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廉政电视电话大会发言稿

时间:2022-06-03 04:20:00

市长在廉政电视电话大会发言稿

同志们

一起收听收看了国务院、省政府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理、郭庚茂省长分别做了重要讲话,刚才。对今年政府廉政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定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全市各级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2010年。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深化对反腐倡廉建设规律的认识,加强政府廉政建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民生优化环境中取得了新成效、积累了新经验。同时,也必需清醒地看到全市政府廉政建设中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些权力集中部门和岗位腐败案件依然易发多发,一些重点领域违法违纪问题仍然较为严重,一些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必需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深入推进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下面,就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和省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做好今年全市政府系统廉政建设,讲4点意见。

一、切实增强做好廉政建设的紧迫感、责任感,要深刻领会会议精神。

反腐败的决心更加坚强。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总理在今年“两会”答记者问时讲:当前最大的危险在于腐败”把“腐败”提升为“最大的危险”昭示了中央对腐败问题的认识更加深刻。党成立90周年,也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义十分重大。2月27日,市委五届六次纪委全会上,李亚书记对做好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政府、政府各部门都要深入学习中纪委、省纪委六次全会、市纪委五届六次全会和这次国务院、省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强两基、重民生、转方式、促发展”主题活动,进一步深化对反腐倡廉重大意义的认识,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认真依照今天会议的有关要求,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坚决惩治腐败、有效预防腐败,进一步提高政府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

二、扎实推进廉政建设,要突出保证和改善民生。

扎实推进政风行风建设,要坚持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作为贯穿反腐倡廉建设的价值取向。以廉政建设的实际效果取信于民。一要纠正不正之风。深入查处教育乱收费、医药看病贵、公共企事业单位损害消费者权益、中介组织违规经营、公路“三乱”以及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扶贫资金、救灾救济资金等一系列有关民生领域的违规违纪行为,切实保证群众合法权益。二要坚持厉行节约。加大对党政机关厉行节约、控制和压缩行政经费、因公出国(境)公务车辆购置及运行、公务接待、精减政务利息等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控制“三公”消费,严格管理经费支出,有效推进电子政务,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铺张浪费。三要加强财政公开。各级政府财政及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统筹兼顾,扎实推进本级政府和本部门的预算、决算公开,规范管理重大民生支出,逐步公开公务消费,真正把各级财政用于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证、三农”保证性住房等涉及民生领域的预算决算安排落到实处,切实发挥财政资金的最大效益,真正把财政预算决算公开打造成安全工程、阳光工程。四要严肃案件查处。突出权力集中领域、资金密集领域、资源聚集领域和监管单薄领域,重点查办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案件以及基层干部滥用职权、与民争利、涉黑涉恶、侵吞国家集体财富、强制征地拆迁、干扰破坏甚至支配基层选举的案件。严肃查处商业贿赂案件,加大对行贿行为的奖励力度。

三、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要严格监控权力运行。

关键在于突出重点,做好廉政工作、预防腐败。突出创新,严格规范权力运行,防止权力失控、行为失范。一要继续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第5批取消和下放管理层级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对现有行政审批项目进行清理、审核、论证,研究提出进一步取消和调整的处置意见。对行政审批收费项目进行全面清理,取消不合理、不合法收费。进一步完善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建设,规范县(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运行管理。二要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对行政征收、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监察,规范执法主体、权限、依据和程序,对各类行政执法行为的具体情形,明确使用的具体条件、规范、幅度和方式,防止自由裁量权过大、行政执法权被滥用。重点做好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的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工作,健全完善内部监管、行政监察和法制监督机制。三要严格落实廉洁自律各项制度。各级政府和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贯彻落实《廉政准则》重要性,把学习贯彻《廉政准则》作为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把贯彻实施《廉政准则》情况纳入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的范围,促进《廉政准则》贯彻落实。四要全面推行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各级各部门要围绕决策、执行、监督等各个环节,针对人、财、物等关键部位,建立权力运行监控机制。五要加快政府绩效管理制度建设。各级各部门要建立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制定相关顺序和操作规程,逐步形成内部考核与公众评议、专家评价相结合,定性评估与定量评估相结合的政府绩效评估机制。六要大力推行行政问责制。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行政问责实施意见或细则,明确问责事项和重点,规范问责规范和程序。对贯彻执行中央政策不力,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造成重大损失,引起群众强烈满意的依照有关规定严格问责。

四、着力破解反腐倡廉工作中的难点问题,要深入开展专项治理。

严肃查处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插手干预工程建设谋取私利、索贿受贿,今年的专项治理要重点突出以下3个方面。一要加大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加大对国土资源、交通运输、水利等重点领域和行业的治理力度。非法批地批矿、低价出让土地,挤占挪用、截留私分建设资金,违规变卦规划、调整容积率等案件,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工作。二要加大煤炭领域腐败问题的专项治理。严肃查纠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在煤炭资源开发利用中官商勾结、失职渎职、违规投资入股、充任非法生产“维护伞”问题,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过程中借机敛财和牵线斡旋为煤矿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查找滋生腐败原因,从机制体制上解决问题。三要加大土地和房屋征收征用中侵害群众权益问题的专项治理。认真贯彻《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依照规定的征收范围、弥补规范和征收程序,依法征收、公平弥补;认真做好农村集体土地征收和房屋拆迁工作,保证被征地拆迁农民合法利益;加强对各级政府履行征地拆迁责任主体情况和有关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法违规强制征地拆迁的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