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区人口计生会发言

时间:2022-06-18 10:11:00

区长在区人口计生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这次会议,主要是贯彻落实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全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安排部署今年的工作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完成人口控制刚性目标,为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在省委党校学习的边书记对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非常重视,专门作了书面讲话,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大家要认真学习和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根据区委、区政府研究的意见,我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认清形势,提高认识,毫不放松地抓好人口计生工作

去年以来,各级各部门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关于人口计生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这一中心任务,真抓实干,开拓进取,人口计生工作保持了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全区人口出生率、自然增长率分别为7.75‰和4.51‰,各项人口控制指标均保持了较高水平,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目标,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年度人口责任目标考核优秀奖”。总结去年以来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计生舆论环境不断优化。各级始终坚持把宣传教育放在计生工作的首位,不断创新宣传模式,强化媒体宣传、活动宣传、日常宣传,广泛普及计生政策,积极倡树婚育新风,营造了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二是基层基础工作全面夯实。组织开展了以城市社区和流动人口为重点的计划生育清理核查活动,进一步摸清了人口底数。扎实开展大培训、大练兵活动,定期对计生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专业技能考核,对社区计生主任全部普及中专以上学历教育,提高了基层计生干部队伍的素质能力。三是计生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深入开展基层文明执法专项活动,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和执法程序,全年无重大计生侵权案件发生。对计生服务站和妇幼保健院进行资源整合,整合后技术人员达85%以上,技术设施更加完善,计生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大力实施出生缺陷干预工程,深入开展免费婚检、免费唐筛、优生检测等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了出生缺陷的发生。四是计生投入持续增长。去年全区计划生育事业总投入达1917万元,同比增长24%,征收的社会抚养费全部用于人口计生事业,计划生育各项法定奖励优惠政策得到全面落实,社区计生专职主任报酬全部实现财政统筹发放。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及上级计生部门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各街道、各部门团结拼搏、密切协作的结果,是全区广大计生干部辛勤劳动、无私奉献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向所有参与、支持人口计生工作的广大干部群众,尤其是从事人口计生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更要清醒地看到,我区人口计生工作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稳定低生育水平任务艰巨。当前,群众生育意愿与现行生育政策之间的矛盾还十分突出,规避政策、拒绝管理、躲藏超生等现象时有发生,高收入群体违法生育行为屡禁不止,特别是社会上所谓“放开论”、“放松论”的传闻,对稳定低生育水平、实现人口控制目标造成很大压力。二是部分领导干部对当前人口形势盲目乐观。个别领导干部对人口计生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认识不到位,盲目乐观、松懈麻痹,导致抓工作标准不高、力度不大、措施不硬、作风不实,影响和制约了人口计生工作更好发展。三是工作发展不均衡。个别单位人口控制能力不强、合法生育率偏低等问题还比较突出,年以来全区有10个村、居、单位连续三年存在违法生育现象,年有3个街道的合法生育率指标下降值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此外,少数部门、单位缺乏大局意识,履职意识欠缺,存在信息梗阻、配合不力的问题,影响到整体工作推进。四是基层基础工作需进一步加强。部分企业单位不服从管理,新建住宅小区的责任主体不明确、责任落实不到位,违法生育隐患较大;流动人口、人户分离人员、无业失业人员等特殊人群不断增加,管理难度进一步加大;计生服务阵地建设离上级要求差距较大,出生缺陷干预需要进一步加强,长效避孕措施落实不及时,随访和查孕服务不到位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全面提高人口计生工作水平

人口和计划生育既是发展问题,也是民生问题,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站在战略和长远的高度来定位和谋划人口计生工作,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更务实的作风,毫不动摇地抓好人口计生工作,确保人口控制目标顺利实现。

(一)加强城市社区和流动人口计生工作。我区流动人口存在数量大、范围广、流动性强的特点,在管理上存在较大困难,给稳定低生育水平工作带来了较大的压力。要按照“科学化、严格化、标准化”的要求,积极探索建立城市社区和流动人口计生工作新机制,不断提升人口计生工作水平。完善社区计生网格化管理模式,进一步健全社区计生制度、阵地、队伍,织密社区管理服务网络体系,及时掌握育龄妇女动态。继续完善“以房管人”工作模式,积极推行“社区负责、物业协助、公安配合、居民参与”的管理办法,全面落实物业公司协管制度和群众有奖举报制度,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共同做好小区居民入户登记、育龄人口管理等工作。要按照“政府指导、协会运作、部门联动、业户自治”的原则,在流动人口密集、行业相对集中区域建立流动人口计生协会,加强对流动人口的服务、监督和管理。要按照市民化服务的要求,不断完善流动人口信息交换平台,及时、全面地掌握流动人口婚育信息,为流动人口提供方便、快捷的计生服务,加快实现免费计生服务全覆盖,不断提高流动人口计生管理服务水平。

