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常委领导在组织工作和关心后代工作会的发言

时间:2022-05-26 05:49:00

县常委领导在组织工作和关心后代工作会的发言

这次全县组织工作会议,是经县委同意召开的,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学习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全区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年全县组织工作取得的成绩,安排部署年的工作任务。等一会,宫书记还要对全县的组织工作提要求,希望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努力推动组织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下面,我代表部务会讲几点意见。

一、坚持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年全县组织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年,全县组织工作在县委的领导和地委组织部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县委、政府的总体安排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主线,以“提高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素质、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深入整治用人不正之风、推进干部实绩考核管理、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执行力”为重点,以“创先争优”活动、“作风建设年”和“四帮四促”活动为契机,在探索中大胆创新,在创新中稳步发展,不断提出新思路,努力取得新突破,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科学选拔、强化培训、严格管理,注重考核,全县领导干部服务水平明显提高

1、提高能力,改善结构,强化管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年县委常委会共票决干部261名,其中:提拔干部59名,试用期满正式任职干部40名,试用期满经考核不合格免去试任职务的2名,交流干部151名,因工作需要免去职务9名。二是进一步规范县委书记用人行为“1+9”文件,出台了《纳雍县副科级干部初始提名人选提名办法》,建立了177人的副科级干部初始提名人选库。三是大力推行“两推一述”、“差额推荐、差额考察、差额酝酿”等竞争性选拔机制,推荐了7名乡镇党委书记,任用了27名干部。四是在昆寨乡开展党委书记“公推直选”工作。

2、建章立制,整合资源,加强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干部素质。按照《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和年初制定的计划,全面筹划,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全年共举办干部主体培训3个班次,培训各级干部142人;在苏州举办全县组工干部岗位能力提升培训班1期,培训组工干部42人;选派112名干部参加了省、地组织部调训;推荐102名干部参加毕节地区第二批干部在线学习。年,共培训100名科级干部、50名中青年后备干部、50名中层干部、100名业务骨干和50名村(居、社区)干部。制定了《干部教育培训学员调训制度》和《纳雍县干部教育培训质量评估办法》,进一步完善了干部培训制度。

3、坚持任人唯贤,实施有效监督,深入整治选人用人上不正之风,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一是做好及时监督和适时监督,下发了《关于严厉整治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行贿受贿行为的实施方案》,使干部监督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二是严格把握政策规定,认真做好老同志工作和历史遗留问题的审理工作,年共承办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签办的接访案7件,受理举报6件,收到来信16件,接待来访群众27人次。三是加强对四项监督制度的学习和宣传,就四项监督制度等政策法规对全县部分乡镇和机关单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了电话抽查。

4、深入推进“双考双评双挂钩”动态跟踪考核管理,干部实绩考核工作科学规范。一是加强过程管理,修改了县直单位和乡镇的动态跟踪考核管理实施细则,修改了67个县直部门和25个乡镇的工作实绩目标管理内容及考核办法。二是加强动态跟踪,去年共对计划生育工作、便民利民服务中心等18个项目进行了动态跟踪。在半年目标考核中,对排名靠后的乡镇和县直单位下发了督办通知书,对在生态家园和危房改造等工作中措施不力、进度缓慢的部份乡镇进行诫勉谈话。三是改进考评方式,把民意调查引入干部实绩考核,在全区建立了首家民调中心,同时开展“下评上”工作。考核工作突出重点,把综合性强、涵盖面广、能够集中反映全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性内容作为主要指标。四是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探索建立了实绩考核与提拔任用和奖金相挂钩的激励机制,对乡科级干部年度考核等次进行排名,提拔任用干部时,事先征求考核办的意见。

5、大力推进公务员制度建设,加强公务员管理,开展干部人事档案目标管理工作。做好县委管理干部、六类机关、群众团体和事业参公单位登记人员的材料审核、日常登记、信息录入和统计申报工作,管档工作顺利通过省委组织部的验收后进入常规化和动态化管理。通过精心指导,县教育局、县卫生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三家管档单位均取得国家一级干部人事档案目标管理工作单位资格。

