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纪察工作会的致辞

时间:2022-05-27 10:35:00

领导在纪察工作会的致辞

这次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届纪委六次全会、省委十届十次全会、十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和全区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去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部署今年的工作。一会,龙舟书记还要作具体安排。下面,我就如何推进全县反腐倡廉建设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认真领会总书记在十七届中纪委六次全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当前反腐倡廉面临的新形势

在十七届中纪委六次全会上,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全面总结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效和经验,科学分析了当前反腐倡廉形势,明确提出了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要任务,深刻阐述了切实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彻落实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强调“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和反腐倡廉建设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指导思想,对深入推进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推动全面做好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顺利完成“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在十届省纪委六次全会上,省委书记就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全省反腐倡廉建设进行了安排部署。地委书记秦如培、地纪委书记林永箐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会上就今年的全区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全县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全局,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地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狠抓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严格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充分发挥案件查办的治本作用。坚决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加大对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和涉农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改革创新,把反腐倡廉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与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协调推动,有力保障和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

但我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仍然面临一些突出问题,反腐败任务依然艰巨。主要表现在:腐败活动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和趋势,行政部门、经济问题、司法部门、项目管理审批部门腐败现象屡禁不止;一些领导同志对腐败现象的严重危害认识不足,反腐倡廉的决心不大,措施不力;有的乡镇和部门,反腐倡廉的制度不健全,责任不落实。特别是仍有一些领导对反腐倡廉存在一些糊涂认识,认为送个红包,收个礼金,拿点公款,构不成什么腐败。殊不知瘾越搞越大,形成了大案,毁环伤害了一批干部;个别领导干部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私驾公车,公车私用,大操大办酒席,铺张浪费、公款吃喝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一些乡村干部在农村低保、危房改造、新农合、教育收费等工作中与民争利、与低保户争饭吃现象屡禁不止,一些职能部门领导及办事人员吃、拿、卡、要,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的现象依然存在。这些问题的存在,使我们充分看到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我们必须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和更加有力的举措坚决惩治腐败,有效预防腐败,进一步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

二、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彻于各项工作中,不断取得反腐倡廉建设新成效

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一切为了人民。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表率,把人以为本、执政为民贯穿于各项工作始终,以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重点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强县升位、跨越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反腐倡廉与推进经济建设、维护群众利益是统一的,密不可分,相互渗透,要全面、客观、辩证地看待反腐倡廉与经济建设、维护群众权益的关系,在反腐倡廉中加快发展,在加快发展中预防和治理腐败问题。当前,我们要切实加强党内监督,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凡是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重大问题,都必须要做到经过集体讨论决定,坚决防止个人独断专行。全面推行党务公开、政务公开,重大决策做到透明操作“阳光”运行。对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的实施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政策措施早落实、早到位、早见效,为资金安全和项目健康发展扫清障碍。重点解决不按党纪国法和规章制度办事,乱收费、乱摊派、乱检查和吃、拿、卡、要等问题,重点监督一些党性不强、见利忘义、以权谋私,甚至直接损害国家、集体和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严肃查处影响发展、破坏改革、损害发展环境的违纪违法行为,努力营造一个公平正义、行为规范、运作协调、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营造一个爱商、亲商、扶商、敬商的,竞争有序、配套完善的投资环境,切实做到多服务、少干预,多帮忙、少添乱,多设路标、少设路障。只有这样,纳雍才会迎来更多投资者,落地更多的项目,到位更多的资金,才会抓住更好的发展机遇,才能更好更快实现“强县升位、跨越发展”目标。因此,越是加快发展,越要充分发挥反腐倡廉的保障作用。