(二)推动计生服务体系优化升级。以“家庭阳光幸福工程”为抓手,推动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体系优化升级。加大投入力度,提高装备水平和服务能力,加快区人口计生妇幼保健服务中心改造升级,进一步规范街道、社区计生服务站(室)建设,为辖区居民提供更优质的计生服务。要扎实做好出生缺陷干预工作,全面落实免费婚检、免费唐筛、免费发放叶酸“三免”制度,大力实施“生育关怀”行动,积极提供优生优育服务,最大限度地降低人口出生缺陷发生率。要高度重视人口性别比控制工作,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有利于女孩健康成长和妇女发展的政策措施,依法严厉打击“两非”行为,促进出生人口性别比平衡发展。

(三)健全完善计划生育政策推动体系。继续抓好市委、市政府健全完善人口计生政策推动体系意见的贯彻落实,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确保各项奖励优惠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加强村级集体福利分配的计生利导制度建设,真正实现计生家庭得实惠。坚持惩戒规导,严肃查处违法生育行为,尤其要加大对社会公众人物、高收入者等特殊人员违法生育行为的惩戒力度,形成少生优生的鲜明导向。各级各部门要积极制定和实施有利于人口计生工作的新措施,切实让计生家庭优先分享改革发展成果,充分调动群众实行计划生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认真总结具体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在全区范围内进行推广,提高全区计生工作的整体效能。

(四)不断提升人口计生信息化工作水平。突出抓好部门间人口计生信息资源共享,计生、人社、教育、公安、民政、财政、住建、卫生、工商、统计等10部门要建立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及时掌握结婚、迁入、迁出、落户、死亡、流动人口等信息,提高人口计生基础数据的准确性、及时性和完整性,解决育龄妇女漏管、违法生育、瞒报和数字失真、统计合格率不高的问题。要大力普及推广社区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和计划生育综合档案管理系统,不断提升人口计生科学决策和管理服务水平。当前,建立信息化资源共享平台的条件已经基本成熟,要充分发挥社区平台作用,探索建立含预警功能的居民楼、社区、街道和相关区直部门资源共享的数字化管理平台。对于这项工作,计生局作为牵头部门,要抓紧研究部署。

(五)积极促进群众婚育观念转变。以创建新型生育文化示范社区为载体,强力推进移风易俗,引导群众树立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宣传、计生、卫生、民政、文化、公安等相关部门,要通过电视、标语、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人口政策和人口形势,宣传晚婚晚育、少生优生,宣传在“峰值年”生育给入托、入学、就业等方面的不利影响,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引导人们自觉避开“峰值年”结婚生育,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应对人口出生高峰,努力稳定低生育水平。要大力开展入户宣传、文艺宣传、新闻宣传、咨询服务等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使宣传教育工作真正入户、入心、入脑,切实提高计划生育应知应会率。要进一步加大民生投入,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改变群众传统观念,免除群众后顾之忧,促进群众婚育观念的进一步转变。

三、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市人口计生工作的要求,以创先争优为动力,进一步加强领导、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确保人口计生工作扎实推进,为统筹解决人口问题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稳定低生育水平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充分认识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复杂性和紧迫性,克服盲目乐观和麻痹松懈情绪,进一步增强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坚持把人口计生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刚性目标,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做到重大问题亲自研究、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点问题亲自督办,不断创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认真组织一次彻底清查,摸清辖区和工作过程中存在问题和困难,针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计生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分类指导,逐一解决。要结合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进一步调整充实基层人口计生队伍,推动人口计生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形成工作合力。人口计生工作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齐抓共管、综合治理。要充分发挥人口计生领导小组的作用,定期分析、研究人口计生工作,建立组织、协调、督导和检查制度。人口计生部门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职能,积极推进人口问题齐抓共管、综合治理。各街道要认真研究人口计生工作政策,加大检查指导和督办力度,扎实推进人口计生工作的开展。各有关部门要积极与人口计生部门加强协作配合,主动履行计生工作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共同解决好执法协调、政策配套、管理服务、信息资源共享等重大问题。充分发挥工青妇和计划生育协会等群团组织的作用,调动各方面的工作积极性,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参与人口计生工作的浓厚氛围。

三是严格督查考核。各单位要严格按照责任书的要求,认真分解任务目标,严格落实工作责任。把人口计生责任制的落实情况作为衡量政绩、奖惩任用干部的重要内容,实行人口计生工作任期、离任、晋升考核,对业绩突出的给予奖励表彰,对由于工作失职或渎职,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不力,造成生育失控,以及弄虚作假、瞒报谎报人口计生情况的部门和单位,落实领导干部问责制,坚决实行“一票否决”。要依法依纪严肃查处违法生育行为,狠抓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生育的查处。各有关部门在提拔任用干部,推荐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评先表彰时要严格审查其遵守计划生育政策和落实计生工作职责情况。要加强对执法过程的监督,确保在完成计生工作任务目标同时,无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发生。

同志们,做好新时期的人口计生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希望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的态度、创新的精神、务实的作风,不断开创我区人口计生工作新局面,为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