民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

开展了大规模治水、治污及城镇绿化工作,结合小城镇建设和滨水园林城镇建设。全县城乡人居环境大为改善。二期棚户区改造3万余平方经济适用住房已交付住户使用。五险范围进一步扩大,就业再就业人数稳步增加。教育教学水平坚持高位运行,今年高考二本进线率达到47%实现全区普高“十一连冠”卫生“三网四化”工作不时加强,新农合”参合率达99.93%家庭致富工程深入开展,晋级户数不时增多。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6515元,同比增长8.5%农村人均纯收入实现2356元,同比增长5.13%人民生活更加殷实,高中宿舍楼、体育馆、幼儿园、第三期棚户区改造等一大批民生工程正在建设当中,可以说,随着经济发展,人民生活质量也得到大幅提升。

(五)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增长。

全县国内生产总值24666万元,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7.5%农业总产值5151万元,同比增长15.6%牧业产值1346万元,同比增长10.9%地方工业总产值10975万元,同比增长219.3%全口径财政收入3760万元,同比增长31.6%一般预算收入2466万元,同比增长33.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515元,同比增长8.5%农村人均纯收入2356元,同比增长5.13%城乡居民储蓄余额84086万元,同比增长0.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016万元,同比增长15.5%除固定资产投资额受城镇建设阶段性动摇影响略有下降外,其它主要指标均实现稳步增长。充分说明我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一直坚持在健康良好状态下运行。

也要更加注重存在问题和不足,充分肯定成果的同时。除了开明县长讲到几个问题外,思想意识和方法措施上个别还存在着“六个不够”一是发展经济的思路不够宽。思想观念激进,因循守旧,固步自封,局限于某个区域、某个领域的低水平徘徊,缺乏将外地发展融入整个大环境,将各个生产要素统筹利用的思想意识。二是求进争先的干劲缺乏。横向比较发展优势微弱,绝对领先的意识不强,进位争先的干劲还不够强,存在小进则安,小富即满的自我抚慰心理。三是经济发展的速度还不够快。未能坚持住“十一五”前期快速发展的势头,个别领导干部呈现了思想松懈、求稳厌战的情况,经济增速放缓。四是项目建设的意识不够强。项目意识普遍较弱,个别存在等项目的现象。一些干部还有项目建设与自己无关的观念,项目氛围不浓,项目数量和规模偏低。五是推动工作的措施不活。工作措施死板,解决困难的方法不多,遇见难题不知所措,应对的手段缺乏灵活性和艺术性。六是抓落实的积极性不高。个别干部工作主动性不强,工作落实上推一推,动一动,有的甚至推也不动,严重影响了全县工作大局。所有这些问题必需引起我高度重视,并采取果断措施,马上解决。

正处于我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能否全面、超额完成的关键时期,当前。各级干部必需进一步增强目标意识,千方百计地超额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各项目标任务。作为县域经济工作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必需清醒地认识到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下,绝对没有孤立发展的地方经济。任何经济发展比较快的地方,其组织和领导者必需对国际、国内的宏观形势有透彻的掌握和独到见解。因此,要加快经济发展,就必需善于审时度势,掌握机遇,切实增强对客观经济走势的洞察力、判断力,不时变化的大环境中营造有利于自身发展的小环境。具体来说,必需进一步解放思想,抓住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发展边境地区、革命老区等政策机遇,抢抓宏观调控带来的发达地区和被调控产业新一轮的产业升级、转移等因素产生的项目,投资梯度转移的现实机遇,抓住我省“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带来的产业布局的调整机遇,抓住发展民营经济,激发内生活力的守业机遇,抓住国家生态建设给大兴安岭带来的资金政策倾斜机遇,努力把各种机遇转化为竞争优势和现实生产力。地委提出建设“五大功能区”和“十大工程”可以说,每一个功能区、每一项工程我都大有可为。众多机遇决不能驻足观望,错失良机,成为发展历史上的罪人。要依照吉炳轩书记的要求,坚持扬长避短,掌握关键,有的放矢地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实现新一轮又好又快发展。当前国家对宏观经济进行调控的形势下,恰恰显示出我与经济发达地区众多比较优势。首先是资源优势。有十分丰富的矿产、水利、山野等自然资源,这些资源正是经济发达地区所缺乏或被国家限制开发。其次是土地优势。虽然国家对耕地有维护性政策,但通过土地整理和过采区复垦等措施,有足够的土地可以用来置换上项目、上企业所占用的土地,这是经济发展地区所不具备的条件。再就是资金。虽然我用于经济发展的财政资金短缺,但随着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南方等房地产发达地区大量的资金急待向南方待开发地区转移,同时,县有8亿余元的居民储蓄有待激活,所以说,用于发展资金不是问题。另一个就是市场。生产的产成品或半成品,大都是南方大城市紧缺的原材料或者是大城市消费者青睐的天然绿色食品,具有非常大的市场需求和发展潜力,有的可以说“供不应求”总之,经济发达地区比拟“紧”资源、市场、土地、资金等基本经济要素,对我而言反而比拟“松”这就是发展经济的最大优势。一定要抓住众多难得的发展机遇,发挥好自身的比较优势,树立必胜的信心和勇气,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创新求变的思路,灵活有效的措施,困境中闯出一片天地,为经济社会在全区、全省进位争先贡献力量。

