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公路冬季交通运输安全通知

时间:2022-01-01 03:29:07

农村公路冬季交通运输安全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

当前我县已进入雨、雪、冰、雾等恶劣天气渐多的冬季,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事故多发易发,为切实做好全县农村公路冬季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确保行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抓好交通安全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各乡(镇)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深刻汲取近期交通事故教训,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高度重视冬季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继续做好保通、保畅、保安全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提高警惕,切实强化安全责任担当,坚决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有效遏制较大事故,严格控制死亡事故”的工作底线,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细化防范措施,做到有准备、有计划、有安排、有布置、有检查、有落实。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弦紧劲不松”。

二、突出重点,进一步强化冬季道路交通安全管理

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制定冬季冰、雪、雾天气农村公路保畅工作的应急防范方案,认真做好冬季雪雾天气公路的保畅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大道路养护管理和巡查力度,特别是要加强地灾、水毁、高寒山区路段、重点桥梁等重点部位的监测巡查,及时发现并消除因雨雪冰冻天气造成的道路安全隐患,确保冬季道路安全畅通。二是进一步落实路面清理工作,对易积雪、结冰路段要安排和落实人员、机具设备,及时采取铲雪、打冰、铺草垫、堆石料等防范措施,设立醒目的警示标志并及时进行清理和采取有效的防滑措施。三是进一步强化隐患排查整治。结合“全安生产排险除患”等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排查出的隐患,及时安排人员、落实责任和整治措施,确保整治到位,对一时不能完成整改的及时设置安全警示标志,严格落实针对性的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安全监管,切实保障道路的安全畅通。要加大对警示标志牌的缺陷和损毁的排查力度,及时进行补损、修复,及时设立和完善警示标志标牌。

三、加强宣传,切实增强冬季交通安全意识

结合近期发生的重大交通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在各村深入开展好宣传工作,真正让血的教训在群众中入脑入心,不断增强驾驶人员和广大群众的冬季交通安全防范意识。

四、加强值守,确保信息畅通

各乡(镇)一是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确保信息上报渠道畅通;二是要落实专人通过“县农村道路养护工作群”微信群或电话方式,及时上报冬季交通安全信息,做到随时掌握安全动态、数据准确,确保冬季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有条不紊,交通安全信息准确无误,交通安全工作万无一失。

特此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