(二)以作风教育为切入点,以开展帮扶为着眼点,干部服务质量普遍提高,基层广大群众普遍受益

“作风建设年”暨“四帮四促”活动开展以来,县委领导高度重视,乡镇部门行动迅速,各督查组尽职尽责,整个活动开局良好,进展顺利,效果明显。各单位各部门精简审批事项,提高服务质量,对本单位部门职能和办事程序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并在县内媒体上公开承诺。针对单位和干部在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逐一提出整改措施,并在县内媒体公开接受监督。设立作风建设专用举报录音电话,对举报问题属实的,一经查实将追究相关领导和人员责任。对作风建设情况开展民意调查,实行满意度排名,排名靠后的,对责任单位及主要领导问责,力争用民意杠杆撬动作风建设。在集团式帮扶的基础上明确35名县级领导、101个单位的帮扶联系点,通过整合部门资源,目前“四帮四促”活动初见成效。

(三)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统筹谋划,强力运作,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得到进一步夯实

1、加强领导,广泛动员,突出主题,创新载体,创先争优活动扎实开展。我县创先争优活动以“深化‘三大’主题,奋力创先争优,促进党群和谐,推动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六抓”为载体,即在农村党组织中重点抓“党员创业带富工程”,在机关党组织中重点抓“六型机关”创建活动,在社区党组织中重点抓“五民”社区创建活动,在非公有制经济党组织中重点抓“三有三无”活动,在社会组织党组织中重点抓“三建三有两服务”活动,在学校、基层医疗卫生等事业单位党组织中重点抓“一亮两争”活动,以“五个好”、“五带头”为标准,全县27个基层党委、18个党总支、897个党支部、17006名党员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

2、创新组织设置,夯实基层基础,乡镇基层干部和村干部的服务意识明显增强。按照“提高服务水平、方便群众办事”的原则,在乡镇分片设置服务区,通过加强对服务区的领导和指导,各项工作得到整体推进,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强化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全面推行县、乡党代会常任制和党代表任期制,在村干部中开展述职述廉、质询、评议工作,全面推行“一箱三卡”工作法和“六议两公开”议事决策机制。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将村干部报酬在每月400元的基础上提高到800元,同时组织了150名村干部到江苏华西参加了培训,进一步激发村干部的积极性。通过公开民主推荐、组织满意度测评等,开展“双十佳”评选活动,七一期间评选表彰了一批五好基层党组织,一批优秀党务工作者,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开展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结对帮扶活动,91个县直单位、24家企业与131个项目村结成帮扶对子,整合290万元资金用于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按照先试点、再铺开的开展方式,顺利完成第八届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一批能人进入村级班子。

3、注重规范化,提高覆盖率,远程教育学用转化水平不断提高。通过创造培训条件,建立了两个县级远程教育实训基地,迎来了全地区首期乡镇中心站点操作管理员培训在我县开班。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学习培训,受训的乡村干部、党员群众达26.76万人次。全面提高远程教育覆盖率,在11个生态家园建设点上新建了11个终端接收站点,有力地推动了生态家园建设。大力推进“远程教育入户”工作,在全县建设了10000多户远教播放户,刻录下发了近3万余张光盘课件,大大地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学习需求。

(四)落实激励机制,加强协调服务,各类人才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一是成立了大学生村官联谊会,制定了《纳雍县大学生村官联谊会章程》,同时加强对大学生村官进行岗前培训,进一步提高他们服务农村的能力。二是根据《纳雍县人才奖励基金设立奖励办法》及其《实施细则》,投入资金10万元,表彰了在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共40人,激发了各类人才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热情。三是完成全县各类人才的信息采集,完成第三批地管专家和地区首批优秀农村实用人才的推荐上报。制定了《纳雍县优秀农村实用人才选拔管理暂行办法》。

