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能力方面存在的问题原因及对策思考

时间:2022-07-12 03:48:00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能力方面存在的问题原因及对策思考

同志在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上强调提出领导干部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当前,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和发展,为促进可持续发展,必须加强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能力建设。本文就如何提高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能力作一些探讨。

一、存在的问题

1.个别领导干部的科学思维能力不强。英国作家司各特说过:“错乱的思想比魔鬼更可怕。”在实践中,有的领导干部缺乏科学的思维,不能正确认识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有的不能跳出“因循思考”,习惯了在已知的老路上徘徊不前,思维存在一定惯性,重经验轻实践,使自己的思路只知道沿着过去的轨道运行;有的领导干部认为领导工作是“脚踏溜冰鞋”,“溜”到哪儿算哪儿,今天确定这样一种发展战略,明天因为某种原因又确定另一种发展战略,思想混乱,缺乏战略性思维,不能进行前瞻性决策。

2.个别领导干部把握事物本质的能力不强。有的领导在决策时发扬民主、倾听群众意见不够,独断专行,决策缺乏科学性;有的领导干部往往心血来潮,决策随意性比较大;有的常常搞无谓的盲目的攀比,急功近利,或是不求甚解地一鸣惊人,热衷于搞形象工程,短期行为,做表面文章,缺少求真务实的态度;有的领导干部在指导思想上片面追求发展速度,忽视发展质量,只对容易出“政绩”的工作感兴趣,而对需要下笨功夫、慢功夫解决的深层次问题不那么热心等。

3.个别领导干部统揽全局的能力不强。在现实中一些领导干部统筹兼顾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强,不能把握全局,统筹兼顾,导致以偏概全,重视一个方面而忽视另一个方面的倾向。比如有的综合素质不高,不善于统筹协调地考虑和处理各种问题,特别是在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上往往忽视社会事业的发展;有的视野不够开阔,不善于将本部门、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放到全国乃至世界发展的大背景下来谋划,眼光只盯着自己所在的部门、地区,看不到全市、全国的发展形势,更看不到世界经济形势的变化对本部门、地区发展产生的影响;有的目光不够长远,只顾及眼前的得失,不顾及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子孙后代的幸福;有的对涉及到发展的难题,虽经多次协调,成效仍不明显,无形之中增加了发展的成本;有的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不足,没有应对紧急事件的办法和机制,对局面的驾驭、控制力较弱等。

二、问题存在的原因

1.思想认识出现偏差。一是对科学发展观的内涵缺乏深刻的理解。有些领导干部不能深刻领悟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实质,在对待如何发展的问题上,不能以实事求是的态度,站在全局的高度,辩证地去看待发展中所取得的成绩,以至于在工作中追求形式较多,注重实际较少;追求局部利益较多,注重整体利益较少;追求“显绩”较多,注重“隐绩”较少。二是价值观发生了偏差。一些同志摆不正自己与人民群众的位置,缺乏公仆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在工作中不善于学习,不善于总结经验教训,不善于思考发展,思维变得程式化、工作趋于表面化,甚至个别领导干部思想上钻研个人前途,不善于钻研提高科学发展观贯彻执行能力。三是存在被动应付的不良思想。有些领导干部认为学习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是上级部门的事,甚至是相当一级领导的事,作为基层干部无需过多的思考和研究,存在“求平安不作为”思想,只要遵照执行就可以了;少数部门领导认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重点是在经济领域,是直接从事经济工作的部门需要关注的问题,与其他部门关系不大;四是存在畏难情绪。有些同志认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在现阶段的确很重要,也很必要,但作为一项全局性的工作,要求高、标准严,操作起来有一定的难度,导致“吃力不讨好”,特别是与基层工作的结合还没有现成的模式可借鉴,存在一般化和随意性的虚浮风气。

2.存在急功近利思想。一是科学发展意识不强。有的领导干部虽然有着“雄心壮志”的思想抱负,一心想干大事,但在实施过程中操之过急,存在急功近利思想,不注重科学发展,爱抓那些看得见、摸得着、容易引起上面注意的工作,不着眼长远抓落实。有的重单项轻全面,重眼前轻长远,以致于一边出经验、一边出问题;不注重下长功夫、细功夫;而对那些见效慢、需要长期抓的工作则采取应付态度。二是不能树立正确政绩观。有的好大喜功,贪图虚名,热衷于做表面文章,干了一些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事情;有的考虑硬件建设用力多,软件建设用力少,对上负责想得多,对下负责想得少。忽视把抓眼前与谋长远统一起来,一心只有争创一流业绩的干劲,没有耐得住寂寞和“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胸襟;只有立足当前解决急迫问题,没有夯实基础积蓄后劲。

