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中秋迎国庆廉洁会议讲话

时间:2022-09-22 09:12:00

庆中秋迎国庆廉洁会议讲话

同志们:

根据市委常委会的精神和xxx书记的指示,今天我们在这里开会,目的就是重申有关规定,就中秋、国庆期间廉洁自律的有关工作提早打个招呼提个醒。

一、充分认识节日期间抓好廉洁自律工作的重要性幂弱紧迫性

近些年,每年的元旦春节前,中央纪委、省纪委都对严格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坚决禁止奢侈浪费行为提出要求,在厦门,由于中秋节的全民重视程度不亚于春节,而且中秋、国庆两节相连,所以前两年中秋、国庆时,市委办、市政府办都联合发文,强调节日期间严格执行廉洁自律规定的要求。之所以在节日期间反复强调有关要求,重申有关规定,就是因为利用传统节日搞不正之风,以节日联络感情为名行腐败之实的现象比较突出,节日腐败问题已经越来越弓l起各方面和广大群众的关注。大量案件表明,很多违纪行为都是从收受礼金礼券礼品开始的,特别是利用节日受贿受礼尤为普遍,传统节日依然是腐败的高发时段。今年我们查办的市运管处的案件就很典型;该处从分管领导、书记、处长、副处长、科长、副科长,甚至以工代干的工人,普遍存在在传统的中秋、春节等节日期间,收受行政管理相对人现金和代币购物券(卡)的行为。经查,该处有38人收受行政管理相对人钱卡,折合人民币共计59万元。目前,已有19人被党政纪立案,7人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在19名被党政纪立案调查的党员干部中,处级以上干部5人,科级干部9人。同时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还立案追究了负有领导责任的原处长、现任处长和党总支书记三人的党政纪责任。这起案件的涉案金额不是很大,但是涉及人员多,影响十分恶劣。从这起案件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节日送礼收礼的危害性不容小视。此外,节日期间公款大吃大喝、相互宴请等也不在少数。节日期间的请客送礼、吃请受礼等往往被种类繁多的“人情”所包裹,不论是送礼者还是收礼者,都存有侥幸心理,因而各级虽三令五申,但仍屡禁不止,而且数额不断攀升、花样不断翻新,群众对此十分反感。节日期间的种种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如不加以有效制止而任其泛滥,必将严重败坏党风政风,严重影响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严重影响党群干群关系。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高度重视,越是节日期间越要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有的同志以为,只有贪污受贿才是腐败,节日期间礼尚往来、迎来送往、吃点喝点、收几张卡,都是人之常情,犯不了大错,更谈不上腐败。对此,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有清醒的认识,吃喝玩乐绝不是小事,也极有可能成为腐败问题产生和蔓延的温床。

各级各部门要把抓好节日期间廉洁自律工作,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总书记关亍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要求,认真对照检查、自我反省,在把好自律关的同时,要切实负起责任,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抓好分管范围的廉洁自律工作。

二、大力倡导勤俭节约,坚决制止奢侈浪费,认真落实有关规定

作为厦门特有的民俗活动,中秋“博饼”在活跃群众文化生活,促进商业流通,提高厦门知名度等方面的作用都是无可非议的。但是,从我们了解和群众反映的情况来看,一些现象和苗头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一是“博饼”的种类在增多,金额在提高。过去是单纯的博中秋饼,后发展到用日常生活用品替代,近一两年,品种有朝着高档化、贵重化方向发展的趋势,金额不等的购物卡、提货单以及贵重物品都搬上桌面。金额也在逐步地提升,一份“博饼’’有的金额几千元,甚至更多。二是“博饼’’活动的范围在扩大。不仅有单位内部组织“博饼’’活动的,而且,有单位之间或业务往来的部门之间相互邀请组织“博饼”活动的,也有下级单位邀请上级主管单位或所属企事业单位邀请上级机关参加“博饼’’活动的。三是“博饼”活动的内容在增加。这几年,不少单位和同志已经不满足于单纯的“博饼”娱乐,不论是单位内部组织还是相互邀请的“博饼”活动,基本上离不开公款吃喝。四是“博饼”活动的经费处理五花八门。有的从工会经费或职工福利费中列支,但有的单位从非正规渠道列支,有的把经费开支转嫁、摊派给下属单位或管理服务对象,有的则打擦边球,在正规的发票上开设虚假内容,触犯了财经法规。五是个别部门领导对“博饼”活动乐此不疲。一些领导干部频频接受“博饼"活动的邀请,有的甚至在整个农历八月都忙于赶场,无心工作,有的利用上班时间“博饼’’,严重影响了正常工作。造成这些问题,根本原因在于认识上的不足和麻痹。有的单位认为,中秋节一年一次,“博饼”又是全民娱乐活动,搞得热闹点也无妨;有的把“博饼”作为相互间沟通联络的机会,对相互走访和请吃习以为常。另外,还有盲从和互相攀比的心理在作怪。单位和单位间会互相比,个人参加不同场次的“博饼”也会互相比,似乎“博饼”的份额越大就越有面子。有的下属单位或管理服务对象并非心甘情愿地请上级主管部门,只是担心其他单位请了,自己不请面子上过不去,或者将来办事会被另眼相待,只好随大流,而且为了不掉价,“博饼"和宴请的水准也不断攀升。任何事物的发展都要把握一个度,越过了这个度,情况就发生变化。这种风气若任其发展,走到变相滥发钱物、公款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的歧路上,不仅会害了我们的干部,而且会造成很坏的社会影响,使得原本健康欢乐的民俗活动变味走样,使得单位和同志间正常的往来关系庸俗化。为此,各级各部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务必高度警觉,要正视当前的一些不良苗头和问题,一定要珍惜和维护好这几年全市上下经过努力而形成的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心全意干事业以及风正气顺的良好局面。公务员之家

