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贫困群众救助和灾后建设研讨会上的发言

时间:2022-05-30 09:29:00

在贫困群众救助和灾后建设研讨会上的发言

同志们:

今天,把各区、市、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民政局局长和救助慰问小组成员单位的领导召集起来,召开全市“抓重建、保民生”困难群众救助和灾后重建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2月11日市委八届第61次常委会议精神,迅速行动起来,对困难群众救助和灾后重建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困难群众救助和灾后重建工作时间紧迫、任务艰巨。会议的目的就是要把各项任务部署到位,把责任明确到人,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全力以赴、齐心协力抓好困难群众救助和灾后重建工作。刚才市民政局局长谢红生同志作的工作安排,我完全同意。下面,我就下一步如何做好灾后重建和困难群众救助工作讲如下具体意见:

一、充分认识“抓重建、保民生”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全市党政军民齐心协力“抗凝冻、保民生”行动中,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同志亲赴我市指导抗灾救灾工作,并作出了重要指示。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已取得“抗凝冻、保民生”的阶段性胜利。市委适时调整了全市工作重点,决定成立以李军书记为组长,袁周市长为副组长的“抓重建、保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全市突出千方百计抓重建,尽心竭力保民生这个主题。“抓重建、保民生”困难群众救助和灾后重建工作是当前抗灾救灾工作的当务之急,这项工作关系到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事关灾区广大灾民的切身利益。要从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维护社会政治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促进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抓重建、保民生”困难群众救助和灾后重建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积极投入“抓重建、保民生”困难群众救助和灾后重建工作,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扎扎实实地抓好落实。

二、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措施到位

“抓重建、保民生”困难群众救助和灾后重建工作是一项量大面广、任务艰巨的系统工程,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我们一定要把困难群众救助和灾后重建工作作为践行党的十七大精神的一项具体行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让广大灾民更充分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要切实按照李军书记提出的“从检验有无党性、有无能力、有无良知的高度”来做好“抓重建、保民生”的各项工作,保证“抓重建、保民生”灾后重建和困难群众救助工作规范顺利进行。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职责。俗话说得好“老大难,老大难,老大一出面什么事情就不难”,做任何工作都离不开领导的重视。各区、市、县要立即成立由主要领导挂帅的“抓重建、保民生”困难群众救助和灾后重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领导和组织协调工作,并明确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要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强化工作措施,建立目标责任制和跟踪检查制度,采取分片包干、包村包户、责任到人的办法,明细量化各挂包责任人的帮扶责任和任务;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紧密配合,相互不得推诿、扯皮,当天能够完成的不得延误、推迟到第二天,哪个环节出问题就追究到哪个环节的责任。

二是注重实效,狠抓落实。在因灾损坏和倒塌房屋的恢复重建工作中,各区、市、县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责任意识、质量意识和安全意识,分散建房和集中建房都要严把质量关,杜绝今年建好,明年就成危房的现象发生;对集中建房的要通过严格招标程序等方式确定建设单位;要切实加强对灾区困难群众的救助工作,及时采取有力措施,真正做到救助入村、到户、到人,切实保证灾区困难群众救助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好工作职责,加强监管,加大工作检查督促力度,真正确保困难群众救助和灾后重建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三是公开公正,规范管理。针对救灾救助资金的管理发放,市里也专门下发了文件,对规范救灾救助资金的管理发放进行了明确的规定。我这里再强调一下:一要公开运作。对救灾资金物资的分配使用进行张榜公布,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接受群众监督,杜绝暗箱操作。二要管好资金。严格资金的发放程序和手续。救灾救济款一定要坚持专款专用、重点使用,不得搞平均分配的原则。要严格管理,决不允许出现挤占挪用的现象发生,确保救助资金用到真正需要的地方。对象分类而定。各区、市、县要根据灾民受灾的轻重程度和家庭经济状况,制定合理的分配方案,重点帮助因灾造成的无自救能力的全倒户、特困户、低保户、优抚对象,搞好重建和安排好基本生活。

四是强化督查,确保进度。一要建立督查制度。市里要成立专门的督查小组,分片进行巡回督查,重点对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和重建进度进行督查,督促各区、市、县是不是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来运作,政策是否兑现到位,倒损房户和困难群众救助是否得到落实。二要建立工作进度报告制度。各区、市、县要建立困难群众救助和倒损房恢复重建工作报告制度,向市政府每半月一报,并抄报市民政、市农业、市建设等有关部门。三要建立信息交流通报制度。在“抓重建、保民生”困难群众救助和灾后重建工作期间,市委督察室、市政府督察室定期将各区、市、县好的经验做法、工作进度和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有效地推进困难群众救助和灾后重建工作。

