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H7N9禽流感防控通知

时间:2022-05-15 08:50:31

乡镇H7N9禽流感防控通知

各村委会、镇属各单位:

近期在、等地相继发生禽流感疫H7N9情,至2013年4月6日,已出现人感染禽流感病例18例,死亡6人,虽然我县尚未发现病情,但做好防控工作已是当务之急。省委常委、市委文清书记对禽流感的防控工作作了重要批示,县政府杨永飞县长主持召开了会议,研究部署防控工作。为了进一步落实禽流感的防控措施,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

各村必须加强禽流感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重大动物

疫病防控组织机构,建立各项规章制度,组织落实好禽流感防控工作各项措施。

二、提高认识

切实提高防控禽流感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虽然经采样检测,目前我省未发现有感染H7N9毒株的家禽,但禽流感防控是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大事,我们切不可掉以轻心,要按照市委文清书记指示及县政府杨永飞县长关于禽流感防控的“高度重视、高度警觉、高度戒备”要求,切实提高认识,把防控禽流感工作作为当前一项大事来抓,确保畜牧业生产健康发展和公共卫生安全。

三、明确责任

各村要按照上级的要求,切实做好本村禽流感防控的组织领导工作,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同时各村发现怀疑疫情及时通报。

四、落实措施

1、加强疫情监测和免疫工作。各村要结合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防疫工作,组织村级防疫员进行一次疫情大排查,一旦发现可疑疫情及时向镇党政办公室报告(电话:2861113)。各村要组织好村级动物防疫员做好禽流感免疫工作,确保免疫工作达100%。

2、做好家禽登记普查。各村要结合当前春防集中免疫工作,对各地的规模养禽场进行普查,对养殖规模蛋禽存笼1000羽以上、肉鸡(鸭)年存笼2000羽以上、鹅存笼500羽以上的养殖场全部要进行登记造册和备案,摸清家禽养殖状况。

3、加强调入畜禽的防疫检疫工作。对调入我镇的畜禽及其产品必须持有动物检疫合格证明,未有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的动物及其产品禁止进入我镇饲养和销售,各村防检员应加强监督管理。

4、加强宣传增强畜禽养殖户、贩运户、屠宰户的防控意识。各村要采取会议、印发资料等形式宣传防控禽流感重要性的认真,加深对禽流感发病症状的了解,掌握好防控措施。

(1)强化监督,做好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禁止贩运户、屠宰户经营病死畜禽及来历不明的畜禽,对病死畜禽严格执行“不宰杀、不食用、不出售、不转运、进行无害化处理”原则

(2)做好屠宰场场地的消毒工作。家禽屠宰场所做到早、中、晚每天三次消毒,可选用碘制剂、酚制剂、氯制剂等消毒药。

(3)及时处理屠宰家禽的废弃物。屠宰家禽的皮、毛、血等废弃物应装入未破损的塑料袋内并加入消毒药后作深埋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