近几年,为了遏制这些不良风气,防止违纪行为的发生,各区各部门各单位都采取了不少措施,今天,仍然要重申和强调有关纪律要求。一是严格控制“博饼’’的范围。各单位可以以工会的名义组织本单位本系统的干部职工“博饼",但单位之间不要以联谊为名用公款相互邀请“博饼”和宴请,特别是国有企事业单位不要邀请党政机关,下级单位不要邀请上级单位搞“博饼”和请吃活动,也不要搞变相的请客送礼。二是严格控制“博饼”的规模。各单位要根据实际情况,本着勤俭节约、自娱自乐为主的原则,控制好“博饼”的额度,不准讲排场、比阔气,互相攀比、挥霍浪费,不准安排到营些!睦娱乐场所进行高消费的“博饼”活动,不准用公款购买和发放各种代币购物卷(卡)。三是严格执行财务规定。要按照刚才财政局黄强局长所提的要求,严格执行有关财务规定,不得在票据、作帐等方面弄虚作假,或打政策规定的擦边球,也不允许上级单位向下级单位,或党政机关向企事业单位搞摊派。四是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严格自律。不要接受本单位以外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组织的“博饼”活动的邀请,不准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博饼’’邀请和宴请,不准接受直接管理和服务对象、管辖范围内的下属单位和个人、与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和个人,以及外商和私营企业主的现金、有价证券、芰孑于凭证和贵重物品,确实难以谢绝的礼金礼券礼品,必须按照有关规定登记上交。领导干部还要注意管好自己的配偶、子女及身边工作人员。在抓好党政机关的同时,也要抓好各国有企业的廉洁自律和反对奢侈浪费工作,特别要强调的是,严禁国有企业违反规定用公款赠送“红包”,对顶风违纪的,要严格依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由于中秋、国庆两节延续时间较长,除了组织和控制好“博饼”活动,各级各部门还要针对节日期间容易出现的公车私用、公款旅游和等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好有关制度和规定的落实。

三、加强教育引导和监督检查,严萧查处违反规定的行为

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市两办的文件精神,结合有关案例,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关于廉洁自律、制止奢侈浪费的规定及相关财务规定,学习《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要将节日期间廉洁自律工作纳入正在广泛开展的廉政文化建设之中,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教育,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提高防范违纪行为发生的警惕性。一些单位和部门还可以结合家庭助廉等活动,引导领导干部的家属把好“廉洁门”和“节日关”,营造廉洁过节的氛围。

各级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认真抓好管辖范围内的廉洁自律和制止奢侈浪费工作。及时了解掌握本部门本单位及下属或分管部门和单位节日期间的有关活动,既要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健康的文体活动,又要采取有效方式,加强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各项规定的落实。各级纪检、监察、财政、审计等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特别是对一些重点部门和单位,要加强财务报支、接待费开支等方面的检查。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要严肃查处,并对典型案件予以通报。特别要注意查处奢侈浪费方面的案件,对那些铺张浪费、挥霍无度,造成不良影响的,要依照有关规定严肃查处。同时,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追究相关领导人员的责任。

四、切实关心帮扶困难群体,.努力营造欢乐和谐的节日氛围

各级各部门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把关心基层、关心群众,特别是确保困难群众过好节作为工作的重点。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特别是要深入到困难多、问题多、矛盾多的地方,了解民生民情,切实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一些重点工程现场、服务窗口等,要着力安排好节日期间的生产生活。广大社区、农村和基层单位要通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娱乐活动,营造欢乐和谐的节日氛围。同时,各有关单位要加强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强化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努力维护社会稳定。

前不久,国家统计局厦门调查队根据上级部署,对我市党风廉政建设进行民意调查,调查结果表明,广大群众对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成效还是比较满意的,我们要十分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局面,正确认识当前形势,持之以恒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工作。广大群众和老干部对中秋、国庆期间的廉洁自律工作都非常关注,省里也很重视,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强化自律意识,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倡导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党政机关和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自觉抵制奢侈浪费的不良风气。要通过我们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努力,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保持风正气顺的良好环境,确保全市人民过一个欢乐、文明、廉洁、和谐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