二、不时提高经济发展的组织水平和运作能力,调整完善工作思路。

今年下半年乃至今后一段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县总的发展战略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力组织实施地委提出的生态固本、低碳转型、绿色崛起、兴区富民”战略,认真落实“五大功能区”和“十项工程”总体部署,围绕生态平安维护和低碳绿色崛起、社会快速全面进步双重任务目标,充分发挥县生态优良、高寒农业、资源富集、政策支撑、沿边开放、潜力巨大、民族文化等一系列优势,全面实施“强县、开放、转型、经营、招商、振兴、崛起、富民”发展战略,坚持“生态建设立源、三农工作固本、低碳项目支撑、绿色产业崛起、特色高端强势、现代工业振兴、财源建设兴业、招商引资强基、建设新型农村、强镇兴县富民”基本路线,坚持打造中国最北高寒生态农业之乡,建设大兴安岭经济强县不动摇,大力推进“六个一百万”工程,建设黑龙江沿边旅游名城和生态型花园式和谐文明富裕新。六个一百万”工程发展目标即:发电装机100万千瓦,煤炭年产100万吨,铁粉年产100万吨,冷水养鱼100万亩,水泥年产100万吨,口岸年过货100万吨。

根据全区总体发展目标和要求对原来工作思路的丰富和完善。其中,这一发展思路和发展战略。生态建设立源、三农工作固本”紧随全区工作思路,又突出农业优势。低碳项目支撑、绿色产业崛起、特色高端强势、现代工业振兴”对原来经济发展目标和定位的进一步调整和完善,定位科学,目标明确,更具有可操作性。财源建设兴业、招商引资强基”面对全省县域经济排名的自我加压,向财政收入超亿元目标迈进的奋起直追。建设新型农村、强镇兴县富民”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全面开展小城镇建设,构建和谐社会,让全县人民共享发展效果的具体化思路,也是工作的动身点和落脚点。

围绕年初确定的重点工作和任务目标,依照上述发展战略。当前要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以提高农业经济贡献为重点。借鉴现代工业的先进理念,加快激进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一是推进农业龙头企业建设。努力培育和发展壮大骨干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通过龙头企业把农业生产、销售和市场连为一体,逐步走向专业化生产,企业化管理和市场化运作,不时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和农业对公共财政的支撑能力。要采取对外招商引“龙头”改组改造育“龙头”优惠政策扶“龙头”打造品牌强“龙头”等多种措施,使丽雪公司、香麦公司、酱品公司不时发展壮大,逐步成为带动农业发展的骨干力量。二是追求农业效益最大化。以降低农业生产利息为目标,逐步实现农业集约化经营,专业化、规模化生产。要积极寻找新的模式,大胆尝试新的机制,开创新型农业产业化之路。鼓励和支持农业龙头企业、租地种植企业生产原材料,使农民变为企业生产流水线上的产业工人”防止激进农业生产中资金、技术、销售分散不配套等问题,提高企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三是实现农业生产规范化。要根据国家有关规范,制定推行一批具有我县特色的农产品生产技术操作规程、卫生平安规范及农产品包装、储运、标识等一系列地方性规范,并要加快向上的推广步伐。大力培育农业示范基地,使其成为名符其实的示范群”和“辐射源”同时要大张旗鼓地向外界宣传我县“无公害”绿色食品,提高市场占有率。四是积极发展特色种植和特色养殖,进一步扩大绿色食品种植面积,大力发展食用菌、北药及温室蔬菜种植。要在激进畜牧业基础上充分发挥全县草场资源丰富、泡泽水面众多的优势,大力发展毛皮动物、肉牛、冷水鱼、林蛙、蜜蜂等特色养殖。五是实现农业投入主体多元化。农业贷款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招商农业”和“项目农业”发挥民间、市场和社会作用,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力度,吸引大企业来我县综合开发农业资源,聚积农业发展资金。要进一步整合农业资源,包装、运作好农业项目,搞好项目申报,争取上级更多的支持。同时要探索发展园区农业,发挥好农业科技效果的孵化”作用和发展现代农业的洼地”效应。