(五)不断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尽力实现让党满意、让人民满意的目标

一是针对去年百年难遇的干旱天气,组织部和全体组工干部捐赠救灾款17万元帮助困难群众抓好抗旱救灾和春耕生产,尽量降低灾害带来的损失。二是在“万名组织部长下基层”和“四帮四促”活动中,分别为雍熙镇海坝村和厍东关乡李子村协调资金100余万元帮助其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农业生产。三是以作风建设年为契机,深入推进“开门评部风”活动,进一步修改完善组织部机关工作制度,促进了部机关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四是围绕提高组织工作满意度的总目标,加强对外宣传和信息报送,全年省级媒体采用我县组织工作信息稿件14条,地级媒体采用141条,县级媒体登载193条,向地区报送信息200条,转发60余条;通过精心策划,对原来的《纳雍组织工作》进行改版。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组织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部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科学发展的意识不够强,适应跨越发展需要的高层次人才较少,少数基层党组织功能作用发挥不够好,对组织工作中涌现出来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够,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明确工作重点、注重整体推进,确保全面完成年组织工作各项任务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也是县乡集中换届之年。全县组织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发展、团结、奋斗的旗帜,紧紧围绕“加快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主基调和“强县升位、跨越发展”的目标,落实建设“团结、务实、勤奋、廉洁”领导班子的要求,突出开展“创先争优”、“作风建设年”和“四帮四促”活动,重点抓好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双考双评双挂钩”动态跟踪考核,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干部教育培训,落实人才发展规划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狠抓落实,为实现“十二五”规划开好头、起好步,为全县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按照这一要求,今年重点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眼发展强班子,努力提高领导干部的服务能力

要集中精力抓好乡镇换届。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大力选拔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实绩突出的干部,不让那些埋头苦干、坚持原则的老实人受到冷落,不让那些拉关系、走门路的钻营者谋到好处。要选优配强发展型领导班子。以换届为契机,进一步充实懂工业经济、园区建设管理、城市规划建设、社会管理和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干部进入各级领导班子。注重加强工业园区后备干部的培养,将工业或经济类专业毕业、熟悉工业发展的优秀干部选派到工业园区培养锻炼。要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认真做好换届工作中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广大干部正确对待个人的进、退、留、转。要通过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风建设年”暨“四帮四促”活动、“做毕节试验区人,为毕节试验区添光彩”——领导干部“强县升位、跨越发展”学习讨论等活动,引导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转变作风、转变观念,真正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环境。进一步强化干部队伍的能力提升。在改革主体班次培训方式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域外培训力度,继续选派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干部到域外培训基地学习;有针对性地选派综合素质高、开拓意识强的优秀干部到发达地区和产业的前沿挂职锻炼,做好挂职干部的跟踪管理和考核,对工作成绩突出的优秀挂职干部大胆提拔重用。

(二)科学选拔强机制,努力推进实践成熟的改革举措

认真总结近年来从基层一线培养选拔优秀干部,通过参考“多轮推荐、差额选拔”,“等额推荐、差额考察”,“公开推荐、差额考察”,“公推双选”,“竞争上岗”等竞争性选拔干部的做法,不断完善,全面推进。要积极探索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重点项目试点工作。扎实抓好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提名制度、健全促进科学发展的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推行差额选拔干部、完善干部激励保障、实行干部工作信息公开等5个试点项目,加强试点工作的指导和督促,及时总结成功经验。制定贯彻落实《年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推进全县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深入开展。

