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工作暨廉政建设会议发言稿

时间:2022-06-03 10:24:00

人防工作暨廉政建设会议发言稿

尊敬的秘书长、书记,同志们:

这次全市人防工作会议,是在第六次全国人防会议、全省人防系统廉政建设座谈会相继召开,年即将结束、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全国、全省会议精神,对年工作进行总结并对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刚才,同志传达了第六次全国人防会议精神,同志传达了全省人防系统廉政建设座谈会精神,各县人防办主任就年工作情况、年工作打算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作了很好的交流发言。下面,我简要总结年全市人防工作情况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并对年全市人防工作讲几点意见,供参考。

一、年全市人防工作情况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年是我市人防发展的一个特殊年份,班子成员频繁变动,市委巡视组、市纪委案件调查组相继来我办开展工作。面对事业发展和廉政建设双重滞后的压力,市人防办班子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市纪委、军分区和省防办的要求,把认识高度统一到加快发展上,统一到摆脱落后上台阶上,把保稳定、求发展放在首要位置,实现了非常时期,大局基本稳定、事业平稳发展的总体目标。

人防工程建设。大力抓好结建工程建设,全年共审批结建项目处,总建筑面积平方米,跟踪质量监督结建工程处,总建筑面积平方米,另有处结建项目正在施工图设计阶段,总建筑面积万平方米。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对全市在建人防工程进行安全隐患排查,保证人防工程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

人防行政执法。全方位、大力度健全人防行政审批制度,规范审批程序,严格按照标准实施审批,共审核易地建设项目处,地面总建筑面积约万平方米。按照市委巡视组的要求,针对以往未按规定办理人防手续的和签有缓缴协议的开发商,开展集中清缴活动,初见成效。

人防指挥通信。做好人防无线电通信工作,与省人防办保持全天候通信畅通。做好地下基本指挥所维护工作,确保设施设备处于良好战备状态。做好警报器检修工作,确保警报鸣响率达到100%,月18日成功举行了全市警报试鸣活动。

今年来,我市人防工作还经历了一次大的考验。市人防办被列为市委巡视单位,巡视工作中发现了一些情况和问题。市纪委结合近年来信访较为频繁的实际,随即派驻案件查处工作组,查处结果涉及较多同志,在市直产生了较大负面影响。办党组在这一问题上保持了比较清醒的认识,即坚持稳定、发展大局不动摇。一方面积极认真地配合好巡视工作和案件查处工作;一方面着眼人防事业的发展和队伍稳定,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积极争取妥善处理,引导全办上下把主要精力放在认真改正,汲取教训,调动工作积极性上来,推动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按照市委巡视组、案件调查组的要求,一是结合工作实际,对原有的规章制度进行补充完善,制定出台了《市人防办规章制度(试行)》,对民主集中制、党风廉政建设、财务管理、行政审批等作出了细致规定。二是大力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完善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规定,特别是真对执法、工程、财务等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制定了详细的规章制度,加强监督与管理。三是加强队伍建设,立足人防实际,开展了“人防上台阶,我该怎么办”素质提高月活动,组织全体机关人员学政策、学业务、听报告,到、、参观学习,开展考试、座谈、演讲等活动,进一步提高了队伍整体素质。

在全市人防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市人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是我们仍要认清我市人防目前最大的现状:即省主要考核指标处于全省十七市末端。主要表现是,人防建设与城市建设同步协调发展落实不到位,人防工程总量、增量,易地费收缴总量、增量均居全省末位,人防工程社会融资尚未实现零的突破;人防执法的地方标准和报建联审程序亟待规范,相关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指挥通信硬件建设严重滞后,建设任务繁重,如人防机动指挥所、军网对接工作尚待进行,原人防疏散基地随裕华破产而消失等;县级人防发展不平衡;还需要在争取领导支持、出台硬措施上下功夫。

