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成监督合力 提高监督实效

时间:2022-04-06 02:45:00

形成监督合力 提高监督实效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决定》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高度,把反腐倡廉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大任务,作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促进社会和谐的紧迫任务,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落实这一要求,一个重要环节就是以正确行使权力为重点,以保证廉洁从政为目标,加强对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监督,把党内监督与各方面监督结合起来,形成监督合力,提高监督实效,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着眼大局,拓展监督内容。近年来,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开展,对权力运行的监督也在不断加强,呈现出监督意识越来越强、监督思路越来越清晰、监督途径越来越多样的良好态势。但也必须看到,目前监督工作还存在着薄弱环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所面临的形势仍然比较严峻。这既不利于经济的健康发展,也影响着社会的和谐稳定。反腐倡廉工作要更好地为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服务,就必须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进一步拓展监督内容。一是通过监督促进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监督检查,促使各级领导干部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认真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正确运用手中权力,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二是通过监督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党风正则干群和,干群和则社会稳。应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和部署,找准工作切入点,加大监督力度,促使各级领导干部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妥善协调社会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及时化解各种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三是通过监督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实践证明,失去监督的权力必然走向腐败。应通过推行党务政务公开和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改正纠错制度等,促使各级领导干部增强民主意识,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扩大党内民主,推动人民民主。四是通过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党的各级干部都是人民的公仆,必须自觉做到依法办事。对于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来说,就是要坚持依法行政。应加强对依法行政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交叉执法等问题,推动政府职能转变,防止公共权力滥用。

探索规律,完善监督机制。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反腐倡廉工作面临着新情况、呈现出新特点。特别是在我国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实现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迫切需要提高监督的实效性。从目前监督工作所面临的主要问题看,提高监督的实效性,应在加强监督的制度化、法制化建设上下功夫,不断完善监督的体制和机制。首先,完善监督的民主机制。把加强监督工作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结合起来,形成群众支持和参与反腐倡廉的有效机制,充分调动监督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权力运行的透明度,解决好监督者愿意监督、能够监督、主动监督的问题;解决好被监督者不能不接受监督、不敢不接受监督、不得不接受监督的问题。其次,完善监督的运行机制。把完善监督体制和机制作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适应市场经济的特点和规律,用与市场机制相一致、与改革取向相配套的办法完善监督的体制和机制,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做到能放权的不收权、能分权的不集权、能公开的不“暗箱操作”、能引入竞争机制的不垄断、能靠市场解决的不搞行政干预,等等。第三,完善监督的整改机制。加强监督的目的在于促进改革发展,防止各种不正之风和消极腐败现象的发生。从这个意义上讲,监督要伴随改革发展的全过程,改革推进到什么领域,监督就要深入到什么领域;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什么样的问题,监督就要着力解决什么样的问题。因此,既要增强监督工作的预见性、前瞻性,又要切实抓好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的整改,善于从反复出现的问题中发现规律性,从带有普遍性的问题中查找制度上的原因,及时加强薄弱环节,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形成合力,提高监督效果。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我国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的监督格局已经初步形成,并在反腐倡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不可否认,各种监督尚未充分形成合力,监督力度不够和效果不佳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因此,不断拓宽监督的渠道,进一步探索提高监督整体效能的有效途径,真正把党内监督、专门机关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有机结合起来,是一个需要认真研究的重大课题。应把加强党内监督作为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大举措和重要保证,采取措施扩大党内民主、推进党务公开,完善议事决策规则和干部选举选任制度,对权力进行合理分解和科学配置,特别要解决好对“一把手”进行监督的问题;认真实施人大监督,充分发挥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通过审议核准、民主评议、咨询问政、专题调研等形式,对“一府两院”的工作实行有效的监督;积极开展民主监督,加强与派的沟通协调,广泛征求他们对党政重大事务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推进群众监督,充分调动广大群众支持和参与监督的热情,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建议权和批评权,疏通群众有序参与民主政治、参与反腐倡廉活动的渠道;适当强化新闻舆论监督,充分发挥各种媒体的作用,在弘扬正气的同时,积极批评和揭露消极腐败现象,推进监督工作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