(三)注重实绩强考核,努力完善科学有效的评价体系

进一步健全完善“双考双评双挂钩”动态跟踪考核机制。地委组织部已明确年为“双考双评双挂钩”完善年,要进一步改进年度考核、动态跟踪考核、民主测评和社会公认度评价方式方法,不断完善考核体系、严格考核程序、规范考核方式、强化考核指导,努力增强绩效考核的准确性和科学性。要重点将工业化、城镇化、固定资产投资、招商引资等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纳入考核内容。要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坚持把动态跟踪考核结果与干部的选拔任用和工资奖金挂钩,对工作实绩突出,懂发展、敢发展、会发展的优秀干部大胆使用和重用;对工作不在状态,推动发展不力,打不开工作局面的进行诫勉谈话或组织调整。用考核促管理科学化。强化跟踪考核,动态掌握干部的履职情况,减少因监督管理不到位带来的损失。

(四)科学规范强宣传,努力提高乡镇换届的监督水平

要深入推进科学规范和有效监督县委书记用人行为试点工作,加大整治用人不正之风工作力度,坚持和完善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对违规用人问题实行立项督查。要继续抓好《干部四项监督制度》的贯彻落实,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宗旨意识,进一步匡正选人用人风气。要坚持教育、警示、预防为主,认真贯彻中央纪委和中组部严肃换届纪律的通知,采取在县内媒体登载、制作标牌宣传、编印资料发放等方式加强对换届纪律尤其是“五个严禁、十七个不准、五个一律”的宣传。县委组织部已编印保证换届风清气正《学习读本》发放到不同的人群中,各乡镇各部门要最大限度地组织宣传学习,让广大干部、党员、群众都普遍知晓换届纪律,以最广泛的宣传教育提高监督的效果,确保换届纪律要求在干部群众中的知晓率达到100%。要加大对严重违规用人问题的查处和通报,加大换届期间行贿受贿、拉票贿选等行为的整治查处力度。

(五)开展活动强形象,努力保持勤政廉政的良好作风

进一步深化拓展创先争优活动。继续抓好“一走访两承诺三评议”机制的落实,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围绕中心、立足本职创先进、争优秀。按照不同类型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点和要求,强化活动的分类指导,尤其要把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为整个活动的重点。扎实抓好“作风建设年”暨“四帮四促”活动。严格限时办事,转变服务态度;加强作风暗访,加大曝光和通报力度,对违反要求的行为严肃查处;各单位深入查找自身存在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切实转变机关作风和干部作风;要开展作风建设民主评议及满意度调查,对满意度调查排名靠后的单位严肃处理。要把“进万家门、带万家富、解万家难、暖万家心”活动作为“四帮四促”活动的主要内容深入推进,各单位领导干部和联络员要深入帮扶联系村,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对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在《民情记实》手册上认真记录并积极争取帮助解决。

(六)增比进位强组织,努力构建城乡统筹的党建格局

要着力构建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格局,扎实推进农村与城市社区基层党建各项工作。各党建扶贫集团帮扶部门要充分利用部门自身资源优势,为帮扶联系村的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特别是要切实帮助改善联系村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当前,尤其是要在强化村(社区)党组织服务功能、强化村(社区)干部综合素质、服务区党工委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广大党员创业带富作用等方面下功夫。每个乡镇要分别打造1个基层党建精品示范点和1个村级集体经济示范点。要以“四进园区”为抓手推进非公企业基层党建工作。要扎实推进党内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全面推行县乡党代会常任制、“一箱三卡”和“六议两公开”机制,进一步畅通群众意愿表达渠道,落实推进基层决策民主、公开、科学、规范。要督促指导各村每年开展两次村干部述职述廉、质询、评议工作,推动村级党组织和村干部创先争优,切实增强村干部为民服务和加快发展的意识。

(七)以用为本强转化,努力发挥远程教育的服务功能

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全面提高远程教育设备利用率。要加强队伍建设,深入实施远程教育“双创双争”活动;要提高服务水平,强化资源利用,全力打造“百千万”示范带动工程;要加大指导督促力度,严格考核奖惩,进一步拓展和巩固年“以奖代补”成果,落实好年“以奖代补”工作;要加大资金投入,更新换代一批远程教育设备,围绕农村实际制作一批乡土课件;要扎实开展“村校结合”工作,确保“六个一”工程取得成效;要创新远程教育播放模式,跟踪好“远程教育伴我行”活动。

