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党史工作大会发言

时间:2022-06-02 03:32:00

领导在党史工作大会发言

经市委同意召开的市委对开好这次会议十分重视,这次全市党史工作会议。会前,市委常委会专门学习了全国、全省党史工作会议精神,讨论研究了全市党史工作。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党史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的工作,布置今年工作任务,进一步开创党史工作新局面。

全市各级党史部门和广大党史工作者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的总体决策安排,过去的一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党史正本编纂、资料征编、宣传教育、革命遗址遗迹普查、红色旅游指导以及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全省率先启动了乡镇党史大事记编撰试点工作,河西五市成立了第一个红西路军精神研究会,全国、全省党史工作会议上,市党史系统共有4项成果获奖。这些成果的取得,得益于省委党史研究室的临时关心和指导,得益于全市各级党史部门和广大党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有关部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省委党史研究室伏晓春副巡视员亲临指导会议,对我市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如何开展好今后特别是今年的党史工作进行指导,提出了新的符合实际的要求,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借此机会,代表市委向伏晓春副巡视员一行表示衷心地感谢!向受到惩处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地祝贺!向多年来为全市党史事业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广大党史工作者致以诚挚地问候!

王国华同志传达了全省党史工作会议精神,刚才。安永香同志回顾总结了去年全市党史工作,安排安排了今年工作任务,讲得很全面、很具体,完全同意,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下面,再强调讲三点意见。

一、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认识。

关系党的生命,正确认识和对待党的历史。关系党的执政地位,关系社会主义前途命运,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党史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局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党历来高度重视党史工作,注重从党的历史经验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邓小平、和等中央领导同志分别在不同时期对党史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中央10号文件的下发和全国党史工作会议的召开,为我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指明了方向。一定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党史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做好党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史工作的决策布置上来,倍加珍惜党的历史,深入研究党的历史,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全面宣传党的历史,充分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努力开创全市党史工作新局面。

推进党的理论创新的肯定要求。党的历史,做好党史工作。既是党领导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不时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也是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时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和建设道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理论创新的历史。党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一直高度重视总结历史经验,并坚持在汲取历史智慧的基础上不时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形成的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大理论效果,无一不是党的历史经验的总结和升华。做好新形势下的党史工作,对于推进理论学习、发挥好理论的指导作用,充分汲取历史经验的基础上,进行新的理论思考和理论创新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的肯定要求。欲知大道,做好党史工作。必先为史。党的历史蕴含着丰富的治党治国治军的经验和智慧,一笔宝贵的政治财富。同志强调:发展新的事业、开创新的局面,更需要总结、研究历史经验,做好以史鉴今、以史育人工作。切实做好新形势下党史工作,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时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始终坚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对弘扬党的优良保守,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对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党性意识、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素质和能力,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推动作用。这就要求我必需把党史工作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使党史工作更好地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服务。

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的肯定要求。有着厚重的党史资源,做好党史工作。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血战时间最长、战斗最为激烈、牺牲人数和战斗遗址最多的地方,形成的红西路军精神彪炳千秋,代代相传。艾黎、何克两位国际主义战士把宝贵的青春和热血倾注在这里,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和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1949年,王震、许光达等开国将军率领人民军队解放,留下了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经济、政治、文化教育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伟大成绩,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更是发明了丰富的党史资源和文明成果。紧紧围绕市委总体工作思路,加快推进区域发展战略,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迫切要求我充分发挥的党史资源优势,深入研究历史上关于巩固政权、发展经济、维护环境、改善民生以及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等方面的胜利经验,继承和发扬党在优良保守,借鉴发达地区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创新发展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使党史工作更加自觉地服从服务于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这个大局。

二、努力提高党史工作的科学化水平,突出重点。

坚持把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为根本任务,全市各级党委和党史部门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阵地意识。进一步掌握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明确目标任务,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工作措施,努力提高党史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确保“党史姓党”党史工作的根本要求。广大党史工作者要牢固树立党的意识,一要始终确保党史工作的正确方向。党史研究中坚持党性和科学性的统一。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坚持高度一致。要以科学的历史观和方法论为指导,深入进行党的历史研究和党的历史经验总结。要牢牢掌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主线、主流和本质,坚决同一切偏离党史主题和主线、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作斗争,坚决防止和克服。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两个《决议》对重大历史问题的结论,以史实为依据,书写好我党和人民的光荣历史,宣传好我党的光辉形象,坚守住马克思主义史学阵地。要正确处置政治与学术、研究与宣传的关系,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辩证地认识历史上我党曾经遭到挫折和失误。要自觉把党史姓党的原则贯穿到党史的资料征集、研究、宣传教育、队伍建设等方面,把党史工作放在全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的全局中去审视和谋划,始终坚持党史工作为科学发展大局服务的正确方向。