(二)以打造核心竞争力为重点。把项目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做到言必谈项目,行必为项目,全力以赴抓项目。一是主攻大项目上求突破。坚持以大项目带动大发展,大项目推动大跨越的战略,把宏观调控作为大项目争取的机遇期,适当的时机利用1-2个月时间搞一次“项目大会战”对三间房水利枢纽、铁路环线、对俄口岸、蓝莓抚育等大项目发动一次强劲攻势,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挂帅,县级主管领导带队出征,各乡镇、林场、各部门领导也要冲锋在前,确保每个重大项目取得实质性突破。二是项目建设效果上求突破。项目建设工作中,要改变重数量、轻效益、重开工、轻建设、重投入、轻产出的现象,切实做到竣工项目抓达效、建项目抓进度、落地项目抓开工,对已争取成功的项目,抓紧时间开工建设,保证进度质量,确保把每个项目建成精品工程,为国家、为人民和子孙后代交上满意答卷。三是项目贮藏上求突破。全县各级各部门都要始终研究国家和省地出台的各种政策,进一步增强政策的敏感性,及时准确地掌握上级支持重点和投资方向,对符合我县条件、适于储藏的项目决不放过,建立起庞大的项目贮藏库。

(三)以全民守业为重点。大张旗鼓地掀起“全民守业”热潮,切实把广大干部群众的守业热情转化为创业行动,努力形成人人想创业、家家上项目、户户忙经济的生动局面。一是要引导、鼓励和支持百姓创家业。要千方百计地调动群众的守业热情,提倡和鼓励群众不拘形式、不拘类型、不拘规模,使每个社会成员在全民守业中找到自己的位置。要引导农民在农业生产之余,投入到山野采集、蓝莓抚育等产业中来,要引导在外务工人员带着先进的观念、技术、信息等“返乡守业”要引导大中专毕业生和转业军人在自我守业中开启人生新的里程。要引导下岗失业人员转变观念、自强自立,自主守业上大有作为。要引导离退休人员发挥余热,全民守业中,焕发人生第二青春。二是要引导、鼓励和支持企业创大业。要大力推进企业经营者队伍新一轮思想大解放,引导广大企业家倍加珍惜这个充溢激情、机遇的守业时代,进一步开阔眼界、思路和胸襟,自豪不自满,自信不自负,致富不奢侈,立志创大业,向全国乃至全球行业标兵看齐,带头创新业、创大业,通过扩大投资、新上项目、技术改造、合资合作、重组嫁接等途径,大力推进二次创业,不时把企业做大做强。三是要引导、鼓励和支持干部创事业。各级干部要破除“官本位”思想,不只做全民创业的引导者、组织者、服务者,更应该成为参与者和带头人,成为全民守业的标兵。特别是专业型和技术型干部要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抓住有利时机,领办项目、领民创业。广大农村干部要从自身做起,积极兴办各类实体,带头投身到山野产品抚育、生态旅游、农产品加工等产业中来,以自己先富带动全民共富。

(四)以招商引资为重点。借力发展,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肯定选择,每个部门都要把招商引资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找出各种资源、采取各种措施、实现重大突破。一是要更新招商理念,强化全方位招商意识。要抓大不放小,既抱西瓜,也捡芝麻”只要能促进经济发展的不论大小,都不放过。既要引外资又要引内资,坚持内外一起抓,借外资扩大经济规模和市场占有,用内资提升内力,实现强县富民。乡镇、林场和各部门主要领导要时刻站在招商第一线,实行党政领导招商工作责任制,确保时刻有一名主要领导抓招商、抓项目,保证工作不时线、不脱档。各职能部门要有大局观念,对招商项目高看一眼,厚爱几分,确保优惠政策落到实处。二是改进招商方式,提高招商引资实效。既要发挥自然资源丰富、价格低廉、准入门槛儿低的激进优势,坚持招商引资的良好势头,又要利用好临俄优势,引进针对俄方市场的入口型企业。要逐步实现从重数量到重质量的转变,使我县的资源达到效益最大化,把好的资源配置给好的企业,要不断创新招商方式,进一步增强招商的针对性、目的性和灵活性。广泛运用传媒、网络、文化、会展、委托等方式,和老领导、老战友、知青及在外的人员进行招商。当前,重点要加强与李海涛书记赴京招商时的5家大企业集团进行沟通和联系,确保有2家以上到投资发展。三是抓好关键环节,营造良好环境。扎实开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活动,实施筑巢引凤工程,加强园区设施建设和各类资源开发的前期工作,为招商企业落户“打开场子”要坚持“未取先予”服务理念,实行“先发展后规范、先挂牌后办证、先营业后收费、先服务后管理”方法,不违背国家法律的前提下,尽量满足招商企业的需求。要以素质为核心,打造一支精干的招商专业队伍,做好招商队伍的调整、空虚和选配,把最好的干部空虚到招商队伍中去。要以诚信为基础,汇聚人员,塑造良好的对外形象,加大我县资源优势、投资环境、招商项目、整体形象的宣传,努力打造信用投资、资金流入的洼地”

