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三无对象保障工作通知

时间:2022-06-19 10:14:00

城市三无对象保障工作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区直有关部门:

为切实保障社会散居“三无对象”合法权益,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制度,依据省民政厅《关于开展全省城镇三无人员和城乡孤儿普查发证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现就进一步做好社会散居城市“三无对象”保障工作通知如下:

一、明确认定标准

社会散居城市“三无对象”是指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老年人、残疾人、精神病人:(1)有区常住户口的城镇居民;(2)无法定抚养、赡养人,或者虽有法定抚养、赡养人,但法定抚养、赡养人无抚养、赡养能力的;(3)无劳动能力的;(4)无生活来源的(低保收入不计算在内)。

老年人原则上指年龄在60周岁及以上的;残疾人指持有二级以上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证的残疾人。18周岁以下孤儿及18周岁以上仍在校就读的孤儿,依据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孤儿保障工作的意见》文件执行。

二、明确审批程序

社会散居城市“三无对象”资格申请审批,履行以下程序:

(一)申请。由本人向居住地社区居民委员会提出申请,因智力残疾等无法表达意愿的,由社区居民委员会或者亲友等其他人员代为提出申请,并填写《区社会散居城市“三无对象”申请表》,同时提供下列证明材料:(1)户口簿、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3份,本人近照1寸免冠照片3张。(2)有残疾、疾病的提供残疾证及二级以上医院的诊断证明原件及复印件3份。(3)有住房的提供房产证或租赁合同原件及复印件3份。其中住房属私有房产的,需出具房管部门发给的私有房屋产权证;属租住公有住房的,需出具房管部门发给的房屋使用证。(4)申请人拥有其它个人财产的,需出具财产清单(或由街道办事处和居委会组成财产清理小组负责清查登记)。(5)申请人如有法定扶养、赡养或抚养义务人以外的非直系亲属,其非直系亲属需出具对申请人财产和赡养等事宜的处理意见书。(6)区民政局认为需要提供的其它证明材料。

经社区居民委员会入户调查,并与申请当事人见面,经社区民主评议,对符合条件的,在社区居民委员会公示;无异议的,由社区居民委员会将评议意见和有关材料,报送所在街道办事处审核。

下列人员不得申请:(1)将私有财产变卖并挥霍一空的;(2)各类服刑、劳动教养期内人员;(3)参与政府明令禁止的非法组织,从事影响社会稳定活动的;(4)参与盗窃、抢劫、破坏公共设施,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的;(5)参与或组织各种形式、、、吸(贩)毒活动的;(6)拒绝配合社区居民委员会和管理机关进行调查、核查的;(7)将私有财产赠予他人的(赠予市、区慈善总会除外)。

(二)审核。街道办事处提出审核意见,并将审核意见和相关材料报区民政局审批。

(三)审批。区民政局对符合条件的,与申请人签订区城市“三无对象”保障协议,申请人所在的社区、街道监证。协议签订后,发给《老年福利证》。因智力残疾等无法表达意愿的申请人,由社区居民委员会或亲友代签保障协议。

各街道、社区要分别建立“三无对象”档案(纸质和电子),并报区民政局备案。“三无对象”档案是“三无对象”身份的原始凭证,作为永久档案保存。

三、明确“三无对象”基本生活费标准

自年起,为全区社会散居城市“三无对象”发放基本生活费。

(一)发放标准。经研究决定,我区社会散居城市“三无对象”基本生活费标准为每人每月不低于500元。同时建立基本生活费标准自然增长机制。

(二)资金发放。社会散居城市“三无对象”按季度发放基本生活费。

(三)动态管理。社会散居城市“三无对象”基本生活费发放实行动态管理,各街道要深入调查了解城区散居“三无对象”保障情况,及时上报区民政局,按程序和规定及时办理增发或停发手续。区民政局每年12月份将对城市“三无对象”进行审核,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收回《老年福利证》,终止保障:(1)有了法定抚养、赡养、扶养人且法定抚养、赡养、扶养人有抚养、赡养、扶养能力的;(2)重新获得生活来源的。

四、明确责任

(一)责任主体。区民政局主管全区的城市“三无对象”保障工作;各街道办事处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社会散居城市“三无对象”,社区居民委员会对辖区内的限制或丧失行为能力的城市“三无对象”有监护义务。

(二)社会监督。社会散居城市“三无对象”保障的申请条件、程序、民主评议、保障标准和资金使用情况等,各街道、社区要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三)财产管理。社会散居城市“三无对象”财产由本人与区民政局以协议形式明确财产归属及使用办法,所有社会散居城市“三无对象”去世后的财产按协议管理。按协议管理的财产归属区政府的,用于发展的老年福利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