(二)强化作风建设,全面推进“三个建设年”和“四帮四促”活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的各项要求,加强对党的群众路线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领导干部带头做好群众工作,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在今年的作风建设年活动中,切实加强对党的群众路线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解决党政机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增强宗旨观念,提高实践能力,强化责任意识,自学成为严格自律、规范用权、清正廉洁的表率。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弄虚作假、铺张浪费等问题,认真落实中央有关厉行节约的规定。以扎实开展“三个建设年”和“四帮四促”活动为抓手,加强对作风建设的监督检查,着力解决办事不公,作风粗暴等问题。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和宗旨意识,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千方百计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三)加强教育和预防,努力使党员干部少犯和不犯错误。书记指出:“解决腐败问题和治病一样,预防代价最小、效果最好;事后治理不仅代价大,而且不易根治”。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是为了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更好地关心爱护干部,让干部健康成长,而不是为了多查倒几个干部。当然,严重违规违纪、严重侵犯人民利益的,必须坚决查处。培养一个干部不容易,而一个干部的毁掉可能就在一念之间,我们对失足、犯错误的干部,能挽救的一定要挽救。这就要求我们在反腐倡廉建设中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决惩治腐败是成绩,有效预防腐败更是成绩,在强化教育监督方面多下功夫,早提醒、早预警、早打招呼,做到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做到“将倒即扶”而不是“倒下再处”,这本身就是关心爱护干部,就是坚持以人为本。要继续强化宗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想问题、办事情,要自珍自重,不为一已私利而违纪违法犯错误。要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教育作为反腐倡廉教育的重点,深入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要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强化执政就是服务、领导就是责任的理念,打牢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思想基础。要着力推进权力预警、防范、监督“三位一体”机制建设,构建多领域、多方位、多层次的防范、监督网络,加强对党员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努力从源头上防治腐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四)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指出,“在抓好预防工作的同时,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强劲态势,不论什么人,不论何时何地,只要搞腐败,就要坚决惩处,决不姑息”。我们在预防、教育、保护干部的同时,必须毫不手软地查办损害群众切身利益、阻碍发展的违纪违法案件。要进一步加大对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查处力度,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要以查处严重损害群众经济权益、政治权益、人身权利的案件为重点,严肃查处侵占各种惠农补贴、土地补偿、扶贫救灾、移民安置等专项资金以及擅自处置集体资源、侵吞集体收益的案件,严肃查处官黑勾结、欺压群众的案件,严肃查处干扰、破坏甚至操纵基层选举的案件,严肃查处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方面严重侵害群众利益和生命安全的案件,尤其对重特大事故背后的腐败行为要从严惩处,坚决遏制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势头,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反腐倡廉工作取得的实效,牢固树立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

(五)要坚决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贯彻落实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要求,必须多办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必须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坚决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当前,尤其要重点解决征地拆迁、住房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涉及民生的突出问题;教育和督促党员干部增强法治观念,坚持依法办事,从行政行为上保障人民群众的利益不受侵犯;坚决纠正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对群众呼声置若罔闻、对群众利益麻木不仁,甚至见利忘义、以权谋私的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正常利益。

三、切实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确保反腐倡廉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切实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扎实抓好本地本部门本系统的纪检监察工作,确保反腐倡廉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各级党委、政府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切实担负起全面领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关系全局的大事来抓,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整体工作格局,通盘考虑,统一部署。领导班子成员要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起领导责任,对管辖范围内发生问题的主要领导干部,要按照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关规定,严格进行责任追究。各乡镇,各部门要把落实反腐倡廉任务与履行本部门的职能相结合,细化分解任务,逐项落实到有关领导和具体人员,建立起抓落实的责任体系。要加强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价,不断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把考评结果作为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督促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履行工作责任。

要支持纪检监察机关正确履职。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工作,支持纪检监察机关依照党章和《行政监察法》开展工作,建立完善定期听取和研究纪检监察工作机制,支持纪检监察机关正确履职,指导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工作。及时研究解决纪检监察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坚决保护坚持党性、坚持纪检监察干部,为他们依纪依法开展工作撑腰作主,做他们坚强后盾。

要切实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坚持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中,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切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要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培训、交流和选拔任用,特别是要加大纪检监察干部跨系统、跨部门交流的力度。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兢兢业业、尽职尽责,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认真抓好反腐倡廉各项任务的落实。

同志们,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我们要认真贯彻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进一步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成效,为“强县升位、跨越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