(五)以维护生态为重点。加强资源维护的同时,做好利用和开发,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一是要抓好蓝莓产业发展。要全力争取“野生蓝莓维护及产业基地建设试点县”项目,依照项目要求对产业规划进行下一步的完善。依据规划制定蓝莓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各专业部门,特别是乡镇、林场,要加大发展蓝莓产业的宣传、引导和扶持力度,动员广大群众参与到蓝莓产业中来。要进一步扩大坤美源、雪岭酒业等蓝莓企业生产规模,提升企业生产工艺和技术。同时要进一步引进蓝莓加工企业,培育蓝莓产业龙头,整合资源、技术、市场、品牌等要素,尽快使蓝莓产业成为我县又一支柱产业。二是抓好林下资源开发利用。要加强林下资源源头管理,结合资源管护、森林防火等项工作,进一步完善林下资源管理监督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坚决杜绝和依法打击乱挖滥采、折枝掠青和私收滥购等破坏林下资源的行为。要根据林下资源分布和气候条件,科学确定采集时间,合理划定采摘区域。要进一步规范林下资源交易市场经营秩序,不时完善林副产品收购市场体系建设,实行凭《营业执照》收购林副产品的方法,加大对私收滥购、欺行霸市等挠乱市场经营秩序行为的打击力度。要高度重视林下资源的抚育工作,实行有序、循环采集,确保林下资源安全。三是抓好生态旅游工作。要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是加大景区观光、接待设施及通往景区道路建设,通过招商引资、向上争取资金、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建设等各种方式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促使各景区尽早具备接待游客能力。要加强旅游文化建设,深入挖掘我县各类旅游资源的文化内涵,切实增强旅游市场吸引力。要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向外推荐,扩大旅游的知名度,重点是加强与加格达奇、黑河、哈尔滨甚至内地各旅行社特别是南方地区旅行社的联系,推进旅游产业市场化运作,形成良好的发展态势。

(六)以关注民生为重点。让全县6万人民共同享受改革发展的效果。一是加快小城镇建设和滨水园林乡村建设步伐,要遵循城镇化发展规律,结合我县独特的地理位置特点,科学规划、合理布局,进一步完善小城镇建设和滨水园林乡村建设规划,坚持增强小城镇可继续发展能力,正确处置人口增长、经济社会发展、资源利用和生态环境之间的关系。结合泥草房改造,加快撤并村屯、完善中心城镇配套设施,促进人口向中心城镇集中,并不时加强城镇管理水平。二是不时提高文教卫生建设水平。要积极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加强教师培训力度,努力提升教师专业素质,建立和完善教学质量检测制度,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高中宿舍楼要尽快交付使用,体育馆、幼儿园要加快建设进度。卫生系统要全面推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完全解决“看病贵”问题,进一步健全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双向转诊和分级医疗,农村卫生全面实施“三网四化五到位”管理模式。全面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实现均等化,并不时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三是积极扶助弱势群体,提升社会保证力度。继续实施家庭致富工程,进一步提高晋级比例,加快贫困家庭脱贫步伐。全面落实国家关于城乡最低生活水平保证政策,城农低保要做到应保尽保并尽力提高补差标准。继续实施小额贷款担保政策,积极开展职业介绍和技能培训,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四是做好改革大文章。积极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和林业体制改革,推进林下资源管理方式改革,坚持维护开发偏重,推进土地流转制度改革,促进土地集约化经营。

