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农村组织建设交谈会上的致辞

时间:2022-04-26 04:05:00

市区农村组织建设交谈会上的致辞

同志们:

今天这次会议,是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二次全会精神,部署当前和今后工作任务,全面提升我市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整体水平的一次重要会议。刚才,裴德镇东胜村、裴德村、白泡子乡湖沿村、太平乡青松村和二人班爱国村分别就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进行了典型经验交流。下面,我就进一步加强全市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讲几点意见。

一、在统一思想认识上下功夫,切实增强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事业心、责任感

对于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意义,我们在历次会议上反复分析、强调。应该说,大家在思想认识上已经比较统一。但是,面对当前全市超常规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我们更要充分认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特别重要意义。

首先,乘势而上、冲刺决战的发展形势,迫切需要更加努力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近两年,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已到一个新的起点上,目前正处于全市又快又好大发展的重要过渡期。我们经常讲,“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提高基层组织的执政水平,提高党员干部群众的基本素质,是巩固发展我市经济社会事业跨越发展成果的基础保证。过去的实践反复证明,只有把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搞好了,干部群众基本素质提高了,才能政通人和,快速发展。否则,不仅发展步履维艰,而且矛盾重重,就连一些常规工作也开展不好,实现密山又好又快发展更是一句空话。

其次,建设富裕、和谐、文明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任务,迫切需要更加努力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近年来,我市农村经济社会发生了深刻变革,农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但是各乡镇经济发展上的差距,农户之间收入上的差距,与经济快速发展、与广大农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的差距,农民整体素质与农业快速发展形势要求的差距还明显存在,全市建设小康社会,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任务还相当艰巨和繁重。各级必须认真负责地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切实明确着力点,找准切入点,抓好结合点,更好地服从服务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

第三、农村基层、基础工作的现状,迫切需要更加努力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近两年来,通过深入实施“先锋工程”,开展“双争双带”活动,全市基层、基础工作明显加强,但与新的形势任务相比,与党员群众的期望相比,不适应的方面和薄弱环节仍然不少。一是重视程度不够。有的政治敏锐性不强,缺乏工作执行力,对上级三令五申要求做好的工作,总是引不起重视、听不明白、反映不过来;有的工作标准低,对上级部署的任务,舍不得下笨功夫、硬功夫、实功夫,总把工作停留在低水平上,被动应付,流于形式,甚至敷衍塞责;有的对工作缺乏责任心,投入精力不足,用心用力不够,缺少促工作、抓落实的责任措施,工作落实不到位;有的存在松懈厌战情绪,工作缺乏一贯性和长期性,致使有些问题反反复复,长期得不到解决。二是服务经济发展和农民群众的手段弱化。少数村班子战斗力不强,缺乏带领群众发展致富的本领和能力;部分村班子成员年龄严重老化,后继乏人;少数村“两委”关系不协调,班子内耗较重;相当一部分村集体经济薄弱,发展后劲缺乏等。三是提高农村党员干部素质的任务很重。目前农村党员中“双带”能力还很弱,引导农民致富,带动农民致富,帮助农民致富意识还很淡薄。这些问题直接影响了全市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直接影响了农村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和党在农村的工作基础,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负责地加以解决。

二、在深化提高上下功夫,努力实现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新突破

全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抓基层、打基础,组织部门和各乡镇党委要集中力量抓好基层基础工作,确保党的政策和各项工作部署在基层得到落实,见到成效。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就要以深入实施“先锋工程”,开展“双争双带”活动为总抓手,使全市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努力达到六个强化:

一要强化乡镇党组织功能。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以加强联系和服务群众为重点,以创建“五个好”乡(镇)党委为目标,进一步拓展和强化乡镇党组织的功能,充分发挥他们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促进和谐发展的作用。乡镇党组织要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一步强化执行党的政策,促进农村发展,引领农民致富,维护农民利益,推进民主管理,保障农民权利,繁荣农村文化,建设文明新风的功能。

二要强化村级党组织班子建设。要把建设好村党组织领导班子作为加强村级党建工作的关键,要选好配强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扩大选人视野,严格选拔任用程序,选好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对软弱涣散、不起作用的村党组织要及时进行整顿,年内要对村级党组织不齐不力问题加以解决。加强村乡后备干部队伍选拔培养,使其尽快成长成熟。要进一步完善“村官述职”制度,加大考评奖惩力度,努力建设“付华廷、佘树德式”乡村党组织书记队伍,每个乡镇要培养一至两名;全面推行村党组织年度考察“双投”制度,提高班子的群众认可度,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做好村干部述职制度向乡镇上延工作。要打好基础,不断强化村级组织“六位一体”活动场所建设。目前我市列入省、市计划的16个村级组织“六位一体”活动场所建设项目中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10个、在建的6个;计划外自筹建设的村级组织“六位一体”活动场所2个并全部投入使用;我市没有活动场所的村级党组织还有62个。各乡镇要按照省、市委下发的关于《关于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切实加强村级组织“六位一体”活动场所建设的意见的通知》文件要求,切实把加强村级组织“六位一体”活动场所建设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基础工程来抓,把村级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精心谋划,周密部署,积极采取措施,制定建设计划,帮助一些村解决无“两委会”办公室和党员活动阵地问题,以确保基层党组织各项活动的顺利进行。

