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90周年庆典上的发言稿

时间:2022-05-26 09:41:00

建党90周年庆典上的发言稿

同志们:

今年是建党90周年,也是建国62周年。在这个具有双重纪念意义的历史时刻,我们召开纪念中国共产党诞生90周年暨表彰大会,对激发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树立科学发展观,构建“富裕、文明、和谐”新沙河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刚才,表彰了一批在基层各条战线上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在此,我代表街道党工委向全街道620多名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工作在各基层战线上的党务工作者表示感谢,向受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个人表示热烈祝贺。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缅怀党的丰功伟绩,增强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

我们伟大的党已经走过了90周年的奋斗历程。9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立了新中国,结束了中华民族20世纪上半叶四分五裂、任人宰割的状况,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华民族的苦难命运;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国家,实行改革开放,并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康庄大道迈进。中国共产党90年的历史是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是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革命和建设中曲折前进并不断取得伟大胜利的历史;是从根本上改变中国人民的地位、中国历史发展方向和中国社会面貌,开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改革和建设的辉煌成就,没有中国共产党就难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今天,我们纪念党的生日,就是要动员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凝心聚力,为加快实现全面小康目标而努力奋斗。

二、回顾半年工作成绩,增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过去的半年里,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在街道班子成员和全体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沙河的各项工作呈现出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局面,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超半的总体目标,回顾和总结半年来的工作,我们可以得出以下几点体会。

一、加强党的建设,必须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总揽全局抓大事,协调各方促发展,沙河街道的每一点成绩,都是在发展中实现和体现的。1-6月,街道工业产值18.4亿元,增幅141%。规模以上工业产值41700万元,增幅95%,完成财政收入319.2万元,完成计划的57%。招商引资项目6个,注册资金3800万元,实际到帐资金3800万元,完成年计划的73%。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亿元,占年计划的57%。新增非公有制企业2家,实现非公有制企业增加值10.1亿元,占年计划的84%。

二、加强党的建设,必须始终坚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根本宗旨,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大力实施了畅通工程、新农村建设工程、安居工程、阳光爱心工程、健康工程、文化惠民工程、宜居工程等“十大民心工程”。二是健全完善了社会保障体系。累计为562户1337人城市低保户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102万元;城乡镇居民18100多人,参加了合作医疗保险;正在审核办理征地农民养老保险1028人。

三、加强党的建设,必须始终坚持统筹城乡发展

沙河街道地处万州城郊,辖区内有万州核心工业园,申明都市工业园和万安工业园三大工业园区,是万州主要的工业基地,但同时也是一个有着8900多农业人口的农业街道,农业人员几乎占了总人口的一半,是一个典型城乡二元结构的街道。城市与农村差别较大。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将统筹城乡发展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把三农工作放在重要的位置,纵深推进新农村建设,坚持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共同发展。新农村建设呈现“四新”良好局面。

一是农业产业“新”,按照“八统一”的要求,进一步规范了沙河街道养猪协会的运作,发展养猪大户38户,奶牛大户24户,街道生态养殖业初具规模。进一步发展壮大了玉城等村城郊蔬菜产业,涌现蔬菜种植大户126户,播种面积500亩。二是农业技术“新”。年初,我们在孙家村高嫁换接了“塔罗科”血橙150亩4500株,引进了长白二元母猪220头、荷兰花白奶牛250头。大力推广了“测土配方施肥工程”,建示范片150亩,示范户180户,测土配方施肥0.13万亩,其中玉米测土配方施肥1000亩,蔬菜300亩。三是农村环境“新”。取争国债项目资金,大力推广“畜-沼-菜”、“畜-沼-渔”等循环经济模式。投资300多万元的玉城岩供水工程已进入实施阶段,将有效为辖区8000多农民提供安全饮用水。四是培育了“新”型农民。累计组织500多农民参加了各类形式的培训,组织了25名致富能人、致富带头人参加了为期8天的SYB(创办改善你的企业)创业致富培训,“外输内转”加大了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力度,组织了近1000人参加了各级组织的各类招聘活动,新增转移38人,累计转移3350人,实现劳务收入1371万元。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正确指引的结果;得益于在座的党员、干部、企业家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充分理解和鼎力支持;得益于街道党工委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各级基层党组织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共产党员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科学发展观,更得益于我们坚持不懈地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卓有成效的努力工作。

