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市审计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6-16 10:49:00

书记在市审计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这次全市审计工作会议,是市委、市政府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春节前召开这个会议,主要是考虑到审计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任务,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对今年的工作提出了一些新要求,我们想尽快把这两个会议精神传达贯彻下去,安排部署好我市今年的审计工作任务,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实现了新的突破。与上年相比,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6%,地方财政收入增长28.2%,各项事业进一步繁荣进步,社会保持和谐稳定。这些成绩的取得,凝结着审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心血和汗水。一年来,审计系统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全面推进审计各项工作科学转型,工作水平和成效进一步提升,服务大局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全市审计系统共查出违规金额11.1亿元,促进增收节支6.5亿元,提出审计建议1599条,移送案件线索和事项6件,为促进各项改革发展政策落实、维护财经秩序和国有资产安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对此,市委、市政府是满意的。

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国家经济政策的调整变动更加明显,宏观调控的力度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投入的导向作用越来越突出。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免疫系统”的预警和防范功能,推动各项政策措施真正落实到位,保证财政资金投入切实发挥效益,就显得更为迫切和重要。

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审计监督工作。今年1月4日,总理专门听取审计工作汇报,对加强审计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和要求。姜大明省长在全省审计工作会议上,从六个方面对做好今年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些都为我们做好下一步的审计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市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贯彻总理、姜大明省长重要指示精神和工作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一九五一”总体部署,认真履行职责,创新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努力推动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关于今年的审计工作,芳晨同志接下来还要提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抓好落实。这里,我重点强调几项关键工作。

一是突出加强对宏观政策落实的审计监督。今年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取向是积极稳健、审慎灵活,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着力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贯穿这一基本方针,中央、省、市相继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审计机关要认真学习、全面掌握政策精神,选好、选准审计跟进监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重点要关注各级各部门对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及时揭示和反映新情况新问题,推动各项政策措施真正落实到位。这是今年工作的首要任务。要更加关注政策执行落实的质量和效益,特别是要促进财政资金和信贷资金向有利于转方式调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行业、重要领域倾斜。要进一步加强对投资项目执行用地、节能、环保等准入标准情况的监督,严格控制对“两高一资”行业的投资和贷款,坚决防止借“十二五”开局盲目铺摊子、上项目,坚决制止资金挪用、铺张浪费和重复建设等问题发生,确保投入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二是突出加强对经济运行潜在风险事项的审计监督。有分析说,后危机时期可能还将持续5年甚至更长时间,世界金融市场很不稳定,我国经济发展面临诸多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就来说,除了受外部环境和宏观政策的影响,自身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同样面临很多风险和不确定因素。审计机关要密切关注经济社会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潜在风险,及早发现并提出防范和化解的对策建议。特别是要高度关注政府性债务问题,维护经济运行安全,这是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国务院已作出安排,今年将对地方政府性债务进行全面摸底审计。我市对地方政府性债务问题一直高度重视,已连续两年开展了专项审计调查,去年市政府还专门对融资平台贷款进行了规范管理,发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审计机关要按照统一安排,组织实施好这项审计,搞清楚债务的规模和结构、形成的原因,以及政府融资平台的建设和管理情况、偿债能力等,深入分析研究,为政府决策提供准确数据和有价值的建议。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积极做好协调配合。要加强对预算管理的审计监督,进一步扩大财政审计的覆盖面,加强对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以及其他尚未纳入预算管理的所有政府性资金的审计监督,科学评价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促进健全完善公共财政管理体系,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坚决制止挥霍公款、铺张浪费等行为。要继续关注金融机构和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通过审计促进金融机构加强自律,规范管理,规避风险,服务金融改革发展。财政、审计、国资等部门要加强沟通配合,密切关注上市公司(特别是有国有股份的公司)的公司治理结构、资本运营、风险控制等情况,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助推企业强化管理,转型升级,健康发展。

三是突出加强对民生资金和民生工程的审计监督。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这些年,各级政府致力于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在民生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审计机关要切实加强对重点民生资金和工程的审计力度,确保资金专款专用、工程建设质量过关。要围绕百姓的衣食住行,加强对社保、医疗、就业、教育、住房等资金的审计监督,保证人民群众基本生活权益,提高生活质量;要加大对农业综合开发、惠民补贴、民政救灾、住宅维修等专项资金分配、拨付、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确保各项惠农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加强对中小学校舍安全、农村危房改造等民生工程的审计,确保按进度、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要加强对市委、市政府承诺的为民办实事各项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计监督,确保把好事办好。

四是突出加强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审计监督。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是一项重要的干部管理监督制度。去年10月,中办、国办颁布实施《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进一步深化和完善干部监督管理体制改革,是对经济责任审计监督的进一步明确和强化。有关部门要根据我市实际,认真研究部署,积极协调配合,抓好贯彻落实。今后,对《规定》中有明确要求的领导干部,都要严格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审计机关要不断拓宽监督范围和层次,重点加强对公权力大、公众关注度高的关键岗位主要领导干部,以及掌握资金量大的政府性投资公司、国有和国有控股金融企业主要领导人员的审计,对县(市、区)、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实行同步审计,并推行领导干部任期内轮审制度,不断提高审计效能。要依法规范审计内容和审计评价,准确界定领导干部责任,为干部监督管理提供可靠和有用的依据。要前移监督关口,加大任中审计比重,发挥好审计对权力的控制预警和约束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认识,自觉接受审计监督,防微杜渐,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五是突出加强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要抓住重大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重点环境治理工程建设、对外援建援助工程建设等政府投资项目,特别是对国家、省拨付的专项工程资金,要实施跟踪审计,严肃查处违反国家土地环保政策、违规招投标、损失浪费、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等问题,绝不允许出现“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和“豆腐渣”工程。同时,要注重对投资项目管理漏洞和投资建设薄弱环节的揭示和反映,督促及时规范整改,提高工程质量和投资效益。

六是突出加强审计成果运用,提高审计监督成效。审计不仅要发现问题、揭露问题,更重要的是要查找原因,找到解决问题的治本之策。要注重分析和查找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漏洞,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促进制度进一步完善,从源头上发挥好审计的建设性功能。要高度重视审计决定的落实,在依法处理问题的基础上,加强跟踪检查,督促规范整改。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严肃对待审计查出的问题,认真研究措施,彻底进行整改。对审而不改、屡审屡犯的,要依法严肃追究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相关人员的责任。

七是突出加强对审计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支持保障。审计工作涉及面较广,专业性、政策性较强,经常面对阻力、经常不被理解,工作难度很大。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为审计工作撑腰。各级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直接分管审计工作,主动关心和研究审计工作,坚决支持审计部门依法审计,依法查处违法违规问题。要按照审计专业化要求,为审计部门配好配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立健全有关专职机构,为审计机关提供有力的技术和经费支持,积极帮助基层审计机关解决实际困难。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更加自觉地理解、支持和配合审计工作,为审计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创造良好环境。审计工作地位特殊、责任重大,各级审计机关要以创先争优为动力,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深入推动审计工作转型,充分挖掘工作潜能,进一步提高审计技能。要高度重视自身廉政建设,加强队伍管理,让每名审计人员始终恪守严格依法、正直坦诚、客观公正、勤勉尽责的职业道德,不断提高审计公信力和执行力,为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