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减盐防控高血压通知

时间:2022-06-15 11:08:00

市政府减盐防控高血压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属各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各重点企业,各高等院校,各人民团体:

为做好我市减盐防控高血压项目工作,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省减盐防控高血压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减盐防控高血压项目工作

我市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地区,成人高血压患者近47万,2010年高血压相关的心脑血管疾病标化死亡率为186.8/10万,高于我国东部地区平均水平(171.6/10万)。医学研究表明,过高的食盐(钠)摄入量是导致人群血压水平上升和高血压患病的重要原因之一,而高血压是脑卒中和冠心病发病的独立危险因素。采取健康促进策略,推行综合性减盐措施,可以有效减少居民食盐摄入量并控制高血压及其相关疾病发病水平。根据2002年居民营养调查结果,省居民人均每日烹调用盐量为12.6克,远远高于《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量(6克)。按照《省减盐防控高血压项目实施方案》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减盐工作,从降低居民食盐摄入水平入手防控高血压,对保护和增进人民群众健康具有重要意义。减盐防控高血压项目事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事关和谐社会的构建、事关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各级各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减盐防控高血压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履行工作职责,相互配合,共同做好减盐防控高血压项目工作。

二、明确工作目标,切实加强减盐防控高血压项目工作措施

全市减盐防控高血压项目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深化医改为动力,以减少居民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减少高血压及相关疾病危害为目标,通过完善政策措施,强化健康教育,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使减盐措施得到全面落实,力争到年全市居民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降到10克以下。

(一)搞好基线调查,建立项目监测指标体系。2011年年底前,寿光市、高密市要完成减盐防控高血压项目基线抽样调查工作,了解人群低盐膳食与高血压相关知识水平,掌握居民食盐摄入量、血压等指标的基线水平,为制定减盐政策提供科学依据。在基线抽样调查的基础上,市县两级疾控机构要逐步建立居民家庭烹调盐使用量、居民尿钠水平和血压水平的动态监测系统;全市社区服务中心和乡级以上医疗机构要积极开展心脑血管急性疾病监测,逐步建立全市脑卒中、急性心梗发病监测系统。

(二)加强宣传培训,提高人群的防治水平。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制定社会宣传培训工作年度计划,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和网络等主流媒体,大力宣传减盐防控高血压知识;针对家庭主妇、学生等重点人群,烹调师、营养师、配餐员等重点职业,托幼机构、集体食堂等重点单位,食品加工、生产、销售等重点行业,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培训活动。各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每年分别利用电视、广播、报纸和网络四种主要媒体开展社会集中宣传活动不少于2次,对“四个重点”对象的宣传和培训工作均不少于2次。全市各中小学开展减盐防控高血压健康教育课、医疗卫生单位开展高血压义诊与减盐防控高血压咨询活动每年不少于2次。通过宣传培训,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切实提高人群防治知识水平,逐步实现“要我减盐”到“我要减盐”的转变,全市居民减盐防控高血压知识知晓率达到80%以上。

(三)落实政策措施,积极探索减盐工作新途径、新方法。年,各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要积极开展减盐防控高血压项目试点,在大型食品生产加工企业推广减盐生产标准与工艺,在大型商场或超市设立低盐食品和低钠盐专柜,在大型企业或学校建立减盐健康食堂,各项目试点单位不少于1个。各试点单位要做好减盐政策的宣传贯彻,增强从业人员低盐膳食和科学用盐意识,开展就餐或食品购买人群的宣传教育工作。各试点单位同时承担监测点任务,开展减盐相关政策监测、食盐及涉盐食品生产与销售监测、餐饮从业人员知识行为及食盐用量监测。到年,试点单位覆盖面扩大到同行业的80%以上。

(四)开展示范创建活动,全面提升高血压防控水平。在潍城区、寿光市、高密市开展以防治高血压为核心的首批慢性病综合防治示范县市区创建活动,以点带面,逐步推开。组织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依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开展人群高血压筛查和行为危险因素调查,落实3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制度,及时更新居民健康档案,完善随访服务,提高高血压患者登记、治疗和管理率。到年,全市100%的县市区建立健全高血压发现和早期干预体系,全市居民与高血压相关的心脑血管急性事件发病率显著降低,健康状况明显提高。

三、强化督导落实,确保减盐防控高血压项目顺利实施

(一)加强领导,完善工作机制。该项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各级要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作、专业机构实施、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各级政府要研究制定减盐防控高血压项目的地方性政策措施,指导协调本地减盐防控高血压项目的推进落实。要从相关部门抽调专业人员,组成技术指导和考核评估小组,负责减盐防控高血压项目的技术指导、督导和考核评估工作。

(二)明确职责,搞好部门协作。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政办发号文件要求,明确职责分工,严格履行职责。卫生部门要做好项目牵头工作,建立部门间的信息沟通制度,及时向各部门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各部门间要沟通协作,形成合力,确保该项工作顺利推进,同时做好上下级对口部门的沟通协调。

(三)强化督导,推进工作落实。市减盐防控高血压项目技术指导和考核评估小组要制定督导检查和考核评估方案,不定期地开展工作督导,并有计划、分阶段、有步骤地组织对全市减盐防控高血压项目工作开展考核评估,定期通报考评结果。考评结果纳入对县市区政府、市属开发区管委会落实科学发展观、卫生工作评价和各部门“健康”行动考核内容。