当然,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清醒地看到我们依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部分党员干部忽视理论学习和思想改造,思想僵化,缺乏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二是少数党员干部事业心、责任感不强,工作飘浮,作风不实。三是一些基层党组织战斗力还不强,思想政治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四是面对新情况、新形势,需进一步加大党建工作研究和创新力度。这些存在问题都在今后的工作中要采取有效的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三、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障。

当前,沙河正处在非公有制经济迅速掘起、城乡统筹发展稳步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各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如何,直接关系到沙河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在此,我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我们一切事业的成功与否,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我们要紧紧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要求,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使各级党组织成为推进沙河发展的坚强领导核心。一是切实加强工委自身建设。切实搞好领导班子的科学发展观学习,认真落实查摆问题的整改,不断提高街道自身理论水平、工作水平和领导水平,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总揽全局、调动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做好村(居)干部任期的考察工作,对问题班子、问题干部进行及时的教育整改;加大村(居)后备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培养选拔一批“靠得住、有本事”的优秀人才进班子,进一步增强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积极慎重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切实加强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为目标,营造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良好氛围。不断加强学习,建立学习型机关,切实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努力塑造一支政治坚定、改革创新、作风过硬、埋头苦干的党员干部队伍。四是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在巩固提高老典型的同时,力争培育出一批在区里乃至市里拿得出、叫得响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其示范导向作用。使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干有方向,以此来带动党建创先活动进一步深化,党建创先水平进一步提高。

第二、模范发挥先锋作用,永葆党员先进性。模范发挥先锋作用、保持党员先进性就是要求广大党员同志,在平时工作能够看得出,关键时刻能够站得出,危难之际能够豁得出。“平时工作看得出”就是不管你在哪个行业、哪个岗位,不能仅仅是“过得去”,而必须是“过得硬”,随时随地能成为群众的榜样,敢于说出“向我看齐”的口号,切实把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到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关键时刻站得出”。要求我们每一位党员都要经常重温入党誓词,想一想向党承诺过什么、向党保证了什么,时常反思和检查自己在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集体利益、群众利益发生冲突时,是否能够高风亮节;“危难之际能够豁得出”就是看看我们的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是否能够挺身而出,是否能够豁得出去。在政治上要代表群众,在感情上要贴近群众,在行动上要深入群众,在工作上要为了群众,始终以党性原则为重、以事业发展为重。

发挥党员模范作用,永葆党员先进性,要求我们党员干部增强宗旨意识。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终生追求和义不容辞的责任,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不要忘记诚心诚意为人民服务这个宗旨要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每一位共产党员都应该明白,组织上入党只是一生一次,但思想上入党是一生一世的,必须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只有思想上保持了先进性,才能在行动上体现先进性。

发挥党员模范作用,永葆党员先进性,要求我们党员干部树立真抓实干务实新形象。邓小平同志强调,“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时时处处坚持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难,谋群众之所求,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察实情、重实际、讲实话。党员干部要认真履行职责,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真正把心思用在工作上,把干劲用在干创业上,把精力用在抓落实上,各基层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联系服务群众三项制度。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切实解决好的群众生产生活问题,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第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是我们党员先进性得以发挥的有力措施,是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根本保障。要认真落实“八项要求”,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增强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各党组织对管辖的党员干部都要严格管理,严格要求,严格监督,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全体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同志们,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心潮澎湃,展望沙河未来,我们豪情满怀。“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这个反复传唱几十年的歌声,伴随着我们的国家走过了一次次坎坷曲折,战胜了一个个艰难困苦,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在建设美好、富裕、文明、和谐新沙河的今天,我们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践行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辖区人民,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同心同德,开拓进取,以新的风貌、新的奋斗、新的创造,推动我办各项事业快速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