(八)增量提质强人才,努力营造聚才育才的良好环境

要将《纳雍县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20年)》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乡镇各部门,纳入“双考双评双挂钩”动态跟踪管理。要采取措施增加人才总量,引进特色优势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和其他急需紧缺人才。通过邀请专家、学者赴纳雍调研指导、讲学授课,聘请政府、企业顾问等方式柔性引进人才。要建设纳雍人才培训基地,加强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和实践锻炼,分类培养工业、特色农业等高素质人才团队。要完善人才激励表彰机制,探索建立以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的人才科学评价机制,营造聚才育才的良好环境。

(九)牢记宗旨强党性,努力建设一专多能的过硬队伍

加强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队伍建设是做好组织工作的重要前提和保证。要实现纳雍“强县升位、跨越发展”的目标,组织部门要走前列,组工干部要作表率。要把“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融入组织系统创先争优活动,要通过活动的深入开展提高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的水平。年,全县组织系统要扎实开展“四个一”活动,即每周开展一次“组工讲堂”,在部机关形成“讲学习、重学习、爱学习、比学习”的浓厚氛围;每个干部在年内读一本好书,撰写一篇读后感;年内开展一次组工干部外出培训,让组工干部走出机关,丰富阅历,增长见识;年终开展一次“服务最优、形象最好”干部评比活动,结合部机关开门评部风活动,扎实抓好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的作风建设。要突出换届这个主题,带头执行“五个严禁、十七个不准、五个一律”,将严明纪律贯穿换届工作始终,以良好的风气、过硬的作风、优秀的业绩圆满完成换届工作任务。

三、坚持改革创新,全面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一)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年是我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的起步之年。在充分肯定青少年精神风貌昂扬向上的同时,也必须看到,国内一些领域道德缺失、诚信缺失、封建迷信、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以及不良影视文化作品、音像制品、书刊等,给在改革中出生、开放中成长、发展中成熟的一代青少年带来了负面影响,青少年的教育培养面临着严峻问题和重大挑战。我们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不断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关心培养青少年作为事关国家发展、民族未来、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重大课题研究好、落实好,这样才能真正把青少年培养成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新一代,品德高尚、意志顽强的新一代,视野开阔、知识丰富的新一代,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的新一代,使他们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要注重实践,突出重点,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

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青少年,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首要任务。要不断创新教育载体和形式,丰富教育内容,强化教育效果,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要从社会、学校、家庭等方面,分析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把握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主要因素,总结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的经验教训;要深入调研当代青少年,特别是“80后”、“90后”的独生子女、特殊群体、弱势群体的身心特点,抓住影响他们思想道德理念形成和发展的关键环节,努力在教育的观念、内容、方法、途径、载体和机制等方面进行改进和创新,使教育更贴近青少年的思想、生活、学习实际,不断提高关工委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更好地融入未成年人思想意识和精神世界。

(三)要创新思路,整合资源,努力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关工委工作要与时俱进,开创新局面,关键就是要不断创新,既要坚持以往成功的做法,又要不断探索新的工作思路;既要发扬好的传统,又要创造新鲜经验。一要创新活动载体,拓展工作平台。要充分发挥各级报告团、关爱团和校外教育辅导员的作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丰富文化生活、提供精神食粮。二要抓好基层,夯实工作基础。要以创建领导班子建设好、骨干队伍作用好、制度健全执行好、活动经常效果好、积极探索创新好的“五好关工委”为抓手,不断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三要注重调查研究,以典型推动工作。要善于发现、总结、表彰和推广典型经验,树品牌、创特色,用典型事迹、典型人物来推动各级关工委工作的深入开展。

同志们,年组织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希望大家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开拓进取、创先争优,为“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