用党的历史教育党员、教育干部、教育群众是党史工作服务大局的一项重要内容,二要高度重视党史的学习、教育和宣传。开展党史学习宣传。也是党史工作需要下功夫抓好的一项重要工作。现在绝大多数在职的党员干部和领导干部都是新中国成立后出生的许多人对我党革命历史上取得的辉煌成果以及曲折历程缺乏亲身感受和直接体验。因此,组织引导各级干部和广大党员比较系统地学习党的历史,接受生动具体的党性教育和革命激进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作用。各级党委要把一些重大党史课题作为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把全面了解和正确认识党的历史作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一项基本要求,教育引导他特别是年轻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领导水平。市委党史研究室要会同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依照中央和省上的要求,制定全市党政机关统一的党史学习规划,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党史学习活动;各级党校要把党史的学习作为主修课程之一,对学员进行全面系统的党史教育和培训。要高度重视对广大青少年的教育,把党的历史作为各级学校思想政治课的重要内容,从小培养青少年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的感情,努力为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发挥应有的作用。要不断研究探索党史研究效果向宣传教育转化的新途径、新方法,努力做到宣传内容更加广泛、宣传形式更加多样、宣传效果更加明显。宣传、文化出版、广播电视和报社等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能,配合开展党史宣传活动,逐步加大宣传力度。特别要高度重视互联网等现代传媒在人们工作和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办好党史宣传网页,进一步扩大党史宣传教育的覆盖面。今年是建党90周年,要及早筹划,认真组织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90年来领导各族人民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绩,突出展示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全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辉煌成绩,讴歌党的丰功伟绩。

要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三要全面加强党史研究工作。党史研究是一门科学。努力推动自身的科学发展。既要重视党史资料的征集,又要重视革命遗址维护;既要重视基础性研究,也要重视对现实问题的探讨。要加大资料征集力度,继续挖掘抢救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党史资料,广泛征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资料,加大对与相关的重大党史事件、重要党史人物的资料征集力度,重视改革开放新时期党史资料的征集工作,努力改善党史资料的保管、利用和展示条件。要做好革命遗址普查和维护利用工作,强化纪念场馆建设。党史部门要积极参与县区纪念场馆的建设,选址、立项、陈展大纲审查、布展等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要大力提高党史“资政”水平。党史工作者要善于从历史的角度做现实的文章,把基础性研究和应用性研究有机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立足生态平安屏障、立体交通枢纽、经济通道的区域发展定位,着眼于建设生态文明大市、现代农业大市、通道经济特色市、民族团结进步市的目标,突出生态建设、现代农业、通道经济三项重点,大力推进十大工程,不时拓宽三条路子,紧跟全省跨越步伐,实现新跨越的战略布置和奋斗目标,选择突破口,确定资政专题,争取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创新、有说服力的研究效果,为各级党委决策提供借鉴,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服务。同时,要制定好党史工作的十二五”规划,积极完成《中国共产党历史》和各县区大事记编撰出版工作。

三、进一步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领导,靠实责任。

听取党史部门的工作汇报。要结合中心工作,一是要切实担负起抓好党史工作的责任。市、县区党委常委会每年要研究党史工作。经常给党史部门出题目、交任务。要努力发明条件,让党史工作者了解党委和政府工作大局,注重听取他对外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性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使党史“资政”有机会、育人”有渠道。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经常过问党史工作,分管领导要加强指导和督促检查。各级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及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有党史部门负责人参与,各地红色旅游工作领导小组中要增加党史部门为成员单位。要整合社会各方面的资源,协调从事党史工作的各方面力量,真正形成共同征编党史资料、共同研究党史专题、共同学习宣传党史的工作合力。

做好基础性研究的前提下把“资政”这个重点突出进去,二是要充分发挥党史部门的职能作用。各级党史部门要全面履行党史研究和业务主管两大基本职能。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开展工作,找准党史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争取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提供资政借鉴。要在党史研究咨询、学习宣传教育、纪念活动、遗址维护和场馆建设、红色旅游、资料征编、题材作品编审出版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同时,要加强对县区党史部门的工作检查和业务指导,做好统筹、协调和服务工作,全面提升全市党史工作的研究层次和水平。

积极改善党史工作队伍成长环境,三是要加强党史工作队伍建设和党史部门硬件建设。各级党委要重视党史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稳定现有党史研究队伍的基础上,大力培养优秀党史工作人才特别是年轻人才,重视党史干部的培养提拔和交流使用,配齐配强党史部门领导班子,增强党史工作活力。要进一步制定完善有关党史工作的政策和制度,解决机构编制、工作经费、办公条件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为党史部门办一些实实在事情,保证党史工作顺利开展。各级党史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大力建议团结敬业、求实创新的精神,建设学习型、研究型、服务型的和谐团队,努力提高党史工作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广大党史工作者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始终坚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做到淡泊名利、爱岗敬业,努力工作、积极进取,争取在党史工作战线上做出更大的成果。

党史工作使命高尚,党的事业伟大而光荣。责任重大。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党史工作会议精神,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扎实过硬的工作作风,勤奋工作,多出成果,努力提升全市党史工作水平,为实现新跨越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