三要强化管党责任制落实。要结合本乡镇实际,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市委组织部下发的《基层党委抓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具体实施细则,结合乡镇党委书记抓“双争双带”活动责任状,明确管党责任,强化督促检查。特别是要健全完善抓乡镇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体系。市委组织部要把抓乡镇党建工作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考核内容,并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和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以此促进各乡镇党委切实抓好乡村党组织建设工作。

四要强化党员管理教育。要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严格组织生活,认真执行“”制度,要健全党员经常性学习制度,充分利用乡镇党校、村党员电化教育活动室等阵地,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广播电视、报刊图书、信息网络等媒体,通过采取举办培训班、上党课、科技讲座、报告会、观看电教片等多种形式,坚持不懈地抓好农村党员理论武装和市场经济知识、法律知识、农业科技知识和农业技能教育。要加快农村致富带头人队伍建设,大力培养新型农民。认真组织开展“四培养”活动,2007年每个村“四培养”人数要达到7-10人。通过党员培训教育的规范化和经常化,努力提高农民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农民党员的各方面能力,提高农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本领。

五要强化党组织设置和党员发挥作用的载体。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按着有利于发挥党组织的作用,有利于党员教育管理的原则,不断创新乡村党组织的设置形式,使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延伸到各个角落,要根据农村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在坚持以建制村为主设置党组织的基础上,把党的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建在专业协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中,形成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乡村党组织设置新格局,要根据农民党员的特点,开展多种形式的载体创建活动,以联系服务群众为重点,发展壮大党员与农民致富联合体,按照社团化、固定化、法人化、品牌化的方向,加快发展以党员致富带头人为核心的集团型、产业型、人力型、乡镇型等利益紧密型联合体,联合体数量要比组建初期增长15%,吸收参加农民要增加1倍。各乡镇要充分发挥党员为民服务站、服务点作用,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全程、党员服务区、党员责任区、设岗定责,党员包保等载体活动,不断完善党员发挥作用的实践机制,要努力做到所有的乡村党组织,所有有能力的农民党员都参加到载体活动中来,都有自己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的组织形式和实际内容,使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真正落到实处。

六要强化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按照省委关于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的要求,我市从今年7月开始,对现有基础设施、教学资源、农村党员干部学习需求、乡村经济基础和领导班子建设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10月份进入了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全面建设阶段。市委将按照建好一个、管好一个、用好一个的原则,发挥现代远程教育的辐射功能,加强对农村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学习培训。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领导,把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整体规划,纳入年度工作和农村党建目标考核体系,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各乡镇党委要高度重视,抓好工作落实。各乡镇要成立相应的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领导协调机构和工作机构,负责本乡镇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具体实施。市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领导协调小组要加强督促检查,建立健全建设、评估、考核、验收等各项制度和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情况通报、信息反馈制度,及时反映各乡镇建设进度和任务完成情况。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扎实工作。广泛宣传现代远程教育的基本知识,使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了解其特点和优势,引导和吸引他们积极参与,不断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要充分发挥现代远程教育的自身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不断增强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切实加强对各项工作的组织领导

能否卓有成效地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关键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落实机制,保证和推动各项措施的全面落实。

一要强化责任抓落实。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但要解决抓什么问题,还要解决怎么抓的问题。要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关键是加强领导,明确各级党组织负责人的工作责任,不断创新责任机制。要改变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树立不抓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是失职、抓不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是不称职的观念。乡村两级书记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直接责任人和具体责任人,要切实履行好职责。要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加快小康社会建设进程的高度,真正把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列入日常工作计划,经常抓在手上。要整合部门资源,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避免组织部门唱“独角戏”,要督促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各司其责,真正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整体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要坚持和完善各级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通过指导帮助,把联系点建成农村“三个文明”建设的示范点,更好地发挥对面上工作的带动作用,促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平衡开展。

二要严格督查抓落实。实践证明,抓好督促检查、是促进工作目标落到实处的有效手段。要建立健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定期督查制度,围绕工作任务和序时进度,定期检查指导,跟踪掌握情况,提出改进意见。要做到常规督查和专项督查相结合,定期督查和突击检查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形成多措并举的督查机制。要将督促检查与组织现场观摩结合起来,既促进工作落实,又促进面上的学习交流和共同提高。组织部要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督查,并定期通报督查情况,推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各项任务的完成。

三要分类指导抓落实。农村基层组织情况千差万别,要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掌握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有针对性地指导。对党建工作基础比较好的党组织,要重点帮助他们总结提高,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再上新台阶。对党建工作一般的党组织,要帮助他们增强“比、学、赶、超”意识,争先创优。对党建工作基础比较薄弱的党组织,要通过选派干部到村挂职、集中教育整顿等方式,帮助、指导他们改进工作,改变落后面貌。要指导基层党组织自觉顺应不断变化的农村形势,始终以改革的精神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不断增强自身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同志们,当前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面临的任务非常繁重,大家一定要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认真学习,互相借鉴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创新的精神,积极探索,大胆实践,扎实工作,不断开创我市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新局面,为早日实现密山又好又快发展目标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