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冬防会议领导发言

时间:2022-06-09 03:38:00

县冬防会议领导发言

同志们

针对当前冬防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省、市平安会议精神。对我县冬防工作进行安排安排。刚才广杰局长宣读了冬防工作方案》立民局长通报了县110月平安事故发生情况,完全同意,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依照县政府布置,重点强调四个方面工作。

一、突出抓好道路交通平安工作

县道路交通事故呈明显上升态势,今年1-10月。目前为止,全县死亡7人,交通事故死亡就占6人,平安形势十分严峻。特别是年末进入客流高峰期,加上冬季气候恶劣,道路通行状况较差,交通事故到多发期,易发期,高发期,道路交通平安压力较之平时更大,责任更重。这让我认识到冬防期间交通事故高发性、高危性的特点,也更让我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感和紧迫感。为此,务必要下更大的决心,投入更多的力量,全力抓好交通平安工作。一是集中开展道路交通平安专项整治。交警部门要以酒后驾车、乱停、乱放和违章驾驶为重点,集中开展城乡道路交通平安专项整治。全面规范城乡机动车涉牌、涉证管理,加强路面巡查,依法严厉打击各种交通违法、违规行为。要大力实施交通平安宣传,进一步强化对驾驶员的教育培训,从源头上预防、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二是加大农用车专项整治力度。农机、交通、交警、各乡镇要对乡镇在用拖拉机、低速载货汽车和三轮车登记及驾驶证申领情况全面摸底排查,逐车逐人建立台帐,加强拖拉机牌证核发管理,加大反光警示标志的推广力度,严禁没有反光警示标志或安全设备、设施不全的车辆上路行驶。三是突出抓好“送子车”平安管理,保证驾驶人员具备驾驶资格,保证车辆处于良好状态。四是全力抓好重点区段管理。交通交警部门、各乡镇要依照职责分工,对城乡路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存在不安全因素的立即整修,无法整修的和弯道、险道,要设立明显标志。对学校、村镇、路口等人员密集地区危险路段、重点路段,要落实责任人,分区、分段看护管理,严防事故发生。

二、突出抓好冬季消防平安

今冬我县降雪量比往年偏少,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测。风大物燥,引发火灾的因素将大大增加。特别是入冬以后,用火、用电量激增,建筑物相对封闭,有利于建筑排烟通风及人员疏散,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可想象。因此,各乡镇政府、各部门必需高度重视起来,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做好各项防控工作。一要深入开展冬季防火平安大检查。冬防期间,各乡镇政府牵头至少组织开展两次消防平安大检查,各系统、行业要每半月开展一次检查,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要每日巡查。要重点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生产经营贮存“三合一”企业、消防违法工程、地下建筑、物资贮存场所以及城镇易燃建筑密集区、农村柴草垛等易发生连营火灾场所的检查,严防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这里,要重点强调一下人员密集场所平安。人员密集场所,情况复杂,隐患排查难度大,一旦发生事故,极易造成群死群伤的恶性事故,为此,必需把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平安做为冬防的重中之重。安监、质监、公安、消防部门要对商场、超市、店铺和劳动密集型企业等危险场所进行全面检查、抽查,采取最严格的措施,重点监控。要实行严格的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制度,努力做到层层负责、层层把关、层层规范,确保平安。二要认真开展火灾隐患整治。对存在隐患的单位,要落实人员、落实措施,立及整改。短期内整改不了要制定方案,限期整改,明确专人重点监管。对拒不整改、不能按要求及时整改、随时可能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单位,有关部门要采取果断措施,该关停的坚决依法关停。对于敬老院、学校、商场、歌厅等重点部位,疏散通道、平安入口封堵上锁的要责令单位立即纠正;对窗户装置栅栏影响逃生施救的要责令单位立即撤除。做好监管的同时,要强化责任人、经营者教育,提高防火意识,健全防火措施,增强防范能力。三要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和培训。由安监、消防等部门牵头,乡镇、部门、社区、企业配合,集中开展以消防安全、逃生自救、初起火灾扑救为主要内容的消防教育,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要定期刊播消防知识及公益广告,报道消防工作动态,曝光消防违章违法行为,提高全民消防平安意识和素质。四要充分做好灭火作战准备。冬防期间,公安消防、企业和各种兼职消防队要坚持高度警惕,保证人员在岗在位,保证消防车辆和消防设施器材完好,做好“灭大火、打恶仗、打硬仗”各项准备。要针对重要场所、重点区域制定有针对性的灭火作战预案,积极开展灭火演练,加强战备执勤,提高各类队伍协同作战的能力和水平,尽最大努力减少火灾损失。

三、突出抓好高危行业和重大危险源安全

必需高度重视,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高危行业极易发生恶性事故。抓紧抓好。一要抓好危险化学品平安。安监、公安、工商部门要加大整治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贮存、经营、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等各环节的平安监管工作,依法取缔各类非法生产经营的企业和网点。二要抓好非煤矿山和建筑安全。目前,县建筑工程和非煤矿山大多已进入停工期,建设、安监部门要对全县建筑市场和非煤矿山进行一次排查,重点检查工地值守、设施停放、水、电等涉及安全的环节,对可能造成事故的设施,要按规程装配后妥善存放,临时建筑、设施要采取必要的平安措施,严防伤亡事故发生。三要抓好重大危险源安全。特种设备、企业、粮食、教育、文化、卫生、电力、供水、农用机械等行业主管部门,要把平安工作作为近一个时期的重点,落实人员,明确责任,做好本行业各项监管、防范和整改工作。特别是对生产企业,平安监管部门和企业都要指定具体的监控责任人,24小时严密盯守,严防出现盲区和死角,全面落实各项监控措施和管理制度,加强现场管理,确保平安生产。要健全完善应急预案,认真组织应急演练和预案评估,妥善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四、突出抓好冬防组织领导

说一千道一万,平安工作。关键还要看领导重视不重视、责任落实不落实、措施到不到位。一要全面落实平安监管主体责任。各乡镇政府、各部门是本辖区、本单位内安全工作的监管主体,必需成立平安生产工作机构,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必需亲自督促各项措施的落实,亲自研究解决平安生产的重大问题。分管领导作为具体责任人,要切实负起直接责任,带头布置带头参与平安检查,带头抓隐患整改。安监、交警、消防、建设、质监、交通等部门要依法履行职责,勇于负责,对各种违法违规和可能导致重特大事故的隐患问题,要敢抓敢管,严格执法,不得有任何弹性,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企业是平安生产的法定责任主体,法定代表人是生产经营单位平安生产工作第一责任人,必需对本企业平安生产工作负全责要进一步明确企业法人、分管负责人、平安管理部门、班组长和从业人员的相关责任,全面落实平安生产规章制度和岗位操作规程,确保不违规作业,及时纠正“三违”行为。二要加强应急救援和值班值守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搞好演练,配齐配全应急物资和装备器材,做好各项应急准备。要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值班制度,认真组织和妥善处置突发事件。要加强对值班值守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漏岗、脱岗的要严肃处理。要加强信息反馈,保证信息传送渠道疏通,对发生事故的要依照有关规定及时演讲,杜绝迟报、漏报和瞒报现象。三要加大责任追究力度。要认真贯彻国家和省政府有关规定,对发生重特大事故的要从严、从重、从快追究责任,绝不姑息迁就。对发生责任事故的不只要追究事故直接责任人的责任,还要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对监管不到位,玩忽职守,或因渎职、失职造成重特大事故的要追究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