3.干部考评体制不完善。一是指标设计过于偏重经济发展的内容。在一些地方,政绩考核就看GDP增长,就看招商引资的完成数额,就看财税报表的上缴数据,片面地用经济指标考核干部,而其他如教育、文化、卫生、环保等等,都要为之让路。二是考核内容比较随意。在一些地方,对下级官员的政绩考核缺乏科学依据,往往是上级领导一张口,就把某项工作作为干部考核的内容。基层群众认为,我们现在的干部考核标准,说到底是没有解决以谁为本的问题,各级干部的大部分工作,都是围绕着领导人的注意力在转。三是包含项目过于繁杂。现行的干部政绩考核体系,面面俱到,显得很全面,其实不科学,也与政府职能转变的大趋势不相适应,没有把群众意见作为考评干部的重要尺度。四是考核方法比较简单。现行考核方法都是采取发放测评表和个别谈话方式,导致部分领导干部不但不注重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一心搞面子工程和形象工程,没有以“以人为本”的执政思路,造成重复建设或忽视其他工作的发展,造成部分地区社会事业发展“短腿”,可持续发展任务十分艰巨。

三、对策思考

1.要加强领导干部理论武装和实践锻炼。一是要进一步充实培训内容。要把科学发展观的学习与领导干部的工作结合起来加深理解,着眼于提高干部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能力,充实城市建设与管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方面的内容;围绕统筹人与自然协调发展这个主题,充实人口、资源与环境保护方面的内容;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个主题,充实群众工作方面的内容;围绕统筹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这个主题,充实对外经济贸易与WTO方面的内容。同时还要求他们跳出本部门,以更宽的眼界、更新的标准和更高的层面来审视自身的工作;从而更好地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实质和精髓。二是要进一步改进培训方法。积极探索运用模拟教学、专题研讨、案例分析等切合实际的方式方法,教育干部自觉遵循客观规律,统筹发展,办实事,求实效,要求真务实,克服急功近利、盲目攀比、贪大求洋、朝令夕改的错误做法。三是要进一步拓宽培训渠道。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采取聘请专家讲授和鼓励领导干部到沿海发达地区、国(境)外培训等多种渠道,学习借鉴人类优秀的文明成果和先进的发展经验,使各级领导干部丰富了知识、开阔了视野,同时也转变了观念、打开了思路。四是要搭建干部交流锻炼平台。有计划地组织和安排干部在实践中经受锻炼、接受考验,特别是要组织和安排干部到艰苦地区、复杂环境和基层一线去,到问题最多、矛盾最突出、发展最落后的地方去,在实践中克服困难,解决问题,积累经验,增长才干。以提高领导干部发展区域经济的能力、统筹协调发展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和维护群众利益的能力等。

2.要建立领导干部科学的管理监督机制。一要建立科学的决策机制。现在我们的决策机制,往往是一把手说了算。一些所谓专家论证会,很多是走过场。一些领导听不得不同意见。而一旦决策错了,又往往以集体决策的名义逃避责任。因此,有必要建立一种科学的、负责任的决策机制,防止违背客观经济规律、社会规律和自然规律的重大决策失误的发生。二要建立完善的监督机制。一些地方领导之所以敢于而且能够不顾百姓死活,大搞各种贻害无穷的政绩工程,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乏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而我们目前的政绩评价和干部选拔体制,往往是由少数领导说了算,“在少数人中选拔少数人”。因此,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必须要与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结合起来,强化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和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特别是要加强责任追究制度,认真实行领导干部引咎辞职制度。三是要建立优秀人才引进制度。领导干部应该始终“以才德论英雄”,保持一个开放的心态。除了要积极创造条件,用好、留住本地人才和加快对人才的引进,鼓励科技人员归队,做到人尽其才、用其所长外,更重要的是要研究有利于“引人”、“引智”、“引脑”的新机制。在一些专业性较强的重要领域,可探索实行政府雇员制,有条件的地方可实行领导干部年薪制。

3.要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考评体系。古人说,“国之兴,在于政;政之得,在于人。”科学发展观能否落到实处,在某种意义上,皆取决于领导干部的素质和水平,所以,要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就必须建立科学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一是突出考核评价的综合性。应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个别谈话等行之有效的考察方法的基础上,引入民意调查、实绩分析等新的手段。应对各个方面的情况进行全面分析、统筹考虑,既要看经济建设的情况,又要看社会发展的情况;既要看经济增长的数量,又要看经济发展的质量;既要看干部目前已经取得的成绩,又要看其对长远发展作出的贡献、打下的基础。二是突出考核的民主性。应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的前提下,充分发扬民主,进一步扩大群众参与干部考核评价的范围,改变传统的“官评官”、“党内评”的做法,实现“官评”与“民评”相结合,党内与党外相结合。三是突出考核的针对性。应充分考虑不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根据不同系列、不同层级领导干部所担负的职责任务,分类设计考评指标,使考评结果更加具有科学性。四是突出考核的实效性。考核不能流于形式,应落实考评结果运用的刚性规则,把领导干部是否具有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能力,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标准和管理监督的重要依据,使那些自觉坚持科学发展观、贯彻科学发展观能力突出的干部受到重用,让那些不具有科学发展观理念和能力甚至违背科学发展观的干部受到教育和警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