(七)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重点。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一是加强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开展“文明乡风进农家”活动,强力推进“三优”文明乡村建设和“1+4文明工程,广泛开展文明城、文明乡、文明村屯、文明行业、文明机关、文明单位和“四心”文明社区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打造文明强县。要围绕全县各项中心工作,大力开展内宣和外宣,不时提升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二是积极发展文化事业,要围绕绿色生态和鄂伦春风情打造文化品牌。大力开展各种各样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增加文化事业的资金投入,支持文化建设。要有针对性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坚持以文化为平台吸引项目,吸引外来资金。要繁荣文化创作,组织和激励全县文艺工作者围绕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创作出一批弘扬主旋律、讴歌新时代的文化精品力作。三是积极开发文化产业。要把文化建设和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要加大鄂伦春手工艺品的研发和推行力度,扩大市场份额。加强鄂伦春民间艺术团培训体制、机制建设,努力把鄂伦春文化的历史优势变为现实的产业优势。要在生态旅游产业发展上融入文化内涵,坚持把文化做成产业。

三、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不时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

做好今年的工作,今年是十一五”最后一年。实现既定目标,任务十分繁重艰巨。全县各级党的组织一定要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坚持构建大党建格局,进一步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一)进一步解放思想。不只有自然条件差的客观因素,思想不够解放也是其中一条很重要的原因。十一五”以来我县所取得的效果正是得益于思想解放,以前不敢想,不敢干的事情,想了做了并且获得了胜利。要获得更大的发展,就必需不时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坚定发展的信心。一是要坚定干部职工干事守业的信心,树立不等不靠、迎难而上的意志和品格,即使我一时在综合实力上还难以逾越先进发达地区,但只要坚持扬长避短,坚持发挥特色,就能够闯出一条大发展、快发展的路子,争夺“单打冠军”方面大有作为。二是要坚定企业投资兴业的信心。各单位、各部门都要积极支持企业特别是招商引资企业,实实在协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突出困难,竭力为他生产经营和生活等各个方面提供便当,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增强企业投资兴业的信心。三是要坚定人民群众自主发展的信心,要让人民群众看到全县发展的前景,激发群众自我发展、自主守业的激情和锐气,要积极引导,把群众的自我发展融入到全县的发展中来,充分调动民间资金、人力和物力,形成全县加快发展百舸争流、千帆相竟的生动局面。

(二)进一步树立大局意识。全县上下一定要胸怀大局,必需进一步提升执行力、操作力、处置突发事件和破解难题的能力,直抓实干,紧抓快干,以高效的操作落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一是要胸怀大局,执行有力。加快发展,当前最重要的大局。全县各级干部无论在哪个部门、无论在什么岗位,都要服从这个大局、支持这个大局。要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思想,对县委、县政府的决策安排,要步调一致、坚决执行。对已经定下来的重点目标、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点工程,要强化协作,相互支持,集聚合力,整体推进。二要勤学好思,提升素质。全县各级领导干部无论从事和分管什么工作,都要注重不时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素质和能力。只有树立勤学好思的心态,才干深刻了解上级政策,才干结合的发展实际,做好结合文章。三要亲力亲为,亲自操作。面对加快发展的重任,全县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学会亲自操作、善于亲自操作,宏观上善调度,微观上抓具体,难点上求突破。一把手”要把自己当作副职看,下沉一线,精通业务,解情况,促进落实。副职要有“一把手”责任意识,充任分管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冲锋陷阵,敢于负责,决不能袖手旁观。

(三)进一步转变作风。作风的务实才干确保工作的落实。抓好今年各项工作,最关键的作风要实,要引导广大干部把精力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身手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一是整顿作风,提高效能。要以抓效能为基础,深入开展机关作风整顿,依照务实、求实、落实的要求,思变、求变、务实真干、加快发展,让“苦干、实干、快干”精、气、神充溢全县发展的各行各业,让干事创业在全县真正形成风气。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干部的责任感、事业心和工作作风,决定工作的落实,决定事业的成败。实事求是地讲,抓落实的狠劲、韧劲与先进县市相比,差别还比较大。对待工作要做到千斤重担大家挑,九牛爬坡个个用力。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重点项目、重点工业企业等方面的联系制度。对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重点建设项目要进一步分解细化,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继续推行捆绑式工作法,充分调动方方面面抓工作的积极性,各责任单位对县下达的各项目标,要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对今年确定的各项重点工作,要集中力量倒排工期,快速推进。三是完善目标管理。目标考核是检验工作效果、督促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今年,县委、县政府将继续坚持和强化对乡镇、县直单位的目标管理。结合目标管理实行强镇强乡工程,年末对各乡镇实行排名。继续创新完善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督查通报、责任追究、引咎辞职等制度,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强化考核,严格奖惩,坚决兑现。

下半年工作任务繁重而又艰巨,同志们作为“十一五”仅剩的半年时间。县委要求大家拿出奋发有为、攻坚克难的精神状态,灵活全面、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抓住重点,努力拼搏,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为即将到来的十二五”规划的顺利实施奠定坚实基础,努力开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