二、年工作安排

年,我市人防工作最重要的任务是,保稳定、促发展,努力在全省上一个台阶。刚刚闭幕的第六次全国人防会议、温总理讲话和新《人防法》即将出台,为人防事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市委、市政府黄河三角洲大开发的重大决策带来的城市基础设施的大发展,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为我市人防事业发展创造了重要契机。我们要抓住人防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在市委、市政府、军分区和省防办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坚持“一二一”的工作思路,用“五个一”凝心聚力(一个目标:即一、二年内在全省上一个位次,三、四年内力争主要指标与我市在全省的位次大致协调;一个措施:即制度建设和落实;一个保障:即班子带头作用;一个基础:即全办上下和谐、稳定、团结、实干的氛围;一个口号:即用自身对人防发展的作用证实每个人的本事和价值。),牢牢把握人防建设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这条主线,以人防工程建设和易地建设费的收缴为突破口,推动人防事业上台阶,整体工作上水平。

(一)大力推进人防工程建设。规划编制《市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做到以规划为依据,以种类配套为目标,切实加强各类人防工程建设,完善城市人防工程防护体系。继续规范人防工程建设审批程序,完善工程施工图审批及质量跟踪监督制度,争取完成个总面积平方米的结建工程,并加大对老工程的升级改造,盘活存量。研究制定优惠政策,积极吸引开发商建设单建人防工程,实现社会融资零的突破。继续抓好人防工程安全管理工作。

(二)严格人防行政执法。积极争取出台我市规范人防行政收费地方性标准的具体规定;强化报建联审制度,进一步规范人防行政审批流程;推行联合办案和大要案直接查处制度;对欠缴易地建设费项目,加大追缴力度,确保足额入库。

(三)加强人防指挥通信建设。着手抓好人防机动指挥所、军线对接和人防视频会议系统建设,与全省人防系统组网并投入使用;加强人防警报建设,进一步提高警报音响覆盖率;指导一二类重要经济目标加强防护工作,健全完善防护方案,逐步落实各项防护措施;修订完善《防空袭方案》,组织开展人防疏散对接工作;规划建设处疏散基地;指导有条件的县开展人防无线电台二级网建设。

(四)加强人防宣传教育。加大人防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目标任务、地位和作用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继续在初级中学、大中专院校、党校开展人防民防知识教育,推进初级中学人防教育向基层、向农村延伸。

(五)加强机关“准军事化”建设。巩固巡视整改成果,继续健全完善规章制度,重点抓好制度的贯彻落实,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钱的长效机制。开展单位文化建设,组织机关干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演讲、竞赛等活动,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营造积极向上、创新实干、团结和谐的文化氛围。

(六)大力推进县级人防工作。各县人防办要加大宣传力度,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切实落实“四个纳入”。黄河以南两县要继续好的发展势头,争取跨入全省县级人防先进行列。黄河以北四县要以落实温总理在第六次全国人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为契机,抓紧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健全人防民防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使目标管理考核体系更加科学、合理、具有可操作性,每年年底对各县人防工作情况进行综合考核,充分发挥考核机制的导向作用、保障作用和激励作用。

(七)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全省人防系统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座谈会精神,切实把反腐倡廉工作落到实处。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把手要切实负起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切实增强干部职工廉洁从政意识,自觉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等腐朽落后思想观念的影响,在全系统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积极推行政务公开,按照市委“十公开”制度的要求,将部门职能、机构设置、办事依据、办事时限、办事流程等事项,通过网站、公示栏、办事窗口等进行公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大力推进依法行政,严格按照审批流程规范操作,促进执法过程公平、公开、公正,严厉禁止标准不一、暗箱操作等行为;加强对工程建设领域的监管,积极配合省防办开展的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加大人防系统内部监督力度,建立健全经常性的监督制度,强化上级人防部门对下级人防部门的监督;启动电子政务监察平台建设,实现对人防行政权力的全程监督。

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的人防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为促进人防事业实现新的崛起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