三、全力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和灾区困难群众救助工作

(一)核实灾情,妥善安置好受灾困难群众

此次凝冻灾害以后,我们虽然采取许多有力措施,但因受交通受阻、电力中断情况的影响,我市仍有较多灾民生活十分困难,精心安排好他们的生活,确保都有饭吃、有衣穿、有医疗、有地方住,是当务之急。一要进一步核实灾情。各区、市、县要安排工作组继续深入各乡(镇)进一步摸清受灾群众缺粮、缺衣等基本生活情况,需要恢复或重建的倒塌危房情况等,做到不丢一户,不漏一人,及时掌握灾民生活的真实状况,逐户登记,建档立卡,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确定的救济对象,有关部门要按照“公正、公平、公开”原则,区分轻重缓急,分类排队,妥善安排。二要进一步安排好灾民基本生活。对重灾户和“三无”对象,要确保他们的基本生活需要;对轻灾户和有自救能力的缺粮户,要发动群众亲帮亲、邻帮邻、无灾帮有灾、轻灾帮重灾、互助互济,共同努力帮助解决好私生活困难。三要及时医治受灾患病群众。对因灾受伤需住院治疗的患者且家庭经济困难的给予医疗救助,贫困患者可凭区(市)、县人民政府出具的证明先治疗后付费,任何医疗机构不得推诿或拒绝。

(二)全力做好灾区困难群众恢复重建房屋工作

要围绕“7月底前倒损房户全部搬进新居”的目标,克服重重困难,抓住工作重点,把握关键环节,及早做好规划,加快建设进度,全力以赴抓好毁损农房重建工作。一是要引导群众自力更生。灾后农房重建,群众是受益主体,也是建设和投资主体;政府救灾不是赔灾,政府的职责重在组织引导、宣传发动、扶持帮助、协调服务。因此,各区、县(市)在指导“抓重建、保民生”灾后重建和困难群众救灾救助工作时,要理直气壮地向乡镇和群众讲清这个道理,澄清部分群众模糊认识,纠正一些群众等、靠、要的思想,正确引导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迅速开展生产自救、重建家园。二是要千方百计筹措资金。资金问题是搞好灾后农房重建工作的关键。有关区、市、县在这次灾民建房中要继续执行现有的各项优惠政策和各项行之有效的办法,在建房规划设计、税费减免、资金筹措、手续办理等方面,市、区(市、县)相关部门要予以倾力支持,能简尽简、能免尽免,采取群众自筹一点、亲朋好友帮助一点、银行借贷一点、社会援助一点、政策优惠一点和政府补助一点的“六个一点”办法,多渠道、多途径筹措重建资金。三是要因房施策加快推进。采取异地迁建与就近安插相结合、政府引导与灾民意愿相结合、建设新房与购买旧房、全面启动与分步实施相结合的办法,多渠道、有步骤地进行。国土、规划、建设和民政等相关部门要深入各乡镇、各重灾地区,同各受灾乡镇一道进一步调查了解,结合各地实际和灾民意愿,科学规划好灾民房屋重建工作,倒排时间表,搞好协调配合,抢抓进度,加快推进,切实抓好灾民因灾损坏和倒塌房屋的恢复重建工作。

(三)进一步明确责任,继续做好城乡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和困难流动人员救助工作

各区、县(市)负责本辖区内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和困难流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没有设立固定救助站(点)的要设立困难群众固定救助站(点),切实落实救助管理工作的人员和工作经费,对辖区内贵州省籍救助对象进行临时救助,地址不明救助对象由当地政府负责安置。外省籍的移送到市救助管理站。要明确民政、公安、城管、卫生等有关部门的责任,做到各司其职,紧密配合,不得相互推诿扯皮,尤其是卫生部门要负责指定救治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和困难流动人员中危重病人的定点医院,确保定点医院对民政、公安、城管送来的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和流动人口中的危重病人、精神病人和传染病人等及时实施救治,不得推诿拒绝;财政部门要将救助管理站(点)工作经费列入年度财政经费预算,并按照实际救助量进行核算,对定点医院救治费用进行及时结算,对经费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经费足额到位。同时,要积极发挥乡镇(街道办事处)、村(居)委会的作用,及时告知、引导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和困难流动人员通过合法途径寻求救助,确保不冻死人,不饿死人。

(四)大力开展“抓重建、保民生”“三查三看”活动。各区、市、县要以“三查三看”为主要内容的“抓重建、保民生”困难群众救助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活动。即:一查灾后重建款物的管理使用和执行救灾政策是否不折不扣按规定操作到位,看是否存在不作为、乱作为的情况。对补助对象确定和资金发放情况要逐村逐户核查,补助对象的确定和资金发放情况要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再次张榜公布,公布时间不少于5天;二查资金、物资和优惠政策是否真正落实到该受益的群众,看是否有遗漏、错误情况。凡一类户、加固维修户、特困户补助按政策规定可以享受的,一户也不能遗漏,一分钱都不能克扣;三查干部是否有优亲厚友、弄虚作假和以权谋私的行为,看是否有上访和举报未查实的或经查实而未处理或处理不到位的情况。对不符合补助条件而发放了救助款物的要坚决收回,对优亲厚友、弄虚作假和以权谋私的情况,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凡是挤占、挪用、截留、贪污救灾资金的,不论数额大小,不管涉及到谁,一律严肃处理,触犯刑律的一律追究刑事责任。

同志们,“抓重建、保民生”灾后重建和困难群众救助工作是我市当前的一项紧迫而又重要的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务必高度重视,带着深厚的感情,想灾民之所想,急灾民之所急,集中精力、真抓实干,真正把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倒塌房屋恢复重建户全部按时限搬入新居、及时修复受损房户、困难群众救助及时到位,努力夺取“抗凝冻、保民生”困难群众救助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