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十七届四中全会讲话

时间:2022-03-23 10:39:00

研究所十七届四中全会讲话

四中全会对未来时期党的建设的新格局、新任务作出了具体的规划与部署,内容非常丰富,基本思想脉络可以用这样一句话来概括,那就是,角色功能转换推动党建模式的创新。

中国共产党最初是作为一个革命党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其任务是动员和组织民众用革命手段打倒列强和反动政府,实现国家与民族的独立。这决定了它具有两个鲜明的特征:一是它相对独立于人民大众,形成了为民做主的意识形态理念。二是高度集权的组织结构和运行模式。这在当时具有合理性和必然性。而在国家独立的目标得以实现、共产党成为国家的执政党后,就迫切需要共产党尽可能迅速地实现角色功能的转换。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对国际国内形势进行了重新评估,确认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发展生产力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是中国今后面临的主要历史任务。与此相适应,我们党对自己的角色和功能也开始进行重新的界定。我们党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已经从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已经从受到外部封锁和实行计划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成为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近几年来,我们党又提出了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和保持自身先进性建设,也是为实现党角色功能的转换作出的重大努力。

四中全会对我们国家目前所处国际环境和国内所面临的问题作出了新的概括,充满着和平与发展的基本精神,是我们认识党所处的历史方位的基础,成为我们党进行角色功能转换的强大动力。但要实现党的角色功能转换,就必须进行党建模式的创新。四中全会的着力点也正在这里。目前,应该承认,与理论认识比起来,我们党在发展模式创新方面,明显滞后。四中全会公报以空前坦率的文字列举了我们党当前存在的问题,再次强调了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这一命题。

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党建模式的创新,根本的问题在于发展党内民主。而在目前,发展党内民主的关键又是提高党员主体地位和保障党员基本权利。总书记总书记在6月29日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曾指出,推进党内民主建设“最根本的是要认真落实党章及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规章赋予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等民主权利,使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真正发挥主体作用。”这无疑是一种非常清醒的认识。将胡总书记提出的这“四权”落到实处,是我们党今后努力的重要目标。四中全会更令人鼓舞的地方是对“创新”的强调。我们常说创新是民族的灵魂,同样,创新也是党的灵魂。强调创新,意味着我们需要大胆地冲破一些条条框框,大胆地进行试验,不怕犯错误;意味着需要大胆地吸取全人类创造的好的经验,包括政治制度与体制方面好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